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辣辣,重庆成都双城寻味之旅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辣辣辣,重庆成都双城寻味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6/15

写在前面

成都和重庆,是许多人旅行途中喜欢串在一起的两座城市。他们两个,有着各自鲜明的特色,也有这许多相似之处,如果用一个字去概括我想就是“辣”了。所以,这次就是寻找双城美味的行程。

游记目录:

路过重庆,一条网红街和挥汗堂脑花火锅

吃顿跨世纪的网红串串

成都吃客,有创意的成都家常菜

换个口味,尝一口椰汁熬出的泰式火锅

新式火锅?渔夫鱼仔

成都夜生活,很得劲的焖烤肉

成都博物馆,是比川博更值得打卡的文化圣地

成都闹市中的佛寺,银杏树下的小和尚火爆了网络

方所,成都的网红书店

关于住宿,成都市区的半糖民宿

路过重庆,一条网红街和挥汗堂脑花火锅

关于老重庆,是忆一段山城旧事,是穿越一条老街,最在街尾某处不起眼的小店里刷一锅红汤,冒着汗吃一次火锅,这种感觉对于一位南方胡建人来说尤为过瘾。正像步行穿过街巷,只要一到饭点,整座城市的人空气中仿佛都是火锅的香辣味道。

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过重庆,坐轻轨穿过李子坝的居民楼,也在某处拐角后莫名爬过百步阶梯来到另一条马路牙边。这次匆忙经过,只有一条街,和一顿回味无穷的老火锅。

位于望龙门和太平门之间的白象街是今年重庆新火爆起来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比较适合穿旗袍或略微复古的衣服前来。白象街的许多地方目前还在进行修缮,所以并没有很商业,街道上也比较安静。街中的青砖、灰墙、欧式的罗马柱、飞翘的中式屋檐都仿佛让人卷进了一段旧时空之中。白象街就在解放碑附近,乘坐地铁6号线在小什字下次,从7号出口出来后步行两百米,然后搭乘公交在凯旋路下车就可以到了。

拍照自然是重点,但是饱餐一顿地道的重庆美食也是不可或缺的。来重庆,不能错过的自然就是火锅了。穿过解放碑拥挤的人潮,在得意世界88号C区的负一层里来到了朋友一直推荐的挥汗堂脑花火锅。

对于我而言,没上菜之前自然是要先拍拍照。店内的装潢有些复古,挂在墙上的老自行车和藤编壶总是容易让你想起上世纪老重庆的生活市井。当然,除打了点感情排之外,刚进门处的新潮主题墙壁也总有一句标语可以get到你的点。

店内必点的东西自然是脑花,“无血水,无异味,更入味”是店内的追求,所以除了新鲜之外,脑花的口味搭配也是多种多样的。从“宝匣”中腾云而出的新鲜脑花,在火锅里煮至熟透,这样脑花最鲜嫩,也是最地道的重庆吃法。除此之外,还有麻辣、蒜香、剁椒等多种味型的冒脑花,我和朋友分别点了麻辣和蒜香,总觉得麻辣冒脑花吃出了辣条的美味。

除了必点的脑花,吃火锅自然少不了鸭肠和毛肚,作为福建人的我其实很想点份鸳鸯锅,但其实也正是香辣的重庆九宫格才激发了食材的鲜,让鲜香的食材和香辣的火锅冲击你的味蕾,让你大汗直流~

我们点的是一份2-3人套餐,除了脑花和鸭肠这些植物,还有些冬瓜、藕片、午餐肉和黄瓜片等素食。

【旅游提示】挥汗堂脑花火锅在重庆渝中区解放碑得意世界88号C区负一层(也就是肯德基的旁边)。店内的人均消费大概在80-120元之间,看你怎么点啦。不过在这边一定要推荐一下店里的蒜香冒脑花和麻辣脑花,必点哦。

吃顿跨世纪的网红串串

麻辣烫应该是在成都必吃的一道美食了,走在成都的街头总是会在下一个拐角不经意的发现一家麻辣烫的店。吃过了你们家,还是比较推荐“马路边边麻辣烫”。这是一家天天都有人排队的网红麻辣烫,如果要吃,可以定要赶个早了。

