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皖黔大环线    匆匆行万里(2021)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皖黔大环线 匆匆行万里(2021)

我的自驾:皖黔大环线 匆匆行万里(2021)

• 出发日期/2021/07/22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黔西北之行的一路美景,怕是要自己一步步走来才能看的真切。此行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开车,却于此中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致。这里有不为外人道也的壮美山河,有淳朴风趣热情的可爱乡亲。每一个地方、每一处景致、每一个遇见的人,都让我倍感亲切温暖。原计划是从安徽开车去昆明看望老妈,没想到头一晚武汉住宿第二天醒来严重感冒,严重程度前所未有,跟家人商量,我放慢行程,等感冒差不多好了再进昆明,加之后来南京有疫情了,这才有了之后的重庆、贵州、广西和江西的行程。

第一天,蚌埠-武汉,

第二天,武汉-洪安边城,川河盖,宿秀山,

第三天,乌江画廊,龚滩古镇,宿遵义

第四天:遵义-贵阳,宿贵阳,

第五天,贵阳接老妈,-乌江源百里画廊,宿黔西市,

第六天,黔西市-织金洞,宿赫章,

第七天,赫章-阿西里西韭菜坪,下午到达威宁草海,宿六盘水,

第八天,六盘水-安顺送老妈,安顺-从江,肇兴侗寨,宿广西三江,夜游三江风雨桥。

第九天,三江-萍乡,宿萍乡,

第十天,萍乡-武功山,返蚌埠。

第1天

• 地址:武汉蔡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大道101号
  • 简介:武汉开发区保和皇冠假日酒店坐落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大道,毗邻酒店的武汉地铁3号线体育中心站则提供了便捷的市内交通。入住酒店您可一览太子湖的旖旎风光。忙碌之余,或在数步之遥的武汉东方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中午出发,蚌埠-武汉495公里,宿武汉,傍晚去酒店下面的万达溜达了一圈

第2天

洪安边城

洪安边城古镇本不在计划行程中,从武汉赶路去往阿依河龚滩古镇的路上看到了这两个景区的路牌,这难道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地点吗?临时决定前往。

洪安边城古镇位于重庆市秀山县境东南,是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交界之地,有"渝东南门户"之称,是一脚踏三省的插花地,确实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洪安古镇依山傍水,绿树成荫,河水碧波荡漾,风景如画,古建筑群立,其工艺、造型独特,土家苗寨风情别具一格。

洪安古镇最有味道的是索拉渡河船,由一根钢丝连接两岸码头,也系住了渡船来往的动力依靠。满客之后,老梢公悠闲的坐在船屋内的木制四方条台上,用一根挖有细槽的两尺圆木作绞杆,卡在渡河钢丝上一点一点把船拖到对岸。著名景点有气势恢宏的红茶大桥、形神毕似的"象鼻吸水",无拘无束的"三不管"小岛,红军指挥部,揽括国内著名书法家笔墨的书法园。

走在青石板铺成的古道上,欣赏着街道两旁的青砖黑瓦建筑,看着深深的庭院被错落的风火墙所分割,跌落成阶梯式,别有一番韵味。

古镇比较原始,游人也很少,坐船的时候,船夫问我,“你去川河盖了吗?”,川河盖?头一次听说这个地名,船夫说这个地方非常值得去,问清楚是哪三个字,设定了导航,走完了洪安边城就直接去川河盖了。

• 地址:秀山县涌洞乡

川河盖风景区距离洪安边城55公里,路况一般,走了近两个小时,45道拐连接洪安古镇和川河盖景区。

此段公路全长10 公里,海拔从625 米骤升到1175 米,坡陡、弯多、拐急,共计45道,堪称“重庆公路弯道之最”,被称为飘浮云端的“天路”,是真实版的山路十八弯。

沿着“天路”盘旋而上,一路美景目不暇接。川河盖东面与湖南保靖县的野竹坪镇相连,湖南的野竹坪像一只长鼻子,伸进川河盖版图的一处凹陷。

秀山是一脚踏三省,这天天气特别好,在当地人的指点下,站在川河盖上还可看到渝、湘、黔三省市(花垣、保靖、松桃、秀山四县)的梯田、村寨、远山、河流。

川河盖是秀山境内三大高盖之一,另外两个叫“平阳盖”和“木桶盖”。人们一般都把平地叫做“坝”或者“坪”,这里为什么叫盖呢?原来,秀山人习惯用“盖”来形容海拔很高的平地。这个“盖”也是有原型的,朋友们,想想重庆家家都有的泡菜坛子,再想想坛子上面那个盖子,对,就是那个意思,就是那个形状——悬崖绝壁之上,啪,突然一片坦坦荡荡,平坦到可以供飞机起落——川河盖就是这么个情况。“在凌云绝顶之上,一片方圆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一改周边山石林立的态势,横亘在千山万壑之中” ,无遮无拦,一马平川,像一只巨大的鞋底,云卷云舒,山影婆娑,恍若仙境。

梳子山由18座平行的山脊组成,山脊与山脊之间分布均匀,远远望去如同一把绿油油的梳子,摆放在群山峻岭之间,故而得名。梳子山主峰海拔1280米,是一座爱情山。相传,汉朝时镇守益州的徐将军为国捐躯,深爱将军的婢女朱音殉情而死。梅山神将两人各持手中的定情信物——半块儿梳子合为一体,变成高山,以此铭记二人至死不渝的爱情。

