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园 | 带7岁的你,去梦开始的地方

攻略   >  开封旅游攻略   >  清明上河园 | 带7岁的你,去梦开始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21/08/01

前言

讲真,我觉得自己挺幸福的~

拥有一个“喜欢看世界”的爱好

老公就会陪着自己满世界的跑,从起初的拎包跟班提款机变成了现在的专职摄影师

有了孩子,依然不想压抑自己的兴趣,索性就带着孩子一起,满世界的跑

国内国外,一边看世界,一边长大

混迹蜂窝的第九年,也是我写亲子游记的第六年

被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喜欢的小叮当,也在我的游记中,慢慢长大

回想旅行

在我的游记中第一次出现叮当是在2015年的冬天,不满2岁的他就已经走出国门,去马代看海,去 香港 迪士尼畅游乐园

而其实,没有被我记录下来的第一次旅行

是1岁零5个月时的 开封 ,清明上河园里蹒跚快乐的小小身影

从那以后,亲子旅行,便一发不可收拾

兜兜转转,时隔6年,再带叮当小朋友回到清园

于情怀上来说,这大概就是小朋友“梦开始的地方”

依然还是绿色的衣衫,小小的你,却长大了!

弥补第一次没有记录的遗憾,这一次,我带你好好逛清园!

着一身宋服,好好拍照吧~

清明上河园是按照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造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坐落在八朝古都 开封 龙亭湖的西侧。

千年前,张择端把繁华的北宋都城从现实搬到了画卷,而千年后, 开封 人又把它从画卷上搬到了现实,这座等比复原的清明上河园,就是我们窥探北宋繁荣文化最好的入口。

这里有依照当年模样打造的亭台楼阁、水榭 花都 ,这里也有仿照当时画卷的描述摆开的街市杂耍,完全就是一个繁华热闹的汴京城。游园于此,总有一种“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穿越感。

所以,在这里,最适合换上一身宋服,好好的拍照留念吧~

先上一张镇楼的航拍吧,上帝视角下遥看整个清明上河园,勾栏瓦肆、亭台楼榭,谁能想到在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里,还有这样一个地方,让我们一秒,穿越回大宋呢~

好看的地方,总是与水分不开的。一座座亭台楼阁建造于水系之上,大桥小桥通联彼此,这样的清园,才有了灵性。

我们住在了园区的酒店里,从西水门进入,有接驳的船只把我们渡往酒店。航程不远,悠哉悠哉,大概三五分钟就可以到达酒店,但这一路却尽是美景,初一入园,眼睛,已经不够用了~

除了酒店接驳的免费船只,园区内也提供游船服务,坐在船上,飘荡在一片青翠绿意之间,观河两岸的风光,我想,这可能是清明上河园最惬意的打开方式了吧。

虹桥是清明上河园中的一处主要的景观。它横跨“汴河”,气势如虹,上可走马过人,下可载货行舟,它也是 中国 古代桥梁史上的一项重要的创造,被列为 中国 十 大名 桥之一。红色的桥体在一片青翠的园林里也格外打眼,园子里逛了又逛,可是每经此处,我们还是要忍不住举起相机。

拂云阁是园内最高的建筑,为明四暗三的结构,三层红楼迤逦而上,四檐金瓦熠熠生光。

临水大殿由宣和殿、宣德殿连理而成,两殿造型巍峨庄重,偎依而立。两座大殿在宋代是男宾、女眷的两个大包厢,与水心榭联结起来,就是一个功能考究的皇家歌剧院。

清园里的桥有很多,而我最爱的,就是这座双亭桥。我很喜欢它其中的吊桥设计,无论大小船只,只需吊起放下,都可以通行,而桥的左右两侧盖瓦亭两间,为南北客人遮阳避雨,故曰“双亭桥”。

而我喜欢它的意义,在于它的烟火气。水岸两侧沿街叫卖的商贩,迎风飘扬的一串串红色的灯笼,都是对古代热闹繁华的汴 京都 城,最写实的描述。

河岸两侧的瓦廊,是最好的取景地哇,给叮当换上宋服,就在这里,开启穿越之旅吧~

除了大大小小的桥梁,园区内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仿造宋代的规制打造的,行走于其中,就仿佛行走在热闹的汴京街头,去看一看当时北宋的繁华风貌。

小商贩们也都是宋制的打扮,让人很有代入感,古代的小孩,大概也吹糖人吧~

食肆街有着各种 河南 美食让人垂涎欲滴,飘摇的招牌,就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古代街市的样子,嗯,就是内个味儿,毫无违和感。

大大小小的街市,都有商铺,贩售着各种有趣的民间工艺、特产或者是旅行纪念品,不要急于赶路,放慢脚步在这里慢慢的感受,你会发现很多新奇有趣的好东西。

逛清园,宋服,当然是最强装扮。除了给叮当换上宋服去穿越,我自己,当然也要安排上!清园里有很多变装馆,三百左右,就可以穿上一天的宋服,还包妆造,实在是非常的可心。所以,去选一身给自己变个装吧~着一身宋服,飘逸的游走清园大大小小的街巷和桥梁间,才不枉在清园走一遭。

分享几个宋服拍摄的取景地吧,我们是从剧院看了演出出来,随意在园中游走,觉得哪里好看就拍上几张,总结下来,桥梁上,不论是什么桥,其实小桥更讨喜,因为人少,取小景更容易出片,然后以浮云阁或是临水大殿做背景,拍出来就极具宋代的风韵了~

大大小小的实景演出,是最不可错过的乐趣呀

在清明上河园,除了逛园子拍照打卡,想要深刻的感受北宋文化,那大大小小的实景演出,就一定不能错过喽~

真实复原当时的街巷杂耍、皇家剧院里精美的歌舞弦乐、为我们讲述历史的大型实景演出......总之,表演,是清园的精髓,不看上一两场,你怎么可以说你来过了?

