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月游河南

• 出发日期/2021/08/04

• 玩法/深度游 穷游 踏春

前言

为什么选择4月份来河南?

4月正是牡丹花季。即便此时洛阳住宿价格几近翻倍,但为了一览“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盛景,必须此时来游。

其实四年前我就来过洛阳。当时从北京方向来,经历了漫天黄沙的“洗礼”,一入洛阳真叫人眼前一亮。街道干净整洁,绿化率高,路边的月季微绽,眼睛极度舒适。可惜当时快五一了,牡丹都谢了,只剩芍药盛开。这次在河南老友饭饭的花期监测下,终于抓住机会,花开时节游河南!

河南6日游旅行线路:

Day1:「上海」-「郑州」-「洛阳」

Day2:「洛阳」定鼎门遗址博物馆-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洛阳博物馆

Day3:「洛阳」国家牡丹园-应天门博物馆-丽景门-洛邑古城

Day5:「鹤壁」-「安阳」殷墟-「鹤壁」

Day6:「鹤壁」-「郑州」河南博物院-「上海」

第1天:「上海」-「郑州」-「洛阳」

得益于航空港的建设,郑州到全国的航班非常多,且价格亲民。从上海直飞郑州,非红眼航班,往返机票仅八百多。机场有城际列车直达郑州站、郑州东站,而两站均有直达洛阳、焦作、安阳、开封的火车,十分便捷。十分推荐将郑州作为河南的旅行集散地。

非节假日单程票贼便宜

因为急赴洛阳花期,和饭饭会和后,我们在郑州站附近的美食街匆匆吃了顿晚中饭,然后直奔洛阳。

当天入住民宿,除卫生间空间略显局促外,房间空间布局、床品清洁度、设施配置上都没什么好挑的。饭饭说,洛阳的环境在河南是有名的好,洛阳人更愿意留在当地发展而不是外出谋生。像这类特色民宿,河南其他地方还不多。

民宿就在应天门附近。牡丹花节期间,应天门晚上有灯光秀。和洛邑公园的夜景相互映衬,温柔大气,非常美丽。即使没能近距离欣赏灯光表演,但远观也足够一饱眼福。

应天门灯景

第2天:定鼎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博物馆

今日周末,牡丹园必是人满为患,所以我们先游览定鼎门遗址、隋唐洛阳城遗址、洛阳博物馆。

定鼎门是隋唐洛阳城外郭门正南门,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博物馆设在定鼎门原址,展出唐代城门夯土遗迹和城墙街道遗迹。博物馆在原址上搭建可供行走的透明玻璃和俯瞰走廊,可以近距离看到隋唐城门规模宏大,主干道非常宽阔,可供数排车、马、行人通过,城墙上还有马道可以直上城楼。

夯土遗迹

展馆外是洛阳城街道遗址。地面上还残存一些残垣断壁,已经被休整保护起来。最佳游览方式是登上复建的定鼎门城楼,俯瞰“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的洛阳城市布局。

馆内沙盘模型

城楼俯瞰

博物馆前面的露天广场聚集了艺术品买卖小商贩,有很多奇石、木雕、挂件小玩意儿,价格从近百万到几块钱不等,会淘的同学可以淘一淘。鉴于我和饭饭都穷,所以一个没买。游览完直接骑着共享单车去下一个参观点。

十来分钟后,就看到了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大门。门口都摆上了盛开的牡丹,娇滴滴红艳艳,可不是在喊我去看吗?一激动就走不动路了。不行,得去游一游。然而饭饭嫌弃周末门票30太贵了,不乐意进去。。。不管了,晚点博物馆会合也一样。

进了大门,还没见着牡丹,倒是出现了一大片郁金香。原本我是不喜郁金香的,明明是个鲜花,偏偏长得像塑料的。但今日心情大好看郁金香都格外顺眼,开开心心拍了好几张照片,然后找牡丹~

“假花之王”郁金香

早花品种基本都谢了,兜兜转转半个来小时,才找到盛花期的牡丹区。啊,牡丹~你也太好看了吧!开得这么大?还这么香?这明艳的气质我喜欢。多想挖几株养在老家的院子里,这样每年都能欣赏你的容颜啦。

植物园在唐代遗址上仿当时布局修建的。最别致的莫过于园内四通八达的水道。水源来自园子中间的湖泊,通过人工水道延伸到各个牡丹园区。花开繁盛,水流潺潺,雍容的牡丹和灵动的水道互相辉映,观赏品质极高。

园内水道

哎,可惜我太穷了,牡丹花还能买上几株,这水道确是断然修不出来的。人生又增一大憾事!

