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

攻略   >  迭部旅游攻略   >  甘南!!!

• 出发日期/2021/07/2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借着孩子放暑假一家人出去玩一趟,已经是我们家固定节目了。做计划时有两条路线,路线一,湖北、贵州、重庆、四川转一圈;路线二,就是最近比较火的甘南。当时我还是倾向于路线一,可是考虑到疫情,还是选了人流相对比较少,防控风险相对比较低的甘南。说实话甘南是我在某某书上刷到的,之前并不了解,对于阿牛一家来说将是一次不一样的旅程,那就让我们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吧。

去甘南的注意事项

甘南的气候最适合夏天去了,白天在20C°-25C°左右,非常舒适的温度,适合穿长裤、T恤、防晒衣或薄外套。当然女生穿裙子也是没有违和感的,只是一定做好防晒,甘南的紫外线强度不亚于西藏。还有就是在背阴处是有一些凉的。甘南早晚温差大,一般晚上会在5C°左右,那就不建议户外活动了,如果想看星空一定要注意保暖多穿一些,冲锋衣、薄羽绒都是必须的,毕竟有海拔三千大几的高原,感冒了可不是小事!

药品我们带了红景天、葡萄糖、和止疼片,毕竟阿牛妈妈和阿牛是第一次进高原有备无患。(后来也没有用到)其他药品还带了感冒药、止泻药、碘伏以及简单包扎用品。

由于这次我们还是选择自驾的形式前往甘南,担心路上错过宿投饿肚子,我在出发前还网购了大量自热米饭。俗话说“家里有粮,心里不慌。”

统一开小灶自热米饭,之前吃过非超好的产品,菜饭分开的,米饭的能做到跟家里吃的米饭口感一样,菜无论是味道还是口感也是很好的,不像某些自热米饭才就像一团糊糊。在拼夕夕上十七八块钱一盒。

海底捞自热米饭,第一次买。非常好的产品,跟统一开小灶自热米饭形式一样,是菜饭分开的,口感味道都很好。拼夕夕12.5元一盒,超高性价比!

自嗨锅煲仔饭,第一次买。非常好的产品,区别于前两种菜饭分开,自嗨锅是菜饭混在一起加热的,口感和味道是不错的,有煲仔饭的味儿!拼夕夕12.37元一盒,超高性价比。

行程安排

出行时间:2021年7月25日至7月31日

出行方式:自驾游,纯粹的自由行,目标甘南且行且宿,更好的融入美景,走到哪算哪。(阿牛一家的一贯作风)

出行工具:我家“小岳岳”(小岳岳真给力,有它就感觉踏实。)

出行人员:阿牛一家(包括阿牛爸爸、阿牛妈妈和阿牛)

********************************************

25日,第一站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全程高速762公里,收费307.69元(ETC计费),用时8小时。宿靖边蒂凡酒店(推荐,新装修,干净卫生,独立卫生间,面积适中,有停车场)。

26日,第二站甘肃省兰州市,全程高速567公里,收费176.48元,用时6小时。宿兰州美客宾馆(不推荐,装修时间较长,干净卫生,独立卫生间,面积偏小,没有停车场,需要停对面农行19元/日,单次按小时计费第一小时4元,接下来每小时3元,6小时封顶。)

步行游览中山桥(免费)-白塔山(免费)-黄河(免费)-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

27日,第三站甘加秘境,考虑看景未选择高速(建议走高速会快一些),全程235公里,用时5小时。

第四站拉卜楞寺,县道国道30公里,用时40分钟。宿夏河相约藏家客栈(干净卫生,公共卫生间,面积小,可以停车),步行游览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正殿门票40元,其它免费。

28日,第四站桑科草原及桑科湿地(桑科湿地停车费5元),县道国道10公里,用时20分钟。第五站郭莽湿地,县道国道130公里,用时3小时。

第六站尕海湖,县道国道8公里,用时15分钟。第七站郎木寺,县道国道37公里,用时50分钟,郎木寺门票30元。第八站迭部县城,县道国道77公里,用时1小时40分钟。宿迭部县华榕宾馆(不推荐,装修时间较长,干净卫生,独立卫生间,面积适中,公共停车位)

29日,第九站扎尕那,县道国道26公里,用时1个小时,扎尕那门票大人80元,孩子40元。第十站陕西省宝鸡市,二百多公里县道国道以及山路,三百多公里高速,全程613公里,用时10个小时,收费229.85元,魔鬼的一天。宿宝鸡市都市明天酒店(装修时间较长,干净卫生,独立卫生间,面积较大,酒店免费停车位)

