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吹吹嵊泗的海风丨完美夏日,泗礁岛、枸杞岛、花鸟岛亲子五日戏水、玩沙、摄影行记

• 出发日期/2021/07/13

缘起夏日,行程初定

七月初,结束了近一个月的连续工作之后,难得的调休了几天,所以与周末加起来就有了四五天的假期,准备带家人出去转转。当时准备了嵊泗列岛、青岛、平潭、河北坝上草原几个目的地备选。第一位的选择就是嵊泗列岛,如果因为天气等突发因素无法前往,那就换其他地方,索性天气给力,没有台风和其他意外因素,因此,嵊泗之旅顺利成行。对于嵊泗,一直是心向往之,在网上很早看到过一位摄影师拍摄的嵊山岛绿野仙踪无人村的照片,这个无人村后来被英国每日邮报评为“全球28处被遗弃的绝美景点”之一,既荒凉又充满了勃勃生机。而且花鸟岛也是夏日拍摄荧光海和星空银河的好去处,对于我这个摄影师有莫大的吸引力,女儿还小,喜欢玩水玩沙,嵊泗的离岛远离大陆,是国内少有的干净沙滩和海水。再加上4-5天的假期刚好可以把嵊泗的景点逛完,所以,这次夏日嵊泗之行由此揭开了序幕。

行程预览:

第一天:到达上海,入住南浦大桥附近,方便第二天一早乘车。

第二天:上海--沈家湾--枸杞岛干斜码头。

第三天:嵊山岛绿野仙踪无人村、东崖绝壁、西洋湾。

第四天:嵊山岛码头--花鸟岛,花鸟岛玛塔线、花鸟灯塔。

第五天:花鸟岛佛手石、花鸟岛--泗礁岛小菜园码头,基湖沙滩。

第六天:大悲山、灵音禅寺、左岸公路,返程。

先来一波美图预警。

航拍枸杞岛、三礁江大桥、嵊山岛。中间的大桥就是三礁江大桥。

位于嵊山岛的后头湾村绿野仙踪无人村。

嵊山岛东崖绝壁,是祖国有人居住岛屿的最东端,比东极岛还要靠东,再往东的话就可以到达日本了。

花鸟岛,有中国的圣托里尼之称,岛上蓝白相间的房子很漂亮。

大悲山上拍摄的泗礁岛风光。

工欲善其事之交通出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带着家人出行,既想要玩的开心舒畅又想满足自己摄影的愿望,所以出行之前的准备工作就要做细做实。嵊泗列岛是浙江省最东部、舟山群岛最北部的海岛县,由404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16个。东西长180千米,南北距23千米~91千米,海陆总面积8824平方千米,其中陆域面积86平方千米,海域面积8738平方千米,分别占总面积的0.97%和99.03%,故有“一分岛礁九九海”之说。

嵊泗列岛主要有沈家湾岛、泗礁岛(即本岛,嵊泗县最大的岛也是县政府所在地)、枸杞岛、嵊山岛(枸杞岛嵊山岛有三礁江大桥连接,可以互通)、花鸟岛、毕下岛、绿化岛等岛屿,我们这次前往的主要在枸杞岛、嵊山岛、花鸟岛和泗礁岛。

前往嵊泗列岛主要途径就是需要坐船(现在杭州宁波方向有旅行直升机可以到达,土豪随意),主要有三个方向上岛,分别是上海的沈家湾码头,杭州的沈家门码头和宁波方向。我们是从上海方向前往嵊泗列岛,所以主要介绍上海方向的交通行程。

前往嵊泗列岛最重要的就是购买船票,现在船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嵊泗客运  提前5天购买船票,公众号每天早上七点开时售票,夏天旺季一定要提前预订号船票。

上海方向前往嵊泗列岛的码头是沈家湾码头,自驾的话可以把车开到沈家湾码头乘坐船岛嵊泗列岛,也可以车船联运把车开到泗礁岛上,但是枸杞岛、花鸟岛外地车是无法上岛的。

自由行的话可以购买车船联票。从上海南浦大桥客运站出发,乘坐汽车岛沈家湾码头坐船前往嵊泗各个岛。我们买的从南浦大桥岛枸杞岛干斜码头的联票,早上七点二十从南浦客运站出发,八点五十左右到达沈家湾码头,沈家湾码头九点半开船,十二点左右到达枸杞岛。客船分为高速快船,速度最快。常规客船,客滚船(可带车)三种,风浪大的适合要注意防止晕船。

沈家湾到泗礁岛李柱山码头的船只相对较多,如果买不到直达枸杞岛的,可以先到泗礁岛,然后从泗礁岛的小菜园码头乘船到嵊泗其他岛屿。

沈家湾到李柱山码头一天的船只大概有7班,分别是:09:30,10:40,11:30,14:10,15:30,16:00,20:00不同时间点。根据不同船型时间在50分钟到一个半小时左右。具体见下图

泗礁本岛到枸杞岛一天有四班船只,时间分别为:07:00,09:20,11:50,13:50。时间大概在一个小时左右。具体见图:

泗礁岛到花鸟岛每天有两趟船,分别为:07:00,12:20。具体见图:

枸杞岛到花鸟岛每天有一班船,时间是10:30分。

嵊山岛到花鸟岛每天有一班船,时间是9:50分。

其他岛屿的往来船只大家可以关注嵊泗客运官方公众号,提前五天查询购票。具体根据淡旺季、周末不同,会有加班船只。建议行程确定下来了就抓紧购买船票,旺季的时候船票会很紧张。

