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纪念」走,去南方“吃春天”!用胃承包江浙沪!

攻略   >  宜兴旅游攻略   >  「星级纪念」走,去南方“吃春天”!用胃承包江浙沪!

• 出发日期/2019/03/25

写在前面

作为一枚南方砖,一到春天就开始特别惦记南方,惦记只有江浙沪的春天才有独特滋味。田间又长起了马兰,芥菜,蚕豆,油菜花,青团,乌米饭;山上的春笋又开始茁壮成长;一年一度的河豚,刀鱼,各类江鲜河鲜又可以开始打捞。@小砖头UP腹中馋虫又蠢蠢欲动,于是找一个顺当回南方的理由,去江浙沪“吃春天”!

Day1 说走就走的春天之旅

北京——宜兴的高铁5个小时+。虽然从天亮坐到天黑,看着沿途的光景,啃着为打发时间准备,准备一堆水果蔬菜,就这样说走就走的回家吃春天。

Day2 第一顿春天充满了质朴的泥土气息

春日的乡下老家,哪里都可以看到大片的油菜花,不用特意驱车赶到什么“婺源”,随便找一个角度,都能感受到赏心悦目。

田间地头现在有大片的马兰头,要是这是我小时候,跟开裆裤好友看见这么一大片马兰头,那可不是要高兴坏了。

大约是太不经常回老家,所以老家的七大姑八大姨们相当热情。应了大妈妈家的邀请,在乡下随便吃了顿午饭。虽然简单,但是充满了“浓浓的泥土气质”。菜地里现割的韭菜,鸡窝里现掏的蛋就是最接地气的饭。没想到回南方吃春天的第一顿饭,这样新鲜有滋味。

今日份的下午茶是要给闺蜜送生日蛋糕。草莓塔的蛋糕是提前跟老板娘预约的,也终于面基上了这位一直以来的“网友”。我已经在这个NAMUA店铺给家里的各种人定过蛋糕,却从来没有来店铺坐一坐。这一次终于得偿所愿了。

来的时候老板娘正在给她的下午茶拍摄美图,也是一脸很心水了。

第一次到店铺,也是网红既视感满满,白色调的店铺也是非常简洁漂亮。这大概也是我梦想中拥有一家自己的小店的模样。

作为一个每次都行程满满的少女,为了请求弟弟的援助,特意请弟弟吃了一次日料,作为我们“友好合作”的开端。算是宜兴性价比还OK的日料水准了。

沙拉没有浓厚的沙拉酱,中华海草和纳豆味道也刚刚好,刺身拼盘整体食材新鲜度OK。最近莫名其妙喜欢上了松板肉,肉装不干柴。叉烧拉面是弟弟了,看着汤底很浓郁的样子,应该还不错。

这个店铺有小的榻榻米包厢位置,我们到的晚,所以都被预约走了。常规的座位也很干净整洁。对小句号整体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

Day3 用一天时间做南京的美食活地图

回老家跑江浙沪是我的传统路线,第一站便是南京。说起来南京,也是很方便,手机支付宝直接可以买地铁票,特别符合我这样手机星人士。在南京谈完重要的工作。最重要当然吃逛吃南京,做非南京土著的美食活地图。

