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丽江到泸沽湖,水性杨花开满六月天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从丽江到泸沽湖,水性杨花开满六月天

• 出发日期/2021/08/11

默认段落

云南的六月虽是雨季,但微风正好,繁花盛开,泸沽湖的水性杨花也开了,

雪山、古城、白云是属于云南最美好的符号,跟我一次再去一次丽江吧。

迷失在大研古城的小巷中

每到丽江,必到大研古城。从少年时代到步入中年,我已经来过丽江很多次了,每一次的心态都不同,从对探访的好奇,到想要休闲度假的平和,我已经改变,而古城还是那个古城,依然喧嚣和华丽。虽然很多人诟病它过于商业化,但是在错综复杂的小巷中游走,发现更多美好的角落,依然是我每一次来丽江最喜欢做的事情。住一家能看得见层层屋顶的民宿,在古镇里迷一次路,在屋顶看着玉龙雪山发呆,是大研古城里最美好的时光。

这次来古城同样也发现了很多好逛的小巷子,推荐给大家。

振兴巷 :灯笼街,这里真的很漂亮!!两旁木屋挂满了灯笼,有种千与千寻的感觉

樱花餐厅 :原来一个餐厅可以打造得比花园还美,被鲜花簇拥着真的好浪漫啊~建议晚上来

现文巷(油纸伞) :网红纸伞街,早上和晚上有不同的风采,离网红樱花餐厅不远,可以一起打卡

丽江古城-大研花巷 :汇集了很多云南特色文创、文化的小巷子~还有一条可爱的彩色楼梯

大研古城就好像个迷宫,还有很多不知名但又非常漂亮的小巷子,这里充满了阳光、鲜花、民族风情、音乐,我愿意在这里漫无目地闲逛,放空自己~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交通:乘坐4、18路至忠义市场下车,步行1公里即到。乘坐公交车2路、13路在古城停车场站下车,或乘坐公交7路在百货大楼下车,可步行由古城北门进入;也可在市区乘坐公交2路、3路、12路在南门街站下车,可步行由古城南门进入。

每个较大的门旁边都有停车场,自驾过来的同学不用担心。

听花堂的屋顶时光

来大研古城,一定要选一家景观好的民宿酒店,看日落和行程,在鲜花簇拥下出门,所以这次我选择的民宿是大研古镇里的听花堂民宿

民宿是丽江古城传统的四合院样式,由原木建造,古韵十足~带有一个小花园,雏菊和绣球都开好了,整个氛围就特别安逸舒适,这就是属于丽江的美好~

特别喜欢院子一侧满墙的藤蔓植物,从屋顶一直到墙角,绿茵茵的特别漂亮~

大堂的另一边还有一个可以吃饭的露天天井,种满了绣球花,大大的一团特别治愈,看惯了北京小气的绣球,感觉只有云南可以种出这么大的绣球哈哈。

🌟屋顶露台

比起花园,我更喜欢的是屋顶露台,在这里可以俯瞰古城全景,还能看到玉龙雪山,日出日落都可以在这里欣赏到,晚上还可以观赏夜景,简直是完美。

屋顶设计了榻榻米的样式,布置了波西米亚风格的抱枕、毯子、圆桌,直接躺在榻榻米上看丽江的晚霞简直就是无与伦比的快乐~看完晚霞再看夜景,丽江古城的美值得你慢慢等待!

🌟民宿客房

民宿客房是很典雅的古镇风格,简约设计的同时又不简单

很喜欢房间的窗户设计,推开窗就能看到民宿的小花园。

民宿: #听花堂私人客栈(丽江旗舰店)

📍地址:丽江古城内

古城内不通车,抵达丽江古城后,可联系民宿管家来古城口接帮忙拿行李

白沙古镇的恬静悠闲

来了丽江太多次,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都已经去过了,这次来到相对小众的白沙古镇,真的是被惊艳到了。即保持了纳西文化的古朴风貌,也有很多充满艺术气息的美好的小店,重点是,在这里看到的玉龙雪山比大研古镇看到的壮丽多了,真的有种雪山下的世外桃源的感觉。在这里,可以找到梦想中的阳光、雪山、慢生活~

白沙古镇距大研古城10公里左右,这里是纳西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木氏土司明代以前居住地。整个古镇不大,值得逛的地方其实也就一条街,但是非常有意思。感觉每一家店都独具特色,不像大研古镇都是非常重复的商品。有扎染,有手工艺,画家,有精致的手作,当地人和游客看起来也更和谐,轻轻一抬头就是美丽壮丽的玉龙雪山,这大约就是世外桃源的样子吧。

古镇上有几家很有特色的咖啡厅,最著名的非7 Sea Bar莫属,它就在白沙古镇的牌坊旁边,在二层是拍摄建筑+雪山的最佳打卡地,但是这里真的太火了,下午来已经完全没有位置了,我们就转战了别家。

我们往雪山方向走,进了米良咖啡,这家虽然没有7 Sea Bar这么好的观景角度,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院子,布置得很精致,而且咖啡甜品都非常优秀,强烈推荐!

白沙古镇入门附近还有白沙壁画景点。不远就是大名鼎鼎的听花谷,可以安排在同一天前往。

🏠白沙古镇

📍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

🚗推荐自驾前往,也有公交车可以到达

童话世界听花谷

夏天来了,听花谷的花儿都开好了。这次来丽江最期待的其实不是逛古城,而是来看看玉龙雪山下的听花谷!

现在整个听花谷都是鲜花环绕,蓝天白云雪山鲜花,还有可可爱爱的霍比特小屋和羊驼,真的可爱哭啦!