30日,第十一站河南省安阳市,全程高速832公里,用时10小时,收费382.85元。宿安阳中汤文华酒店(装修时间较长,干净卫生,独立卫生间,面积较大,酒店免费停车位)

31日,到家!全程高速362公里,用时4小时30分,收费129.02元。

第1天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

从我家到兰州将近一千四百公里,一天赶到是不现实的,因为我一个人开车,要考虑长途驾驶的安全性,还有坐车的阿牛妈妈和阿牛也受不了。我19年去西藏回程时在靖边住了一宿,感觉靖边是一个安静的小县城,这次第一个落脚点就设在了靖边。

出行前我跟阿牛妈妈商量决定,这次出行索性就随性点,酒店门票都不提前约定,走到哪算哪~这次行程下来我觉得还可以,没有因为没住处露宿街头!现在的网络资源、旅游资源都相当成熟,基本上一部手机行天下了~

在靖边我们入住的靖边蒂凡酒店,是2020年前后装修的,非常干净整洁,配套设施也是全新的,阿牛对酒店的投影设备也十分青睐!

酒店附近吃饭也很方便,但我们去的王虎成猪排骨馆,我就不推荐了。饭菜好不好吃先放一边,居然等了一个多小时才上菜,这对于饥肠辘辘我们太不友好了!(不知道有没有特殊原因)

好吧,吃完饭也累了一天了,早点休息,养精蓄锐,迎接明天的行程。

第2天

兰州

兰州其实是这次出游的第一站。兰州,古称金城,是甘肃省省会及政治、文化、经济和科教中心。位于中国西北部、甘肃省中部,北与武威市、白银市接壤,东与定西市接壤、南与临夏回族自治州接壤,中国的母亲河“黄河”从城市间穿流而过,是一座真正依黄河而建的城市,也是黄河文化发源地。

靖边到兰州五百多公里,一早出发,不紧不慢的下午两点来钟也就到了。

从靖边出发不久会驶上一条有趣的高速,它不像其它高速路有明显的护栏、隔离带,也没有传统形式的服务区,这条路让我感觉就是一条开放式的公路,路边还设有停车观景区你受得了吗?观景区的的旱厕也是没谁了,路过的小伙伴可以体验一下,再加上沿途荒凉、广阔还有那成片的风车,这也太大西北了吧!

到达兰州

中山桥、黄河、白塔山

到了兰州发现停车真是一件难事,这得吐槽一下,自架来兰州的小伙伴一定提前考虑停车的问题。

安排好住宿,打算直接去中山桥打卡,途中特意绕道正宁路没想到冷冷清清,打听了才知道正宁路小吃夜市是正经夜市,要下午六点后才能出摊。嘿嘿~攻略没仔细做!

虽然夜市还没出摊,但是我来这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打卡路见不平来碗FAN推荐过的十八味的肥肠夹馍和卤肉夹馍,一定要放辣椒,太香了!不要怕辣,这儿的辣椒是增香的,一点都不辣。(友情提示:路见不平来碗FAN录节目时十八味卤肉店还在位于正宁路小吃夜市中断的市场里,现在已经搬到正宁路小吃街的东口了,就是“放哈”的对面)

肥肠夹馍,非常赞,非常好吃!

卤肉夹馍,赞,好吃!

我们还打卡了位于十八味卤肉店对面的“放哈”甜胚子奶茶,味道普普通通。

从正宁路西口出来右转,下一个路口左转庆阳路,走到中山路山天桥往右(北)万盛商务大厦方向一直走就到中山桥了。

中山桥,兰州黄河铁桥,位于兰州市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1908年5月9日,兰州黄河铁桥工程正式开工。1909年8月19日,兰州黄河铁桥竣工通行。中山桥由美国桥梁公司设计、德国泰来洋行承建、中国工匠施工的合作模式建造。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始称“中山桥”。

中山桥横跨黄河,桥的北岸就是白塔山了。白塔山以山上始建于元代的白塔得名,山势巍峨起伏,蟠结城郊,有拱抱金城之势。白塔山为兰州北面的天然屏障,以“白塔层峦”列为兰州八景之一。白塔山1958年建立成公园,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白塔山、黄河、中山桥构成一幅雄浑壮丽的画面,这也成为兰州市的象征之一。看到这幅景象特别是站在铁桥上看脚下滚滚而去的黄河水,不仅是人心潮澎湃!

