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之约—天池

• 出发日期/2021/07/30

• 玩法/自驾

前言

这个暑假原是打算一定去趟海边的,因为对于小朋友而言,没有什么是比玩水玩沙子更开心的,但疫情的突然反复,还是决定放弃了,一切以安全为主。正好有朋友计划着第二天要去长白山,我们也就随性同行,说走就走。自驾相对安全些,结伴出行也多了乐趣,并且我们今年本也想找机会去一次的。总是想着出去看看,省内的景点却真的没怎么去过。

自驾游小朋友的吃喝必不可少,下班后超市采购,这次因为两家人出行,很多都是准备的双份,所以就更多些。

第1天

长春——二道白河

定的中午十二点出发,所以有大把的时间在家消磨整理。自驾总是方便些,简单整理放上车就好。

这次出行朋友是提前有计划的,长白山后顺路去三角龙湾,而我们属于临时起意,我本想就按着他们的计划走,但孩儿爸给了意见,想回来后去敦化,却被我否决,年年去真的挺无聊。最后决定去集安,虽然路程有点折腾,但朋友一家没去过,而我们一家觉得再去一次也不错,就把三角龙湾游搁浅了。

上午没事,提前关注了些长白山的攻略,顺手把长白山门票预约完毕,宾馆朋友也直接订好。11点出门加油,又顺道买了些熟食和雨衣什么的,十二点高速路口准时集合出发。

一早就在下雨,天阴的厉害,天气预报显示会有大到暴雨。刚上高速二十分钟大雨滂沱,真的有点担心,结果过了营城子就晴空万里了!

小朋友依旧是自己在后座不停地吃吃喝喝,玩玩睡睡。不用回头,只要通过零食袋子的声音,就能判断出他处于什么状态,不是再睡就是在吃。本来我有咖啡,孩儿爸有百事,就足矣,但朋友给拿过来的蘸酱菜,却让孩儿爸吃的不亦乐乎!

孩儿爸经常开车出门,而朋友一家却未自驾过几次,一路孩儿爸领航,高速顺畅,四个小时我们便到达露水河镇。但从这里到达二道白河就是国道了,有处在修桥,路况不太好,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宾馆位置很好找,条件很不错,停车场里停满了各地牌照的车。

带过来的食物还有很多,我们决定买点啤酒,直接在房间小酌一杯。这就是旅途最开心的地方,轻松且自在,我们把酒言欢,两小只玩的也快乐无边!

第2天

长白山——集安

头一天约定早上六点集合,一拉窗帘,天气是真不错,心情大美,来之前查了天气预报,显示这边一直有雨的。宾馆本是提供早餐的,但时间太晚,所以在宾馆后身早餐店简单吃了点。出发,导航显示从二道白河到北坡景区入口大概有一个小时的路程。穿过了二道白河城区,修的干净整洁,但感觉人好少。出了城区路也很好开,一早的山里还是有点凉的,从长春的三伏天过来,感觉真的不要太舒服。

路上好多卖蜂蜜的,但所有卖蜂蜜的地方都挂着个“土方治鼻炎”,我们也是很好奇,不知道蜂蜜和治鼻炎有啥关联!小朋友本来也再跟我们一起研究,结果我一回头坐着就睡了,正好让他赶紧补个觉。

七点过点我们就到达了停车场,简单休整,轻装上阵,只背了一个双肩包,装点衣物和吃食。虽然时间很早但门口的队伍已经排了好长,不过开的检票口不少,二维码验票也很快,7点40左右我们就已经坐上了景区的大巴车。小朋友要跟小姐姐坐,我和孩儿爸也就省了心,难得有机会让我俩一起坐坐,山路有点窄但不难走,很平稳,小朋友靠着窗居然又补了一觉。

不到8点到达换乘站,人是真多,购买通往山顶的越野车票队伍排的很长,人多但速度很快,小朋友们都需要正常买票了。购票结束,赶紧加入上车队伍里,上到山顶的小型越野车只能乘坐7.8个人,不过车辆很多,井然有序,这就是成熟景区的好处,不会让大家等待太久。

最后一段山路是真的陡,光秃秃的山,十八弯的道,还挺惊险的。离山顶越来越近,但雾气也突然升了起来,能见度越来越低,一下车冷风夹杂着雨气突然袭来,赶紧先给小朋友加衣服,我们也都装备上,所以真得感谢下孩儿爸的一再坚持,带了厚衣服。

换乘车站时天气还很晴朗,朋友还跟孩儿爸确认,说这样的天气一定会看到天池吧?有过一次经验的孩儿爸说那可不一定,结果应验了他的这句话,快到山顶时果然变了天。

跟着人群穿过了回形栏杆,海拔2660米,也许是高原反应,我和朋友都感觉到走路向一边倾斜且有点晕。能见度很低,不敢贸然往上走了,找了个人少且安全的地方,我们决定原地休息。

