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西宁,青海必吃的地道美食大全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寻味西宁,青海必吃的地道美食大全

• 出发日期/2021/07/1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美食 暑假

前言

这两年青海的旅游热度几乎盖过了国内大多数地区,西宁作为重要的综合枢纽,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但是大多数游客,匆匆路过西宁便奔向周边各大景区,我觉得这里有一个小遗憾,因为他们错过了宝藏西宁,尤其是城东区的特色美食。

西宁是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是黄河流域河湟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便以“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而显重,伴生出河湟地区独有的灿烂多元的饮食文化,那接下来就跟我一起寻味西宁人舌尖上的一天吧。

一、晨味唤醒一整天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吃的好不好真是太重要了,杂碎汤泡馍、牛肉面、包子粉汤是西宁当地人早餐最常吃的几样,你选哪一个?

杂碎汤是西宁人最爱的早餐之一,秘制熬汤、真材实料,一碗极品牛羊杂碎、肚丝汤,香味浓、不腻、补身子,然后再配一个馍,真是幸福满满一整天!

“包子粉汤,吃上稳当”是西宁人的口头禅,对于他们来说,包子有肉有菜又有面,不仅味道可口,老少咸宜,而且价格亲民,便于储存,因而成为最受青海人欢迎的主食之一。

青海包子的馅料主料是精选牛羊肉,肥瘦适中面薄馅足,菜馅配有洋芋、地皮菜、胡萝卜、韭菜等,整个包子看起来油嘟嘟的,但是吃起来却香而不腻,糖包也是常吃的一种。

一笼热腾腾的包子,一碗飘香四溢的粉汤,皆在一个“暖”字,吃一口包子,喝一口粉汤,再蘸点油辣碟和醋,那滋味……暖上一整天!

正宗的拉面谁源自于谁,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牛肉拉面就是青海和甘肃人民共同缔造的中国饮食界神话!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蒜苗、香菜)五黄(面条黄),香气腾腾的青海牛肉面就是这个味儿!

我特爱吃面食,又喜酸甜口,一碗牛肉面后再配碗老酸奶,这几天真的绝了!

说起面食,还需要特别提下西宁的特色“狗浇尿”,光看这名字就引起很多遐想好奇和误会,为什么一张薄饼会被叫做“狗浇尿”呢?这是由它的特殊制作方法得来的,在烙制时要边烙边沿锅的四周浇少许菜籽油,而且要反复多次地浇油,这一动作酷似狗在撒尿一般,因此戏称“狗浇尿”。

二、多姿多彩干饭人

中午的正餐大都会比较讲究,前菜、硬菜花样很多,比如青海“老八盘”,是青海高原河湟谷地独特的上乘宴席,也是西宁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八盘”由凉菜八种、热菜八种等组成,极讲究上菜顺序的,比如热菜第一道必是酸辣里脊,寓意吉庆吉祥。

在正餐开始前,八宝盖碗茶是当地人普遍饮用的一种茶,盖碗,又称三泡台,民间叫盅子,上有盖,下有托盘,盛水的花碗口大底小,精致美观。根据不同的季节会选用不同的茶叶,在配料上一般有红糖砖茶、白糖清茶、冰糖窝窝茶。除了放茶叶以外,还要放枸杞、红枣、葡萄干、核桃仁、桂圆、芝麻、果脯等,这一杯料就可以泡上个大半天,直至宴席结束。

熬饭,青海人又叫“nao”饭,是一道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nao是青海当地方言,谐音是烦恼的意思。很多老西宁人年三十下午就有吃“熬饭”的习俗,意为将烦恼统统吃掉,期待来年有个好心情。

熬的字面意思是放在水里煮,在煮了肉的汤中,放入白萝卜块、粉条、洋芋块、小块羊肉、炸熟的肉丸子等,五颜六色的搭配在一起看上去就非常有食欲,然后加盐、花椒粉、姜粉、五香粉等调料,烧沸后再加点香菜或蒜苗。由于长时间地熬制,所有食材基本上入口即化,绵软之中带着些筋道,尝一口浓汤中,还裹挟着熬碎的洋芋沫,整碗软烂鲜香,难以忘怀。

牛蝎子、土火锅也是正式宴席里常出现的菜,青海土火锅从西汉出现至今一直采用传统的铜质火锅,以木炭为燃料,使火锅受热均匀。它与传统的“涮火锅”不同,在上桌时主要食材已经在锅内整齐码好,并且大都是熟食,荤素搭配得当,鲜香扑鼻。

三、夜色烟火多诱惑

夜色的迷人,至少有一半属于路边的烟火摊,安慰了城市里无数夜归人。减肥的决心抵不上肠胃的抵抗,吞咽下去的淀粉酶已经出卖了自己。此时西宁市城东区新千国际广场热闹非凡,赶上了他们的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暨第四届美食节,从7月16日到8月31日,你都可以在此一站式尝遍青海的特色美食。

一串串的羊肉、牛肉、羊肠、鱿鱼在炭火和铁板上翻滚,滋啦滋啦的声音与青烟交织出迷人的二重奏,勾起游人的食欲,叩开味蕾。沿街数不清的摊位上遍布各种口味的小吃美食,如果可以,真的很想从这头吃到那头,什么羊蹄子、麻团、烤饼子、酿皮、酸奶、甜醅……都一网打尽。

紧挨着的新千观光夜市也是热闹非凡,这里把青海甚至是新疆、陕西、甘肃的上百种特色美食汇聚在一起,沉浸式一站式感受祖国西北的特色美食文化。尕面片、炮仗、干拌、破布衫;锅贴、洋芋酿皮、搅团、牛奶鸡蛋醪糟……我已经预感今晚走不出去这儿了。

四、街探城东河湟味

每个城市都有一两条充满灵魂味道的老街,传承着几代人的生活记忆,西宁城东区下南关街就是这样的一条老街,数公里的长度却汇聚着上百种回族风味美食,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穿梭在大街小巷,感受最简单的食材散发出的烟火味儿,细品人生百态。

初来青海的人,一定会惊叹这里的馒头花样真多,其实青海人不叫馒头,总称为馍馍。每个地区爱吃的馍馍千姿百态,品种繁多,如焜锅馍馍、花卷、油包、曲连、炉馍馍等。焜锅馍馍的外表一般呈金黄色,中间有圆孔,闻着香气扑鼻,吃起来外脆里嫩,又因其外形膨胀绽开的裂纹和中间的圆孔像古代铜钱的样子,而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西宁有句民谚说:“给嘴解馋,甜酪当先”甜醅是用高原耐寒早熟的粮食之一青稞发酵而成的风味甜食,青稞粒粒饱满,酒曲配料适中,醇香扑鼻,入口醅甘汁浓、绵软可口,夏天吃它能清心提神,冬天食用则能温心养胃,可强身健体,增加食欲,因为广受当地人的喜爱。

青海老八盘之酥合丸,是当地回族宴席中必不可少的一道甜点,将熟糯米搅粘凉透,拌清粉,压成片状,切成长条,揉圆压扁,再包入蒸熟的水晶馅丸子(即面粉、白糖、玫瑰糖、核桃仁、红绿丝、冰糖渣、生猪板油碎丁拌匀),再蒸上半小时,一份软、甜、香、酥的酥合丸就成了。

从当初的食不果腹,到自给自足,再到今天的小康生活,人们舌尖餐食的变化反应着生活的进步变迁;从经典传承,到风味融合,不论岁月怎么流转,人们对极致饮食的追求不会止步,初心的味道的也不会改变。如果你来青海旅行,一定别错过西宁城东区的美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