正宁路小吃夜市

打卡中山桥已经是五点多了,兜兜转转我们又来到了正宁路,发现这才是正宁路小吃夜市的正确打开方式!各色小吃,琳琅满目。

这里单说一下近来非常火爆的网红“鸡蛋牛奶醪糟”,首先我买了一份,味道并不惊艳,可能有小伙伴说我没吃到正宗的,可请你相信我,你在这里吃不到所谓正宗的,每个鸡蛋牛奶醪糟摊位上都挂着正宗招牌,都是老马爷,操勺的都是一个大胡子爷爷。阿牛都疑惑地问我:“是不是整个兰州的大胡子爷爷都在这?”路见不平来碗FAN的主持人Jason也探寻过这件事,好像是第一的做这生意的那位大胡子爷爷由于身体原因不干了,道听途说不足为信,总之大家不要为正不正宗纠结了。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

从正宁路小吃夜市东口出来右转到正宁路,走到甘南路左拐一直走过酒泉路天桥不远就到了兰州第二条小吃街“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从天桥上可以看到南关清真大寺)

这类似西安的回民街,不像隔壁的的正宁路小吃种类多,这里是纯正牛羊肉的天下!分割羊、红柳烤串、羊杂,喜欢的朋友可不能错过!

南关清真大寺

从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出来口腹之欲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回酒店休息,养精蓄锐,迎接明天的行程。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在兰州过多停留,一些想吃想转的也没能全部体验,其实旅行难免留下遗憾,我认为这些遗憾就是“念想儿”,说不定为了这些“念想儿”还会再来呢~(尕马子烤肉(旧大路与麦积山路交口东南100米)、白建强牛肉面、马爷炒面片、马三洋芋片;甘肃省博物馆、五泉山、吐鲁沟 、黄河母亲 、水车博览园 、天斧沙宫 、兴隆山 、青城古镇 )

第3天

牛肉面

早起一碗牛肉面才是兰州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天我们将离开兰州前往甘南,临行怎么能不吃一碗兰州正宗牛肉面呢。没有刻意去吃一些网红店,顺道路边找了一家小店,没想到非常好吃。面很劲道,汤很浓郁,辣子更是添彩简直太香了!

土门关

土门关以南为夏河县地,以北为临夏州地。兰郎公路穿越此关口。也可视为伊斯兰和藏区分水岭,前面总说甘南、甘南的,其实全称应该是“甘南藏族自治州”。从土门关开始就逐渐进入藏区了。

甘加草原

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本来是甘加秘境,其中包括甘加草原、白石岩、八角城,可天公不作美,到甘加草原时天已经阴下来了,后来索性下起了瓢泼大雨,所以甘加秘境景区我们放弃了,那大雨进去也看不到什么,还是留个“念想儿”吧。

初到甘加就被草原美景震撼到了!甘加草原位于夏河甘加乡,距夏河县以北33公里处,有一条新修的公路相连。甘加草原属于草甸草原,简单形容就像广阔的丘陵上铺着一层厚厚的地毯,那里的草很短很绿,没见过这么绿的草坪,毛茸茸的还夹杂着各色野花,太漂亮了!(手机拍的,照相技术又不好,大家见谅!)

这里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初到这里的小伙伴还是要按捺住激动的心情,一切动作放缓,切勿高反!

夏河县

从甘加草原到夏河夏三十来公里,这里就是晴空万里!来前就听说这里的下雨都是阵雨,看样子没错!

到了夏河正好中午,找个当地小馆子解决一下温饱!牛杂汤和凉皮味道不错,泡着麻花的吃法还挺有特色。

拉卜楞寺

我感觉夏河县就是为了服务拉卜楞寺而建的,从我的住处到拉卜楞寺步行10分钟,非常方便。拉卜楞寺因天下无贼在此取景进入大众视野,它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在寺庙外围还有着世界最长的转经桐长廊,全场3公里还多,由2000多个大大小小的转经筒组成。可以说在藏传佛教里拉卜楞寺是天花板之一了。

修行的僧人们下课了~

第4天

桑科草原-桑科湿地

离开夏河县城不久就到了桑科湿地,它就位于路的右手边,有专门的停车场收费。桑科湿地是桑科乡达久滩(“跑马滩”之意)草原的一部分,公园四周群山环抱,中间是开阔平坦的高山草原。桑科草原有大 夏河 水从南到北徐徐流过,水草丰茂,风景比较好。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手机拍的)。