都说没有一只鸭子可以活着走出南京,到南京的第一站就是明瓦廊的“金宏兴鸭子店”。瞅着下雨天还打伞排队的架势,这个唯一一家的老字号也是深受本地居民的喜欢。

这里卖的最好的是红皮烤鸭和盐水鸭。红皮烤鸭,十分酥脆,肉质不肥且很紧致,搭配偏甜口的独门酱料,也是十分诱人。其他的鸭货以及类似花生米这样的零嘴也卖的很不错。

这个店也是很傲娇,“百年老店 独此一家”。如果想要带去外地且不切的,这里可以不用排队,帮你真空带走,也是服务周到了。

南京逛吃的第二站是丰富路的“阿财菜饼”。大家又是打伞也要跑出来买的人气美食,一定不会让人失望的。

这个鸡蛋菜饼跟宜兴的阿海蛋饼比较像,不过蔬菜的品类更加丰富,有韭菜/白菜/海带等,价格上也稍微贵一些些。口味嘛,感觉裹着油脂香气热腾腾的菜饼,肯定是相当美味的。

南京逛吃的第三站是陆家巷的“张记灌饼”。大雨也不能阻碍吃货们的热情,排队的丝毫没有因为下雨而减少。

灌饼好吃的点在于,除了丰富的配料,饼在灌满鸡蛋液定型以后,会放在烤箱里再烘烤一下,这样油脂减少了,更多一份烘烤后的独特香味,想想都流口水。

南京逛吃的第四站是陆家巷的“项记面馆”。就在张记灌饼对面。这里最有名的当然是皮肚面。我经常吃的苏式汤面基本是细面。而这家的面条也是粗面,这个在南方感觉比较少见。

这里除了面粗,碗也特别大,感觉一般性的女生肯定吃不完,所以我跟小伙伴只点了一份。作为一个在北京做宜兴头菜买不上猪皮而闹心的我,终于可以肆意的在南方吃皮肚了。

如果你跟我一样大胃,也可以沿路喝一下源自宁波,只有南方才有的“一鸣鲜奶”,啃一个“鸡蛋汉堡”或者来一份“刚出锅的锅贴”。都是不错的选择哦。

作为一个热爱家人的砖,离开南京之前肯定不会忘记买伴手礼,“泸溪河”就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Day4 拔草宜兴有品质的网红店上园食坊

作为一个“半宜兴人”一直知道宜兴有很多有品质的网红店铺,在拔草过上园食坊后觉得这个店铺必须榜上有名。无论是餐品的品质,还是装修布置的独具匠心,亦或是服务的贴心周到都必须强烈打call。

虽然我是第一次来上园,但是带我来上园的高中闺蜜可是这里的常客。说这里的布景的一草一木一个小摆件都是店家精心学习后每日用心打理的成果。可以说每一处都与众不同。

这里的点餐制度,也非常适合我这样的懒人。这里可以选择“位上”,吃啥不用担心,只要告诉店家多少人,大概的人均餐标,店家根据当日采购的新鲜原材料进行自主搭配。当日每一个餐品都好吃且颜值相当高。

这个应该是山药做的凉菜,形态特别像精致的小金鱼,口味绵软。

这个是嫩小黄瓜和蔬菜的凉菜。

松露海参盅:一脸贵气。

珊汁芝麻虾球:也是很艺术了。

芥蓝百合榆耳:口感很清爽。

文火小牛肉:牛肉已经炖烂,入口即化。

青花椒蒸青花鱼:一个时刻想念南方河鲜的我简直大满足。

芝士焗桔瓜:所谓芝士就是力量,这个特别像以前喜欢的芝士焗红薯,只是内容更加丰富了。

青团和麻糍双拼:甜咸搭配,软糯香甜且十分应季

主食:炖烂面,这个是南方特有吧,还可以做成炖烂面咸泡饭

赠送的水果

吃完饭,如果不想干聊天,可以去楼下茶室坐坐,也是别具匠心的一角。

作为一个“植物杀手”,看到这里的微景观都如此用心且郁郁葱葱,真是很佩服店家。

Day5 没想到你竟然是这样迷人的上海

在正式去到繁华的大都市上海之前,我先绕道到了上海金山看完家人。上海金山应该属于还没有完全开发好的区域,但是在吃这个事情上,家人也是满足了我吃春天的心情。这个“金山民间菜研究中心”虽然看摆设一脸古朴,但是也获奖无数的节奏。

