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往南,遇见翡翠湾的日出和日落

攻略   >  诏安旅游攻略   >  厦门往南,遇见翡翠湾的日出和日落

• 出发日期/2019/10/01

写在前面

福建,面朝台海,有着长达3752千米的海岸线。从宁德的福鼎一路南下,沿着蜿蜒曲折的海岸线一路到漳州的诏安。有风情各异的海岛、有亮着万千渔火的海湾,也有三面环海的半岛。正是这般多样的地形,绘制了福建秀美的滨海风光。

享受过平潭岛北港渔村寂静的夜,也追过东山岛初升的红日。如果说清新和浪漫是鹭岛厦门的标签,那么距离厦门100公里之外的翡翠湾则是福建最成熟的滨海休闲度假地了。

【关于行程】

DAY 1 :抵达漳浦,入住六鳌翡翠湾

DAY 2 :抵达厦门,入住OTS设计型民宿、曾厝垵、从聿书店

DAY 3 :植物园、铁路公园、集美学村

DAY 4 :入住OTS海景公寓、沙坡尾、南普陀、厦门大学

DAY 5 :鼓浪屿

DAY 6 :返程

【关键信息】

翡翠湾:翡翠湾在漳州漳浦的六鳌镇,距离它最近得到动车站是漳浦站。从车站去景区最快的方式是打车,包车的话是80块钱,路程需要40分钟。如果你是搭乘公共交通,则需要从漳浦站先坐公交车到漳浦汽车站,再从汽车站搭乘直达六鳌镇的班车。漳州的客运中心站和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也有直达景区的交通。 翡翠湾海滨度假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度假区,景区四园合一的大门票是90元,可以在各旅行app及景区自己的公众号上进行预订,景区开放时间是早上9点至下午6点,记得提前两小时订票。如果预订了景区内的住宿,就可以免费景区景区,相对还是比较实惠。翡翠湾面东,正好可以看日出。

曾厝垵:曾厝垵是几个渔村统称的行政社区,原是厦门临海的一处渔村。随着旅游、文创、和民宿行业的发展,这里依旧化身成为中国最文艺的渔村,也是抵厦游客必打卡的一处景点。曾厝垵就在环岛路旁,公交、出租都非常方便,我从厦门站去曾厝垵刚好搭乘B2公交车,5块钱10多分钟就可以到了,曾厝垵没有收门票的点。

从聿书店:书店就坐落在曾厝垵内的曾厝垵北路158号,书店是免费开放的,也不需要预约,可以直接进入。这是一家很文艺、很有设计感的书店,非常适合拍照。但是一定要记得小声哦,不要打扰到其它顾客。

植物园:植物园应该是厦门最ins风的一个地方了,这里的多肉植物园区和热带雨林园区是必须打卡的。植物园有收取门票,一个人30不算贵。进入园区后,可以选择搭乘园区观光车,10块钱通票可以坐完全部的停车点。建议搭车,因为景区里都是爬山的坡路。

铁路公园:在植物园的西门入口旁就是铁路公园,这里是厦门废弃的一段铁路,也是福建省最早的一段铁路。公园免费开放,不过不必花太多的时间游玩,比较适合走走看看拍些照片。

集美学村:位于校门岛外的集美区,但是交通非常便利,可以搭乘地铁一号线直接到集美学村下车,然后步行5分钟就可以抵达核心区域。这一片以老厦门风情为主,可以看到许多嘉庚式建筑,而且老厦门小吃也很多。我通常将集美大学、集美中学、归来堂、鳌园、龙舟池和嘉庚故居统归为集美学村。这里免费开放,也不需要预约。

沙坡尾:沙坡尾是这几年厦门新改造出的一处网红店,以大学路、艺术西区和避风港边的街铺为主。我觉得这里远比曾厝垵好,也非常适合拍照。免费开放的沙坡尾同厦门大学、南普陀、顶澳仔猫街连城一片,可以一起搭车到厦大西门,很方便。

厦门大学:做为国内最美的厦门大学,是许多人来厦门必去的一个目的地。以前厦门大学是不限流的,如今由于“游客多于学生”需要提前预约了。想去厦门大学的同学,一定要记得提前在公众号“U厦大”提前预约哦。入校时,一定记得带上你的身份证。