这里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大夏河水从南到北缓缓流过。整个桑科草原辽阔无边,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境内,距离我们去过的拉卜楞西南18公里,通勤的公路是新修的路况非常好。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就像甘加草原那种,大片的草甸子宛如厚厚的地毯,加上遍地叫不上名的野花,真是美极了,可以甘南的草原是我见过天花板级的了。

桑科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一片高原草场,也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草原上牛羊成群,星星点点的洒落在绿油油的草垫子上,更给草原添了几分色彩!

郭莽湿地

一路行来绿意盎然,美景尽收眼底,我们且行且站看到美景就停一停,休息休息、拍拍照,整个行程非常的惬意!这就是自驾游的好处了。

来到郭莽湿地想起看海拔表已经三千五百多了,我们一家并没有感觉到不适,可能是一路美景让我们早就适应了这里。

从郭莽湿地的停车场走湿地观景台有一条长长的木栈道,远远的就看到仙鹤雕像和经幡。沿着木栈道一路走去两边充满了绿色生机!再看看来时的公路已经变成一条白色的线延伸到草原的深处。

走近观景台,近距离看那座仙鹤雕像,我被这雕像的气势所震撼,三只仙鹤大气磅礴,预飞冲天,背景是蓝天白云相应,这个画面为整个观景台增添了不少仙气。

踏上观景台,极目远眺。像是一幅油画,画尽甘南的苍凉大气!有各种各样的颜色,绘成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放眼望去,视野之内蓝天、白云、绿草、各色野花。湿地的河水静静的流向远方。远处的灰墙红瓦的牧民小房点缀其间,时不时飘起袅袅炊烟,也成为画卷里的事物。

尕海湖

离开郭莽湿地不多远就是尕海湖了。尕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尕海湖水草丰茂,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

我们去的时候尕海湖已经开始收门票了,门票50元,摆渡车20元。然后沿着木栈道到湖边观景。我们没进去景点,选择自己开车去了湖边。(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知道的人多了可能就没有了。)

正经花钱进的景区

不花钱的,阿牛之路,可以开车到湖边(SUV),两个牧场中间有条小路可以到湖边,有车辙印的,看到牧民还是争取人家的同意才好!

郎木寺

郎木寺不是寺其实是个镇,郎木寺镇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白龙江穿镇而过。其中江北的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两座寺庙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一个小镇一般是四川,一般是甘肃挺有意思,进寺庙需要买票,票价30元。

小镇除了寺庙还有很多很有当地特色的店铺,可以转转,买些当地特产,或手工艺产品作为纪念品。我就收了一把手工藏族小刀,去西藏都没找到合适的,没想到在这遇到了!意外惊喜!

迭部县

迭部县是我们选的今天的落脚点,因为明天要去扎尕那,扎尕那的酒店民宿我们没有提前订,临时定很难订到了,而且7月底正是旅游季扎尕那房价很贵的,还是迭部县合适,距离扎尕那不远,住宿环境还会好一些。

好巧不巧,阿牛妈妈订的酒店,窗外就是我在某某书刷到过的“毛主席在迭部”雕像,雕像正对着的就是藏族大姐们跳“藏族风格的广场舞”的那个广场!哈哈~

早点休息吧!养精蓄锐,迎接明天的行程。

第5天

扎尕那

提到扎尕那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美籍奥地利裔植物学家、探险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就是这个人在九十多年前在卓尼土司杨积庆的安排护送下,多次进入迭部境内考察采集植物样本,曾三次到达扎尕那并长居。洛克在日记中曾这样描述过迭部:“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过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他通过像《国家地理杂志》等各种刊物把在这里见到的美景告诉了更多的人!(稻城亚丁也是因为他被人们熟知的)

从2021年7月15日,扎尕那景区开始收费成人80元,孩子40元。

扎尕那-达日观景台

进入扎尕那我逆向思维先去了能俯瞰扎尕那全景的“达日观景台”,我认为这样能避开人流,也不知道想的对不对?

