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了春天,在天目湖的两天旅游攻略

攻略   >  溧阳旅游攻略   >  终于等到了春天,在天目湖的两天旅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9/04/09

• 人均费用/2000

写在前面

在春暖花开的四月,避开清明时节的如织的游人,我们从湖北的宜都出发沿着东去的长江水一路东下至溧阳的天目湖。绵绵的春雨之后,在苏浙皖三省交界的群山里看云雾四起的万亩竹海。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大规模的竹海,也是第一次对竹子和竹文化有了一次系统的了解。

除了随风荡起层层碧波的竹海,古老的鸡鸣村、秀美的天目湖和暗藏养生秘籍的御水温泉都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两天两夜,深入的走进溧阳的天目湖,在这里享受一站式的休闲度假生活。

【关于行程】

DAY 1 :抵达溧阳,入住南山竹海客栈

DAY 2 :南山竹海、鸡鸣村、竹文化园、熊猫馆,夜晚入住御水温泉酒店

DAY 3 :御水温泉、天目湖山水园

抵达溧阳,入住南山竹海客栈

当我们搭乘动车抵达溧阳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一出站,我们便搭车前往提前预定好的南山竹海客栈。沿着溧阳独特的彩虹旅游公路行驶了大概半个多小时,终于抵达客栈。快速的办理完入住,简单的拍摄的房间内景,便早早的睡下,毕竟长途7小时动车早已使人疲惫不堪,幸是客栈有软软的床~

客栈就坐落在南山竹海山脚下,除了外在青砖、白墙、黑瓦式的江南民居造型,客栈内部的客房也都是由天然竹木和桑麻装饰而成的,整个客栈仿若从千年的江南水墨画中而来,颇具韵味。随着清晨的阳光铺洒在青石板上,打开窗户便是满山的翠绿,听着四月的春风拂动树叶发出沙沙作响的声音,早餐后行程就此开始了。

【旅游提示】南山竹海客栈就在南山竹海景区的门口附近,很方便。从溧阳动车站出发去南山竹海客栈直接打车比较方便,全程历时40分钟左右,大概需要65块钱。客栈普通客房的价格是700多,有含早餐。

穿梭竹林间,寻找“穿越”而来的小姐姐

从南山竹海客栈前往景区大门口步行也就3分钟左右的路程,检完门票变带着换好装的小伙伴一同前往景区的深处了。

南山竹海就位于山水相连的苏浙皖三省交界地带,在那片青山绿水间有起伏的山峦和涓涓的细流。告别城市的喧嚣,在春日的新雨后漫步在竹海深处的栈道上,叫不出名的花已开,早些时候破土的春笋也已初成。放眼望去,满山的竹子,这里的竹子尤以粗大挺拔的毛竹为主,当数以万计的它们集合在一起时,便是这多达35000多亩的竹海了。

在南山竹海景区内,荡漾着细波的镜湖就静卧在山坳间,这里最值得体验的就是湖面上飘荡着的竹筏了。当清风拂过湖面,荡起层层涟漪,老师傅会撑着竹筏带你飘荡在湖面上。镜湖并不大,但足够你在竹筏上尽兴的玩一次了。

因为没有无人机,地面的拍摄视角又比较单一,所以后面我选择带走同行的小伙伴在附近的竹林间拍几张人物照片。好在他们都带了汉服,拍起照片正合适。

【旅游提示】南山竹海景区是一个大景点,点内还有静湖、小鸟天堂、古官道、中国第一寿星、吴越第一峰和熊猫馆等小景点。如果你认认真真的走下来整个景区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景区内的鸡鸣村是有餐饮商铺的。南山竹海景区的大门票是90元每人,老人和儿童等部分人群可享受半价。

走过鸡鸣古村,在学习竹文化时戏耍大熊猫

竹,在流长了五千多年的中华文化里一直都是非一般纯生物的意义,数千年来,无数的文人墨客歌颂着这种四季青翠,傲雪凌霜的植物。它和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和梅、松又同是傲立寒雪的三友。简的来说,他说中华民族在自然世界中找到的文化载体和某种精神的依托。除了在文化方面,中国也是世界最早开发和利用竹资源等等国家,千百年来竹子和竹子的衍生品几乎存在于我们生活衣食住行的多个方面。