鼓浪屿:鼓浪屿可以说是厦门名气最大的景区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风景区,去景区没有门票,只需要买一张往返的船票35元。游客记得要去东渡码头坐船哦,而且一定要预留出1小时的时间排队、安检。船票购买的话,可以在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进行购买,到时候凭身份证到东渡码头取票、登船、上岛。

【假装是暖男】入秋后的闽南地区紫外线依旧很强,所以防晒的事情不是疏忽。而且秋季厦门会有些蚊子,尤其计划去海边和植物园的朋友,记得做好防蚊的措施。翡翠湾教堂便利,动车可以直接到漳浦站,最近的机场是厦门的高崎机场。如果先去厦门,就更便利了,机场有高崎,就在岛内。动车的话有厦门北站、厦门站,厦门北站车次比较多,但是厦门站去各个景点会比较重要。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助到你,如果有啥不清楚的,欢迎加我(fkk100209),记得备注游记粉丝哦。

第一天,在夕阳西下时遇见翡翠湾

如果不是自驾去翡翠湾动车应该是最方便的课,可以直达漳浦站,然后转搭40分钟的车,就抵达了翡翠湾。这是有着“中国佛罗里达海岸”之称,位于三面临海的六鳌半岛之上的海湾。翡翠湾海水清澈、海沙软细洁白,平日里海浪也很温柔,是福建省内最合的滨海度假旅游区之一。从高空俯瞰,翡翠湾就像是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大陆架上,因此海湾也便有了翡翠湾这一美丽的名字。

初到翡翠湾,因为晚上预订了景区内的住宿,所以也免掉了门票,直接进入了景区。在酒店办理完入住以后,也已是傍晚。此时走在沙滩上踏浪前行,有微风和细浪,有嬉闹的三两有人,却没了夏日酷热的骄阳。这时,正是享受海风和沙滩的好时候。

此时的太阳已经西沉,温柔的夕阳透过防沙林的叶隙洒在沙滩上,海水也随着泛起了微微的黄。带了无人机,在日头似落未落之际升空,看夕阳映衬下的翡翠湾,这是视角应该是独家的享受了。翡翠湾没有大风大浪,沙滩非常平,过水的沙体也比较适合沙滩车等设备的使用,所以在翡翠湾也有许多沙滩和水上项目可以体验。

去翡翠湾,一日往返当然是不够的,景区内有各种不同形式的住宿业态。精装的海景公寓、别具特色的蜂巢、树屋和房车,总有一种能够符合你的胃口。在翡翠湾,留宿一夜,不仅有更多的时间亲近大海,享受景区的度假时光、依浪而眠,还能在自己的房间里享受一次海滨日出的美。

在景区里,我预订的是蜂巢庭院,房间是圆筒状的,距离大海只有5米的距离。在房间里,透过临海的全景玻璃窗,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潮涨和潮停。日出时也不必出屋,因为每天的第一缕阳光正是透过这扇玻璃床洒在了你我的床单上。除了房间内完善的设施设备之外,蜂巢的庭院也非常大,可以停下自己的小车,对于自驾的朋友非常方便。此外,庭院里还备有烧烤架和木质的沙滩椅,这正是同朋友一同聚会的最好享受了。

如果说蜂巢庭院是翡翠湾为情侣们打造的观海爱巢,那么豪华房车则是家里出行最佳的选择了。在翡翠湾的豪华房车内,同时可以住下一家四口,车内有大床和儿童房,空间非常的大。在住宿之外,房内还有沙发、餐桌和开放式的厨房设备。

住宿之外,大家最关心的应该就是吃饭的问题了。早餐可以在翡翠湾景区内的中餐厅享受自助式的早餐,午饭和晚饭可以在中餐厅和西餐厅之间做选择。非常推荐中餐厅的海鲜,餐厅的海鲜都是选用本地的新鲜海货,做法也是非常地道的漳浦口味。当然,如果一次旅程你不打算空手而回,六鳌的紫菜、红薯和时令海鲜还是非常值得带一些回去的。

翡翠湾的住宿和餐饮是非常完善的,在景区的一日度假时光,无论是吃还是住都有多种选择。

第二天,从翡翠湾转战厦门

遗憾因为天气没看到美丽的日出,但是早半天在翡翠湾还是安排了非常满的行程。在翡翠湾,除了沙滩之外还有许多可以打卡的小园区。这些以沙雕、儿童娱乐、冰雪、动物和热的植物为主题的园区各个都有独到的魅力之处,而且这些园区都是没二次收费,是免费向持有大门票和入住酒店的游客开放的。

