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天四晚时间,不负时光,遇见江西风景独好

攻略   >  宜春旅游攻略   >  用五天四晚时间,不负时光,遇见江西风景独好

• 出发日期/2021/07/10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摄影 暑假

前言

说起江西,我去的次数也不算少了,但却都是匆匆一别,而此次出游,没有遇上晴朗的天气,这对于想拍好看的拍照来说当然是一件很头疼的事,但这大雨大雾的,倒也有它独特的魅力所在。

这次出来,不仅仅是一次风光游,也是一次探秘江历史西文化之旅。

钱穆先生在《 中国历史精神》一书中写到:“从前唐朝时, 江西人开 始兴起,那时期从北方到广东 ,都经由江西赣江流域。 广东为沿海大口岸, 江西是一条南北交通要道,行人往返不绝”。

从王勃的《滕王阁序》,到韩愈的《滕王阁记》,便可想见当时江西之盛。

有幸这次能赶上好时候来看看这大美江西,我们从宜春到吉安,再到萍乡,一路欣赏美景美事,遇见这儿的风景独好。

线路安排

Day1:明月千古情—千年温泉古井

住:明月山假日度假酒店、花筑奢,旧雨新知 轻奢民宿

Day2:明月山景区-羊狮慕景区

住:武功山嵘源温泉度假村酒店

Day3:武功山

住:武功山桃园山居酒店

Day4:萍乡科技产业园—井冈山

住:长塘古韵精品民宿

Day5:井冈山—返程

景点推荐

• 地址:宜春市温汤镇千古情大道

明月千古情景区位于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这里凝聚了月亮文化、红色文化、禅宗文化、青瓷文化、温泉文化。上万平方米全室内空调开放的大型旅游综合体内数十项儿童游乐妙处横生,还有大型歌舞《明月千古情》,《锅庄狂欢》《文府招婿》《文天祥点兵》等数十大演艺秀和科技秀,只要来了,就能感受一场文化与科技的饕餮盛宴。

刚到景区门口附近,就可以看到一尊巨大的多面嫦娥造像,与宜春山水融为一体,是江西大地真善美儿女的化身。气势恢宏一下就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验票进门一定要关注入口的演出时间表,除了固定的《明月千古情》和《大地震》的演出,每天其他的演出时间会稍稍有些调整,可别记错了时间错过了精彩的表演。

大型歌舞剧《明月千古情》是明月千古情景区必看的重头戏。剧目浓缩了江西宜春万年的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分为《燃烧吧!瓷器》《明月皇后》《嫦娥奔月》《魅力江西 》《十送红军 》《有情人终成眷属》,数百位演员倾情演绎,万余套舞台机械上天入地,视觉盛宴,心灵震撼!

每个部分都非常精彩,随着时间的迁移,从远古到现代,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吸引着每一个观众的心,舞蹈演员们一次次旋转、跳跃、托举都让我目不转睛。

印象最深刻的是十送红军的场景,炮弹响起的那一刻我的眼泪也不禁在眼眶里打转。具体的就不给大家过多剧透了,自己去感受吧!

除了演出之外,其实景区还有很多特色。整个景区有三条主干街道,奇妙街、市井街、和花街。奇妙街上有很多特色的房子,像是倒屋、横屋这些,可以拍出很多奇妙的照片。

市井街上有很多特色的店铺,可以吃到当地特色的粉和糕,还可以买到很多本地的特产,每家店的装饰风格都古色古香,仿佛穿越了一般,与景区大门外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街道两旁店肆林立,酒肆作坊鳞次栉比。每天从早到晚,小商小贩散落在街边,招揽生意的吆喝声络绎不绝,当地百姓们靠此营生,也是宜春不可缺少的热闹景象。在这里不仅可以购买一些具有宜春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还能充分领略宜春民俗文化的魅力。

