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芦溪旅游攻略   >  1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7/20

• 玩法/徒步 探险 穷游 暑假 夏季

前言

记得多带水,超值的门票

2-3天

一次不够,至少要窥探一番四季
  • 地址:萍乡市芦溪县武功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在金顶的高山草甸露营,欣赏“天上草原”,看云海日出。 9月帐篷节期间十分热闹,草甸上五颜六色的帐篷煞是壮观。

2021年7月20日,之前,我不理解为什么音乐APP总有一个助眠纯音乐分类,里面收录着各种大自然的声音,风雨雷电,蛙声虫鸣……我也怀疑过其是否真的能有催眠功效,荒村野岭搭帐篷睡觉却是久违的踏实,蛙声虫鸣的声音也确实不小,音乐APP能模拟自然的声音,却模拟不了自然的环境,置身其中,情不自禁忘却一切,蛙声虫鸣可能是烦躁嘈杂扰,也可以是安神助眠谣……

早睡早起,凌晨四点多就清醒了,收拾出发!前一天大巴司机对另一组乘客说,武功山有两个需要买门票的入口,三个不用买门票的入口,我当时特别想知道那三个不用买门票的入口在哪里,但是最后忍住了,没问!本来想在景区正大门附近搭帐篷,有一个大亭子,无惧风雨,当地开客栈和餐饮店的大姐太热情了,却依然没有说动我,只买了两瓶3元的农夫山泉,吃了一份10元的酸辣粉!回到亭子,一对拉客的夫妇,建议我不要夜爬上山,不安全,可以到酒店放摩托车那里搭帐篷,比较安静,不像公路边的亭子这般吵,也不担心下雨,最后又来了一个跑摩的,聊着聊着,我稀里糊涂的被拉到了五公里外的地方搭帐篷,可能是听说从那里上山不用买门票吧,并且有厕所……

早上五点出发,吃了几口面包,喝了一点前一天存储在保温瓶里面温水,沿着水泥小路往山上走,遇见几辆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摩托车,估计赶着去景区正门拉客吧,没多久水泥小路消失了,我沿着有点人类活动迹象的小道,穿梭在竹林与乱石间,经常判断不了前面是否还有路,山上下来的小溪流一直在我身边,忽左忽右,全程没有遇到过一个人,偶尔看见带有徒步队名称的布条,我才坚信这条路曾经有人涉足过……

平时没有怎么锻炼,一下背个大包,身体有点超负荷,踏过无数长满青苔的石头,穿过一片片竹木林,时不时看见一棵树冠倒入小溪,只有根基折断,只有一点须根扎进山间土壤,却依然生生不息,时不时看见一堆的塑料袋,用猪饲料麻袋装着,时不时看见用瓶子到指定地点兑换纪念品的环卫标牌,衣服全湿了,可以拧出水来,虽然负重前行,身体疲惫不堪,但灵魂依然可以得到放逐,我的旅行如他人的烟酒,短暂的放空,不必应付领导的猜疑,不必应对同事的算计!我只如行尸走肉般往前挪着脚步,不敢多做停息,想尽快欣赏到顶峰的绮丽风光,得到登顶的满足……

尝过几口小溪流的清冽,快要走完无人问津的小道,踏上有人行走的徒步正道时,感觉身后有其他人快要追上我了,我不敢停下前行的脚步,荒郊野外独自一人,没有监控,与世隔绝一样,突然消失也不会有人知道!我突然听见前面有人吼了一声“加油!”知道有其他徒步者在上面,我扒开草丛,一瞬间天地辽阔,身在两个山峰之间,青草贴地,烟云缭绕山间,疾风呼啸而过,我多希望能一下子吹干身上湿哒哒黏糊糊的衣服,右边一栋石料搭建,顶上盖着铁皮的房子,在别处可以判断成工厂房屋,走进一看是一家客栈,客栈左边竖立着一块石牌,上面用红蓝颜料涂刻着【绝望坡】,所谓“上山绝望坡,下山好汉坡”,算是久仰大名了……

右边的半山腰,有两个背着包往上攀爬的少年,身后上来了两个大叔,是我不久前“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梦魇”,他们肩上挑着两件小瓶装的农夫山泉,只有我可以想象他们有多不容易,有些地方我都需要化手为足,四脚攀爬,不知道他们身挑重担,是怎样前行的?所以攻略是有人说山上的水卖20元一瓶,我也觉得在武功山不算过分……

绝望坡上去,临近山顶安装着一些金属杆,方便攀爬人员扶手,不然真的寸步难行,上到第一个最高点,遇到了一行老年登山队伍,装备精良,一身户外准备,双手持有登山杖,一听就知道是东北人,一个老阿姨说着养生之道,不过就是运动,好身体胜过财富……