马路边边麻辣烫是一家以怀旧复古为主装修基调的餐厅,不管是店内的餐桌、椅子、装饰还是收银台,都有一股浓浓的复古味。除了复古别致的餐具,餐厅内的人标语、和整体氛围的涂鸦也是满满的复古风,关于“发展才是硬道理”、“只生一个好”这样的标语在上世纪你一定都挺多。

麻辣烫的锅底可以选择麻辣的程度,对于我而言自然是微辣较好,毕竟南方人受不了。餐厅内的食材都是自助的,点好汤锅之后可以直接到冰柜处去拿自己喜欢的食材。除了火锅中必点的毛肚、鸭肠之外,还有许多比较家常的小菜。

当然,进店后还是比较推荐点一些店内的小碟。小土豆、脑花、火锅粉、牛肉、花蛤和鸭血等都是非常值得推荐的。每份小碟几乎都覆盖了满满的辣椒,过油之后辣椒的香气渗入食材,每一口都恰到好处。

【旅游提示】马路边边麻辣烫是一家有老成都味道的麻辣烫小店,在成都有多家分店。人均消费在50-80元不等,适合三五好友约起来小聚。基本上每家分店都需要排队哦,要吃的话记得选择好时间。

成都吃客,有创意的成都家常菜

把地道成都菜做出创意,这可能就是“成都吃客”这家店铺要做的事情了。在我第一次到成都的时候就在朋友的推荐下吃了这家新派川菜餐厅,第二次到访成都,自然还有去找寻一口熟悉的味道。

第二次,是来到了位于致民路上的“成都吃客”新店。和魁星楼街上的老店相比,这里装修更新、空间更大,也更有成都味。餐厅在致民路边上楼房的第二层。在店内,几乎横向的每面墙壁都刻着一处成都地标的名字和绘制该地标的照片。

进店最推荐的还是裸奔坨坨虾、和一鱼两吃的特色烤鱼边。前者,是将新鲜的明虾去壳,串在竹签上,然后同辣椒、葱姜等佐料一起放在容器内,上桌时再淋入热油,然后靠着沸腾的热油将鲜虾烫熟,这样一来既保留了虾子鲜嫩的口感又辣味十足,很过瘾。后者则是将鱼肉和鱼骨分离,鱼骨炖汤鲜甜可口,而鱼片则是做成鲜香麻辣的烤鱼片,这样一鱼双吃的做法真的很适合南方人。

当然,店内绝情蛙也不能错过,想较于口感,我更喜欢盛放它的别致容器。这道菜的主料是田鸡,菜品是盛放在一个切开状的红酒瓶容器里,创意满满。如果你喜欢主食的话,也推荐你点一份腊肉四季豆箜饭。

【旅游提示】成都吃客是一家主打创意的新式川菜馆,是到成都必吃的一家餐厅。餐厅在成都也有致民路和魁星楼街两家分店,人均价格大约是60元。

换个口味,尝一口椰汁熬出的泰式火锅

如果你厌倦了成都老火锅的麻辣口味,不妨试一下加入了椰汁的集渔泰式海鲜火锅。之前在海南吃过加了新鲜椰汁的椰子鸡,而这次在成都也吃加入椰汁的浓浓冬阴功火锅。除了地道的火锅汤底,店里还有五种不同口味的酱碟供你挑选。

集渔·泰式海鲜火锅就在成都市中心的闹市区,春熙路太古里的边上,交通上是再方便不过了。店内的装修也有着很浓的东南亚热带风情,除了火锅这一正餐,店内的吧台有提供免费的甜点和水果。

对于泰式火锅而言,除了地道的一锅冬阴功汤之外,最关键的便是海鲜了。在集渔,你可以点2-3人份的套餐,套餐内除了各色的有机蔬菜之外,还有蟹、虾、鲍鱼、扇贝等新鲜的海货。而对于店内得到服务员来说,最周到的事情就是帮你去掉这些海鲜坚硬的外壳了。