千年温泉古井

温汤古井,说起它的历史,要从南宋时期说起了,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将近800年的历史了,是真正意义上的古井。温汤古井之所以闻名,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历史,还因为它的“高硒低硫”,至今世界上一共只有2处拥有这样的泉水,一处在法国,一处便是这温汤古井。

早年时,当地居民经常都是提着个桶直接到温汤打温泉,打上来了路边找个地就开始泡脚,但现在为了保护这个古井,只有水位高的时候可以打,水位低的时候就不允许游客下去了(后来才知道,其实现在已经被保护起来了,不允许打水了,可在旁边几百米处的井打水泡脚)。

古井在外观上看来没什么特别,一个简单的亭子,上面只是简简单单写了“温汤”二字,如果不是特意寻觅而来,看到有烟雾缭绕,恐怕会把这个地方略过。尽管这里如此朴实,但却是每一个来温汤旅行的人必来拜访的地方,使它成为了一个地标,也是温汤镇最热门的温泉。

• 地址:江西省宜春市中心城南温汤镇潭下村
  • 简介:在秀美青山中登山锻炼,还有河流和众多瀑布可供观赏。 步行通过崖壁上的青云栈道,脚下是透明玻璃,非常刺激。

四月的宜春被烟雨朦胧的氛围笼罩着,雨水散落,似有不停歇之势,原定的行程不便改动,我们决定看看阴雨中的明月山。

“爱我就带我去明月山”,这句家喻户晓的宣传语,将明月山的浪漫展现的淋漓尽致,也吸引着无数有爱的情侣、家人来到明月山。

明月山风景区由六部分构成,乘坐缆车可以直接从山脚来到明月山山顶,青云崖景区便坐落于此,这也是游览青云景区最便捷的方式。

青云景区,有着诸多景点,如若喜欢刺激,不如乘坐奔月滑索,体验亚洲落差最大的峡谷滑索带来的快感,奔月滑索建于海拔1580米的乌云崖之上,横跨青云峡谷,直达虎背界山顶,滑索跨度约350米,落差约550米,既然来了,就要体验一下飞翔的刺激感。

青云景区还有高山观光小火车、月亮湖、青云栈道、青云瀑布、星月洞、奔月滑索等景点。

想要到达青云栈道,首先需要经过星月洞,星月洞是一个天然形成的石洞,因为洞内常年星光闪烁,故名星月洞。从星月洞出来,只见一座玻璃桥横跨在深谷之上,看着就非常刺激。

步行在青云栈道之上,身旁便是青云崖的万丈深渊,云海在下方不断翻涌,云雾一会儿升上九天,一会儿又跌入谷底,气象万千,变幻莫测。

当云雾跌入谷底,点缀在山间的高山杜娟花如瞬间开放一般夺目。

当海拔逐渐降低,山林间的云雾也在渐渐散去,临近山脚的地方,还会经过潭下景区的竹林月影,“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竹林月影是恋人相约的地方。9999棵翠竹,也象征着来这里的恋爱爱情能够长长久久,恋人的爱情也能够跟竹子一样节节高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网红打卡拍摄的地方,比如月之路、明月秘境、咏月碑林等等,都值得游玩一番。

差点忘了说了,在青云崖景区,还能体验到大陆第一的高山观光小火车,这也是来到明月山必打卡的体验项目之一。对于景区而言,小火车其实并不算罕见,但是在1500米的高山之上的小火车,我之前从未听过,更不用说体验过了,因此这次来之前就无比的期待。想要乘坐观光小火车,首先需要乘坐几十米高的垂直电梯降落到站台的位置,它可以直接前往羊狮幕景区。

当站台映入眼帘,我的脑海中立马浮现了当年《情深深雨蒙蒙》里面火车分别的场景。高山小火车,无论是站台、火车的外形还是内部的结构,都是上个世纪老火车的风格。在这高山云海之间,乘坐上个世纪的火车,在云海中穿行,望着窗外的无限春光,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羊狮慕风景区