南浦大桥客运站自助取票机。

南浦大桥到枸杞岛的班次,大家可以随时在公众号上查询,淡旺季班次不同。

上海方向过来主要涉及到的几个码头,沈家湾码头在洋山港,是上海方向到嵊泗列岛的主要码头。李柱山码头是岛外上岛、离岛的码头。小菜园码头是岛内互通的码头。

如果时间不充裕也可以只逛逛嵊泗本岛即泗礁岛,距离较近,船次也多。

前往枸杞岛的直达船检票口。

几趟船票,具体上面有价格。

外部的交通主要是这些。岛内的交通相对简单一些。泗礁岛上以租电瓶车和乘坐公交车为主。枸杞岛和嵊山岛以包车为主,花鸟岛以步行和岛上观光电瓶车为主。

初见大海,那一抹湛蓝

为了赶上早晨七点多的车船联票,头一天提前到达上海,住在上海南浦大桥附近的陆家浜地铁站附艾扉酒店,环境还行,就是房间比较小,隔音不好。

第二天一大早六点半从酒店出发,约了车十几分钟到达南浦大桥客运站。

顺利进站从自助机上换取车票,找到我们检票口,很快就检票上车,前往沈家湾码头了。

从南浦大桥到沈家湾码头大概要一个半小时,中间经过东海大桥,还是很壮观的。

照片中的上客点就是回程的时候从这里上车返回南浦大桥的,我们是直接返回到上海虹桥站,在旁边的车站等车。

下了车就看到候船大厅,拿着身份证检票刷脸进站就可以了。

穿过长长的廊桥,到达码头,我们将要乘坐的嵊翔10号。

码头上看到的灯塔,这里的海水还是泥汤一般的黄色。可以看到海上的灯塔。

经过近两个半小时的行程,船只终于到达了枸杞岛,中间没有经停。我们出发的时候风有6-7级,导致船晃动厉害,晕船了,而且风太大也为后面无人机炸机埋下了伏笔。

即将到达枸杞岛,海水已经是如宝石般的深蓝色了。远处漂浮的则是海上牧场养殖贻贝的泡沫。

枸杞岛和嵊山岛通过三礁江大桥连接,岛不是很大,外地车辆无法上岛,岛上交通主要靠本地出租车,基本上出租车不打表,以议价为主,价格较高。公交车的班次和时间都不是太好,这点其实是需要改善的。

我们从枸杞岛干斜码头下船,抓紧时间紧赶慢赶上了枸杞岛到嵊山的公交车,公交车是人满即走,如果乘坐需要速度快一点。也可以通过酒店民俗老板联系出租车,基本上从码头到酒店单程50元钱。

枸杞岛住宿:

枸杞岛主要活动区域集中在大王沙滩附近,我们住宿的是枸杞岛八号花园民俗,老板是一位30岁的小伙子,房间外观颜色明艳,位置就在美食一条街的尽头,到达大王沙滩步行也就五分钟,旁边就有超时,水果店,非常方便。需要的话可以从网站上搜:枸杞岛八号花园民宿,老板电话13567694096.老板还是一位很热心的人,到枸杞岛第一次飞无人机,因为风太大,导致飞机降落的时候被吹到山上的墓地了,还是老板骑车带着我,找到当地的老乡,来回找了好长时间才找到,在此再次表示感谢。

到了枸杞岛,办理完入住后,老婆带着孩子在房间休息,看着碧蓝如洗的天空飘着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忍不住在酒店的大平台上飞起了无人机。就是这一次飞行,让我这个老司机翻了车。

无人机炸机前拍摄的枸杞岛照片,下面的沙滩就是大王沙滩,玩沙戏水的好去处。

大王沙滩是枸杞岛最大的沙滩,位于枸杞岛大王村,沙滩沙质细腻,海水清澈蔚蓝,海上时而会有渔民乘着渔船进行作业,在蓝天、大海与阳光映衬下,形成一派祥和柔美的画卷,人们在沙滩上嬉戏打闹,在海里游水戏水或在露天咖啡厅看看美景发发呆,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大王沙滩是夏天游客游水嬉戏的必去景点。

云层特别低,云特别白,水特别清,景特别美。

枸杞岛景点不多,但深爱枸杞的人却知道,宁静且壮美的海天画卷铺满了整座小岛。不提烟波浩渺的海上牧场等,顺着沿海路游走枸杞,阳光、蓝海、岛礁、帆影......历历在目,入眼皆是纯净之蓝!

三礁江大桥连接枸杞岛和嵊山岛,在枸杞岛的三天,岛上空一直有这样帽子一般的云,原因不清楚,不知道有了解的吗。

无人机从空中看这座岛屿,特别漂亮,还好炸机之后找了回来,要不然这么漂亮的景色无法记录下来实在是巨大的遗憾,不过炸机之后有心理阴影了,风稍微大点就不敢飞太远。

因为无人机炸机的原因,找到无人机后已经三四点钟了,先带着娃去了大王沙滩逛逛。

工作日的大王沙滩,人还是比较少的,七月的海水海水微微透着凉意。

在枸杞岛眺望对面的嵊山岛。

带着娃在沙滩玩的不亦乐乎,几次说要回去,娃都不愿意。结果一直玩到沙滩要关门清人才走。大王沙滩需要收费,50块钱3天。

从沙滩回来,到酒店冲个澡,带上相机准备去山海奇观看日落,山海奇观算是枸杞岛上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还有干斜码头也是看看日落看看海上牧场的绝佳地。

山海奇观,观山望海之处

山海奇观”摩崖石刻是嵊泗列岛的标志性石刻景观,位于枸杞岛里西村岗墩。明万历18年春,抗倭名将侯继高统帅水师于此督汛护渔抗倭,登高观海,看到藍天白云碧海金沙,帆影点点,遂题写“山海奇观”四字。书法苍劲有力,气势磅,分两行直书。这四个大字既表明了“封侯非我所愿,但愿海波平”的酬国壮志,也体现出东海百姓抗击外来侵略的決心。石刻作为历史事件的描述材料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趁着早晨的时间,早起从民宿又跑了一趟山海奇观,星光不负赶路人,早起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遇到了难得的朝霞和云海,大家欣赏一波。

山海奇观的日出云海。

夏季的日光温柔起来,美得简直不可方物。日出时分,无尽沧海中这一日的第一缕曙光仿佛这么近,又那么远。光从山顶慢慢照进山间,直至将每一寸都留下夏日晨曦的温度。

夏日,日光灼热

海流时刻在蓬勃蒸发

便让清晨与日暮之间

天边幻化出不同形状,不同质地的海云

或是淡淡渺渺的薄雾

或是轻如鸟羽的素云

或是厚似山峰的团云.....

