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游普陀山

• 出发日期/2021/08/04

• 玩法/第一次 暑假

前言

第一次一个人出游,有点忐忑,有点迷茫。虽然提前两天定了机票,但是行程却都还没定,而对普陀山的了解也只是出发一周前才听说,因为疫情,很多旅行团都不组团来,所以只能自己出发,我就看各种攻略、路线、游记,看别人怎么去,想着回来了,也写写游记与有缘人分享。

第1天

第一天,从广州出发,广州有直飞普陀山,不过只有晚上7点多那一班,落地9点多,还不算太晚,但是因为台风的影响,我8月4日的航班延迟一小时才飞,落地10点多,去到酒店已经11点了,这就导致我第二天很难一早出发去码头。晚上12点半去哪儿发信息来说8月6日的航班取消,这就意味我原本两天两夜的行程得多待一天了。这是第一次来普陀山,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从订机票到到达,都很顺利,一开始又忐忑,后来心很安,感觉有菩萨在保佑,而且,整个行程走下来,按我的体力精力,真的两天不够,要三天才行,所以,我觉得冥冥之中好像有人在帮我安排。

言归正传,11点到达酒店,我定的是开元名庭,机场过去10分钟的车程,去码头也是10分钟的车程,非常方便,而且!超级舒服、安静,不管是前台的服务员还是餐厅的服务员(有早餐供应)都非常好态度,酒店环境干净舒服,是我喜欢的那种极简风格。房间外面有儿童游乐设施,挺好的。叫前台送多两双拖鞋上来,结果是机器人送过来,哈哈哈哈,真是惊喜,机器人也是萌萌哒。

第二天

由于前一晚1点多才睡,再加上航班改签了,多了一天的游玩时间,所以整个行程就慢下来了,决定好好用心感受普陀山。第二天10点从酒店出发,来回船票和岛门票一共220元,由于疫情和台风的原因,非常少人,所以几乎不用排队,1个小时就已经上岛了,和客栈老板提前联系了,他也很热情地告诉我该怎么坐车哪里下车,客栈在龙沙1区,说到客栈,不得不多说一下,超级推荐大家订的,龙沙小区,是居民房,很多客栈,我订的是福缘静心阁民宿,老板也信佛,超级好人,有问必答,而且很有耐心很及时,房间很干净也很安静,很宽敞,和酒店一样的设备,由于是去年新装修的,所以房间很整洁很舒服,去哪儿上面的图片和酒店没出入,我觉得性价比很高!!当地居民生活慢悠悠的,6点半左右就跳广场舞了,普陀山真是个散心放松的好地方。去到客栈放好东西已经12点了,客栈老板说第一柱香要烧给普济寺,和客栈老板请来一桶有求必应的香,决定先前往普济寺。一桶香够用的了。

去普济寺还要花5元的劵花才能进门,普济寺是普陀山最大的寺庙,香火很旺,其实寺庙管理是很规范的,不过就是很多野导游在里面问你要不要请导游,导游会教你怎么拜,介绍各个地方供奉的是什么菩萨,这个看个人需要了,我没请,因为我在旁听哈哈。之前看攻略,知道普济寺有早课,所以看到库房的时候就去登记了第二天的早课,早课500元可以进去三个人,在登记表上如果还想加人的话,一位50元,嗯,没错,也是用现金支付,早课是在早上4点钟。

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在普济寺吧,然后去下一个景点:紫竹林南海观音,我不知道可以坐车去,徒步走了半个钟,来回一个钟,腿超累的!不过好在沿途风光很美,那是一条靠海的路,所以可以边走边看海边吹海风,视野开阔,建议大家可以徒步去,坐车回。同样的紫竹林南海观音也需要买门票,注意⚠️所有的门票都只能用现金买,不能用微信支付宝,建议大家准备多点现金。南海观音很震撼,慈祥地看着游客们,具体的感受等大家自己去感受啦。

拜过南海观音后,返回的途中还去了不肯去观音院,听说这里是最早的寺庙,不肯去观音院也是靠海,风景很不错。从不肯去观音院出来,已经4点多了,来普陀山之前就一直想吃一顿斋饭,结果走没几步在一个门里面看到好多人在吃饭,我赶紧进去,饭菜已经不多了,是紫竹林寺庙的斋饭,一人一餐10元,吃多少打多少,不能浪费,吃好饭要自己洗碗。5点钟吃饱饭,步行回客栈,当散步,好舒服。

