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在杭州良渚误入宫崎骏的夏天,5000年历史被称“中华文明之光”

• 出发日期/2021/07/08

• 玩法/摄影 暑假

前言

夏天的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美得难以用语言来形容,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到宫崎骏漫画里的夏天,来到这里感觉非常的治愈,不管什么样的烦恼,当夏日的风吹过脸庞,私は元気です。

当然,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美不仅仅在于秀丽的自然风光,更在于其5000年的历史发展故事。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被誉为是“中华第一城”,四五千年前勤劳、聪慧的良渚人在这里生息、繁衍,以其犁耕的稻作农业、分工精细的手工业、大规模的营建工程、复杂的社会结构、玉器黑陶为代表的卓越的艺术成就,被称为“中华文明之光”。

2018年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2019年7月6日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由此,良渚文明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

但凡来过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人都知道,这里占地广袤,风景如画,历史古迹古迹和网红打卡众多且各处分散,所以进院游览,推荐乘坐公园的观光车或者租用自行车电瓶车等。

莫角山是良渚古城遗址非常重要的一站,良渚古城大致以良渚遗址区内的莫角山遗址为中心,南北长1800—1900米,东西宽1500—1700米,布局略呈圆角长方形,正南北方向。考古学家推测这里可能是一个中心城址,是良渚文化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沿着朝圣之路缓步登向莫角山顶的宫殿,竟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穿越来到5000年前的华夏文明之光。

莫角山有三处人工堆筑的土墩,呈三足鼎立之势。西北为小莫角山,相对高度约5米;东北为大莫角山,相对高度约6米;西南的乌龟山形若龟背,相对高度约8米。

现在良渚公园举办的良渚日期间有VR眼镜的福利,每到达一个考古遗址,都可以通过VR眼镜来观看与之相关的有声画面,方便我们更直观地低了解良渚的历史文明。

良渚古城遗址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可实证距今5000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史前社会稻作农业发展的高度成就,可填补《世界遗产名录》中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空缺,为中国5000年文明史提供独特的见证。

在良渚遗址公园有一个居住和作坊展示区,在这里我们可以到良渚人的生活状态和风貌,不仅如此,在这里还可以现场观看手工艺品制作,也可以现场体验,很是有趣。

在莫角山宫殿区西北侧,便是反山高等级墓葬区,占地面积大约2公顷,为一座东西长120米、南北宽40米、高约6米的人工台地。1986年,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九座保存完好的良渚早期墓葬和两座已经被破坏的良渚晚期墓葬,出土大量随葬品,包括玉、石、陶、象牙、嵌玉漆器等珍贵文物1200余件。数量之多、规格之高、制作之精,为其他良渚文化遗址所未见。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山地、丘陵与平原接壤地带,西高东低,临水而建。目前,这里共发现8座水城门,四面城墙各有2座城门。另外,在南城墙中部,还发现1座陆城门。考古工作者对城墙进行解剖发掘之后,发现城墙底部普遍铺垫着大量的石块,在石块的基础上再用纯净黄土堆筑而成。

在良渚古城遗址有这样一尊雕塑,他是良渚古城的发现第一人——施昕更先生,正是他的勤奋和付出,才让如此珍贵的良渚古城遗址被世人看到,而且当时他年仅25岁,还是非专业考古工作者,不得不让人敬佩和赞叹。

建议不要错过的良渚古城数智体验馆,超长图画卷展示良渚人的生活风貌,还有VR体验,很是有趣。

距离良渚古城数智体验馆不到百米是非常受游客欢迎的鹿苑,这里有很多可爱的小鹿,让人情不自禁的想到京都奈良,怪不得这里还有小奈良的美誉。在这里,不仅可以观看,还可以用胡萝卜喂养它们,与它们亲密合照。

风景如画的良渚公园如今已经成为外地游客来杭州旅游的必打卡景点,这里有很多火爆网络的网红拍照打卡点,池中寺粮仓就是一处,各种各样的草垛子,超适合拍人像大片。如果你也喜欢摄影,千万不要错过哦。

鲍贝书屋也是时下在网红上很火的书店,在良渚遗址公园内的雉山附近,非常小众文艺,环境很美,很适合发呆静享。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处处是绝佳的摄影大片拍摄机位,即便是手机随手一拍都是文艺小清新风、情绪大片、杂志封面。也因此,这里也成为摄影爱好者非常喜爱的拍摄创作基地。

最后补充下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交通信息:

1、公交:372路、348路、313路、B支8路至良渚博物院站。

2、地铁,地铁2号线至良渚站,在换乘公交1222M路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南下。

3、自驾,公园入口有大型停车场方便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