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公山】世界建筑高山集萃,万国建筑博物馆

攻略   >  信阳旅游攻略   >  【鸡公山】世界建筑高山集萃,万国建筑博物馆

• 出发日期/2021/07/16

• 玩法/短途周末 夏季 暑假

前言

鸡公山风景区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东西方桐柏山脉和大别山脉为邻,山水相连,地处中国南北的分水岭,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云中公园”而闻名中外,鸡公山山上有清末民初不同国别和风格的建筑群,被称为世界建筑高山集萃,万国建筑博物馆。它有八大自然景观“佛光、云海、雾凇、雨淞、霞光、异国花草、奇峰怪石、瀑布流泉”,这里植物种类丰富、风景美不胜收、奇特景观颇多,是游客们夏季游玩欣赏的好去处。

报晓峰

我的鸡公山之旅从报晓峰开始,这座海拔768米,在群山中高高突兀而起的石峰,当地人俗称“鸡公头”,它便是鸡公山的主峰。民国时期任河南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厅长的李培基曾经登上鸡公头,饱览风光后,挥笔写下了“报晓峰”三个字,报晓峰从此得名。这座山峰从不同角度来观赏会呈现出不同的姿态:从正面来看,像一只饱食而卧的雄鸡;从侧面来看,像一只引颈啼鸣的雄鸡;从武胜关看,像展翅高飞,金鸡报晓的一只神鸡。不同角度都值得游人细瞧一番,鸡公山的美景和寓意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丰富想象结合的结果。

报晓峰延绵连续着古和今。鸡公山有“天然中草药园”之称,据说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曾在此山采过草药。云南江川名医李金碧登上山峰被峰上景观所惊叹,提笔留下“天下第一鸡”五个大字。

峰上那块巨石上面还留有文字“LONG LIVE CHINA”,“中国万岁”。这是来自革命战争期间九一八事变后,国家形势日益严峻,东北中学学校已无法在北平立足,迫不得已在1935年暑期将学校迁到河南境内的鸡公山办学。“中国万岁”石刻的雕刻者一名东北中学的学生于绳武刻下了“中国万岁”四个大字,它蕴含了国家危难时刻爱国有识之士对国家前途的担忧、苦闷,更彰显了他们勇于斗争力求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坚定毅力。英文附在旁边也是想向前来此处的全世界各地外国友人证明我们中国人不甘心作亡国奴、抗日御侮的决心和斗志!鸡公山好像一直立在那里见证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明传承与发展,它富含的宝藏精神值得我们后人永远学习永远铭记。带着孩子来这里学习感受再好不过了。

美龄舞厅

美龄舞厅共有12个开间,建筑面积近396平方米。初入这里,你便会感受到整个建筑的宽敞明亮,四周皆为回廊,因外墙一米以上全为花窗玻璃,因此又称为"玻璃房"。

建在山中的舞厅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舞厅可不一样,这里的建材以石头为主,为了通风避潮还要多升起半层。毕竟是宋庆龄曾经使用过的地方,在这里面你可以贴近的了解她:一位有活力、激情、优雅、博学、气质、有谋略有胆识的女人。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她遇乱不惊,异常镇静;她出访美国和加拿大,靠着一场又一场精彩慷慨人心的演讲获得外国民众的喜欢和支持,协助中国的战争。巾帼不让须眉,在这里能感受到的不仅有她的优雅仪态和女性优美之风,更有在国乱时期一个有智慧有担当的博学政治家形象。

中正防空洞

中正防空洞是抗日战争授意建立的,洞分内外两层:内层有会议室、卫生间;外层有走廊、天窗及前后门,后门有暗道直通别墅楼下。由于山势崎岖,建造“中正防空洞”所需的水泥、钢筋等材料全部是用人背肩挑,跨过数层石级运上山的,因此完工耗资极大。

这也能体现出鸡公山的政治重要性,这里东西衔接大别山和桐柏山,南北扼守陆路交通之咽喉,是历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当初的人也是看重这里地势险要,并有武胜关、平靖关、九里关三关拱卫,是阻止日军南犯、保卫武汉的天然屏障,才不惜耗巨资建立。走在防空洞中,缅怀那段抗日斗争中的艰难时光,我辈当惜今日来之不易。

步步惊心挑战桥

如果想感受刺激,体验夏日的凉爽快感,景区里的“步步惊心挑战桥”最适合不过了。这里有玻璃和木制踏板的两座桥,可以直接通往河对岸。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坐索道,只需要紧紧抓着绳子等待着从高处慢慢下落,还可以远望四处的风景。但是有没有胆量通过呢?有机会来这里试试就知道了。

