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日游

前言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南路437号
  • 地址:浦东新区新场镇海泉街128号
  • 简介:品味明清老建筑、参观历史陈列馆。电影《色戒》曾在此取景。
  • 地址:黄兴路1737号九隆坊三楼
  • 简介:烧卖超级好吃!限量的牛肉面爆表!

说起古镇,大家最初想到的应该是苏州,毕竟同里周庄甪直木渎都在苏州,江南六大古镇便占据其三。但今天我想聊聊上海的古镇,说起来有点怪哈,大家听到上海的古镇,第一反应应该是:阿?上海也有古镇?

还真有,且不少。我自己是已经在苏州生活了半年,周边古镇也去了不少。指引着我继续去挖掘新的古镇的,可能就是那些隐居一隅的小店和故事吧,因为但凡古镇要发展起来,商业的融入的少不了的,而商业的模式和运作又总是千篇一律,最后就落得个千镇一面。

借着近期在上海的时光,我去了浦东这边的三个小镇:召稼楼、新场、川沙。关于旅记,我更多写的是故事,今天就第一次正儿八经地给各位看官写点可以参考的东西吧...

十里晓烟破,数声召稼钟。召稼楼是上海最早垦荒种地的地区,召稼楼文化是上海农耕文化的起源。元代初期形成村落,兴于明朝嘉靖、万历年间,召稼楼也是汇流黄浦江、吴淞江的明代水利家叶宗行的故里。当地于元大德年间形成村落,兴起于明嘉靖、万历年间。明代工部右侍郞谈伦为激励父老不误农时,勤耕细作,多产丰收,特意命长子谈田在朋寿园东首建造了一座钟楼。从此,每日清晨鸣钟不止,逢天气有变时即鸣钟告示。钟楼题名召稼楼,以示重农礼耕。这一带就此人勤田丰,赢得四乡好评,因此人们将这里呼作“召稼楼”。(--取自百科

这便是召稼楼名字的由来,至于它的历史故事及文化背景,有兴趣和想做做功课的小伙伴们可以上各种平台上去搜。在此我就不多赘述,直接说点干的了。

召稼楼

交通:地铁8号线沈杜公路站(出站打车)or地铁18号线沈梅路站(出站打车)

公交175路or闵行10路至沈杜公路苏召路(召稼楼古镇)站,出站步行

美食:潮汕食客力荐--咸蛋黄糯米烧麦(糯米粒粒分明,蛋黄也很大,跟着外面的面皮一块吃下去,就很爽);--香菇鲜肉烧卖(此烧卖将香菇与鲜肉的汤汁锁在了底部,一口爆汁儿)。

草头饼、油墩子(油炸的小吃,属于可吃可不吃类型)

除了这些,古镇里还有:酱菜、果干蜜饯、肉皮、粽子、海棠糕、葱油饼、汤团、酒酿、山楂糕、黄鱼饼、鲜肉月饼等等江浙一带比较常见的东西。这儿还有两家挺火的店:屋有鲜(吃汤包的)、青桔一碗面(对,吃面的)。不过这些我都不感兴趣,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去...

游玩:关于游玩,我好像没啥好推荐的...但我可以简单说说我的建议和感受...

我的感受嘛,就古镇而言,它没什么值得专程来的。但是它带给我的视觉和自然体验是很OK的。

我是由于距离不远选择的它,而且我游古镇呢比较喜欢离开它的主道去周边的居民区也好,自然、村落也罢,去到这些地方走走看看,所以我那天呢,在一个小巷子里,听了一场雨,时间不长,但就静静地站在此处,放空一切地听着雨水与房瓦合击出的旋律,就很棒。雨过天晴,在镇中晃悠了一会,然后顺着巷子离开主干,便来到了一处废墟,感受着它剩余的时光,拍了几张照片。出废墟后,看着两岸湿漉漉的柳树随风起舞甚是清新,便继续顺着这条道道走下去,邂逅了几条古桥、几处隐居一隅、自给自足的古宅、还在某处树林下听着自然的大合唱,摆了个躯壳阵。

嗯,雨后夏天的风,树荫下,感受着自然回馈给我们的声音、气味就很好。本来自然还回馈了点梨子给我,顺便用雨水帮我清洗干净,但我看着此处有户人家,就不与他们分食了。

这就是我对这个古镇的记忆,如果说还少了点什么的话,应该就是在下雨的天泛舟湖上,摸着湖水,听着雨落,在摇拽的扁舟上与朋友聊着天。

----

新场建镇约在南宋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至今有800余年的历史,得名源于下沙盐场之南迁形成新的盐场,故名“新场”,元代初年,即有两浙盐运司署松江分司迁衙于此,是一座因盐而成、因盐而兴的江南古镇。(--取自百科

新场古镇

交通:地铁16号线新场站(出站打车)or地铁18号线航头站(出站打车)

公交1068路到沪南公路康新公路(新场)站or公交芦杜专线到新场镇站,出站步行

美食:跟召稼楼没多大差别。可直接参考上面。

游玩:主观推荐:古镇支路上的小桥流水还蛮清新的,值得走走;南山寺挺大的,可以拜拜。然后《色戒》取景地新场第一楼书场可以逛逛,江南第一牌楼可以去去,《三十而已》取景地奚家厅可以打打卡...

个人感受嘛,就走马观花的话,专程来一趟就不必了,就近的话可以走走。这个古镇呢,有它自己的历史文化、小桥流水、弹唱说评;比较适合不赶路的人来这,喝喝茶,散散步,聊聊天,然后了解了解三世二品坊的由来,文化陈列馆展的是什么。然后我建议,如果身边有喜欢明信片的朋友,你可以找一家店选几张送给Ta。如果你自己是个爱写的人,也可以给你的朋友写写,因为这里的邮编很特别,是201314。

----

川沙镇

交通:地铁2号线川沙站,出站步行

美食:川沙镇上啥吃的都有,建议直接大众上找自己喜欢的,然后老街上的美食,就大同小异了,没什么好推荐的。

游玩:

1.川沙公园

2.川沙老街(南市街、中市街、北市街)

3.黄炎培故居(参观时间:上午9:00-11:00,下午13:00-16:00)

4.城隍庙

5.川沙天主堂

6.古城墙公园

7.自己想玩什么参考我拍的地图...

这个镇子,是个挺繁华的镇子,所以它的古街也不至于那么商业化,不像那些突然兴起的古镇一般浮躁。我建议从2号线出站步行是因为,你可以一路途径川沙公园,看看鹤鸣楼(建筑形式模仿黄鹤楼),然后再路过一些小吃街,最后来到川沙老街,在老街上行走的时候,如果有幸遇到些老艺术家在玩乐器,你也可以驻足聆听,运气好的话还能碰上合奏,我想我的运气就不错。不过,旅行嘛,对于运气的事情,目的性别太强,随处走走停停,或许就能发现别人没发现的惊喜。

对了。这附近还有一家咖啡馆有兴趣的可以去打打卡,它叫一尺花园,听说它藏在森林里。

第1天

• 地址:闵行区沈杜公路2059号(近苏召路)
  • 简介:坐摇橹船游水巷,去礼园解读召稼楼历史文化。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沈杜路召稼楼古镇内
  • 地址:浦东新区新场镇海泉街128号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镇新环南路269号
连养轩画廊
  • 地址:中市街与北市街交叉口北50米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南市社区新川路218号
  • 地址:城南路437号川沙公园内

第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