大理:东边日出西边雨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大理:东边日出西边雨

• 出发日期/2021/06/06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古镇

前言

大理终于下雨了。来到大理的头两天,烈日炎炎,气温超过了30℃,让我不禁怀疑这真的是那个四季如春的避暑胜地吗?

出租司机说,半年来大理只下过一场雨,所有人都在期盼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作为游客的我们不置可否。而在我们出门前,民宿老板还提醒我们带好雨具,时值高考日,政府为创造舒适宜人的高考环境,在必要的时候是会采取人工降雨措施来降温的。

6月初,大理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雨水。而我们来到了这个一年365天只有旱季和雨季的城市,感受了一个东边日出西边雨的雨季大理。

第1天

从上海到大理,最佳通行方式是飞机直飞,但是价格昂贵。为了省钱住豪宅(不是),我们选择经由长沙转机飞大理,便宜不少,还达成了茶颜悦色打卡成就,算是本次旅行的一个彩蛋。如果选择转机,一定要确保时间充裕,要做好航班延误衔接不上甚至航班被取消的准备。

清晨出发,到达大理已是下午近3点。我们此行下榻的第一家民宿云漫漫苍海一墅酒店,位于距离大理荒草坝机场15分钟车程的下关滨海大道。酒店位居半山腰,远离闹市,可以从北眺望整片洱海,视野极佳。

整个大理白族自治州下辖一个市、8个县、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而我们本次6天行程,仅聚焦大理市一地。即便如此,本次旅行得出的最重要经验就是——提前规划,少走冤枉路。大理交通并不方便,车费也不便宜,就算自驾,景点之间也有较长的路程,规划好路线可以省车费省油费省时间,能极大提升旅行体验。因此第一天,我结合攻略与天气,定下明日的行程——海西一日游。

民宿天台风景

第2天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之所以决定今天游玩海西,主要是决定趁天气尚好,优先打卡苍山。游玩苍山对天气要求较高,如果是阴天、雨天,在山上就只能看到一片白茫茫的雾气。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是多么正确,之后的几天,再也没有今天这能见度了。

在打卡苍山之前,我们首先抵达的是位于洱海西北方向的喜洲古镇。相比热门景点大理古城和双廊古镇,喜洲古镇小众而幽静,较多地保留了大理白族原住民的古老建筑和生活样貌,是一个未被过多商业化的小镇。

喜洲古镇

古镇小店

标志性建筑

水稻田

• 门票价格:4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午后,我们搭乘公交车南下来到苍山脚下的大理古城。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喜洲古镇远离市区,出租车司机一般不会特意来此,因此打车很不方便,最靠谱的交通工具除了自驾,就是古镇入口喜洲客运站的公交车了。而从大理古城到洗马潭大索道,最方便的是打车,一个起步价的距离。上苍山有三条索道,感通索道、中和索道和洗马潭大索道。其中只有洗马潭大索道可以直通海拔3960米高处,在最高点俯瞰苍洱风光。可惜的是,由于长期干旱,洗马潭缺水干涸,没能看到这山巅之湖。

山顶气温较低,低于7度,上洗马潭大索道必须自备长袖外套,穿长裤。幸好今天气温较高,艳阳高照,温暖了衣衫单薄的我。

海拔3960米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下山后,本想去学府路打卡最美公路,可惜没找到,于是沿214国道一路行走,从西门进入大理古城觅食。大理古城历史悠久,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虽然声名远播招致过度商业化发展,但从深街幽巷和一砖一瓦,还是可以窥探其古老的韵味。

傍晚,大理终于下起了雨,驱散了空气中的燥热。这是一场及时雨,也是大理人民期盼的代表福气的雨吧。

大理古城

第3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东镇

经过昨天一天的忙碌奔波,今天我选择了较为轻松休闲的景点——金梭岛。金梭岛位于洱海东南部,是洱海上面积最大的岛屿,据说曾是南诏国王的避暑行宫,而今仍是白族原住民聚居地,几乎没有商业化。在岛上可以观赏白族居民的房屋小院,感受最原汁原味的白族居民生活。如果时间有限,并不推荐专程来此,如果时间富裕,这里倒是一个适合散步和放空的地方。