在不同辰光中,被日光穿透,被海色晕染

就在海岛上空盘旋不同光彩

是嵊泗七月一大盛景

所谓生活,不过是走过一年四季,忙碌一日三时,然后求个三餐温饱,求个星梦香甜,家乡如是,嵊泗亦如是。

在岛上的这几天,一直有这种平流雾,雾气很低,无人机飞200米左右就可以穿云,不过岛上风大,注意飞行安全,而且云层水汽多,要保护设备不要进水受潮。

山海奇观的位置很好,距离枸杞岛几个主要地方都比较近,而且可以看日出、看晚霞,晚上没云的情况下还可以看星空。

山海奇观位于枸杞岛南端,峰巅有一雄伟山崖傲然屹立,坐西朝东。东壁镌刻山海奇观4个大字,登上碑顶,山、礁、滩、云、天、海,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岛上光污染比城市要少很多,如果天气好的话,在这里有可能看到璀璨银河!

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湛蓝的大海,特色的村庄。如果可以,在小岛上待上一段时间,慢慢的走遍这座小岛也是不错的体验。

多张照片全景合成图,早霞烧的很热烈。

如果可以,带着你最心爱的人,到山海奇观看一看,看看大海,吹吹海风,一起回忆走过的路看过的美景。

从四点半到七点,近三个小时的时间,看到璀璨的朝霞,如梦如幻的平流雾,等到太阳完全升起,背着行囊返回民俗,收获满满的一早上。

山海奇观附近的一个网红小景点建筑,纯色的建筑特别适合拍照。

山海奇观的寺庙。

三礁江大桥位于我国著名东海渔场嵊山岛和贻贝之乡枸杞岛之间,是连接两岛的一座三塔双索面跨海斜拉桥。建成通车共历时3年零9个月,是嵊泗县交通建设史上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建设周期最长的一座跨海大桥。其中主桥长685米,主桥桥面总宽12米,净高14.2米。由于三礁江大桥地处东海,风高浪急,主要工程施工均处在海上,加上该海域水文、地质、气象条件复杂,受台风、季风影响很大,过往船只较为频繁,施工难度极大,被浙江省交通厅列为浙江省五大难点、重点工程之一。

遗落之境,迷失的绿野仙踪

下面是今天游玩的主要游玩景点,分别是:后头湾绿野仙踪无人村、东崖绝壁、西洋湾,无人村门票60元,东崖绝壁和西洋湾门票分别50元。

交通的话是从当地叫的出租车,出租车是三个景点往返,价格200元,下车的时候留司机师傅一个电话,一个景点游玩结束的时候给司机打电话来接,然后再去一个景点。公交好像也有,不过不方面便,我们就没有考虑。

简单解决早饭,从美食街的路口找了一个出租车,谈好价格,三个景点往返接送200元。开始出发了。第一站,嵊山岛后头湾绿野仙踪无人村。

无人村面积不是很大,正常游玩的2-3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因为需要拍照,所以我们逛的慢一点大概玩了4个小时左右。在进入检票口后直走就是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平台可以看到无人村全景和远处花鸟岛、毕下岛。是拍全景的一个好地方。从观景台返回往下就是无人村的道路。

无人村整体就一条主路,沿着道路一直往前走岛海边的东方村码头就是终点了,不愿意走回头路的可以在码头乘船绕岛游。无人村夏季生机盎然又很荒凉破败,人去楼空的房屋禁止人员入内。景区内蚊虫较多,需要带好防蚊药物。

从大王村到无人村开车大概20分钟左右。

后头湾村位于嵊山镇北部,曾是嵊山镇主要居住区域之一,但是终因交通不便、生活保障弱等原因人们陆续走出了仙境般的海湾。人离开后,大自然却巧奇天工,用岁月的爬山虎爬满每一栋废弃的房屋、遗弃的道路,包裹着整座山,成就了这全球绝美的绿色城堡、童话世界。2015年6月后头湾村照片爆红网络,更因全球媒体助阵,后头湾村一夜成名,并被称为“绿野仙踪”。还被英国《每日邮报》评为全球28处被遗弃的绝美点之一。

门票价格:门票价格60元,军官证、记者证一些有效证件可以免票。

石屋与水泥小楼,一个记录了渔家先民登岛伊始的艰辛,陪伴他们耕海牧岛,一个见证了海岛渔家人因渔而兴的盛景,陪伴他们发展家乡。但时代总在前行,浪花滔滔过,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承载嵊泗两个时代的两种房屋,都成了老屋!

在无人村的入口,有很多坟墓,还是有点吓人。

每一座建筑都是一个故事,诉说这里曾经发生的事情。

这个地方是个码头,可以坐船环岛游,具体价格没有咨询。

曾经繁华热闹的村庄,在居民撤离之后,大自然逐渐回复了占领,爬山虎覆盖了一栋栋的房子。

这些老屋啊,是渔家文化的丰碑,它们传承了嵊泗渔业时代的辉煌,又融入了后续时建时新的楼宇中,为嵊泗增添风采。它们藏身海湾中,站立渔火旁,每一栋老房子,都是一本书,等人走进,将斑驳痕迹翻译成时光的语言,读懂一段渔家沧桑。

看到这些遗弃的建筑,想起了我的家乡,离乡多年,村里的老屋已经渐渐破败,故乡终究变成了他乡。只是仍然难以忘怀。

一座座房屋坐落在海边的山坡上,确实是交通不便,求学、出行、求医,不知道当地村民搬离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依依不舍的别离亦或乔迁新居的欣喜?人走了,还会经常回想这里吗,也许明月照过的窗子,海风摇动的风铃,多少次走过的石阶。

