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自贡旅游攻略   >  4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7/22

前言

倘若不是孩子们一味要去看恐龙,我想也许十年之内我都不太可能来到这座城市游玩,但既来之,则有不同的发现,廖廖数笔,给欲行人以参考,不妥之处,

愿自贡人民包涵!

一、吃

自贡的盐帮菜在川菜中也是一朵奇葩,尤其是“冷吃兔”堪称一绝!来到自贡自然得品尝一番。外出旅游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找美食,一定要问出出租车师傅,这个方法屡试不爽,在与不同的几位出租车师傅聊天后,我们统筹了一下结论,就是要吃自贡美食就得去“同兴路”,那里的羊肉汤,豆花饭,还有“厕所兔”都相当够味儿。

“同兴路”距我们下榻的旅馆不过几分钟车程,打车仅需六元钱,我们的目的地是当地最有名的“厕所兔”。何为“厕所兔”呢?出租车师傅说,因为这家老店最初建在公共厕所旁边,又十分简陋,所以名为“厕所兔”,但其实味道绝美,客人不断,经常需要排队侯座。即使现在建了几家分店,但老自贡人还是喜欢到公厕旁这家总店去吃个情怀。

厕所鲜锅兔的特色是鲜兔现炒,以前是点杀活兔,后来官方禁止了,但也是用当天宰杀的鲜兔做主料,绝不冷冻,否则影响口感。

我们吃的那家名为“食神厕所兔”,大约不是最好的那家厕所兔,但味道也是够劲儿!鲜锅兔里辣椒占了一大半,辅料有香菇、芹菜等,同行之人都说鲜锅兔的肉质很鲜很嫩,配菜中兔肚啊豆干等都比绵阳的好吃,连孩子们点的番茄炒蛋都干掉了两份。冷吃兔虽然特别香但实在太辣,我们只得浅尝辄止,价格也还好,68—70元一斤。吃了这一餐才更发现:自贡真的是有盐又有味呀!

二、住

作为无产阶级的代表,我们出行从来都是选择经济干净的旅馆。这次入住的“云孚里酒店”不仅满足以上要求,还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服务态度如许多酒店一样好,所以便不多说。但200多一晚的房间,每天晚上配以不同的宵夜(如银耳汤或是冰粉),每天早上配以标准更高不限小孩儿的早餐,每日不限时的洗衣服务等,便更让人有较强较好的体验感了,如此住宿让行程也显得更加舒适。

三、行

自贡离绵阳开车仅需三个多小时车程,但因为孩子们都想坐高铁,所以我们只能舍简就繁,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但正是如此,让我们探索出了一套可能连自贡人都不太清楚的旅游路线出行图。

从成都东到自贡站仅需一个多小时,自贡高铁站是新修的大站,今年刚刚启用,其外部设施还在修建中,但内部体验是非常的棒。首先,站大人少,卫生条件相当好。脚之所踏,目之所视都是光洁如“新”(本来就新,打扫也非常的及时),其次乘车规划很好,这一点是成都站和绵阳站远不能相比的。

下车后会有路标指引,设有网约车道,出租车道,长途车道等,我们一行人走出租车道。道口有四五个精壮,帅气的安保小伙引导出租车或停或走或开后备箱等,顺便给客人来个开车门服务,让初来自贡的旅人顿生欣慰!

从旅馆到自贡的各大景区都比较远,当地人一般都建议打车,我们在探索后发现还有几条专门的观光巴士和高铁专线,这是连很多当地人都不太懂的新路线。

看完灯会那晚已是夜间十点半,我们边走边打车,一直无人接单,正焦急中听前方执勤人员拿着大喇叭播放着:“乘坐观光车的游客请往…走”,我们顿时像找到救星一样,顺着走过去看,好几路观光巴士都在执勤,通往市区各地,我们最终乘坐的是5路车,快速而平安的到达了旅馆。

专线巴士有的是两元一个人,有的免费,还有一路旅游观光巴士是3.9元,但附送一瓶矿泉水,车上有卡座,配桌子,十分舒适,车身也很漂亮,当地人叫它叮当车。

接下来的恐龙博物馆以及最后去高铁站都有专线车辆,让旅人方便,快速而安全的抵达目的地。不得不说,自贡这样一个三四线的城市,这样几个景点却能把这些细节做好,真的也是相当不错了!

四、游

自贡的几大景点,如:恐龙博物馆,盐业历史博物馆,燊海井,江姐故居等等,很多景点都是全国闻名,在这里我反而不宜多说。总之,带着孩子们来这里参观一下,一定能增长见识的。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第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