登金梭岛不需要门票,但需要买摆渡船票,20元往返,10分钟不到的航程。

从下关出发到金梭岛,可以搭乘海东公交专线,这条公交线路堪称海景线路,沿着环海东路一路向北,尤以下和二站到环海路一站、招呼站到山海湾酒店站路段风景最佳。

晚上在民宿点了个野生菌火锅,298元二人锅足够我们三个人吃到撑了。

金梭岛

第4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一晃来到第四天,今天需要从下关搬家至双廊,正式开启海东路线。从下关到双廊,路程50多公里,可以走免费的环海东路,也可以走大丽高速,出租车费约150元,高速公路费30元。

与田野辽阔、绿意盎然的海西不同,洱海东岸一眼望去全是贫瘠的黄土、陡峭的荒山。按照当地人的说法,上海有“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调侃,大理则有“海西姑娘不嫁海东汉”的传统。因为地理上的劣势,大理海东曾经一度是不毛之地。后来随着房地产和旅游业的开发,海东后来者居上,倒是成了大理新贵,星罗棋布的客栈从此成为大理海东的最大特色。

民宿天台风景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在千千万客栈民宿中,我最终挑选了宛若故里云墅海景客栈,与南诏风情岛隔海相望,还可以欣赏洱海落日,地理位置相当优越。入住完成后,我们首先就前往南诏风情岛。

从民宿到码头,10分钟步行的距离,上岛门票50元一人。南诏风情岛是一个比金梭岛小得多的岛,没有民居,环游全岛不过1个小时功夫。但是岛上郁郁葱葱,海风徐徐,视野开阔,可以远眺海西村落,也可以正面观赏玉几岛上杨丽萍的太阳宫,还是值得一去的。

在即将离岛的时候,突然狂风大作,远处黑云压城,想必是几公里外的地方又开始下雨了。方才的阳光小岛不见了,湖水中的枯木又为小岛平添了一股萧瑟之意。

枯木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环海路玉几岛风景区

玉几岛可以说是双廊古镇最文艺、最有设计感、也最有玩头的地方。这不仅是得益于云南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在玉几岛所建的太阳宫、月亮宫两座宅邸。穿梭在玉几岛的山石溶洞和错落小道中,不禁生出了走迷宫的乐趣。深巷中的咖啡馆极具情调,宁静安详,就算一杯云南小粒咖啡要花50元,也是值得的。

晚餐在转角食光餐厅享用,特别推荐这家饭店,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云南菜了。竹荪汽锅鸡、小米辣牛肉沫、时令蔬菜、五彩鸡丝凉米线,椰浆泡鲁达,都非常好吃。

玉几岛

海之书馆

椰浆泡鲁达

第5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最后一天行程,天公不作美。一早上就阴沉沉的,让人拿不定出行的主意。计划要去的地方还剩小普陀和鹿卧山遗址,只能冒着下雨的风险出门。最后果不其然在风雨飘摇中打卡小普陀。天气原因,本就处于淡季的旅游景点,更是人烟稀少。

至于鹿卧山遗址,雨天也不宜下山,拍照时间、光线都不对,只能作罢。

双廊至小普陀没有公交车,往返只能自驾或打车。沿途风景很漂亮,蜿蜒曲折,时间和精力允许的话,更推荐骑行。

民宿早餐

小普陀

双廊古镇民族文化街

回到双廊,雨渐停,沿着环海东路来到沿海公路观景台,饱览整个双廊风景区。再经由小路回到民族文化街,开始采购伴手礼。诺邓火腿、鲜花饼、云南小粒咖啡都是不错的选择。鲜花饼建议买手工制作鲜花饼,不要买机制鲜花饼。

最后一天吃到了饵丝和过桥米线,算是打卡了云南最地道的美食。傍晚时分,阴沉了一整天的天空终于放晴,我们在离开大理的前一天晚上,看到了这几天最蓝的天空,最白的云朵,最美的夕阳。

民宿文化节

洱海夕阳

第6天

最后一天,在阴雨绵绵中出发,经由昆明回到上海,结束6天大理游。大理说大不大,6天基本可以把洱海周边的热门景点全部网罗。大理说小也不小,环洱海一周115公里,还有我没有到达的马久邑、挖色镇、鹿卧山、海舌公园等地方,再远一些还有诺邓古镇、沙溪古镇、洱源西湖湿地公园等地。大理是一个值得多去几次、细细品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