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遛娃去唐山,我来做前站,每个景点都能玩一天

攻略   >  唐山旅游攻略   >  暑假遛娃去唐山,我来做前站,每个景点都能玩一天

• 出发日期/2021/07/06

• 玩法/自驾 美食 海滨海岛 暑假

前言

时间如流水,匆匆。转眼间,入夏;转眼间,孩子长大;转眼间,已是暑假。

我不想这个暑假,孩子整天呆在家,我要带她旅行,陪她长大,放飞童年,也放飞这个暑假。作为前站,作为父亲,我要给她规划一条快乐的暑期出行线路,于是有了此次唐山探路之旅。

唐山,是西邻京津、南临渤海、北依燕山的京东宝地,以其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里。

唐山,因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驻跸而得名,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存世最早老股票、第一位中国人担任的大学教授,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

唐山,既有厚重古老的文明,又有空灵简约的现代时尚,既有南方的迤逦委婉,又有北方的质朴温厚。这里的山山水水、一楼一阁、一草一木都值得驻足!

盛夏唐山,我来了,向着快乐出发!

【关于行程】

Day 1 唐山宴小吃街—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南湖—南湖夜景—湖畔往事;

宿:唐山文旅酒店

Day 2 曹妃甸多玛乐园—唐山国际旅游岛·月岛—月岛夜景

宿:月岛小木屋

Day 3 唐山国际旅游岛·祥云岛—菩提岛

返程

Day 1 把唐山宴放在第一站

或许是因为唐山味道,或许是抹不去的吃货情节在作怪,或许是因为莫名的原因,我还是把唐山宴放在了旅行的第一站,也让这趟旅行增添了地地道道的唐山滋味,让家乡味道撬动内心深处的柔软。

有些场景会变淡,有些记忆会模糊,记忆中的味道也会重现。“让世界爱上唐山味道”,唐山宴饮食文化博物馆将记忆复原,将依稀存在于老时光里的亭台楼榭、小桥流水、茶坊酒肆、食铺作坊、小镇街巷活生生拉在了现代人的眼前,让回忆里的芳华岁月重现。

一进门就可以开启逛吃逛吃的节奏了,当然这里也并不缺少各式各样的老物件,古色古香里又带着人间的烟火气,这些看似消失在我们生活中的物件,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由三街两巷一条河连通,一条概念滦河贯穿其中,两条小巷穿插连通主街,乡愁作坊街、小山风情街、京东美食街、便宜街、小山大世界、姥姥家商铺、梨园盛世……街巷两旁店铺林立,街上人来人往,饭菜飘香。

随意的买几样中意的唐山的特色小吃吧,坐在错落有致的方桌旁,方桌旁“滦河”水缓缓流淌,金色的锦鲤游得欢畅。方桌对面,“梨园盛世”的舞台上吱吱呀呀地唱起了评剧,一边吃着美食、一边看着演出,简直就是美味加倍啊。

我更钟爱到二楼乾清宫吃慈禧老佛爷的同款火锅,万寿菊花汤为锅底,再配上可以倒立的牛羊肉,各种新鲜的时蔬,放在锅里涮一下,蘸上调好的麻酱底料,吸吮一下,满口都是诱人的香。

喝得微醺,更中意美味,不想走了,就住这里好了。与饮食文化博物馆同款的文旅酒店,积淀着时光沉淀的内涵与美好。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藏有三件镇馆之宝

如果您的唐山之旅是从游学开始,中间融入了工业游的元素,我建议您,认识唐山,从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开始,“七个第一”中的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都诞生、发展、变迁、脉胳都植根于此。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位于唐山市区东南侧,景区以设立于1878年的开滦煤矿为主体,是了解唐山历史和煤炭的采集知识的好地方。

开滦博物馆怀旧与时尚并存,探秘与休闲兼顾,同时又不失庄严肃穆的气质。馆内与馆外遥相呼应,形成了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无论在建筑还是布展上都体现了大气、质朴、豪放的风格。史海沉钩,一条《黑色长河》流过,站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以“煤”的视角,从“煤的史话”、“洋务运动与中国近代煤炭工业兴起”、“一座煤矿托举起两座城市”、“他们特别能战斗”、“百年基业长青”五大部分看唐山百年风云变幻。

开滦博物馆内有三件镇馆之宝,一是中国迄今存世最早的股票——“开平矿务局老股票”,二是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上的铁轨,三是尘封百年的“羊皮蒙面大账本”,每一件镇馆之宝的背后都有着一段可歌可泣、筚路蓝缕的故事。

“井下探秘游”集体验、展示、休闲三大功能于一体的,从博物馆主馆四层乘模拟罐笼直达井下,经由百米“时空画廊”,进入纵横交错古巷道遗址,体验从原始采煤到现代化采煤的演进历程。