游完园子天色已不早,好在出口和博物馆仅一马路之隔,饭饭已经在馆内游了一轮了。馆内珍藏了大量唐三彩、唐宋瓷器、魏晋画像砖、佛教艺术雕塑,而且品质上佳。饭饭看得啧啧直叹,一如我四年前一般。

洛阳的文物资源真的丰富,一个地级市,博物馆多到远超各大省会城市,连盗墓神器洛阳铲都是以洛阳命名。除洛阳博物馆,古墓博物馆尤值一游。博物馆内展示了各式各样的古墓形制,周秦的,汉唐的,魏晋的,奢华的,质朴的,帝王的,贵族的,应有尽有。甚至还能进入复制的墓穴内部体验。游过古墓博物馆再去读盗墓小说想必带感。

博物馆太多了,改日再聊吧。

第3天:国家牡丹园-应天门-丽景门-洛邑

今天的主角是牡丹花。

洛阳牡丹真的是绝了。街边绿化带就有,更别说城市公园和植物园成片的牡丹了。洛阳光牡丹园就有国家牡丹园、国际牡丹园、神州牡丹园、中国国花园等等。牡丹有早花、中花、晚花品种。早花四月头开,清明时节为赏花高峰,此时已经谢得差不多了,到了中花品种表现的时候啦。而洛阳赏花胜地,用户推荐最多的三个园子就是王城公园、中国国花园、国家牡丹园。国家牡丹花是中花品种多,牡丹种类最全,规模特别大,而且票价只要9块钱,大大的良心。所以,今天游国家牡丹园。

【此处假装有配图】

还在售票厅就看到满园满园的牡丹要挤破窗户的架势,春日的繁盛感和幸福感扑面而来。

太多了吧!太大了吧!太香了吧!!花匠们怎么种的?太令人感动了,我能带回家吗~~

满眼都是牡丹!花株都高到胸口了,神气!

正红色,端庄,大气。

珊瑚粉,羞答答~

含苞待放,想守着它看它一点点绽放。

这花有我脸那么大(那是真的大)!

文字表述已宕机。就一个字,绝!

搭配松柏,透着清雅的古韵~

我可以在这亭子里呆一个星期。

美!

牡丹园非常大,以马路上方天桥为界分为两个园区。我们在里面逛了好几个小时,步数破一万,脚内个酸呐!吃完饭下午补了个觉才缓过来。

下午三四点起床后,装着大大的好心情,出发去应天门。

应天门城楼

应天门是唐代宫城城门。原址上复建的城楼恢弘,城阙高耸。历史上,外宾来访、将士待命等常常在这里举行典礼。下午五点,应天门广场举行了一场武皇时期迎接来使的庆典表演,穿着唐风汉服的小姐姐们身姿曼妙,还原千年前的盛世景象。

汉服小姐姐们被游客团团围住

应天门步行可至丽景门和洛邑古城。

丽景门是隋唐皇城门,在当时也是商业活动繁荣的街区,如今丽景门到络邑古城一带,繁华热闹,商贩众多,吃小吃来这里就对了。烤肠十块钱三根,石屏豆腐臭豆腐一二十块一份,还有水席、丸子汤、八大碗。。。。。。物价感人,一路吃到底也花不了多少钱,只要肚子装得下就行。

熙熙攘攘的小吃街

洛邑古城是当代重建的古城,夜景不错。柔和的明黄色灯光和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很配,很多身穿汉服的小姐姐在这里拍写真。古城内民宿也很多,看起来品质相当不错,下次来洛阳可以住这里。

第4天:天子驾六博物馆-王城公园-鹤壁

今天要转场。上午特意起得早了一些,看看天子驾六博物馆和王城公园再走。

再次感叹下,洛阳文物资源太丰富了!天子驾六博物馆是东周王族的墓葬群,这个博物馆展示的不是某一个墓葬的出土文物,而是几百个墓葬出土有各类陪葬物。但洛阳也是个文物盗掘流失非常严重的地方。这片墓葬在民国时期被疯狂盗掘,大量文物流失海外,国内几乎所剩无几。但即使是“所剩无几”,出土车马规模却相当大,印证了史书记载的“天子驾六”的礼制。

王城公园同是东周时代的遗址。现在只是一个城市公园,但它是在东周王城的的遗址上修建的,也是牡丹花会的举办场所之一。现在的王城公园一片和谐和安宁,因历史久远,已经看不到多少遗迹了,但不失为一个消闲的好去处。牡丹花开正艳,处在城市园林丛中,也别有一番风味。