听花谷很大,如果要全部的景色拍完得大半天的时候,还是很累的,推荐大家在体力好的时候先去拍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我们就是看这霍比特人多,想要放到最后去拍,结果到最后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来给大家总结几个必拍的地方:

霍比特屋

听花谷最经典的霍比特屋,总是会被婚纱摄影围绕,建议大家避开一下日落前的拍摄高峰时间,一般下午两三点的时候人会少一些,用长焦拍出小屋和雪山真的无比梦幻。小屋前还有一个小湖可以拍摄倒影,各种各样的鲜花随着季节更换,超级出片,尽这一个地方就能拍好久好久。

花园餐厅

在听花谷拍累了,可以到花园餐厅用餐,这里主要提供西餐和下午茶,雪山和鲜花围绕,环境一流,而且餐厅建筑本身也有很多值得拍摄的角度,例如背后是雪山的圆形窗子、海岛风的鸟巢等等。

ins风的巴士和甲壳虫

拍旅行风照片的好地方,谁不想开着一辆可爱的巴士去旅行呢。

绣球、马鞭草花海

花园餐厅旁有一大片绣球花海,粉的、紫的、白的、绿的,五彩斑斓,映衬着远处的玉龙雪山,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我们在听花谷安排的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都没有拍完,真的太出片了,来这里当一天小公主吧~

👉丽江·听花谷

📍地址:丽江市白沙镇沟罗村100号

🚙交通:自驾/打车,从丽江古城至听花谷大约15分钟车程,从大理古城至听花谷大约2小时车程

玉龙雪山下的璞修

玉龙雪山景区内有且仅有这一家酒店,每间房都有超大阳台正对雪山。可以看到整片连绵的山峰,位置和角度得天独厚。早上醒来就能看到壮丽的日照金山,晚上天气好能看到满天星辰。

不过我运气有点差,雨季的丽江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和星空,算是小小的遗憾,但也算为再来一次埋下伏笔啦。

酒店的公共区域视野也非常好,瑜伽房外的平台上设计了整片镜面和水面,非常适合拍照,谁拍谁美!

住在这里去游览玉龙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超方便,离游客中心只有2公里,还能直接走到蓝月谷 。不过因为我们来的时候天气一般,加上酒店太舒服,就直接在酒店里躺着看雪山了哈哈。

酒店里的体验活动也超级丰富,入住时酒店会提供活动时间表,有造纸、扎染、抄经、茶艺课、口红制作、皮具制作、瑜伽、星空之夜等等。所以虽然我没有去爬雪山,在酒店里也是把时间排得满满的。最值得推荐的是星空体验,从讲解到体验都非常棒。

tips:入住金茂璞修必须先要去市区的金茂凯悦臻选酒店领取#玉龙雪山 景区的进山证,同时也就免去了景区进门每人一百元门票费用。推荐自驾前往,如果不是自驾也可以乘坐丽江的接送巴士。

作为山里的酒店,一日三餐都是在酒店里解决,本来不抱希望的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惊喜,首当其冲的牦牛肉火锅,量大且美味。过桥米线和炒菜也非常好吃。另外我们还体验到了夏季刚推出的露台餐厅烧烤,看着玉龙雪山的日落吃着烧烤,真的YYDS

穿越72拐来到泸沽湖

从丽江自驾出发去泸沽湖,一直一条令人闻风丧胆的的道路,出了丽江之后的丽宁72拐,脚下是奔腾的怒江,旁边是垂直的悬崖,确实令人非常紧张。

来到泸沽湖时已经是下午,这样的泸沽湖确实令慕名而来的游客稍有些失望。但比起几年期,泸沽湖的管理确实已经好了很多,有干净的厕所,猪糟船是额定的收费,总体来说体验还是不错的。

船划到湖中心,会有一片非常清澈的水域,可以直接捧起来喝,算是保护得非常好的了。

我们是为了看水性杨花慕名而来,但是实际上到了下午水性杨花就会碎掉,而且其实水性杨花主要集中在水岸边,坐船反而看不到多少花。

晚上参加了大洛水村的篝火晚会,

脆弱而美丽的水性杨花

这次云南之行的开端,就是要来泸沽湖看水性杨花,6月是水性杨花最美的季节,但是水性杨花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只有一级水质才能生存,目前只有泸沽湖才能看到这么美的水性杨花。

它们总是迎着第一缕阳光绽放,约莫几个小时遍枯萎凋谢。有时候大一些雨也会把这小小的花瓣打落,支离破碎。

而且水性杨花最好的赏花时间在上午8:00-10:00,下午风大或者太阳大,脆弱的花朵就会消失。所以想赏美景的小伙伴一定要特别注意时间。

我们早早起床,发现酒店外面的湖面上已经有了一些零星的小花。小姐姐告诉我们情人滩的水性杨花开得最好,立刻驱车前往。

果然,9点多到达情人滩,,正是水性杨花开得最好的时候,晶莹剔透放佛玻璃花,星星点点地飘荡在水面上,仿佛湖面灵动的精灵,随着微波荡漾而起舞。

一簇簇洁白晶莹的花朵在湛蓝色的湖面上起伏飘荡,往远处看,青山如黛,舟楫往来。

这就是“水性杨花”,一种学名叫做“波叶海菜花”的水生植物。

水性杨花一般在近水岸边两米左右,用长焦可以拍出它最美的样子。

我们沿着整个泸沽湖转了一圈,发现情人滩开的是最好的。泸沽湖有两个情人滩,一个是云南境内一个是四川境内,奇特的是两个情人滩的水性杨花都开得非常好,而且水面很平静, 能拍出花和山的倒影。另外我们还进了里格的码头,这个码头附近的水性杨花也开得非常好,但是里格的风比较大,不太能拍到倒影。

环湖到草海的时候,可以沿着路找一些水边的船,可以拍出草海和船在一起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