江西羊狮慕景区,是一个24小时,1440分钟里,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变化的地方, 这里有壮观的日出日落,有永远翻滚着的云海,有出现频率极高的佛光,还有那跨越山谷的双彩虹,嶙峋峭壁等等美景,哪怕是常年做户外登山的人也会被这里的美景所惊叹。

羊狮慕景区之所以叫羊狮慕,一则是因为宋代大诗人杨万里求学期间游历此山,见山中奇石壮景而流连忘返,日夜思慕,尤其在观赏了鬼斧神工的石笋峰后,留下憾世诗篇:”笔锋插霄汉,云气蘸锋芒。时时同挥洒,散作甘露香”。景区因此得名‘杨思慕'。又因景区经年云雾蒸腾,常有羊、狮追逐嬉戏于山间的气象景观,而有‘羊狮慕'之名。

我们乘坐着从明月山开往羊狮幕景区的小火车,一路上你其实都看到很多没见过的风景,目的地“东安门”下了车。

没有很着急的先逛景点,而是先来品尝了这儿的特色——“五福宴”。

这个“五福宴”是带有“福山”特色的一顿美食,主菜是安福百年名菜:一品锅。配菜有:武功湖鱼酥片、高山泉水盐泡荟、高山有机时蔬、梅干菜扣肉。

“一品锅”是用大瓦盆一只,底下垫上冬笋片,将一只割成圆形的猪肘打上花刀,置于笋片之上,再叠上火腿片,然后将开膛去头脚内脏的全鸡,伏于其上。食材配好后,将瓦盆坐进大锅里,上面再反扣一个盆,上火焖熟。焖蒸“一品锅”,保持旺火足气,锅内适当水量,不能漏气,以便逼出汤汁,三小时之后,蒸出的“一品锅”,肉质酥烂,原汁原味,荤素兼备,香气浓烈,食而不腻,营养丰富,那味道真的一绝。

除此之外的配菜也都非常可口入味,再上满满一大锅的饭,让人情不自禁就能来上好几碗呢。

吃完这一顿,再向凌云栈道进发,一睹羊狮幕风貌。

步入栈道,仿佛走进画廊,遥望山峰,远处重峦耸翠,层林迷茫,丛林蓬葆;近观崖体峥嵘,怪石嶙峋,其形各异。

再往后走,沿途一路都水流不断,数不清的小瀑布与野蛮生长的绿树组成了这里的奇景。如若你够仔细,脚下的砖有时还能看到生长的菌类,而树枝上,岩石表面随处布满了青苔,水的边上树还长了许多分枝,那是环境极好的地方才会这样。

在这中途设有2处可以休息的地方,一处是建在小瀑布之上的小亭子,人可坐在亭子里,水流从脚下留过,很有趣味;另一处是索桥前一块空地上摆设了亭子卫生间与几张木质桌椅。从这个地方下去,就能到达谿谷道径。

那里是一个几十米高的大瀑布,水流从最上端直冲下来,一泻千里,不知最后是汇聚到何处。只见瀑布旁边小的观景台上只能允许一人站立,在那儿,似乎就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了。

羊狮慕的风景区远远不及泰山,黄山,庐山之久负盛誉。它像一颗沉睡的宝石隐藏在赣西南密林的深处,绚丽多彩,熠熠生辉;像一个养在深宫中的佳丽,冰清玉洁,娇艳动人;像天庭里的琼楼玉宇金碧辉煌、璀璨夺目。

这是一块还在不断完善的旅游圣地,蕴含着无尽的宝藏,诗人们将用华丽的词藻撰写秀美的篇章;画家们将用缤纷的色彩为其描绘多姿的倩影;游客们将用矫健的步伐领略这无限的风光。