翡翠湾的沙雕园可以说是主打,也是王牌。园区内,各类以好莱坞影视作品、埃及神话故事、中国历史传说和“一带一路”为表现形式的沙雕作品徐徐如生。景区的沙雕园占地近50亩,一共有60座形态各异的沙雕作品,这里的每一尊沙雕都是通过精心的设计和精雕细琢而来的。而且,为了保持新鲜感,没2年的时间园区就会更换一次沙雕塑型,重新为游客呈现一园精致的沙雕作品。

如果说沙雕作品最好的形容词是栩栩如生,那么翡翠湾的萌宠物们才是一群真的活宝贝。在翡翠湾,各类萌宠都是小朋友的最爱。可爱的羊驼和梅花鹿是被争着投喂的对象,室内圈养的土拨鼠、鱼类、爬行类和其它的小动物物种也很丰富,一个园区走下来,就仿佛是逛了一遍动物园。

而景区里最适合打卡的园区就是新设的多肉植物园了,在这里随手拍都是INS风的大片。园区内,仙人掌、仙人球和各种多肉植物被种植在沙石上。园区内的许多石头上还涂上许多神秘的涂鸦和巨人石像,走进这里就仿若踏入了神秘的热带国度。

在翡翠湾景区内,除了沙雕、多肉植和动物萌宠之外,还有南方人向往的神秘冰雪王国。同时,随着景区的不断完善和扩建,一处以艺术展览为主的一峰艺术馆也在国庆假期之前完工了,以后去翡翠湾就能享受到更丰富的旅游体验了。

吃过午饭,就别离了翡翠湾,搭乘动车抵达厦门,从厦门火车站花5块钱坐B2公交车就可以到曾厝垵了。然后过天桥,沿着外围的路步行不到5分钟,我们就到了提前预定的OTS设计型民宿。

这是一家设计感很强的网红民宿,店内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位置都是一道风景,很适合拍照打卡。落日时,夕阳映照在白色的墙壁上,院子里的小情侣靠在治愈系的文字钱暧昧的拍照照。走上三楼的阳台,五彩的海洋球池也很适合嬉闹和拍照。民宿的建筑主体以白色为主色,楼外粉色的阶梯格外醒目。

民宿的房型很多,我们之前预定的是叫“五月”的大床户型。房内装修时很现代的北欧风格,吊椅和木桌,很上镜。虽说是民宿,但室内的设施设备是非常齐备的,各类洗漱用品不说,一应俱全。洗漱台、卫浴室和床铺都很宽敞,除了照明的灯光,室内还有暖色调的夜灯,夜晚很温馨。

选择OTS的很大一个原因是这家民宿就是他家的位置。其实曾厝垵民宿特别多,但很多要嘛难找,要嘛就在主街边上,晚上非常的喧闹。这家民宿在曾厝垵外围的路上,很安静,离停车点也非常精。从民宿走去闹市区,也不过是不到三分钟的事情。而且,它离我非常想去的网红从聿书店也才几步路而已。

从聿书店就坐落在曾厝垵内的曾厝垵北路158号,是这两年厦门非常火的一个网红书店。书店免费开放,不需要预约,也没有最低消费,游客可以免费景区参观。

书店的设计感很强,一楼以售卖各类文具、文创用品和茶饮为主,位置相当比较拥挤。通过一处白色旋梯,便可以上到二楼,而二楼边是以书本售卖为主了。

在书店的二层,除了摆满了各类书籍的书架之外,也有休闲的沙发区,可以给读者提供一处读书的好地方。

就曾厝垵来说,他似乎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争议。在本地人的眼中,曾厝垵不过是一条拥挤的美食街。虽说在曾厝垵也能吃到大部分的厦门小吃和闽南特产,但街道上更多的还是那些国内夜市最常见的臭豆腐、烤鱿鱼等食品。