扎尕那位于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距离迭部县西北34公里,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扎尕那-润吾沟

从达日观景台下来经过业日村附近,在一座小桥下有一个很精致的小众景点“润吾沟”。(比较难找,比小心就错过了。润吾沟景区没有停车场,需要考虑停车的问题不要挡路。可以停到上坡的农家乐或下坡的观景台附近。)

润吾沟一处大山环抱的山沟,里面有小溪、栈道和郁郁葱葱的植被,好几处都有一线天的感觉。小火伴们去玩儿的话走到栈道尽头就好了,不建议继续往里走土路,因为实在不好走,尽头就是一个很小的瀑布,没必要冒险进去!

尽头的小瀑布,算是瀑布吧!要不对不起我进来!

扎尕那-仙女滩

去仙女滩需要沿着景区栈道步行蜿蜒而上,海拔在三千三左右,它是一片比较开阔的高原草场,由高山融水滋润,自然风光优美,走在木栈道上,可以感受到别样的风光。仙女滩与达日观景台遥相呼应,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俯瞰扎尕那!

仙女滩

宝鸡

扎尕那就是我们此次甘南之旅的最后一站了,离开扎尕那的时候大概下午1点多,考虑出来好几天了,既然有玩的行程结束了,也不想再多做停留,不如返程。(错误决定1)

打开导航选了条行程最短的线路出发。(错误决定2)

没想到从扎尕那到宝鸡市五百多公里的路开了十个小时,因为有二百多公里是县道国道(从扎尕那到龙南县道国道路况很好,新修的柏油路。)最让我崩溃的是临近目的地还有六七十公里的纯山路,发卡弯的那种!!!就是图中标红的那段,走这段路时已经九点,天已经完全黑了,路上大车特别多,真的崩溃!崩溃!崩溃!大家一定以我为戒!安排行程、选择路线要慎重!

我选的错误路线!

应该走的路线!

到了酒店已经很晚了!人困马乏!洗洗睡吧!

第6天

宝鸡的神仙早餐

宝鸡和之后的安阳作为落脚点,我们并没有游玩儿,本来应该一带而过,可就是因为在两地吃到的美味早餐,让我决定还是说一说。

从宝鸡吃到的神仙级肉夹馍,就在酒店隔壁的小吃街,脸大的馍外皮酥脆掉渣,腊汁肉夹得满满的,非常好吃!才7块钱一个。

安阳

昨天晚上做的决定,由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原计划的西安不去了,直接往家走。(非常明智的决定,回程途中就看到新闻西安有了确诊病例,很多地方都关闭了。)

从宝鸡到家一千二百多公里,一天回去太赶了,反正不去西安了,比原计划时间充裕,所以把安阳作为了今天的落脚点。到了安阳才知道郑州也有了疫情,幸好没停,想想一头冷汗!

第7天

安阳的神仙早餐

这两天酒店安排的都是神助攻,隔壁都有一条小吃街,这次在安阳吃的当地特色“扁粉菜”,看着平平无奇,可味道却相当赞!像极了河南的朴实无华可底蕴深厚!到了安阳才知道,安阳也是七朝古都恕我才疏学浅了!

回家-随笔

回到家也有些日子了,我还是不能从甘南的美景中跳脱出来!甘南是个好地方,这里几乎有着西藏的一切,但又绝不只是西藏的复制品,连绵的群山,蜿蜒的河流,神奇瑰丽的宗教文化,古老质朴的民族风情,注定让甘南独一无二。那些向往西藏却又被高原劝退的小伙伴们,不如来甘南前体验一下!

这次甘南之旅我看到祖国大好河山的秀美壮阔!能看出这些年国家对甘南地区建设投入很大,一条条新建的公路,一座座崭新的藏式民居,彰显着祖国的强大!甘南不愧是一片净土!这里有着美景和朴实的人们,这里看不到任何脏乱的地方,甚至连垃圾桶都怎么见过(垃圾桶少是笑谈,并不能说明什么,但街道确实很整洁,当地肯定有很多环境保护措施),这里的人们很会生活,每户牧民的家门口都种着花草。这里能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对环境的保护应该是骨子里的,甘南没有塑料袋,所有店铺都是用无纺布袋。当地人会主动捡被遗落的食品包装袋,还有很多志愿者沿路捡拾垃圾,只有他们才明白“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反倒是见过几个来旅游的随手丢垃圾,这种人根本不配此间美景,他们就像是垃圾玷污了这里!我每次写游记最后都呼吁“把垃圾带走,把美景留下!”

七天的行程虽短,但不虚此行!盼望下一个行程的开始!希望疫情早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