从入口沿着台阶一直往下走,会有一个大平台,平台旁边有一栋房子,一对夫妇坚守在这里,可以买些饮料,也可以吃些午餐,他们是难得还在村子里的。

东崖绝壁,比东极岛更东的地方

东崖绝壁最点位于嵊山岛最东端,故名东崖;又因崖壁陡峭入海。无可攀援,赞为绝壁。它是一组典型的海蚀地质现象,绵延三千米,规模宏大,景点海水清澈,山势险峻。待天晴,欣赏海天一色,渔舟穿梭。遇风潮,领略惊涛拍岸,云蒸霞蔚,是中国海岛最雄奇之代表。

从无人村开车到东崖绝壁大概二十分钟时间,岛上道路现在在维修,经常是半边同行。

东崖绝壁赋

苍茫沧海兮,横浮天地;悠悠岁月兮,含蕴今古,极目四方兮,水与天合。遥坏八极兮,心及思書。扶桑不远兮,若在咫尺;蓬莱易达兮,或为通路。秋风萧瑟兮,洪波涌起;日月晦明兮,冯夷震怒。境之为奇兮,色为之斓;海之为大今,水之为美。舟楫往来兮,乘利趋便;渔子为家兮,由来安楮 。中有东崖先生兮,自然生成。

东崖绝壁,峭拔千寻;于山之角,于海之滨;惊涛拍岸,轰然作鸣;狂风呼啸,众窍发声;鸟不敢近,兽不敢停。色若丹崖,得日便赫。金光灿烂,红云升腾;大气磅礴,浩气峥嵘;睹奇观异,世无所争,开道迎客,游人是竟。

至于大陆有穷水无穷,其名出于《山语》之经;朝阳有谷月无谷,其事载于《淮南》之书,传云嗟之地,在东海兮;两山夹丘,有佳木兮。大人之国,在其北兮;坐而削舟,创捕鱼兮。君子之邦,在其东兮;衣冠带剑,好礼仪兮。帝命竖亥,步量夏兮;起于爷门,陆之始兮。自东至西,五亿余兮。

悠悠其说:隐隐其迹。游客兴来,亦可考案、特为此赋,以俟后哲。

东崖绝壁的形成,属于一种地质现象,即海蚀现象。在海浪、雨水和风的侵蚀剥蚀以及海平面的变迁下,山体岩石发生变化,从面形成海蚀崖和海蚀沟。东崖绝壁就是属于海蚀崖和海蚀沟的组合体,除了海蚀地貌,景区内还可见辉绿岩岩脉,三期次的岩浆岩接触剖面等地质形态,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我们到达东亚绝壁的时候正是大中午,太阳太晒,我们就在景区门口的饭店吃了午饭,在饭店休息到四点半左右,最后听说东崖绝壁五点半景区就要关门了,我们才急急忙忙到景区,导致没能好好逛一逛。

其实东崖绝壁算是祖国大陆有人居住岛屿的最东端,是太阳最早照到的地方,也是观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只是现在景区在维护改造,早上几点左右开门没有具体询问,下午五点半关门,游玩的时候注意把握时间。

进入景区,沿着小路一直往前走,就是前面这个突出的海中平台。

这里的海水丝毫不逊于国外著名岛屿,国内很难看到如此干净的海水了,所以如果想看干净海水,还是要到离岛,离大陆越远,海水相对越干净。

突出到海里的两块悬崖,其中一个没有道路可以抵达,旁边的一处悬崖修建了观景平台,可以在上面环顾大海,这里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站在平台上俯瞰海上礁石,看大自然沧海桑田的力量。

东崖绝壁的观景平台

无人机拍摄东崖绝壁全景,远处的海岛就是枸杞岛。

东崖绝壁的灯塔,旁边是通讯用的铁塔。

航拍两处悬崖,中间是没有连接的,无法通过。

海水还是很干净的

西洋湾亦或夕阳湾

游玩完东崖绝壁就直接叫车到西洋湾,官方的名称叫西洋湾,很多人称呼为夕阳湾,也许是因为这里是看夕阳的好地方把。从东崖绝壁开车到西洋湾大概半小时不到的时间,基本上是从嵊山岛的最东端到最西端了。

西洋湾门票50元,经过检票口,就是这个西洋湾的石刻。

从石刻旁的台阶往上走,到高出就可以远眺绿野仙踪无人村了。

长焦拍摄的绿野仙踪无人村场景。

从三礁江大桥跨入嵊山岛,百年嵊山渔场前,往右绿野仙踪在等你,往左缓行你就能看到西洋湾。初见西洋湾你会觉得平平无奇,只是一个避风的山口。倒是能眺望后头湾让你小小惊喜了一下。

西洋湾位于嵊山镇西北面,面对浩瀚的东海。西洋湾中部有一个向海面延伸出600多米的岬角,名为黄蜡咀,西洋湾以独特海岛风光取胜,拥有众多的岩石景观,有干年冬笋坑、东海望夫石、日落三礁江等等。其实,在西洋湾最适合做的一件事是看タ阳,和自己的恋人一起看タ阳缓缓的落到海平面下,是一件十分浪漫的事。

嵊山岛便的小岛屿。

在西洋湾还可以看到三礁江大桥。只要上了高处,你就会满意的露出笑脸。因为你会发现右侧的绿野仙踪在海蓝中汪出漫山绿浪,你会发现左侧三礁江大桥峭立云浪之上,而你的正前方海水漫漫生氲色,浮了海光,掠了云影。

无人村的码头,从这个角度看感觉都不是很远。

枸杞岛上面一直飘着的云雾。

远处的海岛是绿华岛,上面有很多风车,回程从花鸟岛返回的时候经过了这个岛屿,在花鸟岛上灯塔的地方也可以看到。

海边的风很大,吹起了你的长发,也吹动我的心弦。

站在比海高出几尺浪的山坡上,比未来还远的海天一色,让你懂得了大海是孤独的,你看视野延伸到无穷处依旧是海。盈盈水色脉脉风痕,在你面前横铺直叙,亦是无止的空旷。但它又那样斑斓,时光之海的韵律通过热闹丰繁的光色演绎,你与谁共同遇见了呢?