匆匆游览完已到中午,我们直接高铁离洛直达鹤壁。接下来两天都住饭饭家,游鹤壁和安阳。

到达后在高铁站旁万达简单吃了个饭,我们就去了淇水河畔。对,就是《诗经》里那个“淇水汤汤,渐车帷裳”的的淇水。游览淇水最佳地应该是淇水国家湿地公园,可惜距离饭饭家比较远,我们就直接去了附近的淇水金沙滩。

可能是水资源稀缺的原因,北方水文环境比南方好太多了。淇水清且浅,像玻璃一样直透水底,青绿的水草摇曳生姿,傍晚天气凉爽,很是舒适。河岸边一大片沙子细软干净,家人好友一起来个沙滩游,带着宝宝来打发时光都是极好的。

第5天:「鹤壁」-「安阳」殷墟-「鹤壁」

感谢发达的铁路时代,鹤壁到安阳半小时高铁就到啦,车站广场上就有直达殷墟的公交。

声名赫赫的商代国都—殷墟,我来啦!

殷墟博物馆入口处池景,水中为仿制龟甲

殷墟门票70元,含两个展区: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殷墟王陵遗址。宫殿宗庙遗址区内有宫殿遗迹、宗庙祭祀遗迹、妇好墓、殷墟博物馆。

殷墟曾经出土过多少国家宝藏哟~

商朝殿、城市建设已经颇具规模。商人注重祭祀和占卜,遗址区内有很多祭祀坑。坑内除了埋藏甲骨、青铜礼器、兵器、牲畜等,还有大批人类骸骨。这些人都是王朝的官员或仆役,有青壮年车夫,有女人,有小孩,还有甲骨管理人员······满坑的尸骸着实让人惊骇,普通人的命也太贱了,幸好没有活在那个年代。

一地的骷髅头

宫殿遗址区有免费摆渡班车来回王陵。王陵区大中小型墓葬都有,已挖掘开放的展馆内,再一次印证了奴隶社会的残酷。每条墓道上都堆着人类头骨,墓底腰坑内也放着人类骸骨,他们都是替墓主人去阴间开路消灾的。人如蝼蚁,叫人心里五味杂陈。

从展馆出来,天空晴朗,清风拂过,带走了压抑,感觉世界是这么明亮。商,真是个残酷的王朝。像我这样的普通人,还是生活在当代更幸福啊。

园内偶遇一只小鹿,太可爱了~

第6天:「鹤壁」—「郑州」河南博物院-返

最后一天,特意留出半天时间给河南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外观

高铁到达郑州东后直奔博物馆。博物馆外观像个“戴冠的金字塔”,以元代古观星台为原型设计。看起来并不宏伟,但进展馆后我就震惊了。满屋子的青铜器,满屋子的陶器、瓷器。最重要的是它们的质和量都如此好,令人叹为观止。一面橱窗内,成套的大型出土青铜器—九鼎、八簋、编钟·····保存如此完好,色泽尚存,纹路清晰。这不过是当时的小国郑国的祭祀礼器,都已经达到这么高的规模了,遥想当年春秋五霸、战国七雄,该是多么繁盛。

郑国出土礼器

呆萌、丑萌、尬萌·······

馆内还有隋唐以来的白瓷、黑瓷、青瓷,汝窑、钧窑、官窑,还有雕塑艺术展馆······河南博物院完全是一个国家宝藏级别的博物馆。来了这里,真的相信,巍巍中华,文明之邦。也难怪近年河南晚会能出《唐宫夜宴》、水下飞天舞《祈》这样的杰出作品,河南确实有这样的底气。十三朝古都洛阳,殷商都城安阳,还有北宋都城开封,商代早期都城商丘,明清四大名镇之一的朱仙镇······来一趟“天下之中”,足以感受提纯浓缩版的华夏文明。

半天时间完全不够看,剩下馆藏还有未来得及游览的的山川人文景观,下回再续吧。

5月,打工人辞职了,上半年预留了一个多月时间游中国,主要路线定在北方。那么就续上回,把4月意犹未尽的的河南博物院和太行山顺道看看吧。

河南地处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分界处,整个地界一半山地一半平原。西依太行山与山西为邻,山脉东侧的冲击平原上孕育了闪耀的殷墟安阳。秦岭余脉从西部一直蔓延西南方,著名的嵩山、老君山、崤山即归属秦岭,山下平原则孕育出十三朝古都洛阳。南部山脉之间的南阳盆地,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黄河穿过太行、秦岭的阻碍,横穿中东部平原而过,肥沃的土地和发达的水系,造就了当时名闻天下的北宋国都开封城。如今的郑州,也在冉冉升起。游河南,最好的线路自然是顺着河南的史地主线完整游一遍。