古老的村落、潺潺的溪水、青青的绿树,还有那云雾妖娆的犹如仙气般的雾气笼罩着整个大山的景象让这里看似很平凡的地方变成了天上之人间、人间之仙境。

这里有最原始、最完整的原始森林,还有最壮阔的草甸奇观,10万亩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穿云入雾,春夏绿油油,秋季金灿灿,冬天白皑皑,游人无需远赴边陲,便可领略北国风光,真可谓“天上草原、人间仙境、北国风光、绿色家园”,被专家称为“奇山伴草甸,天下一绝”。

这就是我们这次要来的武功山景区。除了鬼斧神工般的自然景观之外,早在唐宋时期就有文人墨客来此拜访写下很多关于武功山的一些诗词,在景区内随时都可以看得到这些诗词。

我们是从萍乡安福这里开始上的,然后经过最高峰金顶再从吉安下。去武功山的线路有很多,但是为了方便后面的行程所以我们是这样安排的。

武功山的水景也是一大特色,水量充沛,长年不竭,在全国各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中都鲜有。整个武功山有大小瀑布近200处,造形奇特,形态各不相同,或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或逶迤潺潺,峭丽异常。

我们去的当天绵绵细雨还夹杂着阵阵风声,原本通往金顶的这条路就已经让很多人都感到疲惫不堪了,加上着恶劣的条件,徒步的路程又增添几分考验。随着雨水的不停拍打,山道上能见度越来越低,台阶也越来越陡,四十分钟后到达观景台。随着海拔的升高,不知不觉中身边的树林不见了,只剩下稀稀拉拉的一两颗孤零零的伫立,抬眼处已是满眼绿色的高山草甸。

在走的过程中,你能看到白鹤观因为残垣断壁彰显它有些年头的了,有些凝重的沧桑感。在不远处还有很多露营的帐篷阵地,这儿说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若是有时间,确实要在这里待上一晚,等待那一轮黄灿灿的日出。

走着走着,当我们穿越层层迷雾,到达山顶的时候,一切的疲惫感都烟消云散了,这儿的壮阔景象会让你忘却前面走过的艰辛之路,就好像豁然开朗一般,这儿的美景实在让人流连忘返。

在最高峰拍到了满意的照片,感受到了最实在的美景,我们便下山了。

武功山的主打口号是:天上草原,户外天堂。的确,很多人把户外的第一次给了它,并由此嗜上了户外运动的瘾,而这次的登山之旅也由它来结束了。

萍乡科技产业园

萍乡科技产业园整个产业基地很大,我们只去了一小部分,据介绍武功山现代农业科技技术园—花涧里位于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脚下,占地面积约600亩,是打造集现代农业种植、农品育苗、科普教育、农业旅游、康养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农旅示范园。

它给都市人留下了远离尘嚣、返璞归真的一方乐土,同时体现现代农业科技园的特色,使游客在假日休闲中体验到农业的魅力。

它内有设置高效栽培馆、荷兰模式馆、蔬美乡村馆、花卉摄影馆等几大场馆,你能在这些地方看到四季不同种类的花果蔬菜,也能看到很多新奇的种植模式,是一个不错的观摩实践基地,让游客休闲娱乐的同时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 地址:吉安市井冈山市茨坪镇
  • 简介:“中国革命的摇篮”,瞻仰红色革命遗迹,亦可登上黄洋界哨口,看壮美云海。

井冈山,一个被誉为“中国革命摇篮”的地方,1927年10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这里诞生,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从此开始。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这次,来到这座英雄城市,重温那段辉煌时光。

造访井冈山的第一站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建国十周年(1959年)之际建成的它是全国十大献礼工程之一,作为我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这里有着重大的意义。占地2万多平米的博物馆内收藏着数万件珍贵的文物、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以及许多珍贵的影视资料,是国内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62年的风风雨雨,大气简洁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兢兢业业,黄洋界保卫战、红军洞、朱毛会师、八角楼的灯光等19个场景,向来来往往的游客们展示、诉说着那些不能忘怀的历史,参观着英雄史诗,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而且也非常具有科技含量,大型场景复原、多屏影像演示、投影抠像技术等的使用,让游客们身临其境,沉浸式地感受当时的氛围。

