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背包行の聊城:征程的起点是水上古城

攻略   >  聊城旅游攻略   >  大学背包行の聊城:征程的起点是水上古城

• 出发日期/2018/01/05

• 玩法/徒步 穷游 寒假

前言

时间:1天

费用:500元

人物:独自一人

游玩:东昌湖、中华水上古城、孔繁森纪念馆、中国运河博物馆、水城之眼、聊城大学。

声明:所有文章言论均不上升到对城市地域偏见

”

2018年初,大一上结束放假,从大连回漯河,我想在路上找一两个个城市走走,这个想法很早就有了,原因有三,热爱旅行,暂时无事,顺路省钱。

当时大连始发往南方的普铁,只有715和369,去上海还有一条,可我不坐。沿途关外和河南的城市我暂时没兴趣,排除。两趟车出天津后全走京九,于是我的选择范围在京九线河北、山东段内。

我选了山东聊城。

至于为什么,看这张图。

聊城城市卫星图

这是聊城城市卫星图。

选聊城,不止因为东昌府,不止因为运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种城建吸引我。

很早就在地图上看到了,我当时就吃了一惊。这天底下居然有城建是这样的,水中包围着城市岛屿的并不稀奇,可四四方方的矩形,甚至是长宽相近的呈正方形形状的城建,矗立在水面之上,东西南北各有一条道路垂直且等分,将这个正方形给切成了田字,我也就在city skylines里见过。

这块正方形城建,号称中华水上古城。那我倒要去实地去看看,是不是真的像卫星图上的那么方那么正,再登上田字城建的中心点——光岳楼,做为制高点拍一张水上古城全貌。

可以这么说,就因为这张卫星图,我去了聊城。

中华水上古城

以光岳楼为中心,以十字道路分为四块,称作十字大街,东部用以休闲养生,西部用以商品销售,南部用以文化宣传,北部用于餐饮服务。古城不大,一平方公里上五脏齐全。

还列以成排的四合院建筑,外围古城墙护体。田字的中心——光岳楼,是明代初期为抵御蒙古族入侵而眺望报警所筑,有“虽黄鹤、岳阳亦当望拜”之誉。

光岳楼上

水上古城中心点

水上古城总结起来就是,古代名楼+近代住宅+现代商业,再加上城墙和东昌湖作护城河。

好家伙,如果历史上聊城做过都城,我真觉得这儿得是皇宫。

回去后我特意查了下聊城楼市,跟猜的一样,水上古城的房价比得上长三角了。

其它城市类似有这种方形且完整的水上城建,大家欣赏下

商丘算一个

商丘卫星地图

襄阳也算一个

襄阳卫星地图

勉强算上合肥逍遥津,带上聊城暂时是四个,如果有朋友知道还有的话,欢迎评论区留言。

东昌湖

作为跟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齐名的聊城东昌湖,略有耳闻。

好客山东的广告中也经常提到“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之前并不在意,不就是城市里有一湖嘛。实地到过后,发觉东昌湖了不得。

它是4A,免费开放。最重要的是,它的面积,4.2平方公里,这么大的湖并不少见,但是别忽略了,它是在市内啊。

在北方城市的市内有这么大的湖,绝对是罕见的,我想到类似的也只有徐州云龙湖了。

东昌湖有效调节了聊城的昼夜温差,所以漫步湖边,湿暖的微风拂面,冬暖夏凉。

这时候我不由地想起来我家漯河的沙澧河景区了,两者对比,只能说沙澧河有纬度优势,植被更丰富一点,但气候上远不如东昌湖。

走在东昌湖边,让人觉得这是到了一个南方的城市,而不是一个山东城市,聊城不愧被称作东方威尼斯。宜居啊。

东昌湖岸边

东昌湖

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

早在做攻略的时候,挺不理解的,京杭运河沿线城市那么多,博物馆怎么不放在扬州等地,聊城并没有很大名气,一个外地人没怎么听说过的城市冠以中国二字打头的博物馆,合适吗?

深入了解后真是发现才疏学浅,聊城和运河密不可分。

京杭大运河到山东段时,穿聊城而过,过往商旅来往无数,带动了两岸商业的繁荣,聊城正是因运河而生。

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

作为江北第一都会,博物馆设址于此地,名副其实。

现如今的大运河,早已经没有了舟来船往的繁荣景象,升桅声、划桨声、吆喝声,这些往日运河两岸的喧嚣,现在只能在庄严安静的展厅里体会了。

大运河的时代落幕了,也标志着聊城也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

京杭大运河

聊城市内,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去感受一下孔繁森同志在边疆工作的事迹。

还有水城之眼,与天津分手之眼齐名的摩天轮,值得一坐。

最后,一句话谈感受总结聊城:外在是南方风情的水城,内在是山东性格的豪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