清明上河园内,每天各个时段,都会有精彩的演艺在园区的各个角落上演,或许你正流连于园区,一群身着宋服的人就会突然从四面八方用来,一场精彩的“大宋也疯狂”正在上演,北宋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快乐,被他们演艺的淋漓尽致,也带给我们最真实的大宋百姓生活。

循着人流的轨迹,这场表演刚刚结束,那边,另一场又热火朝天的开始了。在广场上,一场融合了现代最流行音乐的大宋歌舞正在上演,有大宋的歌舞柔情,也有最流行的无价之姐的宋服版,总之,古今串烧,精彩纷呈。

当然,夏日里的清明上河园,最不容错过的就是一场劲烈的水枪大战。开场先是民俗秀表演,完了,演员会给在场的大小朋友发放水枪,一场激战蓄势待发!

大概,这是叮当在园内最快乐的时光吧~小朋友的快乐,总与水脱不开干系,而一场快乐的水枪大战,让小朋友意犹未尽,回来还跟我讲自己如何从演员姐姐手里抢到了水枪又反咬一口去攻击他们.....妈妈心里的内心os是:演员小哥哥小姐姐们也太....难....了......

看,开心的笑出双下巴,哈哈哈哈哈

开心到模糊~妈妈在自黑儿子的路上,总是永无止境,哈哈

在勾栏瓦肆街,也有快乐的小丑表演,哪里有表演,哪里就有热闹的人群。

而在室内,也有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在上演!宣德殿二层的宋廷梦乐,就是一场精彩的皇家歌舞秀,炎热的夏季,去这里面避避暑,吹着空调看一场优雅的歌舞,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当然,我最最推荐,所以也放在压轴的还是清明上河园内两场大型的实景演出,岳飞枪挑小梁王和大宋. 东京 保卫战。

岳飞枪挑小梁王在校场上演,每天的11:00和16:50各有一场,是一场融合了马术、炮火实景,以岳飞枪挑小梁王的历史故事为主线的一场实景演出,非常精彩,强烈推荐。

景龙湖上光影秀,东京一梦似年华

清明上河园,是 开封 的一张名片,而入夜后的《大宋. 东京 梦华》表演则是清明上河园的一张名片,已经深深的映刻进了每一名到过 开封 的游客心中。

如果你来过 开封 不曾去过清明上河园,那你不算来过 开封 ,如果你去过清明上河园却错过了《大宋. 东京 梦华》,那你可能也不敢妄称来过 开封 了。所以,一定要守候到入夜,等一场 东京 梦华!

《大宋. 东京 梦华》是由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清明上河园斥资打造,由“影响世界的文化旅游名人”梅帅元制作的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整个演出运用大量的科技手段,制造出梦幻般的效果,把人们的记忆拉向一千年前的那个辉煌朝代。八阕经典宋词和一幅《清明上河图》串联画面,将曾经繁华的汴京市井、巾帼英雄穆桂英挂帅、宋徽宗与李师师的爱情故事、岳飞英勇抗金卫国等一幅幅经典传颂的宋代故事一一展现,为我们展现出一出精彩纷呈的北宋历史画卷。演出在清明上河园皇家园林区的景龙湖上,充分利用了亭台楼榭,水系桥廊,构成了一个完美的天然实景剧场。

整部剧以一个穿越的少年为主线,以他的视角,用70分钟的时间,带给了我们一幅鲜红明艳的北宋历史长幅。

除了震撼的实景场面、好听的歌曲,这场演出,也真的很好看!

炫彩的灯光、漂亮的光影,整个清园都在为之映衬。

精彩的歌舞秀,一场70分钟的演出,却可以让我们欣赏到 中国 古代、 日本 、 朝鲜 、 印度 等多国特色歌舞演艺,着实是非常的精彩。

白天还是热闹的勾栏瓦肆,晚上,在灯光的映衬下,那一串串商铺又变成了舞台的真实背景,呈现在我们面前。

可以有恢弘大场面的歌舞,也可以在灯光的指引下,将我们的注意力聚焦到某一点上。

恢弘的战争大场面、热闹的市井快乐,都一一为我们呈现。

当然,也有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如泣如诉,也有恢弘的家国情怀可歌可泣。

短短70分钟,用声光、特效、歌舞、杂技等实景演绎了一幅完美宋代历史画卷,这真的是实景演出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制作,观看时,震撼的是我们的眼睛,而落幕后,更加震慑的,是每一个观众的内心。

清园的夜,你值得为一场《 东京 梦华》守候到底!

第四届国际灯笼展,点亮清园的夜

从《 东京 梦华》出来,会有惊喜的发现吗?对,那就是第四届国际灯笼展,你会发现,清园的夜,被无数展灯笼点亮,光影流连,非常好看!

各种造型的灯笼、点亮道路的宫灯,微风拂过,轻轻的摆动,那样的夜真美妙!

小朋友都超爱梦幻星空~

非要去坐一坐“龙椅”还让我给他拍张照片,哈哈哈

除了灯笼,清园夜晚的灯光也超级的梦幻唯美!守到游人散去,这样静默唯美的夜,才能走进我们的心里和记忆中!

时隔六年,带叮当再回清园,看看梦开始的地方,也重新记录下,有关于这里的一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