选菜品的方式也很奔放,不用看菜单,来这里看见啥样品点啥,终于有机会吃上心心念念的酒香草头,只有这个季节的南方才有的神奇蔬菜。

南方的河鲜也从来不会让人失望,摆满了各种琳琅满目我叫的上名和叫不上名字的鱼类。其中属于刀鱼最贵,1280元/斤。当然我们这次没有吃这么贵的鱼。

车轮枣糕是这里独有的,把红枣核桃压成圆的形状,切片,口味也是枣香浓郁但不甜腻。

盐水煮虾,这个感觉不是河虾了,但是肉质还是很新鲜的。

油焖春笋,属于南方这个季节非常应季的菜品了,几乎被我包揽了。

肉汁萝卜,是完美的下饭菜,被我家人包揽了。

酒香草头,吃的就是草头的嫩,也是这个季节独有。

红烧痴虎鱼,据说这个鱼因为傻气得名,拿跟稻草就能上钩的傻鱼,但是口味也是很特别。

红烧肉丸蹄髈鸡蛋,这个浓油赤酱的硬菜我是已经吃不动了,但是家人的朋友是食肉爱好者,吃的津津有味。

午饭过后就被驱车送往了真正繁华的大都市,魔都上海本海。一个拖着拉杆箱就到了前公司,买咖啡看望以前的同事。顺便被同事种草了一下当地必吃“正宗穆氏葱油饼”。上海人对葱油饼的热爱程度真的非常高了。葱油饼配咖啡,这样独特的下午茶组合让在上海的休闲时光过的特别愉快。

晚上趴约在了上海特别贵气的环球金融中心附近,这也是我第一次静下心来感受魔都的独特魅力。好朋友为了达成我吃春天的心愿,也是很用心选了位于江边的地道上海本帮菜“春在”。

春在的柠檬水好像也是按位收费的,当然如果有时间和心情可以选择泡茶。

马兰头香干,也是这个季节才有的菜品。想想第一天回家就看见地里有成片的马兰头也是终于吃上了。

四喜烤麸,这个凉菜也是在上海菜里比较常见,如果在自己家里这个是早上佐粥的菜品。

响油鳝糊,吃的最多的时候应该是用来当汤面的浇头,嫩滑咸香的鳝鱼搭配红汤面,是记忆里的好滋味。

蟹粉豆腐,也是江南菜品。

白果竹荪煨丝瓜,简直不能更爱这么清火养身的素菜了。

外婆红烧肉,是上海本帮菜里的名菜了,这里做的基本满分。

核桃冰糕,应该说口感更像是冰激凌,饭后甜品。

Day6只有头顶上有梧桐树的地方,才叫上海

拥有一个机智的闺蜜就是像我这样,在她家只有白米,鸡蛋和紫菜的时候,还能给我变着法作出幸福的早餐也是没谁了。

忙完手头的工作,就近发现了心心念念的网红青团沈大成。

现在口味还是很多的,蛋黄肉松最贵10元/只

我买了8元/只的腌笃鲜笋丁口味和5元/只的马兰头口味。腌笃鲜口味的是咸口带肉的,还留着汤汁。马兰头口味的是春天野菜气息满满。如果想要吃甜口的就选传统的豆沙口味,也最便宜。

当然你能吃上什么口味,我感觉都是运气,这里现蒸现卖,来的时候能买上啥是啥的心情。

上海女子鉴图里说“只有头顶上有梧桐树的地方,才叫上海”。今日份的下午茶就是在梧桐树密集的地方。

因为沿路溜达在上海的街头,还偶遇了网红店铺林立的“武康路”,看这个椰子碗排队的架势,就能知道有多红。当然这个不是我今日份的目标,今天是约了我的小伙伴喝茶。

这个是小伙伴为我精心挑选的位于梧桐树街区高邮巷的“闲月茶馆”。在这里泡一下午,也真的让我感受到了海派的小资腔调。

刚进入院子就已经被周遭的环境所吸引,估计哪怕只是路过都想要进来拍个照打个卡。

茶馆布置的很静谧,我们有提前预约好包厢,团好茶位套餐。这里可以商务会谈也可以私房尬聊,怎么都是适宜。

有专门的小姐姐会帮忙泡茶,搭配套餐里的茶点尬聊一下午,这份闲情逸致也是少有时候的心境了。因为晚上要被小伙伴带去一个神秘的小酒吧,所以这一份下午茶在惬意中收了场。

我们要去的酒吧并没有特别遥远,作为一个上海的外乡人,我更愿意就这么在梧桐树下溜达着。

看看沿路的花园洋房和街边小店。我们在的这条复兴中路大约是被音乐浸泡着的,到处都是卖小提琴这样的乐器小店。

Day7 把自己“迷失”在上海的洋气里

都说回南方吃春天的砖,一定不会忘记自己的终极目标。被上海的老阿姨推荐了光明邨大酒家,还特意强调要去淮海中路总店,感受接地气的上海滋味。到了大酒家,看着这个人山人海的架势,也是实力感受到了选对了地方。