嵊山海蓝,是无数人的向往,而开阔的西洋湾正是欣赏海蓝如缕的绝妙场所。所以盛夏的日子,你该来一次西洋湾,站在海波之上,环顾四野,远处白云飞海,近处小羊海坡悠哉,好一处海上桃源!而你知道吗?这还不是西洋湾绝美时,当夕阳落海,它更美。

西洋湾的晚霞,今天云层很厚,没能看到落日。

日落时分的西洋湾,你可以360度环绕欣赏一整片海光影变色的过程。站在晚风里,海旷云野的风,忽而浩荡,忽而轻柔,改变天边云的形状,也就折射出夕色的无尽绚烂。最初的灿金,中间的暖橙,最后的暮紫......西洋湾的夕阳,如诗般悠长,如歌般飘逸,让人见一次,回味一生。

从西洋湾逛到日落才返回民俗,到旁边的超市买了几瓶啤酒,从网上比较了一下几个饭店的晚餐,最后是在大王沙滩旁边的浪花海鲜餐厅吃的晚餐,团了一个196的套餐,基本够吃。环境不错,旁边有一个音乐酒吧,听听音乐,吹吹海风,喝点啤酒

一花一鸟一人心

从嵊山岛嵊山北轮渡码头坐轮船一个小时可以到达花鸟岛。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枸杞岛没云到花鸟岛的船,只能从嵊山北码头前往,现在十点半有一班船次,所以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嵊泗官方公众号:嵊泗客运,提前查看自己需要日期的船票。

从嵊山北码头十点十分的船,十一点左右到达花鸟岛。

花鸟岛位于浙江舟山市境内,在嵊泗的最北面,因整个小岛上的房子以蓝白色为主调,充满了浓浓的文艺气息,所以小岛也被称为中国的“圣托里尼”。

据说这座小岛每天200人限流,海岛容量不大,而且如果幸运还能遇见最近很火的荧光海,岛上的星空观景台是看银河的好地方。

花鸟岛,碧海如洗的海,让大家爱得挚爱。但它有的不止是绝美容颜,它的山海温柔,天然带着一段诗意的风流韵态,一直吸引着诸多艺术爱好者登岛对话海天一色。何况花鸟岛还有一座灯塔,伫立小岛尽头,望断天涯海色,已足足150年!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第二届花鸟岛艺术节开幕,很多热闹的活动。

想要看花鸟的海

一定要去形如飞鸟的小岛另一侧羽翼

那里山风更清,那里海天更远

沉寂的,静美的,明动的,绚烂的......

初夏的时光,海色一日千变

岛上的住宿基本集中在上图的位置,上岛需要每人80的上岛费,还可以花20元钱买观光电瓶车票,几天的时间不限次数乘坐。

花鸟岛的住宿比较少,岛比较小,游客承载量低,所以如果想去花鸟岛的花一定要提前预定好住宿的酒店和船票。

我们这次在花鸟岛入住的是雾岛情民宿,民宿离花鸟岛码头很近,距离南岙沙滩和海上会客厅走路也就两三分钟,位置很不错,老板也很热情,还可以在民宿里吃饭,还是很推荐的。老板电话:15906804753,需要的可以咨询老板。

花鸟岛不大,两天一晚可以很悠闲的逛完整个小岛。上图就是花鸟岛的一个全景图,大家可以看一下就大概了解了。

花鸟岛很适合休闲放松,没事沿着玛塔线走一走,看看海上千岛湖,傍晚在灯塔处陪心爱的人看一场日落,在佛手石处看一场日出。

岁序的更迭

让海浪有了波纹,让山岛有了褶皱

但那波光浅痕里

浸润的都是生活温情

整装待发的2021年

依旧有你牵挂的诗意远方

也永远是等你暂泊的港湾

海上千岛湖的场景。

海岛袅袅无序的风,能让日日紧张的他们放下心头的焦虑。而花鸟岛慢生活街区的离岛民宿群,将温柔海景装点成旅途的梦,于无声处撩动你心弦。

岛上的村庄只有两个,一个是灯塔村,一个是花鸟村,住宿主要集中在花鸟村,也就是图中的这个区域,花鸟岛接待能力悠闲,旺季也就是七月到十月期间住宿比较贵,基本上得400起步,大家要有一个心里准备。

图中的这个平台是海上会客厅,亲爱的电视剧就是在这个地方取的景,旁边的沙滩就是南岙沙滩,现在是涨潮时间,海水水位比较高,平时落潮时沙滩还是不错的,人也不是很多。

我们到达花鸟岛在11点了,到达民宿,办理完入住,太阳还是很晒,带着女儿在海边的沙滩玩了一会,就回酒店睡了一个午觉,花鸟岛就是很适合这种慢悠悠的闲逛和舒适。

这样的花鸟岛,空气与海中有了时光舒展的韵味,海水摇曳的幅度开始变缓,天边的云絮开始堆积,沾染海色瓦蓝,愈发有了夏之高古的通透。

夏日的大海最是热情,瓦蓝的天,碧绿的水,是它心怀坦荡的美好,而白云如海山峰聚,则是海上开出的花朵,因你而怒放。这般胜景,于花鸟岛码塔线携风遨游,最是心旷神怡。连绵的云峰,白如棉絮,低低坠在海面,连接着天与海的浪漫。

海上会客厅,遇上你是我的幸运

海上会客厅位于南岙沙滩旁边,有一个很大的平台,墙上写着海上会客厅,旁边立着一个石碑,写着余秋雨的题词,在海上相遇。这里是拍人像照的好地方,欢乐颂2 剧组就在这里有取景。