关于中华民族和竹子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可能并不是一篇或几篇文章可以讲的清楚,我们吃竹、用竹、歌颂竹,关于竹和中华竹文化的那点事,我还是第一次在溧阳的南山竹海有了一次较为系统的了解。

穿过南山茂密的竹海,搭乘地面缆车前往位于竹林深处的鸡鸣古村。古村处在苏浙皖三省交界之处,因鸡鸣可达三省,所以也就有了鸡鸣村这个名字。春雨后的山林有着淡淡的雾气,走过村口的古牌坊,沿着石阶逐级而上,路旁是售卖着苏浙皖三省风物的特产店和茶馆。

在古村里,除了商业的售卖点,还有清代的祠堂和明代的古民居。由于村子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的建筑也是集中了苏浙皖三省的建筑风格,除了有着白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风格,同时又不失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而浙江园林宅第建筑中的“缩天之美”在这里也有这不一样的体现。

在鸡鸣村内,每天都可以欣赏到精彩的舞狮表演。据传,在古时候,鸡鸣村内的村民就是靠舞狮和制作竹制品来谋取生活的。看完精彩的舞狮,从一处破旧的石门下沿木栈道而行便可以到达此次行程我最喜欢的竹文化园了。

在中国竹文化园内,可以系统的了解关于竹的起源和中国基本的竹资源等信息。除此之外,竹子的用处、竹子的艺术在文化园内也有系统的介绍和展示。除了较为系统的概括和展示,初进展馆的地方海摆放许多不同品种竹子的标本。

但文化园最精彩的部分,应该还是关于竹雕等艺术品的展示。在文化馆内,展示的竹制品几乎涉及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吃住用度、诗画音乐这些领域几乎都有涉及。园内的一面墙壁上,还有各种不同写法和字体的“竹”字展现。正是在这个国内稀有的竹文化园内,我才第一次如此系统的对竹、对中国的竹文化有了一次浅浅的了解和学习。

从竹文化园内走过,沿着竹林间的栈道可是往低处走,路边开始有了几只熊猫的塑像。没错,再往前应该就是绝大多数人来南山竹海的目的了,去一睹熊猫馆内两只大熊猫的生活日常。

关于国宝憨态可掬的样子早就有所见闻,这次会面大熊猫两只家伙也几乎是从头吃到了尾。胡萝卜和绿竹,熊猫宝宝的营养搭配还是很丰盛的。难得可以如此近距离的观察大熊猫,快门自然几乎都没有停过。从熊猫馆出来,还有许多景区售卖的熊猫公仔和纪念品,可以考虑带走一两个。

关于南山竹海,的确是一个周末度假亲近自然的一个好地方。正是在这层叠的竹林深处,能呼吸到清新的自然空气,也能学到中华千年的竹文化,还能和国宝大熊猫有一次亲密的接触。

【旅游提示】鸡鸣村、中国竹文化园和熊猫馆都是南山竹海大景区内的小景点,南山竹海的门票是90元一位,前往这些小景点不需要再单独买票了,鸡鸣村内的舞狮表演也是免费参观的。从南山竹海景区的大门开始,想要走完全部的景点大概需要半天的时间,在鸡鸣村可以买到水和吃的。

饱口福,御水温泉酒店内的地道溧阳菜

走南闯北的人最怕的就是在一个新的地方吃到不和自己胃口的菜了,这次在御水温泉酒店内吃的溧阳菜可以说百分百的契合了我这个“胡建人”挑剔的味蕾。

在河湖密布的水乡江南,餐桌上怎么能少得了鱼鲜呢。来天目湖,最推荐的一道菜当属鱼头汤了,这是一道在出发前小伙伴就一直安利的绝佳美味。酒店内的砂锅鱼头汤用的是产自天目湖内的鲜鱼,经过炖煮鱼汤呈现着乳白色的汤池,细嫩的鱼肉嫰而不腥,这的确头道暖暖胃的好菜了。

除了鱼头汤,溧阳扎肝、东坡肉、溧阳白芹、野山菌豆腐煲 、上汤苋菜 、鸡汤慈菇 和咸肉河蚌煨冬笋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其中溧阳白芹可以说是溧阳地区独有的特产了,他是冬春之际溧阳人餐桌上不能少的时鲜菜。它有着微甜脆嫩的口感,我也是第一次吃到这道溧阳本地菜。