位于茨坪西北面十七公里的黄洋界景区也是此次红色之行的重要打卡地,集合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龙潭便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景点。这里以群瀑聚集为特色,拥有著名的五瀑十八潭,潭潭无俗水,瀑瀑似神女,引人入胜。

碧玉潭、锁龙潭、珍珠潭、飞凤潭、仙女潭,或状如观音,或飞溅如珍珠,或神似婀娜仙女,各具神韵,耐人寻味。龙潭的生态环境极好,目光所及之处一片绿意,乘坐缆车游览,更是神清气爽。

大井作为井冈山大小五井一带最大的村庄,地处井冈山的腹地,青山环绕,高山田园风光美不胜收。在1927年的时候,革命先烈们在此驻扎,召开了许多重要军事会议,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也是在这里部署,因此造就了著名的大井革命旧址群。

大井革命旧址群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面有许多革命伟人的旧居,每一处都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即使艰难困苦,依然乐观积极,而且革命先烈们还帮助群众进行生产劳动,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红军医务所便是一处,虽然当时条件短缺,但当地的百姓凭着乡政府的介绍信依然可以免费就医。所以时至今日,大井人民依然感念,读书石和常青树便是其中的代表。

地势险峻雄伟的黄洋界本身也是极具观赏性的景点,“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风大、雾多、云奇,举目远眺,云海翻腾,一望无际,磅礴大气。

黄洋界是井冈山观赏日出的最佳地,非常壮观。而且这里经常出现一种神秘的自然现象——佛光,不过需要在特定的条件下才会出现,是可遇而不求的奇妙缘分。

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在这里打响,时至今日,还保留着当时的哨口工事、红军营房等。在黄洋界哨口工事的山顶上,矗立着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正面是朱德同志题字的“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背面是毛主席的手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竖碑前还有一块横碑,上面是毛主席手书的《西江月·井冈山》,气势非凡。

当夜幕降临时,来到江西省井冈山市红军剧场,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为此次的红色之旅画下一个难忘的句号。《井冈山》是中国最大的红色实景剧,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任总导演,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为总策划,60分钟的演出,6大章节,展现了1927年那段永不褪色的历史。

住宿推荐

花筑奢,旧雨新知轻奢民宿

出门旅行选择住宿等于选择给自己安全感,我提倡是“穷家富路”,就是在家里可以节俭一点,在外玩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因为这次出来玩的地方比较多,相距也都有点距离,所以我会选择多体验一些地方的住宿,而且每一家都会比较有特点,离我最后歇脚的地方都不会太远,吃住行都很方便,最主要可以选择其中一晚是温泉酒店,泡泡温泉享受一番月色。

1、花筑奢,旧雨新知轻奢民宿

在明月山的山下温汤水口村你可以看到一家不错的民宿。民宿有个好听的名字——旧雨新知,主人是旅居日本多年的上海人,偶然的机会来到这里,便爱上了这里的山水与生活,花费三年的时间在这山林之间建造了这座轻奢民宿。

整座民宿,主打改良日式庭院和新中式的风格,将山野情趣融入其中。漫步在民宿里,可谓是一步一景,锦鲤池、红漆拱桥、竹林茶亭、枯木石墩,处处都透露着主人的精心设计。无论是公区,还是客房,处处都显现着这座民宿的高品质,定制的茶包、舒适的浴袍、客房外的棋盘·····

来的时候春雨淅沥,天色渐暗,远处的山峦起了云雾,置身在这山野中的民宿,仿佛在仙境一般。在旧雨新知只停留了一晚,雨夜漫长,足够沉醉在这舒适惬意的生活里。

• 地址:宜春袁州区温汤镇泉都北路23号
  • 简介:酒店坐落于“富硒温泉之都”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115路、116路、118路,乘坐115、116、118路在明月山游客中心(管委会)招呼站下车即抵达酒店,距离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明月山约20分钟车程,约5分钟可步行至古井泉商