位于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内,距开滦博物馆不远的地方,就是开滦蒸汽机车观光园了,中国铁路的源头就在这里,这里也是中国铁路奔出从0到1最关键一步的地方。

触摸百年的时光锈迹,漫步厚重的轨道遗迹,零距离与中国最早建立的唐胥铁路矿内段,唐山老火车站、老式蒸汽机车车头,铁轨等近代工业遗址接触,感受历史沧桑风云变化,领略英雄城市唐山工业遗产的沧桑大美。

唐山南湖,鸟语花香的城市会客厅

好玩南湖、生态南湖、神奇南湖、文化南湖准确概括了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的特点。唐山南湖以“绿”为主,以环境森林为依托,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和水面,建成以一城、三场、四园、六区为内容的都市生态园林。蓝天、碧水、绿地、城市森林、花草组合成了天然的生态景观,如置身江南水乡,烟波如幻,任人遐想。

唐山南湖,昔日采煤沉降区,今日鸟语花香免费的城市会客厅!无论你是第几次来唐山,我都建议你先到唐山南湖走一走,看一看不一样的今日唐山。

值得称道的是,南湖景区业态和配套日益丰富,已初步形成包含娱、住、行的生态闭环。南湖国际会展酒店、南湖足球主题酒店、唐山宴文旅酒店围绕在景区的各个门区和出入口;景区内国内园、植物馆、龙山阁、九孔桥、约会时光咖、凤凰台、灯光水舞秀、那年芳华沉浸式实景演出,宜人的景色,配套的服务设施,无论黑夜白昼,今日南湖,有大把的理由值得你为之驻足。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南湖又是另一番模样,丹凤朝阳广场,古铜色雕塑上“春夏秋冬”四季变幻。在广场南侧龙泉湾湖面上,是水精灵的秀场。长220米,宽81米的舞台上,湖水随着音乐、随着七彩的镭射光,律动摇摆,身姿扶摇变换;长卷水幕电影、艺术灯光、多变水形在高科技的助力下,为人们呈现出完美的视觉盛宴。

《那年芳华》,解不开的评剧情节

赴一场穿越百年的约会

赏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品一段深厚似海的情谊

留一幕刻骨铭心的记忆

……

这就是国内首部湖中岛上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年芳华》

她穿越时空,再现繁华,霓虹闪烁间,《那年芳华》似从来不曾远离。

百年前,随着唐山近代工业的发展,小山儿成了中西文化交流的碰撞之地,当年的小山儿可以与北京天桥,天津南市、劝业场,南京夫子庙相媲美,其繁华程度可见一斑。

《那年芳华》不仅是一出剧,从上岛的那一刻起,就成了剧中人。从见到12位灯笼女时,沉浸式演出就开始了,她们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跟随她们的脚步、移步换景,穿越百年、领略一台戏、一代人、一段情、一座城的精彩……

以洋务运动催生唐山近代工业兴起与促进文化发展为背景,以20世纪初小山繁盛和永盛茶园开业为源点,展现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等人在评剧创建、发展的历史浮沉中,对家国大义的坚守。

师父成兆才为戏痴狂,爱徒小凤跟随恩师学戏演戏,把自己对师父的真爱深埋心底。危难时刻,京梆梆主唐云龙用性命护卫成兆才与评剧周全。

洗净铅华,只求一生岁月静好的小凤如梦方醒,遇见了要坚守的人和事,才明白什么是不惜芳华;爱过、痛过,才懂得什么是不负芳华。告别了那段未能说出的情缘,告别了那年十七岁芳华,一顶花轿嫁梨园,从此扮作男儿登台,一心唱念做打,再无儿女情长牵挂!

Day 2 多玛乐园,光明正大去摸鱼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摸鱼是最让人痛恨的事情。而在多玛乐园,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你可以光明正大去摸鱼,而且这还鼓励你,让你想方设法去摸鱼。你会摸鱼,摸得多、摸得大还有奖,在这里你也可以光明正大地说,我摸鱼,我快乐。

多玛乐园玩的就是“新、奇、特”,是把传统捕鱼方式与现代高新科技相融合的遛娃好去处。钓鱼不用钩,挖蛤不看潮,摩天轮上做足疗,死海池中睡大觉……这些神仙操作里里外外都透着童年味道,却又和儿时玩过的的捕鱼游戏不大一样。

多玛乐园50多个原创互动项目,瓮中捉鱼、竭泽而渔、天罗地网、无钩钓鱼、智擒游鱼……每一款原创互动游戏的创意都让人拍案叫绝,脑洞大开,古代的捕鱼方法,现代的捕鱼方法,你想到的和想不到的,在这里都一一的罗列出来了。

多玛乐园很大,可以乘坐免费的小火车,看到中意的项目,就下来练练手,无论是撒网捕鱼、徒手摸鱼、用挖掘机钓鱼、用水车网鱼都是可以的,这里与鱼做游戏的种类多到出乎你的想像,每一个都是如此精巧。