我们去的16号正好赶上花鸟岛艺术节,晚上在海上会客厅这个地方还有音乐晚会。

沙滩上人很少,没有很多人,还是很适合玩水的。

海岛的夏,怎能少了一片沙滩,怎能少了一片海?花鸟岛的海呀,远看是浅浅的蓝,走进细看,这海水透的像水晶,若有若无的蓝随着海浪一叠一叠拍打细沙,婉转天海。追逐也好,静静看海也好,花鸟岛纯蓝的蓝,让你做一个再无别事上心头的快乐小神仙。

南岙沙滩,地处花鸟岛南侧,由一个U形海湾和一个天然沙滩形成。蓝天和碧海,细软的沙滩,定格成一幅幅美妙的画面,然而南岙之美尤以海上为最,东南海域,水天澄澈,岛屿棋布如碎玉。彩旗山和鸡笼山两个小岛似双碧交辉。、彩旗山相去千米外又有鸡笼山,陡峰幽悠如海上盆景,极目则岛礁无数,大青山、小青山、胭脂礁、蓬牌礁、蝴蝶石…纵橫交,层层远伸,秀色满目,背景深远。

天底下最相同的感情应该就是父母对子女的感情了把,海滩上,一位父亲抱着还在走在海水中。

花鸟岛之所以是花鸟岛,离不开美景海色,更离不开这里的渔村生活。小岛让那么多旅人歇足停步,隔着山海几重也恋恋不忘,就是因为这里有真正的生活,让大家能够真正慢下来。风中有信,海里有花,在花鸟岛慢下来,生活有了真实触感,才能重逢最初的自己。

在海上会客厅游览完,顺着旁边的楼梯往上走,就是我们入住的雾岛情民宿,我们入住的民俗就正对着大海,在我们民宿的对面,有一家谁遇的民宿,他家的位置就紧靠海上会客厅,有一个大平台,里面有白色的桌椅和摇篮,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

旅行花鸟岛,之所以让人不可取代,因为花鸟岛让人可以随意点,可以任性的安排自己的旅行。在村里晃荡后,就该在岛上晃荡!村子那边是懒散,是精致,而顺着码塔线晃荡,到了五指石,到了海上千岛,到了百年灯塔,瞬间开阔起来。大海的无垠,大海的孤寂,大海的澎湃,都在你眼前冉冉升起。从世俗的渔家生活中晃荡到远离人烟的阔海,看礁石森列,草木花飞,晚霞盈天,灯塔亮灯......有一种来去自如的自在,多了生活的闲情!

上面的一组照片就是在谁遇拍摄的。自己拍摄的很满意的照片,出门在外,通常给家人拍的多一点,自己能拍到的照片就很少了,这次请别人帮忙拍摄了一组全家照,很不错。

玛塔线和灯塔,陪你一起走过

吃完午饭,睡过午觉,太阳不是很强烈的下午,从主街道的尽头继续前进,就是玛塔线的入口,从这里走五公里,你会路过海上千岛湖、绿化岛风车、最后到达花鸟岛灯塔。

玛塔线是花鸟岛必不可错过的一条道路,从入口到花鸟岛灯塔的终点,全长在5公里,在这条公路上,可以远眺嵊山岛、枸杞岛,天气好的时候能够看到三礁江大桥。也可以全揽花鸟岛全景。蓝白色的房子高低错落在半山坡上,山上芦苇随风微摇,温柔的海风吹在脸上,有一股大海的味道。

一面墙,在靠近玛塔线的地方,很出片。

我们到达花鸟岛的时候是周五,人还不算很多,走在玛塔线上,很长时间都见不到一个人,偶尔才能看到一辆观光电瓶车驶过。

玛塔线上的马鞭草花,就在路边,一大片,开的热烈奔放,生机勃勃。

玛塔线是一路往山上而行,回首来时的路,能够看到岛上的村庄。花鸟村。

花鸟岛是悠哉的桃源

散落青山云路时,也许会偶遇海生雾

也许会邂逅故事的小黄花

还有三两头牧牛望海的恣然

小岛的写意泅染各处

沿着玛塔线继续往前走,走到大概一半的距离的时候又一个大大的观景平台,这里就是海上千岛湖观景台,往远处眺望,一座座岛屿星罗棋布,真有海上千岛湖的韵味。再往远处,就是我们来时的枸杞岛、嵊山岛,中间的三礁江大桥清晰可见。

观景台的另一边就是看海岛全景的好地方。

可以看到海上的沙滩人还不算很多。相比较国内其他热门海边城市,花鸟岛算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了。

盛夏,海岛最张扬的就是渔村!渔风点渔火,辉映半海天!夏日的光景,轻盈碧浪环抱的村落,有云影、有山色、有霞光、有星辉......飘摇,落在渔家窗台,落进渔家梦乡.....

海上千岛湖由位于花鸟山岛南面的彩旗山、鸡笼山、大青山、小青山等多座岛屿礁石组成。晴日里,海水平静如湖,从山巅望向海面,座座岛屿由近及远,渐次罗列,碧水连天间,风光无限。

我们走到海上千岛湖观景台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怕赶不上日落,我们就直接坐观光车到达了灯塔。坐车大概15-20分钟,不过因为坐车,中间很多漂亮的地方没有下来慢慢游玩,第二天一大早时间又来不及再走一遍,略有遗憾。

在花鸟岛灯塔处下车,岛的南方就是绿化岛,岛上很多风力发电机车。

行走码塔线,像是在乘风御浪。等浪停云歇时,黑白肃穆的百年灯塔就在天穹海宇前迎接你。岁月长河中走出的灯塔是苍劲的,但灯塔之下的海是温柔的,于是你游走其中,望着海光纷错,回望历史,等回神已是日落黄昏后。灯塔前的日落,视野无遮,海面横呈,金灿瑰紫的夕阳在清蓝之水上流动,是一场盛大的缱绻。