御水温泉中餐厅的人均价格在150元左右,人多的话可以像我们一样预订可供10-12人享用的套餐。

第二晚,入住御水温泉酒店

在溧阳的第二晚,我们住宿的地方从南山竹海客栈转移至了御水温泉酒店。和散发着古朴气息的前者不同,御水温泉酒店是按照国际五星标准建造的现代豪华度假酒店。这座置身于万亩竹海与温泉簇拥之中的度假酒店是由浅灰蓝瓦屋顶和象牙色墙为主色调构成的精致江南风味酒店,酒店彰显了传统的中式江南建筑与现代装饰的完美结合,与幽雅深邃的竹海温泉融为一体。

除了温泉和住宿,酒店内还有提供优质的泰式SPA服务。这样的搭配仿佛是许多温泉酒店的标配,不过话说回来,泡完温泉后再去做个SPA,或许没有比这更好的放松方式了。

【旅游提示】御水温泉酒店坐落在竹海深林里,坐拥60多个不同主题的温泉泡池。除了住宿,酒店还有提供餐饮服务。

千亩竹海深处的御水温泉,汇集着养生的精粹

关于无边泳池,你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在热带的大海边、在飘着朵朵白云的蔚蓝天空下,这应该是绝大多数人为这一名词而描绘出的画面了。而这是这次在溧阳的天目湖,却是见到一处可以听风声、可以观竹海的“温泉泳池”。

你是否也曾想过,在万亩竹海的深处泡一次养生温泉呢?这仿佛想象起来并不是很搭,毕竟难以将千层的竹海“碧波”和蒸腾着雾气的温泉汤池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在雨后,坐落在江南苏浙皖三省交界之处的山巅竹海总是在细雨之中笼罩着层层淡淡的雾气,仿若仙境。正是在这沐浴着淡淡云雾的竹海深处,藏匿着60多个经典温泉泡池的御水温泉。除了一般你能想到的以药物养生和鲜花为主题的传统汤池之外,这里还有加着酒糟喝着酒的,带着浓浓酒文化的汤池。或许你曾经有过这样“泡在酒中喝着酒”的独特温泉体验,但就我这个来自温泉古都福州的南方人,则是第一次体验如此独特的温泉项目。

对于我来说,御水温泉内最吸引人的当然还是奢享万亩竹海的竹尖温泉。云端竹尖温泉是御水温泉所有汤池中位置最高的一个,乘坐观光电梯来到池边,眼前是层叠的群山竹海,若不是身临其境,真的难以想象在一览众山的地方有这般独特的温泉泡池。

御水温泉一共有60多个温泉泡池,除了别具一格的云端竹尖温泉以外,大致还分为情侣区、动感区、加料区、自然区、鱼疗区和亲子儿童区。无论是轮回四季的那一时间点,泡个温泉应该都是最养生的旅游休闲项目之一了。这片竹海森林里的露天温泉里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华东地区蕴含丰富、质地优质的碳酸氢钙型天然温泉。

除了富含优质矿物元素的温泉,御水温泉景区内提供的种种美食也是取于自然、秘制烹饪的养生美食。在中国人的概念里,食物不仅仅是果腹充饥的必须品,它也是具有非常高的养生价值的营养品。在中医中,食疗是对身体影响最小的一种治疗方式。在中餐中,每一种山珍和海味都有其对某一器官、某一病症的特殊功效。所以,千百年来中国人的养生始终离不开“食”字。

御水温泉的御膳楼,是汇集着南山山珍和天目湖鱼鲜的好地方。这里的厨子用南山和天目湖内的天然绿色原料精心烹制了几套养生套餐。除了清明时节的一碗清热利湿的荠菜粥之外,餐厅内套餐的主食以腊味乌米饭和石锅腊味饭为主,而乌米饭则可以说是溧阳的本土特色了。农家的乌米加上农家的腊肉,蒸出来的不仅是浓浓的溧阳味,更是激发了乌米补肾健脾、安神明目之功效。