但其实,曾厝垵里还是有许多文创小店,就像是从聿书店这样非常适合打卡的店铺这里不在少数。多年风雨后,曾厝垵确实有着其独到的魅力之处,陆续吸引下八方的来客。

第一餐,并没有选择在曾厝垵里打卡各种小吃,周末游客较多,我们最后选了一家叫“堂宴”的闽南餐厅,据说这是一家明星经常打卡的厦门本土餐厅。

餐厅的装修也是很浓的闽南味,室外的阳台底部,是一副手绘的厦门旅游地图,门口装修的色彩也很适合打卡。餐厅内部,墙上是各种厦门的老张片,天花板上是各种闽南菜的名称。

我们四个人,点了一桌子的菜。其中最推荐的就是黄鱼煮面线、香酥芋泥鸭、老厦门兰煎肝、沙茶焖三宝、鸿山角螺和多加了鱿鱼仔的特制作土笋冻。

第三天,和小姐姐一起打卡网红拍照点

一大早,在曾厝垵的街口解决完早饭,我们便叫车前往植物园了。从曾厝垵去植物园不算远,打车费用不到20块钱。植物园是我一直想去,却都没去的一个地方。景区门票30,入园后可以花10块钱买一张景区交通票,可以坐车前往植物园内的各个景点。我是比较建议大家搭乘园区观光车的,因为植物园里多少坡路,走起来还是比较幸苦的 。

植物园很大,如果你想每个点都逐一去打卡的话,花一天的时间绝不夸张。不过,我并不建议用那么长的时间浪费在植物园里。如果你想节约时间,又不想错过最美的点,那么去多肉植物区和热带雨林区两个地方就可以了,这两个地方是植物园最出片,最适合拍照的地方。

多肉植物区自然不必过多的介绍,这是大家日常中很常见的植物,各类的仙人掌、仙人球、还有芦荟,在多肉植物区真的是分分中可以拍出ins风的大片。

雨林区也是网上打卡人数非常多的一片区域,这里从早上8.30开始喷洒烟雾,如果遇到好天气,阳光可以透过叶间的空隙投射进来,森里系大片,这里一张搞定。

植物园是非常推荐的厦门人像拍摄地,如果你和你的闺蜜或者亲爱的一起来厦门,一定要记得来植物园打卡哦~另外,从植物园西门出来之后就是铁路公园,这里也是非常适合人像拍摄的地方。铁路公园原是厦门废弃的一段铁路,也是福建省最早的一段铁路。公园免费开放,不过不必花太多的时间游玩,比较适合走走看看拍些照片。

在铁路公园走完一段路程之后,简单的吃完午饭我们开始往此行唯一的岛外目的地出发了了。从镇海路搭乘地铁1号线,不用半小时就可以抵达集美学村站,然后步行5分钟,就可以和厦门的南洋学院风情撞个满怀。

怀旧南洋风,不能错过厦门的嘉庚式建筑群。在厦门嘉庚式建筑主要散落在集美学村和厦门大学两个地方。嘉庚式建筑,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在家乡厦门投资兴立校时建成的,这是一批具有独特风格的中西合璧的建筑,被称为’'嘉庚建筑''。在集美学村的龙舟池周边,坐落着道南楼、归来堂、南薰楼、嘉庚公园、嘉庚墓和集美解放纪念碑等景点。在龙舟池的最外围是道南楼,它是集美中学最晚竣工的一座''嘉庚式''建筑。

游逛集美学村,主要是沿着嘉庚路、石鼓路和鳌园路三条路线,线路不断的欣赏集美大学、华侨大学、集美中学和龙舟池等景点。记得走到龙舟池的对岸,因为在这里可以同时拍到道南楼和南薰楼的倒影,非常好看。

在集美学村,除了各种不同等级的学院建筑以外,和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息息相关的归来堂和嘉庚公园也是必须看的。归来堂是一处典型的闽南传统建筑,而嘉庚公园里的集美解放纪念碑就矗立在一处半岛之上,三面临海也很特殊。

在集美学村,石鼓路的两侧盘踞了许多厦门地道小吃,如果晚饭想吃点厦门味道,这一片还是非常推荐的。

第四天,沙坡尾成为了我最喜欢的厦门景点

在厦门的第三天,我们换了一家民宿,不过还是同一个民宿品牌。只是新的客房在厦门新地标,双子塔上。这里的客房都是把单身公寓进行精装,非常的小清新。

在OTS的厦大海景公寓里,可以通过落地的玻璃窗看到演武大桥和鼓浪屿,视野非常的好。我们的房间就是这样的视角。除了观海的客房之外,也有可以俯瞰厦门大学和厦门市区街景的客房,视野都非常好。和曾厝垵的民宿不同,双子塔上的客房空间更大,而且游更单独的活动区域。如果你是4个人一起出行,定他们家的民宿也是非常方便,因为很多客房是2间在同个玄关内。各自有各自独立的空间,但也很近。