一楼是卖一些老卤酱货的熟食和肉月饼/青团这样的糕点。二楼才是吃饭的地方,但是排队直接排到了楼下,就是这么上海。

来这里吃饭的应该是地道的上海人,都是老阿姨伯伯的,座位也都小小的,还分分秒秒跟你讲要拼桌的哟。我因为小伙伴到的晚一些,所以给了我一个单独的小桌。

这里是先买单后吃饭,菜品也真的不贵了,人均60吃的特别优秀了。再决定买单的柜台发现了时令的刀鱼馄饨,我是一定不会错过的。毕竟刀鱼是越来越少了。

点了上海必吃油爆虾,带着一些甜甜的味道

一品健康素:大约开始走养身路线,对这样颜色品类丰富的素菜特别有好感

糟溜三白:糟溜口味应该也是南方独有的,带着一点点酒气发酵的滋味,鱼片虾仁等都非常的嫩滑

刀鱼馄饨:刀鱼类的东西一年吃的也不多,主要是自己不会去刺儿,在这里看见了一定要满足一下自己。

酒足饭饱的我们被小伙伴拉着去溜达大街,还被种草了“顶特勒”面馆,应该也是老上海居民小辰光的味道。

虽然小伙伴说显少有时间逛街,但是我们在的商圈有香港广场,新天地,K11,可以说是非常集中的商圈圣地了。这里的下午茶可以选的品类真的是眼花缭乱且真的非常“洋气。”

这个彩色的闪电泡芙,一秒到欧洲的既视感。

LOBBY标注着可以吃的美术馆,这么精致艺术的小可爱的简直不忍心下口。

泡茶店的座位区也是很吸引我,大家围坐着,特别像聚会轰趴。

RYE&CO感觉老外居多,门口除了酒水卖的大颗乡村面包也是很欧美了。

Day8 走着,去杭州自驾去

离开上海的最后一顿早餐,吃一个江南春味的小杨生煎套餐。

面基好友的第一站,就是先到民宿安顿好行李和自己。这个民宿在西湖景区“四眼井”附近。这里一圈都是民宿,随便选一家都应该很惬意。

我们的民宿粉粉嫩嫩,仙仙的超级适合拍照,放眼望去的小山坡让人心情也是相当不错。

房间在细节布置上也很可爱,果然是精致的杭州。

民宿的桌上有新鲜的水果和零食,因为太饿了,所以悄咪咪把每个口味都吃了一遍,零食挑的还是很有水准的。

跟美丽的民宿拍张合影,要跑出去正经的喂饱一下肚子。

杭州的第一顿午餐,选择了民宿最近的“马灯部落”。确实是因为懒得走动,也不想再开车出去,选一个溜达能到的地方。

马灯部落的装修,就很川藏的民宿既视感。感觉去川藏线旅行的时候,最多的就是这个“粗犷”风格的地方。

我们3个姑娘点了4个菜,分量刚刚好吧。石锅豆腐比较下饭。

茄子的分量不大,感觉也就半个茄子的样子。

灯盏牛肉应该是我意料之外,里面都笋丁,牛肉丁,玉米粒,口感比较丰富。

西蓝花炒香菇,对就是西蓝花控我强烈要求的。这里不好不坏的吧,唯一的优势应该就是近了。吃完饭就可以溜达的回民宿休息。我跟我的小伙伴从各个城市飞到杭州,最想要的就是先休息。

因为有车又对杭州不是很熟悉,所以我们就在杭州西湖景区的虎跑路/杨公堤一带瞎溜达了一会。顺便打卡一下杭州小伙伴推荐的“知味观”。最后这个竟然是整个杭州行程中最失望的点。真的是又贵,服务又差,味道还不优秀的一餐了。