除了粥和饭,御膳楼的养生套餐还比较推荐源自于竹海之中的竹荪,竹肚和竹笋。清炒的竹笋、煲汤的松茸,都是清甜的自然味道。这里的养生套餐不仅有着一流的彩色,就连名称也是绿野鲜踪、水墨之香、竹海森林和春之墨染等颇具中国风的名字。养生套餐价格也不贵,刚过半百是我能够接受的范围。泡过温泉之后,其实会消耗人体的许多能了量,这时候来一份养生套餐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在南山的一隅望着千亩的竹海的确是放开身心走进自然的不错选择,正是在这秀美的竹海中,游人享受着来自于自然万物之间的灵秀气息,参悟到的是汇于一身的养生精粹。

【旅游提示】御水温泉的门票价格是218元,在天目湖旅游的官网购买时198,会比较优惠。想要去的话最好时提前一天进行预订,温泉在周一至周五是中午1点到晚上十一点开放,周末开放时间较长,是早上9点到晚上11点多。

漫步天目湖畔,品味东方茶韵

领略了南山竹海的层层碧波,也享受了御水温泉的养生之旅,关于天目湖旅游景区就只剩下了最后一个山水园了。同前两者一样,天目湖山水园也是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不过,它不像御水温泉和南山竹海一样紧紧的挨在一起,山水园则是位于天目湖的核心区域。

天目湖山水园式天目湖景区的精华所在,景区内包含了慈孝文化园、状元文化区、奇石馆、精灵国、彩蝶谷和中国茶岛等小景点。而领略景区的茶岛和茶文化,则是我们前往山水园的首要目的。从御水温泉驾车出来,沿着彩虹公路前往山水园景区。购买完门票和船票之后,我们开始登船前往中国茶岛。刚刚落雨之后的天目湖面还有些淡淡的雾气,远处的建筑和小岛都些若隐若现的感觉,虽说没能看到蓝天之下的碧水和绿树,但这样的景色不正是人们口中的江南水墨画吗?

从景区大门处乘船前往茶岛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好在船上有古筝和茶道表演,打发了这段阴雨天无法看风景的无聊时光。下船抵达茶岛之后,在茶园之上有伴着《琵琶行》翩翩起舞的“茶娘”这是景区内固定的文艺表演项目,如果有来山水园一定不能错过这段精彩的表演。

除了起舞的茶娘,在茶岛山还有忙碌着采茶的茶娘。其实,在你登临茶岛的时候就可以在景区租赁一套采茶装备,好好体验一次农家的采茶生活。而清明时节,也正是采茶的好时间。在茶岛上,除了采茶和制茶,参观中国茶文化苑才是系统了解中国茶文化的好地方。

景区内的茶文化苑是一个两层的文化展厅,展厅内通过茶之境、茶之源、茶之史、茶之香和茶之俗等多个主题向游客展示了中华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和历史。其实作为一个福建人,对茶和中国茶文化并不陌生,毕竟在我的故乡有着铁观音、大红袍和白茶等全国知名的茶叶品牌。在省内,也算走过可许多茶厂和茶园,但是像茶文化苑这般系统介绍茶和茶文化的展厅我还是第一次到访。

天目湖山水园内出产的主要是白菜,在景区内是可以购买的到成品的茶叶的。

【旅游提示】天目湖山水园式5A级景区,门票售价是180元每人。在景区内除了可以赏尽天目湖的山水画卷之外,还有热气球、快艇、豪华游船等多种呢水上娱乐项目,可以说这里是江浙沪夏季旅游的一个不二选择。

写在后面

关于此次溧阳天目湖两日游的住宿和餐饮在游记的正文中都已经给大家有了较为呢详细的记载。当然,如果你不太想去南山竹海客栈和御水温泉酒店的话,在景区边上也有其他的住宿和餐饮供你选择。

在游记的末尾,主要是要和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关于溧阳的交通信息。溧阳地区交通还是非常便利的,有汽车站和动车站,也临近的常州机场。如果你是经过长途客运抵达溧阳的话,可以在汽车站搭乘9路和109路公交车前往天目湖景区和南山竹海景区。抵达动车站的话,动车站门口有直达山水园、南山竹海和御水温泉的旅游直通车,具体的发车时间就可以参照下图。飞机的话,建议飞常州机场,这样相对比较近。

天目湖旅游度假景区处在苏浙皖三省的交界地带,距离魔都上海也不远。这里是长三角地区难得的享受自然、放松心灵的好去处。如果这个春天你还有时间,那么就去天目湖,给自己放个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