在餐厅内,除了火锅之外,还可以点些诸如咖喱虾、咖喱蟹、海鲜炒饭和玉米棒等许多带着浓浓泰国口味的小菜。

不过,对于马上就要到来的夏天我还是比较想推荐一下餐后的甜点,网红椰子碗。掏空后的椰子壳里装满了冰沙和草莓、蓝莓等各种水果,这样的搭配尤其适合成都闷热的夏季。

【旅游提示】集渔·泰式海鲜火锅的人均消费价格大约在150元以内,店铺位置很好,旁边就是太古里和大慈寺,适合去逛逛。

新式火锅?渔夫鱼仔

吃过了老成都的麻辣烫,也吃了泰式的海鲜火锅,最后再来一顿鱼火锅简直就是完美了。只是,这家名叫渔夫鱼仔的鱼火锅店,加热靠的不是火、也不是点,而是烧的火热的鹅卵石。

其实主要的做法大致就是将各种鲜鱼去骨,片成薄片,然后在拌上想应的佐料。随后,将已经烧至高温的鹅卵石放在铁锅内,在将鱼片放进铁锅的同时倒入已经煮好的火锅汤底和配菜,随后利于鹅卵石的高温继续加热汤底一段时间,然后将鱼片烫熟。因为并没有持续性的加热,所以鱼肉依旧保持住了鲜嫩的口感。

在渔夫鱼仔,鱼火锅的锅底一共分为老成都人最爱的经典红汤锅和古法酸菜锅。当然,对于不喜欢吃辣的人还可以选择柠檬锅仔姜锅,这种口味的鱼锅内,还有菠萝的加入,是汤锅的酸甜口味也更加的浓郁了。

除了鱼锅,店内还可以点一些凉拌鲫鱼、小酥鱼、油炸小河虾等其他菜品。

在致民路上就有一家新开的渔夫鱼仔鱼火锅店,店铺内你可以亲自挑选一条自己想吃的鱼进行加工。店内的装修就像一位朴素的渔夫的家,墙上的斗笠和蓑衣总是很容易让人入戏。

【旅游提示】渔夫鱼仔和文前提到的成都吃客、马路边边都在致民路上,店内人均消费70元左右,适合正餐食用。

成都夜生活,很得劲的焖烤肉

夏天的生活就是冰啤酒加撸串,吃多了炭架上的烤串多少会有点觉得不大卫生,那么就推荐你一款无烟无尘的焖烤肉串,位于橡果林美食广场负一层的得劲儿焖烤肉店就是如今成都许多年轻人夜宵的必选地之一。店铺主打的是焖烤各类肉串和食材,是夏天喝酒撸串聚会的一个好地方。

焖烤,其实就是将各类食材提前上好佐料,然后放进由电进行加热的烤炉内进行焖烤。这样出来的食物首先是没有炭灰等不干净的东西,另一个是在焖烤的过程中食材的味道都被紧紧的锁住,水分的流失也没有像炭烤的那么严重。

在店里,牛羊肉肯定是撸串的必选,除了这些鸡翅、掌中宝、大蒜和阿根廷红虾也是十分值得推荐的。尤其是焖烤之后的红虾依旧保持着鲜嫩的口感,虾肉中的水分也没有过多的流失,这是一般烧烤中可无法品尝到的滋味。

撸串自然少不了啤酒,而喝酒我就最爱搭配鸡爪了。店内除了有各种精酿啤酒供你选择之外,还有网红鸡爪可以搭配。

【旅游提示】得劲儿焖烤肉店的人均消费是80元左右,店内主打自然是各种烤串。此外,店内有提供各种酒水售卖服务,很适合夏日和好友聚餐。

成都博物馆,是比川博更值得打卡的文化圣地

成都博物馆,可以说是当今的网红博物馆了。在这座位于成都市天府广场西侧的博物馆内,不仅有着丰富的文物展出,博物馆也打造了许多的文创产品。走逛这座博物馆,你就换发现历史与新潮的碰撞和交融。

每每到一座新的城市,我都会留出半天的时间去打卡当地博物馆。在我的观念里,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阅读一座城市最好的地方。的确,城市博物馆往往通过大量的文物和图文资料,展示了一座城市的历史和城市民俗发展的一个过程。今年11月去成都,最后一天的时间我便选择了去打卡成都博物馆,准备在这里更加深入的了解成都这座城市。

成都博物馆的占地面积高达6万多平方米,在展馆内,2-4层的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展详细的讲述了从先秦一直到近代的成都历史。而在5层则是《影舞万象·偶戏大千--中国皮影木偶展》,而正是这些展出的明清时期皮影和木偶,让成都博物馆有了自己的独特之处。