颐庐

颐庐坐落于鸡公山南北天街上方的陡崖上,是鸡公山众多别墅中的标志性建筑。整栋楼都是用花岗岩构筑而成,与报晓峰南北对峙,遥相呼应。颐庐是这片别墅群中唯一可以租住,也是最为豪华的一座。它还被称为中国人的“志气楼”。

1921年,靳云鄂到鸡公山养病,发现整个鸡公山上的别墅却没有一座中国建筑,岀于义愤加上疗养肺病的需要,靳云鹗当即决定自己建别墅!花重金请来的设计师和建筑团队构建了这一座庄严大气的建筑,没有一丝洋气,处处蕴含我们中国的建筑之美:门楼正对面的墙上有三个圆形状的雕刻,分别代表“天时”、“地利”、“人和”。其下方两侧,左边雕有松树和仙鹤,寓意“松鹤延年”;右边刻着梅花和鹿,寓意“福禄同寿”,是古代最美好的寓意。

这里民国气息浓厚,非常适合拍照打卡。提前预定的话,这里可以供人居住休息,设施高典大方还齐全,躺在椅子上吹风或是站在顶楼上眺望群山美景都是极其惬意的美事。

平汉铁路

来此游玩,乘着平汉铁路老火车沿路赏景绝对是个好的选择。景区的火车你一定极少见到,这趟火车沿途观光项目有温泉度假村、平汉铁路博物馆、文化风情小镇、动漫园、波尔登森林公园等。

火车上面以现代风为主,经典绿皮外观,车内的座椅、桌子、仿古灯具等营造出一股别样风情,车速较为缓慢,乘着风看着外面的绿树成荫,这段慢下来的时光是勾人回忆的。

波尔登森林公园

我们坐着火车到了波尔登森林公园,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动植物繁多,有“大自然的聚宝盆”之称。该公园是为了纪波尔登先生而命名。波尔登先生是英国的一位林学家,1907年来到中国考察,对中国各地川、鄂、青、甘、藏、冀、山等省的自然生态、风土人情、林木草原做了详细勘察和记录,并且曾担任鸡公山自然保护区的前身鸡公山林场的第一任场长。

波尔登森林公园的第一处景观便是落羽杉纪念林,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落羽杉森林公园。我国引进的落羽杉树木属高大落叶乔木,树高可达50米,树干通直,尖削度大,这里天然的气候地理条件为落羽杉提供了适宜的生存条件。在这里生长了几十年的落羽杉曾经经历过抗日战争时日军的破坏砍伐,但幸存下来还越发长得青葱挺拔,一颗颗矗立着,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碧绿屏障,供人乘凉、散步、游玩。

波尔登不仅有树,还有湖——茗湖中生长着喜爱潮湿环境的池杉林,两者相得映彰,构成林中有湖,湖中有林的奇妙景观。

秀女谭

长生谷旅游生态风景区内的风景秀丽,动植物丰富,山水环绕。在此的秀女谭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鸡公山附近瘟疫爆发时,有一位名叫秀女的姑娘变成一只小鸟,往来于神农山和鸡公山之间衔草药救人,最终累死在鸡公山的半山腰上。人们为了纪念秀女,故此起名为“秀女潭”。

潭水迎接着上方的瀑布,水流宣泄而下汇入潭中,葱翠的草木在周围点缀,以石头砌成的悬崖峭壁为底色,构成了犹如世外桃源般的一幅美画。

星湖之畔酒店

晚上休息在景区的星湖之畔酒店中,地理位置优越方便,逛累了直接可以休息。

酒店内的设施都很齐全,床铺整洁大方,整个酒店装饰典雅朴素,与室外的树木一般沉稳含蓄,既不过分耀眼,也不缺失风味。在这里可以饱餐美食、安心入眠补充精力,夏日的炎热在这里是不存在的。

启动仪式

这次还荣幸参加了鸡公山第五届避暑文化季暨坐着高铁游大别山启动仪式,从各位领导和负责人的致辞中了解了鸡公山丰富的风俗文化,真切从心底对于世世代代保护此地环境的人员感到感动和敬佩。正是因为他们每个人的努力,今天我们才能欣赏到如此纯粹优美的大自然风光。

后记

这里醉人的景色,是这个忙碌快节奏世界里最温柔的缓解压力的地方了,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它可以被经营得更好,希望更多的人可以领略鸡公山的风情。我永远不会忘记这片世外桃源,以及它对于我心灵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