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历史中的嵊州:探访古村落,感受人文情

攻略   >  嵊州旅游攻略   >  关于历史中的嵊州:探访古村落,感受人文情

• 出发日期/2016/11/12

默认段落

晚上我们入住了近客运中心,位于北艇路218号的 嵊州宾馆。在拥有四星标准的嵊州宾馆充足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吃好了美美哒早晨自助,八点半,我们踏上了,去往王羲之故居的路上。

今天恰逢,“嵊州旅游月”的开幕仪式。我们这帮中外达人们,火速围观了嵊州的旅游局各位领导,和嵊州的旅游形象大使,和我们主持人平行幽默的互动。顺便感受了特色歌舞,和绍兴越剧。

王羲之故居

王羲之故居位于嵊州市市区东25公里的金庭镇,这里四面环山, 故居坐落在这幽幽的山谷之中。书香味气息浓郁,可以看到很多书画作品。

古往今来,王羲之金庭故居和绍兴成名地、临沂出生地一样受世人所敬仰。王羲之故居系列建筑有金庭观、书圣殿、右军祠、雪溪书院、潺湲阁,这里还有书圣墓、书法园林、书画长廊、放鹤亭等。

交通指南:从杭州上杭甬高速,到沽渚转入上三高速,至嵊州互通向东转入甬金高速(宁波方向),在嵊州(黄泽)出口下高速,再向东行15公里,总旅程约155公里左右。

消费指南:景区门票为30元,羲之家宴共有八道菜,分别为励志牛头、华堂灵鹅、右军扣肉、鲤跃龙门、书圣素肴、玉柱擎天、金庭鲜姜和羲之三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

王羲之墓

沿着王羲之故居,往山上走,就是王羲之的古墓。这里青山环抱,碧流婉转,古人谓此&壮洞天之形胜,为福地之灵宗。&王羲之墓就在这景色秀丽的瀑布山上。 此处有古柏蔽日、瀑布挂潭,青山环抱,碧溪蜿转,秀色可餐。

村民们说,下雨天,在半山腰上还能看到龙潭瀑布,那瀑布轰隆隆地从龙潭挂下,象帘子一样,是金庭一大景观。正是这奇丽的山水风光,使游尽了越中山水的王羲之相中了金庭这块福地,作为自己晚年的养生之处。

地理位置:王羲之墓,位于浙江省嵊州市城东金庭镇瀑布山,距城区32公里,该景点现为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史载王羲之卒葬于此。

王羲之墓本身并不大,墓的制式与谢安墓相仿,也是青石条围沿一土堆,类似杭州岳飞墓。墓前有大碑,镌刻《兰庭序》全文,碑体有些风化斑驳,许多地方字迹洇漫,只能依稀辨识。

华堂古村

华堂村位于浙江省嵊县东部,四明山东南面,距县城23公里。村东南为山地,西北是良田,平溪穿村流过,把村庄分为桥东、桥西。原

华堂古村位于嵊州市东部的金庭镇,距嵊州市区与奉化溪口均为25公里。古村四周&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古称藏龙卧虎之地,佳境叠现,气象万千。东晋永和十一年(公元355年),书圣王羲之慕金庭山水之胜,带妻携子来此隐居。六年后谢世,建茔于瀑布山南麓。

书圣后裔世居金庭华堂,聚族而居,绵延1700年,遂成古村胜景。华堂古村紧挨王羲之故居,位于金庭镇卧猊山麓,该村系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第二十六世孙王弘基始率族人聚居此地,已经历八百多年的繁衍发展,村内现存大批明清时期格局与风格的古建筑群,包括庙宇、庵堂、祠堂、民宅、牌坊、桥梁、更楼、池塘、水井、水圳,较为著名的有王氏家族宅第、一清堂、善庆堂、凝远堂等。

崇仁古镇

地理位置:崇仁古镇距离嵊州市区西北约11公里,背倚五龙山,长善溪穿镇而过。

追溯崇仁的历史,我们至少可以回望到1700多年前。位于古镇西北的“方井”是嵊州境内目前发现年代最久远的古井,井旁有一石碑刻有“赤乌二年(239年)”字样,可见早在三国时期,这里已经有先民居住。 古镇至今仍保留着庞大的古建筑群,虽然历经千年但风貌依旧。古建筑连片成群,具有宋朝遗风、明清特色。

镇上庙宇、祠堂、古戏台、民居、牌坊、药铺、店铺、古桥、水井等,你会疑心走入了某部明清剧的拍摄现场。古镇各台门门墙高大,清一色的青砖灰瓦,白墙硬山顶,高墙深院。隔扇、门窗有精细的雕刻,工艺精湛,妙不可言。既房宇毗邻,又路路相通;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现在镇中存留的一条古街——直街,保留了一些早年的商业气息。这条古时的驿道上,如今聚集了一些传统的手工艺作坊。如果你是吃货,请千万记住古镇有出现于清道光年间、至今已有150年历史的陈氏炖鸭,而这里的西青豆腐皮,有着300多年的灿烂历史呢。

郑剑夫古沉木雕艺术馆

“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这句话直观体现了古沉木的珍贵。

古沉木本是古朴凝重、铜打铁铸般的效果,非常难以打造。但是郑剑夫老师潜行研究,作为中国古沉木雕首创者,将古沉木的雕刻技艺发扬光大。并且在这个依山傍水的地方,建立了新的艺术馆。

阴沉木又名“古沉木”,是指古时沉于水中的木材,有“东方神木”之称。它是在两千年至万年前的远古时期,由于天体发生的自然变异,原始森林中的名贵木材,受地震、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侵袭,成为被深埋于江河、湖泊、海底的枯木残根。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枯木残根在缺氧、高压的状态下,经几千年甚至上万年在水中的浸泡和磨压,改变了原来的物理性能:木质内在的脂肪、糖类等都在水中溶解得干干净净,清除了蛀虫、细菌的生存空间。有的被水底的泥沙腐蚀得丝丝缕缕,强化了材质的肌理美感;有的则变得刚劲挺拔,显示出峥嵘之形。

饱经风霜的达摩,洞察世事的罗汉,笑口常开的弥勒佛,雍容华贵的仕女,云遮雾罩的山水,聪慧活泼的孩童……一块块看似笨拙的树根,到了郑剑夫老师手中,只需三两下摆弄,转眼间就成了一件浑然天成的艺术作品。让我们不仅驻足观看许久~

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游历了古镇和根雕艺术。荡漾在嵊州历史的长河中,让人陶醉不已~匆匆两天让人很不舍,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