河南旅行攻略

应该制成图的,先凑活着看吧

不过打工人也没那么多时间可以一次游完,那就分散到一生中慢慢游吧。旅行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路上才是常态吧。

旅行线路:

Day1:「合肥」-「郑州」河南博物院

Day2:「郑州」-「焦作」云台山

Day3:「云台山」红石峡、子房湖、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

Day4:「云台山」茱萸峰-离豫

第7天:「合肥」-「郑州」河南博物院

4月游览了夏商周时代的展厅,之后的展览都没来得及看。先秦的文物展品更多源自祭祀、戎事、丧葬等“国之大事”,一到唐宋馆,世俗日用之物开始大量出现。大片精美的日用饮食器具,娱乐生活场景的物件,让人心生亲近。

真美啊~要是能拥有一件,我的fire梦也可以变现了~~

从连片的名窑出土的碗、盘、壶、瓶等瓷器,到匠心独具的金银玉石饰品,繁华的俗世生活扑面而来,看得人心情美妙极了。果然还是吃喝玩乐的享乐生活使人快乐。

开封城模型,可以看出和棋盘似的洛阳城差异明显。

古代的手办

特别是宋代,从清明上河图还原制作的开封城模型可以看到,房屋顺河而建,船舶川流,行人如梭,小商小贩鳞次栉比。不愧是当年世界第一大城市。如果可以穿越回古代,那宋朝一定高居必选榜前列哟~

第8天:「郑州」-「焦作」云台山,宿云台

上午去郑州商代遗址逛一逛。遗址位于紫荆山内,早上晨练的大爷大妈,穿着鲜艳的裙裳,在公园练台步,还有专人在录短视频。退休生活真的丰富多彩呀,我也想退休,奈何太贫穷,哎~

城墙遗址被装进了透明玻璃箱,可以在上面行走参观。玻璃下都是夯土遗迹,我这种门外汉也看不出个所以然,只是觉得三千年前的遗迹和公园里晨练的人在一起特别和谐。市民们闲来这里纳凉也是极好的。

公园附近步行十分钟,搜到一家当地胡辣汤老店“方中山胡辣汤”。上午十点多食客依然很多,而且一看就是本地人。点上俩包子,一碗胡辣汤,我天,好吃!一碗下去辣得出汗,却也神清气爽~

我发誓,比在洛阳吃到的所有小吃都好吃!

吃完回去收拾行李赶车啦。云台山位于焦作市,郑州乘坐高铁或普快到修武/焦作后,都有直达云台山景区的旅游专线。景区内有景区大巴环线,在山内景点和服务区随走随停,十分便利。云台上适合两日游,基本可以将主要景点舒舒服服游览完。

山中雨雾蒙蒙,体感微凉,重峦叠嶂,宜坐在阳台上发呆。

第9天:红石峡、潭瀑峡、悬瀑峡、猕猴谷

云台山属太行山脉,太行山独特的峰林景观这里也能看到。这里还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有独特的红石峡地貌,亚洲最高大瀑布—云台天瀑,还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水文景观。景区管理规范,物价合理,只需放慢节奏,在富含氧气的山中,慢悠悠地逛两日即可。

个人最喜欢的两个点:一个红石峡,一个泉瀑峡。

红石峡口有一大片藤本月季,蔓延在木架上,5月正是盛花期,满花满眼都是明艳的红色花朵,非常养眼。峡谷内遍布赭红色岩体,翠绿的河流绵延其中,负氧充足,景致颇为秀丽。

我也想有一片地,种上一墙月季。

西游记同款水雾,人造的。

泉瀑峡内曲径通幽,一路走来路边花花草草水池带来不少小确幸,尽头即是大名鼎鼎的云台飞瀑。云雾缭绕中,瀑图的源头耸入云端,像是从天上流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诗仙的这两句诗简直是云台飞瀑的真实写照。

绝!

像不像一只毛茸茸的海龟?

第10天:「云台山」茱萸峰-结束河南行程

茱萸峰是云台上的主峰,海拔1297.6米,山顶又庙宇,还有观景的玻璃栈单。不过这个山比起江南的名山大川却也没啥特别出彩的,倒是登顶的盘山公路让人心跳加快。

盘山公路上了半小时,道路基本由无数个近乎180度的弯道和一个又一个隧道组成。我靠窗而做,身旁就是陡峭的山坡悬崖,生怕车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一路上战战兢兢,所以下山的路果断选了索道。

游完云台山,21年上半年的河南游先告一段落。下一站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