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日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一日

• 出发日期/2021/08/16

前言

小时候,我最爱唱的一首歌就是:“我爱北京天安门”。那时候,很久很久在我心中,北京就像天上的北斗一样遥远。在我心中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就是:我什么时候才能到北京,站在毛主席宣告中国人民站立起来的地方,体验一下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终于有一天,这样的机会来了。我有幸到我们的首都,并且在那里待了1天,2010年5月25日。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第1天

北京掠影、北京胡同、颐和园

北京掠影:我的北京印象从北京的胡同开始,北京的胡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后是满大街赫赫有名的地标,随便一处貌不惊人的建筑就是在全国人民心中大名鼎鼎的地方。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鸟巢。

鸟巢全景

紫竹桥

北京的帽儿胡同

东华门大街口

这是北京典型的胡同,古老的街道,古老的槐树,朴实无华。

匆匆的行人、骑自行车的老人,葱绿的槐树,这一切构成了北京胡同的剪影。

这就是北京胡同。朴实无华,又让人倍感亲切。

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喧嚣繁华,北京安静的胡同让我们仿佛走进了北方普通小城的街道。

平凡而伟大,这就是北京胡同。

这就是古都北京的大气和从容。

北京胡同:历史上的北京以胡同众多而著称,民间有“著名的胡同三千六,没名的胡同赛牛毛”的说法。元《桥津志》记载元大都有“三百八十四条火巷,二十九条胡同”;明朝张爵《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一书中记载,明朝北京共有街巷胡同约1170条,其中直接称为胡同的约有459条;清朝朱一新《京师坊巷志稿》一书中所列的北京街巷胡同名显示,清朝时北京有街巷胡同2076条,其中直接称为胡同的978条;1944年日本人多田贞一在《北京地名志》记载,当时北京共有3200条胡同;1949年的统计显示北京城区有名字的街巷6074条,其中胡同1330条,街274条,巷111条,道85条,里71条,而习惯上,人们把上面提到的胡同、街、巷、道、里统称为胡同。

最窄的胡同——大栅栏钱市胡同。位于珠宝市街西侧,临近大栅栏,胡同全长55米,平均宽仅0.7米,最窄处仅0.4米,两个人通过此胡同需要面对面侧身通过。

最宽的胡同——灵境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单地区一条东西向的胡同,东起府右街,西至著名的商业街西单北大街,中与枣林大院、西黄城根南街、东斜街、新建胡同、背阴胡同相交,因先后扩充现最宽处已达到32.18米。

最长的胡同——东交民巷。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全长近3公里,是老北京最长的一条胡同。

最短的胡同——一尺大街。坐落于琉璃厂东街东口东南,桐梓胡同东口至樱桃胡同北口。一条胡同、一尺大街、十来米长、只有6家门脸、店铺,是北京胡同的缩影。

拐弯最多的胡同——九湾胡同。位于宣武区东部,东口与铺陈市胡同相连,西口从校尉营胡同通出,全长约390米,弯曲之处不下于13处,堪称北京城弯道最多的胡同。

最古老的胡同——砖塔胡同。位于西四牌楼附近,被誉为“北京胡同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