杭州酱鸭,真的算是比较肥腻的了。

宋嫂鱼羹,大约我本身是南方人,所以对这样的羹汤接受度比较高,我的小伙伴表示非常不喜欢。

油焖春笋本身是应季菜,但是真的做的太甜了。我是宜兴人,偏无锡口味,所以我是吃的了甜的,但是这个真的。。。。。。

Day9 去发现杭州的城市之外春光

不得不说,我们民宿的早餐还是很符合我的风格,每天小姐姐都会温柔问要什么样子的早餐,中式西式都有,先点现做,不够再加。吃饱饭,就该出去走走逛逛了。

闺蜜式的自驾旅行,最惬意的就是看到哪里好看停哪里,挺下来就是一顿凹造型拍照。想要用这样的方式,记录下最美的春光。

这里有许久没有见到的油菜花,蚕豆花,还有香椿。独有的春光下,有开心的撒欢的三小只仙女。当然拍油菜花可不是小仙女们此行的目标,这次要去传说最美回迁农村的“东梓关”村。

要说东梓关村,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这里面临富春江,是浙江的重点历史古村落。并且这里商业气息还不凝重,是非常安静舒适的村子了。

在这里白墙黑瓦,依山傍水的,村民们也是过的十分惬意。在这个环境下溜达的心情不能更加美丽了。

我们选了富春江江鲜大会举办地,解决今日份的午餐。本来要吃的不是这家,是另一个传说中的网红店铺,可惜老板特别态度不好,“被迫”改了这家,竟然意外的物美价廉品质好。

酱爆螺丝,肉质肥美且特别好吸溜。我的小伙伴不是南方人,也可以很容易的吸出来。

青笋炒山药,可以吃出青笋新鲜的味道。

香椿炒蛋,这个也是春菜,只有这个季节才会有的农家菜。

铜锅杂鱼,也都是我叫不上名字的江鲜,但是味道一级棒,为了这锅鱼我吃了两碗饭。

Day10 这么美好的采茶季,去茶园附近住一住

驱车换了新的INS风网红民宿,到的时候真的只想说,我的妈呀!也太好看了吧!

梅岭民宿位于盛产龙井茶的梅坞村附近,这里有大片的茶树和茶农。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一个标准的大床房。另一个小姐姐住一楼。我们的房间有一个榻榻米的泡茶区域,简直爱到不想要出民宿,就想要在这里看看一望无垠的茶园,就这么呆着就好。

楼下的茶室里有茶农在烘烤新采摘的茶叶。听炒茶的师傅说,他们一年就指着3-4月采茶季节,采茶,炒茶叶。大约是新鲜出炉的新茶,真的特别清香。香到想我这样本身对茶没有特别喜欢的人,都想要尝尝。

这里还有一只网红猫,肉嘟嘟很是讨人喜欢。大约每一个撸猫爱好者都想要在这里泡杯茶,撸个猫,满满的都是惬意。

一如往常,我们安顿好行李和自己以后的第一顿饭一定是在民宿附近解决。

农家红烧肉烧笋,非常下饭的农家菜。

清炒山药,口味特别像我在上海吃的养身一品蔬。

香菇青菜,吃绿绿的菜是养身局的必点菜品。

丝瓜鸡蛋汤,也是很接地气了。这个农家菜,便宜,方便。

Day11 拍一拍网红,兴许我也能变成网红

都说我们民宿很INS网红风,果然连早餐都是满满的INS既视感并且一桌根本摆不下。如果特别偏好哪个,还可以让阿姨单加。

我们的民宿离着云栖竹径特别近,基本上一脚油拐个弯就到了。开车到这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竹宝宝们茁壮成长,也是超可爱了。

云栖竹径对面就是一个超红的网红树,赶紧跑去跟网红合个影,兴许哪天我也就红了。

跟网红树合完影,女司机砖还是要不断前行的。穿越满是茶园的梅坞村,去灵隐寺走一圈。

大约是灵隐寺太有名,排队的人多到放弃。只能在旁边的葱包烩店感受一下灵隐寺的滋味。一份葱包桧+一份西湖藕粉=灵隐寺的味道。还别说,这个“油煎秦桧”的小故事,让这份原本只是春饼皮卷大葱的小吃更多了一份趣味。并且搭配真的不用搅拌就能透亮的西湖藕粉,也是很美哉。瞬间抚平了我不想排队看灵隐寺的坏心情。

杭州的路本就很美丽,所以即使没有灵隐寺,旁边其他的小庙宇也很舒适,随便停靠在附近,拍一拍照,也会觉得很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