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逛逛黔东南的那些寨子

攻略   >  黎平旅游攻略   >  携手逛逛黔东南的那些寨子

• 出发日期/2021/07/26

前言

第1天

我们早上从北京出发,到贵阳龙洞堡机场后,搭乘汽车,经一路颠簸,晚饭时分抵达了西江千户苗寨。

当推开客栈的窗户,看到景色的那一刻,我们不约而同感叹 -- 能提前一天欣赏如此美景,这一路的劳累值了。

我们乘汽车绕山路向下到千户苗寨大门时,以为进到山底了,没想到入寨子后还要坐穿梭车沿山而下,直到山谷里,简直是个世外桃园,不是交通发达,相信单凭脚力很难触及到这里啊。

我们选的这家客栈离观景台很近,从窗户就能俯看全寨。寨子最低处有一河流,自南向北,水声哗啦,夜里如催眠。客居和苗人吊脚楼从河两岸漫延开去,直到半山腰上。若是鹰眼从上看来,绵延群山,气势磅礴,在厌倦时,突然瞥见在群山间隙处,有一灯火通明似仙境的所在,便是这苗寨了。

傍晚时分的景致最佳,而且虽然光线由明入暗,天空由浅蓝转入深蓝,寨子里的灯光逐次亮起,每分钟的景色都各不同自有其妙处。

我们守着的客舍窗台内,有茶几,有坐垫,面向东南, 在这里我们架好单反,拍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

晚上我们拾级而下,有时候屋顶就在我们脚下,有时候需穿过人家的门廊,来到风雨桥时累成狗,此时只想边欣赏夜色边饱餐一顿。只是贵州的菜偏辣偏奇,似米糕般的一道菜很不符合中北部人的味口,而远近闻名的毛豆更是无福消受。

身处如此美景中,我们晚上迟迟不愿睡去。

我发下宏愿说要坐看苗寨月色到天明, 但很快还是输给的睡意。谁人不想舍下一身忙碌,在质朴的小寨子中物我两忘几天呢!何况还有心爱的人一起戏闹一起看云卷云舒,可叹时光太难得又太匆匆!

第2天

早起,摆好机位, 等待日出东山。 五月份山里的天气偏凉, 我在阳台上裹着棉被,闻着清新的空气,老婆还在睡觉。

宁静而美好的清晨苗寨。

我们早起从半山腰下到山脚, 一个一碗牛肉面, 一碗牛肉粉。

我们上午穿上租来的苗服 --  “牛角大王”和”银角大王“, 在风雨桥和河道上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

苗族女人的盛装非常华丽,银饰层层叠叠,走起路来哗哗的响声很是好听, 男人的相对朴素像是担轿子的脚力。

下午逛老街,很有走进了千与千寻的世界的感觉, 之后寨子里举办了一场五一的特别表演。 表演很有苗族特色,讲男人和女人在结束一了一天的劳作后聚集在一起表达爱慕,很幽默有趣,还有芦笙乐器吹奏表演,长的芦笙比树还高,想必吹奏所需要的力气不小吧。 这里拍了很多照片还录了视频,但在单反中还没导出来。。。

第3天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小七孔类似九寨沟,但名声不显,因此更加幽美。

古桥那段如天然之镜,之后有百条小瀑布沿路飘过各有姿态, 再有森林植被寻幽访胜, 更有鸳鸯湖划船探险。

第4天

• 门票价格:55
  • 地址: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境内
  • 简介:景区内峡谷壮观,天生桥令人称奇。

大七孔景区和小七孔景区是一起收门票的,但两个景区分别在东西两头, 像乌镇的东西栅, 小七孔一天逛,大七孔半天逛。

大七孔很清静, 有一线瀑布从天直降,流到地面的水很冰凉,可玩水。

第5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肇兴侗寨上过央视春晚, 寨子大门前的鼓楼夜景配上傍晚的烟花是一绝。

寨子里有仁,义,礼,智,信五座鼓楼。

第6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小河两岸的吊脚楼古朴有趣,沿路玩耍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