之所以选择换来双子塔入住,是因为这里距离我们接下来的目的地都很近。只要下楼,不行不出5分钟,我可以相继抵达厦门大学、沙坡尾、南普陀和顶澳仔猫街。

沙坡尾,主要是艺术西区、大学路和避风港三个主要的地方组成。这一片区,原本是厦门渔民的一个避风渔港,在17年之前,这里依旧发挥着避风港的作用,港内停靠了许多的渔船。随着双子塔等周边的建设需求,避风港也有了大规模的整改,如今才有了这般模样。

在避风港和大学路之间,是一拍经过修缮的厦门老房子。这些二三层高的小洋楼都开起了餐饮和文创品店,它们几乎各个都有着自己标签和风格,每一家店都很适合驻足、拍照。

在避风港对面的艺术西区便是最适合打卡拍照的地方了,园区内的许多陈设和涂鸦都很适合朋友圈打卡,即使一部手机,在这里也能拍出刷爆朋友圈的大片。园区不是很大,认认真真的走起来大约1-2小时就可以走完了。

到了沙坡尾,一定要记得沿着沙坡尾路走到厦港海洋文化展示厅。在展示厅的门口空地,便可看到避风港对岸的全景,也就是下图的样子了。

逛完沙坡尾,就可以直接去厦门大学。做为国内最美的厦门大学,是许多人来厦门必去的一个目的地。以前厦门大学是不限流的,如今由于“游客多于学生”需要提前预约了。想去厦门大学的同学,一定要记得提前在公众号“U厦大”提前预约哦。入校时,一定记得带上你的身份证。

厦门大学里一定记得打卡的就是芙蓉湖、芙蓉隧道和建南大礼堂。在芙蓉隧道里是各种有趣的涂鸦,如果你穿过芙蓉隧道,就是白城沙滩,不过我由于时间的问题,没有去。哈哈哈哈

对于许多80、90后来说,周杰伦的歌就是一段青春的回忆,来到双子塔,怎么能不去打卡周董的J大侠呢。

J大侠中华料理,是一家主打创意菜的中华料理餐厅。餐厅位于世茂EMall商场的三楼,直面海大海,视野非常的棒。周董的餐厅自然少不了周董的各种元素。在餐厅,听着一首首熟悉周董的歌,看着西沉的落日,最最美妙的享受了。

在餐厅,除了周杰伦的歌作背景音乐之外,这里的许多菜品名称也都是以周杰伦的歌曲来命名的。《菊花台》、《牛仔很忙》、《告别气球》,当这一首首熟悉的歌谣被端上餐桌,你到底是该动筷子还是唱起来呢?除了周杰伦强大的吸引力之外,餐厅的餐品也都做的非常精致,每道菜的摆盘也都非常的有创意。餐厅很适合三五好友一起聚会,人均价格120左右。

吃完J大侠,有时间还可以继续逛逛沙坡尾和顶澳仔猫街,或者从这里去中山路也不算远。

第五天,再一次登上鼓浪屿

关于鼓浪屿自然不必多说,知道厦门的人几乎都知道鼓浪屿,或许也可以说许多来厦门的人都是为鼓浪屿而来的。来厦门的许多人正是为了踏上鹭江彼岸鼓浪屿,感受小岛浑厚的历史,又或是沿着岛上曲折的小巷,感受小岛上动人的惬意。

这次我和很多人一样,匆匆买下一张往返的船票,随着午间拥挤的人潮涌上鼓浪屿,也在太阳西斜时随人潮退去。这样,看到了镶嵌在绿林中的红房子,也看到了围绕小岛的蔚蓝色海水。

从前两年开始,第一码头已经成为了厦门的市民通道,如果游客要去鼓浪屿一定要记得去东渡码头乘船前往鼓浪屿。由于鼓浪屿的限流问题,也一定要提前预定鼓浪屿的上岛船票。

尾语

其实说到厦门,是每年都会去好几次的一座城市。关于它的旅行记忆,多半是文艺清新的沙坡尾,又或是在鼓浪屿的某处拐角邂逅秘境花园般的幽幽小巷。对于厦门的热爱,是写不完的。每次去,都有新的体会和体验,不知道你是否已经规划好了行程,去和鹭岛见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