徒步路线的风景没有太多的变化,眼前不过是无尽的绿植,脚下的山间是绵延不绝的白色云雾,体内是翻腾出热汗,每走一步就从体表掉落地面,融入土石之中,体表周围又弥漫着空气中水汽,冰凉清爽,皮肤承受着势均力敌的冷暖相抗……

水在长途跋涉的户外活动的重要程度,胜过一切山珍海味,我在途中发现一处水源,有一种发现新大陆,沙漠中寻找到绿洲的喜悦,穿过没过膝盖的杂草,下到半山腰,也要费劲地靠近它,附近正好有一处坍塌的空地,取了水,泡了自热米饭,能够清晰感觉到饥渴难耐的身体,正在一点点恢复……

到了帐篷营地,渐渐能看见有人了,有在那驻扎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个救助医疗点,天气不好,没有去天空之境的想法,除了密密麻麻的帐篷,就是木板台阶印象比较深刻,栏杆上面装了很多路道灯,感觉是靠吸收太阳能储能!离开了帐篷营地,继续行走在土石烂路上,临涯一侧都是用竹竿搭建的护栏,经历过无尽的风吹日晒雨淋,看着就不是很结实,很奇怪的是接下来路过的每一个小山顶,上面几乎都生长着一棵大松树,似乎这就可以很好的诠释迎客松的涵义,每一棵松树都在翘首以盼,迎接风尘仆仆的远客……

吊马桩是一个不错的补给站,有免费的开水提供,也是一个独特的分界点,距离把控得刚刚好,是普通游客能到达的最远处,是徒步爱好者真正开启徒步之旅的初始地,我是逆行向金顶方向,武功山的白鹤峰的至高点,海拔接近两千,从吊马桩过去全是石板台阶,两边是铁链和水泥柱组成的护栏,满山遍野都是白茫茫的雾气,中途下路一点雨,到达金顶温度骤降,能见度大概在二十米,如果没有爬山产生的热量,估计没有外套是扛不住了!一个圆形场地,上面竖着一块石碑,一面刻着“武功山”,一面刻着“金顶”,走到了这里,此行的目的算是达成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留给了遗憾,徒步的路程方面算是勉强完成了,没有遇见红日当空霞光万道,望一眼周遭缭绕的白色烟云,我对天空失去了信心,可能缘分不够吧……

从景区正大门到金顶这段,游客最多,我特别叹服这段人为修建的登山道,由一块块木板在悬崖峭壁凭空搭建,我踩在木道上,心中幻想中突然因木板毁坏,掉落下去,必定尸骨无存,心生惧意,听见一个小朋友对父母说“我有点害怕,我们赶紧走吧”,这也正是我想说的心里话!我惊叹道路修建得巧夺天工,让人半空之中行走起来如履平地,与刚开始徒步走过的土石烂路相比,二者相去甚远,途中路过的大叔打趣道“因为你没有买门票”!中途,我们讨论了竹制登山棍和专业登山杖的特性,得出了相同的结论,都偏爱竹棍更多,0-5元不等,实际上是卖五元一根,结实耐用,只是不方便携带,大叔手中的棍子估计是别人赠送给他的,因为他说没花钱,并且他说等到了山下要赠送给准备上山的有缘人,实现环保和传承!专业登山杖除了便于随身携带,其它都算不上优点,价格先对昂贵,而且中空的金属杆,太薄,不结实,发力不对很容易折断!除了木质栈道,还有透明玻璃制成的玻璃栈道,还有铁锁桥,走在上面会左右晃悠,都是第一次走,恐惧的心也在随之颤抖……

上山,我没有买门票,下山,我买了两段索道票,上面一点的25元,路程相对较短,下面一点的50元,路程相对较长,听说门票70元,它是我眼中为数不多认为值得拥有这个定价的景区,相较别处的某些景区,已经算是相当合理了,甚至可以说是非常的便宜了,花费了那么多人力物力修建,特别不容易, 如果没有修路上去,我觉得是不可能有人能爬上去的,很多都是超过90度的悬崖峭壁……

我放弃了等待欣赏日出日落,离开就采取了比较激进的方式,两段索道和一趟直达高铁站的黑车,到了山脚,抬头望了一眼穹顶之上微弱的晚霞,带着些许遗憾踏上了返程的征途,凭心而论,占国土万分之一的武功山,只涉足一次是远远不够的,至少要去窥探一番它的四季……

我17:20到了车站,由于手机没电,到了高铁站现买去长沙的高铁票,我用充电宝充了1%的电量,开机刚到下单界面就再次关机了,我又等到2%电量,开机后,在为APP还在售卖17:17分的票而疑惑不解,纠结要不要下单,要不要像工作人员咨询怎么回事,再一刷新就只有17:50的票了,连带着17:33的票都一起停售消失了……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