清水难捕鱼,浑水有道理,降低了鱼儿的战斗力,一把将鱼按在泥巴里。瓮中捉鱼则有了一些请君入瓮的意思,这个玩法透着乡土的味道,手持传说中的鱼篓来罩鱼,仿佛一下穿越千年的时间,化身捕鱼老翁,坐享渔翁之利。

你也可以乘坐水陆两栖战车,下水冲浪看湿地的最美风景,多玛乐园水多鱼多鸟也多,各种可爱的鸟儿在这里快乐的生活着,欢快的鸣叫着。

玩得累了、饿了,海鲜火锅自助不要错过了,清汤的、香辣的,你想怎么吃就怎么吃,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绝对管饱。每张餐桌上还贴细心地贴有美味秘籍,当然这个不重要,吃的就是味道,吃的就是感觉,您说呢,是不是这个理?

月岛荷兰风情小木屋,住在童话世界里

天上有弯明月,落到沙漠里有了月牙泉,落在海里成了月岛。月岛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座小岛之一,从空中鸟瞰下去,宛如一弯新月。

因离岸较远,岛上灌木丛生,野花遍地,生态景观保留了原始状态。其独特之处还在于,它拥有着中国唯一的天然海上温泉。

你问我爱你有多真,月亮代表我的心,爱她就带她去旅行,爱她,就让她住到童话世界里。

夏日炎炎,陪自己的挚爱,寻一座海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住在邻水小木屋,去海滩上吹吹风,到海水里冲冲浪,看日升日落,星河流转,这无疑是一件浪漫的事情。

不用去太平洋的夏威夷,也不必去东南亚的马尔代夫,就在渤海湾,就在唐山国际旅游岛—月岛(月坨岛),你要的浪漫统统实现。

月香水榭水上木屋,位于月坨岛的中部,它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荷兰风情水上木屋,这里是童话里的缤纷乐园。

七彩的、扇贝形的小木屋建在水上,栈桥下的海水倒映出的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在歌唱着动人的诗篇。白日里畅玩碧海蓝天,白云也变得悠闲。

夜幕降临,每个木屋点亮一盏灯,指引家的方向。搬张小桌子、小椅子,在木屋前看一看夜景,聊一聊人生,华灯与星光辉映,水面上洒落星星点点,那是夜的缠绵。

想住荷兰风情水上木屋,一共分三步。

1.导航唐山乐亭三贝明珠码头停车场

2.坐船上岛

3.办理入住

Day 3 金沙滩,未开发的净土

祥云岛上金沙滩,原名打网岗,是一座由11个断续相接的沙坝组成的弧形沙岛。最宽处250米,面积3.25平方公里,好像一艘巨轮抛锚在波涛之中,又似一头巨鲸浮在水面。传说八仙过海时隔不韩汀子撒汛花篮,天壤化为打网岗,并引出凤凰飞来观潮的故事。

金沙滩是打网岗岛的一部分,落潮时与打网岗岛主体部分连为一体,涨潮时与之分离,成为一个独立的小岛。因岛上沙细金黄,沙滩板实,洁净而得名。

现已建有餐饮住宿及浴场配套设施、娱乐厅、八仙亭、岛中湖、围岛防潮坝、北京天桥一条街等。这里海滩沙质中细粒,洁白明净,外潮滩较窄,宜泳带宽阔,波平流缓,是天然的日光浴、沙浴、海浴的好去处。金沙岛的奇妙之处在于岛中有湖,湖中有岛,岛中湖与大海相连,是华北唯一的岛中湖浴场。

菩提岛,颜值即正义

唐山国际旅游岛之菩提岛,是一座颜值超能打的岛,这也是一处美到犯规的地界,让人一眼就爱上这里。

位于唐山西南渤海湾之中的菩提岛,可是华北第一大岛,因岛上种满了菩提树而得名。菩提岛总面积只有5.07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却高达98%,是有名的国际观鸟基地。

许多世界上存量极少的鸟类,如白鹳、黑鹳、丹顶鹤、大天鹅、短尾信天翁、金雕等在这儿都能看到。

这里有

阳光、海浪、沙滩、千年菩提林

植被、百年古寺

数不尽的夏日浪漫

夏日的菩提岛,绿荫葱茏,植被茂密,镜头里的这座“孤悬于海上的天然动、植物园”美成了一幅画。俯瞰菩提岛的美景,像是在喧嚣中寻一抹静谧,寻得了世外桃源,行走在这个天然的氧吧里,惬意也悠闲。

在如此清新的菩提岛上,即使什么也不做,只是静静地坐在海边,也是一种享受,当浮一大白。

【写在后面】

关于唐山,总是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这个暑假,我要带娃去唐山,我来做前站,把每个地儿都探一探,每个景点都能玩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