2、明月山假日度假酒店

爬完两座山的这一晚,我们选择了明月山假日度假酒店。酒店有着极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坐落于古井泉街,步行便可达繁华的老街,从宜春高铁站到酒店也不过20分钟的车程,交通便利,周边配套齐全,非常适合来这旅游选择居住的一家酒店。

作为洲际酒店集团的旗下品牌,明月山假日酒店依旧延续了洲际酒店的高端风格。从步入酒店开始的那一刻,便开始了一次美妙的酒店之旅。来到酒店,通过极具特色的廊桥设计进入大堂,明亮温暖的大堂,休息区、茶吧、西餐厅、温泉中心一应俱全。

明月山假日酒店,作为度假城市的高端酒店,一改过往商务的风格,整个酒店,无论是这里的装饰装修还是配套设施都是非常温馨舒适,而我选择的大床房也是简单中不失高级感。

武功山嵘源温泉度假村酒店

3、武功山嵘源温泉度假村酒店

这个酒店在当地是非常有名的,选择这里落脚,一是为这里绝佳的地理位置,度假村距离羊狮慕景区只有2公里,距离武功山景区只有800米,距离武功山景区缆车乘降点车程约20分钟,想游览羊狮慕和武功山住在这里最为便捷;二是因为这里的环境绝佳,自然气息浓郁;三是因为这里温泉美食具全,无论是上了年纪的老者,还是活力四溢的年轻人,亦或是活泼好动的孩童,在这里通通可以好吃好玩嗨起来。

推开房门,进入房间,便有种城市按了后花园的感觉。房间设施与城市之中的星级酒店无异,窗外却是自然山色。

武功山嵘源温泉度假村身处江西省著名的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是良好的避暑胜地。度假村中有客房300多套,最为难得的是每间客房都拥有独立超大的私人观景阳台!无论是清晨还是午后,都可以在阳台上远眺山野,吐故纳新。

武功山嵘源温泉度假村的住宿、餐饮、温泉都很有特色。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多种赣菜美味,更可以尝到很多安福当地的特色菜品。

武功山桃园山居酒店

4、武功山桃园山居酒店

桃园山居酒店位于武功山游客服务中心侧,是萨维尔酒店管理集团旗下酒店。设有24栋赣西文化仿古建筑,可同时容纳千人活动、由豪华客房区、民宿客房区、高级客房区、团建休闲区等6个区域组成。配套观景主题餐厅、会议室、KTV、健身房、书吧等项目。是目前武功山景区内,一家集禅、茶、餐、宿、娱于一体的庭院主题文化度假酒店。

酒店被几十亩桃林环抱其中,可以让人安静休息的同时,还有闲庭信步的空间,和谐融洽的邻里文化,都将让你在这流连忘返。它们不同于一般的度假酒店,没有明显的酒店风格和布置;不同于美丽乡村衍生的民宿,倡导返璞归真的田园式旅居生活。简而言之不是一家简单的酒店,而是一个可以让你放松身心的桃花源地!

长塘古韵精品民宿

5、长塘古韵精品民宿

“长塘古韵”精品民宿是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歇脚地。它一共打造了53间房、83个床位,将长塘祠堂改造作为会议中心,新建接待中心和早餐厅。

听民宿的老板说,他在修旧如旧融合文化方面,注重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室外维持老宅外墙原貌不变,室内按照星级宾馆标准进行装修,达到屋外有景,屋内温馨。同时,将当地的红色文化、知青文化、古建筑文化和农耕文化融合到度假村中,保留原有乡村风貌和乡愁韵味。

从房间的布局到整体的风格,一点也不亚于5星级酒店标准,在这样的环境里,当你卸下一天的疲惫,准备进入梦乡之时,还能闻到淡淡的花香,不知是从哪儿传来的,但今夜你一定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