【旅游提示】成都博物馆是免费向游客开放的,周一闭关。其中的部分展览是需要提前在线上预约的,大家一定要留意清楚。成都博物馆就在成都市区的中心,位于天府广场的西侧,前往博物馆可以搭乘地铁到天府广场站下车。

成都闹市中的佛寺,银杏树下的小和尚火爆了

来成都,寻找历史的足迹,去过武侯祠、也去过三星堆。而这一次则是和朋友一起走进了闹市中的大慈寺,这里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寺院,这里的“小和尚”也是萌萌的。

如果真的要说大慈寺的历史,那就要从隋唐时期开始说了。建寺不久之后,寺庙由玄宗赐名敕建大圣慈寺。在后世,大慈寺有过多次的扩建,也历经数次兴废,多次毁于战火。而今我所看到的寺院主体建筑,是清代顺治皇帝之后后陆续重建起来的。在上世纪的80年代,大慈寺还曾一度是“成都市博物馆”的所在地。一直到2004年的时候,大慈寺经过重新修缮之后,才开始对外界开放开来。

如今,大慈寺就处在成都的闹市之中,在其周边便是成都市区最为热闹的春熙路和太古里了,不管是什么日子这一片都可以说这里都是来来往往的人群。即使如今,大慈寺依旧保持着自己的古朴和幽静。寺庙中只有诵经的僧人和前来礼佛的香客,这就是闹市之中的寂静之地了。

【旅游提示】成都的大慈寺是没有收取门票的,它在每天的8:00-17:00免费对公众开放。去大慈寺旅游四季皆宜,最好的时间可以说是在每年的秋季了,因为这个时候寺院内的银杏叶开始黄了,是大慈寺最美的时间段了。大慈寺就在成都的闹市区里,和太古里很近,两个地方可以安排一起游玩,当然太古里可能还是以购物为主了。交通的话就很方便了,大慈寺附近就是地铁2号线春熙路站,出地铁在出来大致走3分钟就可以到大慈寺了,公交车的线路也有很多,打的也是很方便的。

方所,成都的网红书店

春熙路,可以说是一个被游客挤爆了的地方。在这里,仿佛每一家店都有成为“网红”的可能性。第二次来成都,终于去打卡了成都的网红书店,位于远洋太古里西里B1层的方所书店。

其实书店的正门并不花哨,或许我们还可以用简约进行形容。但是,从正门而入进入书店内部则是另一番的景象了。书店的内部空间就像一个巨大的殿堂,约2层楼的高度类似简约的工业风空间设计,混凝土粗糙儿简朴的墙面下是木质的书架,暖暖的灯光照在书籍上,在此心也自然的平静了下来。

【旅游提示】不管怎么说,方所还是一家书店。所以,如果你要进店去参观一定要记得保持低声,为看书的人维护一片寂静的空间。如果你需要拍照的话,也以一定要记得不要打开闪光灯哦。书店内除了有各种书籍之外,还有各种文具和纪念品出售。

关于住宿,成都市区的半糖民宿

在旅行中,最好的放松和休闲方式可能就是找一个温馨舒适的住宿地了。对于常年在外的我来说,早已厌倦了冷漠的快捷式酒店,我一直选择相对较为温馨的民宿。这次在成都,我就选择了位于岳府街上的半糖民宿。

民宿是由一套两居室的复式套房精心改造而成的,两个房间位于二层都有着不同的装修风格,一共可以住下四个人。客厅在一楼内也很宽敞~尤其是沙发,可以躺在上面看电视。此外,民宿内洗衣机、热水器、微波炉等应有尽有哦,在这里很有在家里的感觉。

在民宿内的许多细节上,都能看到老板细心的装饰,尤其喜欢房间内住客留下的留言墙。

【旅游提示】关于民宿的预订,在各大民宿平台上搜索“半糖民宿”即可预定。民宿就在岳府街上,地铁到市二医院站最近。不过步行去春熙路也不过10分钟的时间而已。

写在后面

成都和重庆这两座西南地区中心城市的交通自然就不必多说,两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机场。从过内绝大多数的城市出发,直飞重庆会比直飞成都要来的便宜。所以,我们的行程选择了由泉州飞往重庆,再从重庆搭乘动车前往成都,这样的话多玩了一个城市,但交通的成本其实和直飞成都是差不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