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租车攻略、自驾环洱海、看日出云南日记04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大理租车攻略、自驾环洱海、看日出云南日记04

• 出发日期/2021/05/25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美食 夏季

大理相关攻略

洋人街

住宿选择

仅用作下文说明参考的地图——洱海为中心,左西右东

想看日出住西边,有苍山、大理古城、喜洲古镇;

要看日落住东边,有双廊古镇、环海东路、理想邦;

如果逗留时间超过三天,可以两边都住一下。

围着洱海的客栈民宿、酒店非常多,但个人建议尽量避免住在高层建筑,因为云南地处地震多发带,这次就遇到漾濞发生6.4级地震,直线距离大理10公里。

实话第一次在房间里坐着能感受到整栋房子在摇晃,客栈老板说他们已经习惯了,但对于不习惯的我们还是很庆幸住在矮楼层,冲到一楼只用半分钟,相信我这绝对能让你安全感倍增。

大理租车/环洱海必看

绕洱海一整圈是130多公里,周围有大大小小十数个景点,涵盖自然、建筑、人文不同类型;

可以选择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环行,具体要根据住处、提车还车点;

打算一天内环完洱海,去其中6-8个点即可,加上中间拍照休息的时间,八九个小时少不了。

#汽车

1.租车自驾

在哪儿租 ? 私人实体店和租车平台。

个人倾向租车平台,一是定价一目了然,交易流程清晰;二是有第三方介入承担信用保障,不容易被坑。唯一不足是车型选择有限,如果不打算租敞篷一类的拍照用车,用租车平台妥妥的。

不同平台有线下直接办理(高铁、机场附近),线上(预约后在提车点提车)两种方式。

私人实体店唯一优点是无论停产的甲壳虫还是酷炫炸眼的超跑,任君选择。但是!押金担保、车况、店家人品等诸多问题,水很深。

注意:用车前一定要拍视频确认车子内外细节,方便还车时核对。

租什么车 ? 看具体需求。

想要车出镜,觉得什么车好看就租什么,但这类车不防晒+制冷有限;反之普通汽车遮阳挡雨,性价比拿捏到位。

2.包车

经过这一次自驾和了解到的信息,个人感觉包车更好!

环海路线并非全是大平地,本地司机师傅熟悉路况和停车位置,尤其平时不怎么开车的朋友,很容易在停车和转弯的时候出状况。(一师傅说当天就有人把车开洱海里了,这样的事还不少见)

费用方面,自己租车除了押金部分,租车、保险、油钱、过路费、停车费各种费用摊下来比包车还多。

一种是连司机带车一起包,400元/天(包含所有费用),一般是可坐4-6人的商务车;可以问住处的老板或工作人员,他们都会有认识的司机师傅。

PS:这种方式是我和同住的女生了解后比较推荐的方式,省时省力,师傅还会介绍每个景点的文化背景,时间控制相对灵活,租车自驾会有还车时限。

另一种是自己租辆车另找师傅,所有费用自理。

无论自驾还是包车,人越多越划算,如果一人或两人出游,建议和他人一起拼团包车。

#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

作为一名增驾E的摩托人,第一时间就想租辆摩托,临时做功课后迅速放弃这个决定。

这类车的局限性大,非常不适合在紫外线强烈的地方长时间驾驶,又晒又累;摩托车加满油环一圈没问题,电动车就算了。

电动车:适合短距离活动租用。

摩托车:店家少,押金&租金偏高。

自行车:适合在可骑行的近海路线上租用,比如海西线和海东线。

环洱海!

出发!

我们的环行没有规划,大概按顺时针方向走:大理古城取车后到S弯道溜达溜达,再到喜洲古镇转悠转悠吃个午饭,下午开到哪儿就看哪儿,最后在规定时间内回到古城还车,完事。

必备:防晒霜、太阳镜、防晒衣或冰袖、充电宝

接下来,出发!

抓到一只蓝猫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古镇不大,像喜洲粑粑、烤乳扇一些当地的小吃可以尝尝。

转角楼

麦田

• 地址:喜洲镇环海西路喜洲镇城北村50号甲科第客栈对面

附近找了家小馆子,味道简单美味,老板娘还超热情地请我们吃了原味乳扇(比烤乳扇好吃),除了停车不太好找位置,值得一尝。

茉莉花煎蛋

酸辣豆腐鱼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有留意到靠海的东西两边不少网红拍照点,有天空之境、透明大秋千一类,拍人可能比较好出片,注意明确具体收费和怎么停车;

如果和我们一样拍景为主的话,一定不能错过环海东路,想看建筑可以去杨丽萍的太阳宫、理想邦。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
  • 简介:环海东路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围着洱海的一条公路,周边景色秀丽。
  • 地址:兴盛北路与洱河北路交叉口东南40米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龙龛生态园(环海西路东)

看日出!

2021·大理·日出

这次我们住在大理西边,背靠苍山面朝洱海,不看个日出说不过去!

查好时间,闹钟一响裹上外套爬上天台,看着对面远处的光一点点在天空中晕开,云也染上了光的颜色。

太阳在山间慢慢出现,恍惚觉得时间在某一刻静止又在飞速地流逝;阳光远山湖水,人类因自然本身而感动的情绪也一股脑涌了出来,庆幸能记录下这短暂平凡的半小时。

三家美味店铺!

• 地址:二中往上30米苍麓书院内(南北两院)

客栈老板推荐的第一家店,一道鬼椒鸡好吃到上头!

小米辣直接提升辣度,混合着青柠的酸、大香菜清新又浓郁的香味;明明是个凉菜,吃完甚至想打包一份带走!

至于菜单上的其他菜随便点,只有更好吃,量还够!

苍绿苑·大理菜·商务聚会宴请·大理白族庭院餐厅图片

鬼椒鸡

铜锅焖饭

五彩凉米线

• 地址:感通路东东客栈隔壁
  • 简介:由民居改造而成,采山泉水制地道白族美食

先说下吃过的:清汤牛肉、茴香饭、苦瓜炒豆米。全部推荐!这家店真的有颠覆我的认知!

普普通通的清汤牛肉居然可以这么好喝?!香而不腻,清澈的肉汤上飘着一层淡淡的牛油,而且没有任何调味料的味道,就是牛肉香!好绝!

苦瓜炒豆米什么新奇的搭配?居然一丝苦味都没有!只有咸香味,从来没想过苦瓜还能这么下饭!

茴香饭,不多说,爱茴香星人必吃!

苦瓜炒豆米

茴香饭

• 地址:博爱路79号
  • 简介:店内装修精致,蛋糕口感细腻,值得品尝。

答应我,一定要吃薄荷派!开始以为会是薄荷牙膏味,意外的好吃,有薄荷的清凉香气,入口却没有薄荷的凉爽口感,无敌推荐!

店里茶类饮品是无糖的,桌子上有白糖可以自己加,很贴心,不用担心搭配甜点摄糖过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