佛手石,我是不是你脚踩七色祥云的英雄

佛手石是花鸟岛上看日出的好地方,定好早晨四点半的闹钟,准备第二天一大早看日出。

花鸟岛日出,太阳尚未升起,早霞很漂亮。

佛手石位于花鸟岛的东北面最外端,及外嘴头海岬。它仿佛是从花岗岩的山体里破石而出的巨石,高高地耸立于群石之上,形如一个充满禅意的手掌,单手立掌,指间分明,掌锋峻厉威严,有人直接把它比喻为如来神掌,似在庇佑着小岛的平安。而旁侧的妈祖庙,则赋予了这块立石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纤细温柔又丰腴,所以有人便认为这是一只娘娘手。那里视野开阔,一览无余,日落之际,船只点点,光影斑斑,是观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

从住的民宿走到佛手石大概十分钟左右,清晨蚊子很是猖狂,拍个日出的功夫,腿上被叮了好几个包。

天上的云彩仿佛展翅翱翔的雄鹰。

当日光唤醒小岛,当海风拂遍山涧草木

暂时将视线远离鲜活的渔村

在岛的另一侧,在山的那一头

一条蜿蜒的海路在山脊线纵深

路尽头,是天,是云,是海

辽阔的大海,太阳从海中慢慢升起,霞光照亮了整个天空。

朝起暮落,一日天光

在花鸟漫长又短暂

当灯塔处红日染醉了一朵云

等山海暗去,等夜灯亮起

又能收拢一波夕色来酿一个海岛夏梦

一群年轻人在海边,年轻真好。

海岛上礁石密布,石缝里、山坡山,一群不知名的小花在盎然开放着,突然想起一首诗。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云层遮住了太阳,在海面上留下一片金色。

飞跃海岛上空,将一整座岛屿当成海上仙山,你会震撼。山脉起伏如巨龙蛰伏,有海浪涛涛,有渔村点缀,更有遮天蔽日的绿树芳草覆盖其上。

拍完日出,回到酒店休息一会,今天是下午两点的船返回泗礁本岛,上午还有一点时间可以游玩,夏天的太阳很是强烈,不愿意走太远,就带着女儿继续到沙滩玩水。

总是说风也温柔,风是温柔啊,孤独的时候难过的时候出去吹吹风,也觉得它是在抚慰你,当然温柔了。

这个世界恒定不变的,就是爱而不得,我也曾在深夜烦恼过,只不过清风过后,也幻化成青烟直上。

小岛总是沉浸在温柔的景色里,让人有点迷失好像又这才是真实的自己。

玩水玩沙是孩子的天性,看着女儿开心的模样,作为父亲的,感觉很满足。

早晨自己一个人转了一圈佛手石,然后又带着老婆孩子来看一圈,毕竟来了,还是要打卡留念一下啊。

与世无争,能代表整个岛屿的缩影。拒绝机动车上岛,除了少有的几辆电瓶车,来到这个岛,你唯一能用的交通工具就是……腿。

慢慢的走,才能感受花鸟岛的静默,鸟叫、海风成了在耳畔响起的全部,配合着海天一色,时光仿佛也慢了下来。

绿华岛,风从海上来

上午在花鸟岛简单逛了逛,下午两点的船前往泗礁岛,在登船的间隙,在码头上拍一张照片,空气很通透。

从花鸟岛到泗礁岛轮渡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从花鸟岛码头开出来不久,就会看到旁边有一个小岛,岛上有很多的风车,特别漂亮,这个小岛就是绿华岛,这次没有机会登岛,等下次有机会把绿华岛,黄龙岛,壁下岛一起转一转,相信也别有一番乐趣。

在轮船上眺望绿华岛,一座座风车伫立,仿佛童话里的国度。

绿华岛——藏在岁月里的小岛

用明蓝的海浪,嫣红的夕阳

还有岛民生活的旁白和四季不散的晚风

写了一首关于故乡的歌,东海传唱

让人明白,无论走多远,我们最终都会

踏上寻找最初起点的路程

回望来时的路,再见,花鸟岛,相信不久,我们还会再重逢。

蓝天下,白云低垂,仿佛触手可及。

绿华岛上的灯塔,这个灯塔相比花鸟岛就比较迷你了。

岛上的民居一栋栋,在网上搜了一下绿华岛的住宿,没有找到,不知道岛上能不能住宿。

起初嵊泗人建造石屋,会选在避风的岙口,取址会在半山腰,这样能远离风浪侵扰。但随人口增多,房屋也就慢慢向上向下漫延,久而久之便有了层叠之态,海上远观有布达拉宫式的宏伟。

绿华岛也是有两座岛屿组成,子啊海上能够看到一座长桥连接两个岛屿,岛上的房间密布,有点海上布达拉宫的感觉。

绿华岛是一座诗的岛屿,原分东、西二岛,1972年建成百米跨海桥后,两岛自此贯连。据传岛上早期遍植绿杨垂柳,宛若海上西湖,故美名&绿华&。古又作落华或络华山。位菜园镇东北约20公里处,东北与花岛山相隔3000米海道。东、西绿华岛面积分别为1.15和1.39平方公里,居民约3000余人,其先辈多数由黄岩、岱山迁入。1950年始建绿华乡,而1934年曾与花鸟山合建花绿乡,乡政府驻西绿华反岗村。岛上多岗峦,最高老山会岗墩海拔144米,座落于东绿华岛北端。

网上找了一圈绿华岛的资料,介绍很少,估计是一个没怎么开发的岛屿,远观岛屿还不错。嵊泗还有不少保留原貌的水泥小楼。比如东咀头、后头湾、壁下......因为渔业落寞,渔家迁走,留下诸多无人居住的老屋。无人翻新的老屋,便真实记录了时光每一缕流淌的痕迹。

海岛的兴与旺,从来都是与人挂钩。人来了,岛就热闹,人走了,岛就寂寞。但这寂寞或许只是我们以为的寂寞,对于小岛而言,没了人声嘈杂,山海更清!