岛上景点和景点之间有巴士,但是没有滴滴没有电动车没有共享单车,本地人基本都是骑自行车出行,游客要么坐巴士(近一点的5元远一点的10元,可以微信支付)要么步行。

第一天就逛了普济寺和紫竹林,吃到了寺庙的素食,心满意足。

第三天

在岛上的第二天,凌晨2点就起床了,因为要上早课,怕人太多想着早点去,2点半就出门了,虽然是凌晨,路上也没几个人,但是内心不怎么害怕,普陀山会让人心很静,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喜欢普陀山的原因吧!从客栈到普济寺需要穿过隧道,走20分钟到路程,大家注意,如果你也去上早课,路上或者在普济寺门口你可能会遇到一些7 80岁的阿婆在卖花,建议不要买!!因为超级坑,一盆花100块钱也就算了,寺院的保安是不允许带花进去的!!!所以买了只能放门口,哎,超心痛我的100块钱!!希望你们不要因为体谅老婆婆而买,她们每天都不睡觉去卖花的估计。早课3点10分检票,4点开始。很震撼,有机会可以参加,具体感受等大家去了就感受到了,需要不停地跟着方丈跪拜。早课结束,我问师傅是否有经书结缘,师傅说他们这里没有,我有点小失落,因为想要经书很久了,一直想和寺庙的经书结缘。

早课结束天也刚亮,在普济寺吃了早餐,然后去最高的慧济禅寺,慧济禅寺不大,不过很高,我是坐缆车上下的,缆车上下的费用一共是70元,网上可以购买,刷身份证就可以了,很方便。慧济禅寺不大,很快就拜好了,一看时间也才8点多,于是又去了法雨禅寺。坐缆车下来,右手边可以坐车到法雨寺,5元,走路不实际。法雨寺是第二大寺,也是需要买门票,仿佛我在普济寺的心愿被菩萨听到了,我居然在法雨寺和经书结缘了!!而且这经书就是我想要的,注音版,我想了解的经文都包含在内,真是太意外了!怪不得人家说普陀山有求必应!!拜好法雨寺9点多快10点了,于是我又坐车去普济寺吃午饭。在普济寺停车场出来,路过百子堂和白桦寺,百子堂在第二个门,百子堂进去在第二栋楼的二楼供奉着送子观音,听说很灵,我也去拜拜了,非常好运的是我赶在锁门前拜了,之后就锁门不给人进了,可能是因为中午了看守的人要去吃饭了吧。普济寺的斋饭也是10元一位,同样的只收现金,不收微信支付宝,吃好饭自己洗碗。吃饭的人特别多,建议大家10点半开饭就可以去了。

由于是2点就起床,到中午实在是太困了,我就决定下午回客栈休息,精力有限,时间很多,不急,第二天的行程就此结束,其实已经拜了三大寺。善财洞和梵音阁今天实在是没精力去了。晚饭在一家自助素菜馆吃,38元一位,还可以,就在枣子树那边。

第四天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去珞珈山,都说来普陀山不去珞珈山,香只烧了一半。于是我6点多就起床,7点出门搭车,7点半就到码头了,客栈到码头还是很近的,由于人少,都不用绕圈圈,8点准时发船。注意去珞珈山只能当天去当天回,珞珈山没有酒店没有商店,记得带好水,不过就算没带也没关系,可以去滴水观音那里请。大概20分钟的时间就到珞珈山了。我抓紧时间爬山,一开始还是挺累的,要爬一段路才到第一站:弥勒殿(求开心),后面的几个景点相隔不远,走起来也不累,第二站是:五百罗汉塔;第三站是:伽蓝殿(求财);第四站是:圆通宝殿(求健康平安);第五站是:大悲殿(求姻缘、子嗣、家和万事兴),大悲殿后面供奉着滴水观音,大家可以过去接水,旁边也可以请这个水的,三元一瓶;然后是大觉禅院:供释迦摩尼佛(消灾、去病、延寿),走到这里会有提示说游览结束,然后就可以返回了。下到山准备去候船室的地方有个路下去,供奉着土地公公和土地奶奶(保佑家宅安宁)。由于人少,从上山到下山共花了一个小时那样,要是平时没有疫情估计的两个小时吧。8点乘船过来,10点乘船回去。中午又去普济寺吃午饭哈哈,太喜欢普济寺的饭菜了。

晚上10点到航班,于是下午又在客栈休息,其实要去梵音寺和善财洞也是有时间的,但是前两天每天都2万5千多步,实在是太累了,就不去了,留等下次再去吧,因为普陀山完全可以有下一次!!!!所以像我这样三天两夜在普陀山的朋友们完全可以把主要景点逛完,而且是慢悠悠的逛哈哈,好好感受普陀山的自然风光和海天佛国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