稍作休息,感觉雾气散了一些,能见到上山的路了,我们决定上去看看。走着走着突然山上的人群发出了惊呼声,我们加快了步伐。顷刻间,云消雾散,透过人群,天池尽现眼前,碧水蓝天,美不胜收,很是震撼。总有人说,看天池是需要人品的,我们是何其有幸,得看真颜。

山上的人很多,之前上来的很多都在等待,小朋友不喜欢人群,我也就跟着撤到了一边。还发生了件小趣事,有个专业拍照的小木台,朋友叫着我们去排队拍照打卡,不知哪里来个大哥招呼着家人就想要插到我们前面去,两个孩儿爸走过来告诉他去后面排队,一米八以上的大个子还是蛮有威慑力的!

雾气已经全部散去,环视周边真的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涯壁上有些散落着的绿植和开放的小黄花,唯一看得到的植物,顽强的生命力。

下山,起的有点早,孩子们的体力消耗的也大,也没有按个景点打卡,去绿渊潭转了转,我们就决定离开。十二点刚过些,景区门口就没人排队了,其实时间够用的话,完全可以避免一早的高峰期。停车场简单休息下,出发集安市。大概需要五个小时的车程,路上小朋友依旧负责吃睡,我则负责陪孩儿爸聊天,伺候吃喝。

下午开车爱犯困,我们也不急着赶路,就多进了几个服务区休息。其中的清河服务区是真好,可以称之为星级服务了。6点左右进入集安市区,我们已经轻车熟路,只不过旅游旺季,宾馆的价格涨了一倍。宾馆办完入住,便直奔上次我们爱上的集安火盆饱餐一顿,孩儿爸们发现了一种地产白酒,据说97年生产的,喝的很是开心放松,吃饱喝得大家溜溜哒哒的回去休息。

第3天

集安——长春

头一天就告诉了朋友早市的大概位置,早上大家自由活动。五点过点,一个人去鸭绿江江边走了走,早上的江边人很少,空气清新,特别喜欢这种惬意的时光。

又去早市逛了逛,比上次来还要热闹,买了点葡萄、蓝莓、李子、黄瓜什么的,都很新鲜挂着白霜,想着回家的路上吃。而朋友俩人一早就去了早市,一顿非理智性消费,买的太多,又回宾馆把车开了过去。

回去带着两个小朋友去肯德基吃早餐,下起了毛毛细雨,有着小姐姐的照顾,我也是省了不少心。

收拾妥当,出发鸭绿江边。小雨时不时的下一下,我们也不急不缓的随意溜达,烟雾缭绕的江边别有一番风味。小朋友们要去坐游船,上次来坐的大船,我和孩儿爸实在无感,这次朋友选择了快艇,感觉很赞。快艇离朝鲜的边境线要近很多,即使有着雾气,岸边的一切也看的很清楚,执勤的碉堡、冒着白烟的汽车、骑着自行车的行人。想着几步之遥就是另外一个国度,而且大家过着天壤之别的生活,真的是蛮感叹的。

从江边出来就到了市政府公园,网红打卡地,小朋友撒欢的跑上跑下,让我录视频给姨姨们看,结果一不小心摔了个大跟头,环卫爷爷要去扶他,估计是不好意思,硬是把哭声憋了回去。

天气热了起来,路过小姑娘冰淇淋,进去吹会儿空调,吃点冰淇淋真的很解暑,放眼望去,集安市区是真的干净整洁,很是喜欢这座城。

回到宾馆入口,正赶上一个超市开业,我们也就进去备点回去的吃食,孩儿爸还买了几瓶地产白酒带回去。朋友们想去国门,把这定成最后一站,因为国门离高速入口很近。但真的是不凑巧,等到了景区门口却被告知,因为八一节下午闭馆,头一天来集安的路上时,就收到了推送消息,因为疫情必须有疫苗接种信息,或者两天内的核算报告才可以进相关景区,我还特意打电话跟景区确认情况,说没问题可以进,但却没告知第二天下午会休息。我们来过一次无所谓了,可是朋友一家还是很遗憾的。不过旅行就是这样,难免会有些不如意的地方,就当留个念想了。

因为国门进不去,我们的返程时间也就提前了,所以也不着急,慢慢开就好。服务区的小憩也是美好的,研究了人工移动小冰箱,冰镇瓜果蔬菜,吃起来很舒服,想起了小时候,万能的地下水。

这次旅行一半的时间都在路上,但不觉得累也未觉得赶,体会每个阶段不同的快乐应该是最重要的,热爱一切,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

小朋友呢,不喜欢人多,不配合拍照,越大越不好拿捏。但越来越独立,不再需要我的贴身照顾,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所有时光,希望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