从小岛走出的人,始终热土难舍,总希冀着故乡辉煌再续!那就耐心些,如今的嵊泗繁华,当年谁又曾想到呢?山高水长,总有后会有期的缘分!

泗礁本岛,缘来缘去,始终是你

泗礁岛,不仅是嵊泗最大海岛,还是嵊泗旅游设施最齐全的海岛。当你不远万里,跃过海浪的阻隔,与泗礁岛东海相见,晴云之下,碧水之上,一座活力海岛。

下午两点从花鸟岛码头乘船岛泗礁本岛小菜园码头,行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到了小菜园码头,乘坐公交车岛基胡沙滩,这边是泗礁岛的旅游集中地。

到了基湖村,办理完入住后,我们又去沙滩玩了,基湖沙滩门票50元,六点后门票20元。

小菜园码头旁边的公交车站,车次还是比较多的。

本地的普陀山啤酒,味道一般,不过价格也便宜,现在很多的啤酒都没有过去的味道了,质量明显下降。

一整条的小黄鱼基本上被女儿一个人解决了,味道是不错。

晚饭在基湖沙滩旁边的美食一条街解决,网上比较了几家,最后选择了益人平价海鲜店,菜比枸杞岛、花鸟岛价格要低不少,相对实惠。

累了一天,到了酒店倒头就睡着了,第二天到八九点钟才醒来。醒来后从基湖村租了两辆电瓶车开时今天的骑行。电瓶车根据不同种类分为20-30一个小时。电量基本够骑行用,如果没电的花可以给老板打电话换电瓶。

今天的主要游玩都集中在上午,我们是下午一点回上海的船,11点多从基湖村坐公交车到李柱山码头,

大悲山大灵音寺位于泗礁本岛东部五龙乡大悲山上,为嵊泗佛教胜地,西连群峰,东滨大海。建于清同年间。灵音寺辟山而建,南北各三间厢房,占地总面积400余平方米。   大殿称大雄宝殿,主佛如来佛倚壁而坐,高达1丈,壁后为千手观音,还有天王殿、罗汉堂。每逢佛期,全县各岛村民结群而至,烧香拜佛数罗汉,颇为热闹。山顶视角甚佳,与基湖、南长涂两大沙滩恰成一等腰三角形,为观赏海上千岛风景、姐妹沙滩的最佳点。

灵音禅寺门票10元,可以qing'xiang

唐时曾以大悲山称泗礁岛。后晋天福八年(943),即有僧人在山上建资福院,可谓嵊泗的佛教胜地。清同治十一年(1873)建灵音寺,作为普陀山圆通庵的分寺,香火甚盛,1987年重建后更显辉煌。山顶是登高揽胜的好去处,是鸟瞰基湖、南长涂两大沙滩美景的最佳观赏点,昔称&大悲极顶&。极目则岛礁远近耸峙,茫茫碧海蓝天间,云物涌动,游人有恍然置身蓬莱仙境之感。

大悲山景区由大悲山观景台、嵊泗县渔民画陈列馆、灵音寺及鉴真东

大悲山景区

渡遗址四部分构成。大悲山观景台是鸟瞰嵊泗列岛、欣赏海岛风光的极佳之地。大悲山山脚有灵音寺,寺内供奉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山名因之而得。环顾四周,东南西北,大大小小百余个岛屿都在我们眼下真有登上泰山一览无余之美感,美不胜收,往东看,嵊山岛、枸杞岛依稀可见,两岛屿与嵊泗本岛相距21海里。东北方是花鸟岛和绿华岛,花鸟岛岛内有著名的远东第一大灯塔花鸟灯塔绿华岛拥有20万吨级双峰海减载巨轮。东南面,&三龙&尽在眼底,三龙即五龙岛,大、小黄龙岛。五龙、黄龙两个乡镇一海之隔遥相呼应,仿佛在述说着山名,特别是黄龙岛,密密麻麻的渔家村依山而建,犹如海市蜃楼般漂浮在大海之上。往北边看,那大桥叫金青大桥,桥下是嵊泗中心渔港。伏休季节,港内千舟云集,百舸争流。西边,是上海宝钢马迹山矿山中转港,30万吨级码头上,远洋巨轮频繁进出

在灵音禅寺观景台眺望山路蜿蜒。

灵音禅寺是个很出照片的地方,金黄色的琉璃瓦在蓝天的背景下非常大气漂亮。

禅寺适合用长焦拍摄建筑造型的特写,用广角反而不好拍出震撼感。

沿着山路,一路向前,潜心向佛。

佛缘。一位大师走过,旁边的鸽子伫立在石柱上。

美图美摄

此次出行带的摄影器材主要有:佳能5D4机身,16-35 2.8广角镜头,70-200镜头,大疆御air无人机,大疆口袋灵眸。

广角镜头本来准备拍星空和大场景风光用的,可惜天公不作美,没能拍到星空银河。

长焦镜头主要用来拍摄 人像用,可以有效分离背景。

大场景的风光以航拍为主,不过岛上航拍需要到派出所报备,注意岛上经常大风,岛上第一飞就是被大风刮走炸鸡的。

口袋灵眸主要用来拍摄延时摄影,小巧方便携带。

岛上风景很美,一定要多带一些内存卡,我是携带了一块移动硬盘,每天晚上拷照片。还有相机的电池也要多带一些。不怕累的一定要带三脚架,方便拍摄星空银河。

花鸟岛荧光海需要看运气,运气好碰到荧光海的话可以用大光圈高感光度配合三脚架进行拍摄,角度可以低一些,用广角镜头,凸显大海的广阔。

图片后期处理主要以ACR调整颜色为主,没有太多后期。

穿衣指南:

海岛上大海的颜色以蓝色为主,所以在挑选衣服的时候要注意颜色搭配,尽量避开蓝色,避免和大海撞色。

可以考虑纯色的长裙,如红色的连衣裙,白色的长裙,或者波西米亚风格的裙子也不错。岛上山路较多,记得带双运动鞋。还有到海岛一定不要忘记带泳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