川河盖没有景区门票,自驾车可以在景区行驶,由于景区里只有一个星空酒店,房间也满了,只能去秀山县城住宿了,从川河盖到县城其实只有53公里的路程。

秀山县花灯广场

秀山县城有个花灯广场,傍晚时分,聚集了很多爱唱山歌的土家族人,他们演唱的山歌曲调优美动听,旋律质朴无华,情感真挚热烈,在此驻足可很久。周围小吃很多,砂锅饭很有特色。

• 地址:秀山黄杨大道北段180号
  • 简介:秀山豪生大酒店位于黄杨大道北段,地处重庆秀山中心城区的豪生国际社区—梅江河之畔,交通便利,环境优美。 酒店7层,拥有百余套装修格调高雅的客房,其中2、8楼为无烟客房,6楼以上为行政楼层;酒店8楼的行政酒廊为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S304(猴子山隧道)

从秀山县城到乌江百里画廊180公里,由于没赶上上午从乌江画廊景区往返龚滩古镇的游船,只好坐完乌江画廊的另一条游船线路后,再开车前往龚滩古镇了。

乘坐乌江画舫便可游览乌江画廊的美景,去领略画廊的自然风光,将俗世的烦扰抛之脑后。对自然风光有着强烈喜爱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去不可的地方。

乌江发源于贵州省威宁县,自贵州省沿河县进入重庆酉阳自治县万木乡、龚滩古镇、彭水自治县,至重庆涪陵汇入长江,干流全长1037公里,其中乌江彭水自治县、酉阳龚滩古镇至贵州沿河段约100公里,拥有“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美誉。

乌江百里画廊“山似斧劈、水如碧玉、虬枝盘旋、水鸟嬉翔”,“奇山、怪石、碧水、险滩、古镇、廊桥、纤道、悬葬”构成了乌江画廊的景观要素。特别是荔枝峡、白芨峡、土坨子峡是乌江画廊的精品,清代诗人梅若翁赞叹: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

乌江画廊其周边民俗古朴,有千年不变的美丽阿依河,有重庆历史文化第一古镇龚滩,有原始幽深的神龙谷,有苗家山歌的发源地鞍子苗寨,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麻阳河,有养生避暑胜地-摩围山等,形成了一个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集群。

当地人说,阿依河主要是漂流,跟龚滩古镇一个南一个北 ,因为时间有限,只能选择其一了。

• 门票价格:16
  • 地址:重庆市酉阳县龚滩古镇207号
  • 简介:乌江边的千年古镇,吊脚楼、老宅子,还有老街上的当地美食。

乌江画廊万足码头到龚滩古镇46公里,基本是沿着乌江走的,路况一般,大车比较多,到达龚滩古镇时已是下午2点,烈日当头,但是这个期待已久的古镇没有让我失望。

龚滩古镇位于重庆市酉阳县西部,与贵州省铜仁沿河隔江相邻。被誉为建筑艺术上的奇葩。古镇坐落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的乌江东岸的凤凰山麓,是一座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镇。

古镇现存长约三公里的石板街、150余堵别具一格的封火墙、200多个古朴幽静的四合院、50多座形态各异的吊脚楼、独具地方特色,是国内保存完好且颇具规模的明清建筑群。

龚滩古镇因为古镇独特的山水环境而闻名。古镇居于乌江天险的中段,山、水、建筑融为一体,历史上完全因水陆的物资转换而发展,后因水运的衰落而失去繁荣的基础条件。

第4天

贵阳市二七小吃街

我的感冒快好了,一个人开车确实也有些寂寞,跟家人商量,让老妈去贵阳,带上老妈在贵州玩几天后再去昆明。

遵义到贵阳160公里,下午两三点就在贵阳安顿下来了。

傍晚去二七路小吃街逛逛。二七路小吃街集贵州贵阳、遵义、安顺、毕节、铜仁、黔南、黔东南、黔西南、六盘水等九个地州市的地方传统风味小吃于一体,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历史特征和贵州小吃特色。全长近400米的商业步行小吃街,排列着近80个商铺档口,经营着各种来自贵州各地、极具贵州特色的美食。

第5天

贵阳老凯里酸汤鱼

老妈在我弟弟陪同下,坐高铁中午抵达贵阳与我汇合,午餐选择了一家比较有名气的酸汤鱼,午餐过后前往乌江源百里画廊化屋风景区,78公里。

乌江源百里画廊化屋风景区
  • 地址:莲城街道黔西县行政中心2楼
  • 简介:<p>乌江源百里画廊旅游区位于黔西县南部,321国道公路旁,因修建东风水电站而形成。湖区总长62千米,宽度60-1000米之间,湖水面积近20平方千米。且多瀑布山泉跌落湖中,湖水清澈澄深,倒影沉碧,宁静秀丽,两

车开到半山腰即将进入景区的一块开阔地,壮美的乌江源百里画廊化屋风景映入眼帘,迫不及待地下车拍照。

沿着乡间小路,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江边,再换乘景区游船。

乌江源百里画廊旅游区位于黔西县南部,321国道公路旁,因修建东风水电站而形成 湖水清澄,倒影沉碧,宁静秀丽,两岸峰壁险峻,气势恢弘,且多瀑布山泉跌落湖中,是千里乌江上最美的崖壁画廊。

乌江源百里画廊是千里乌江滨河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织金洞景区的水上旅游环线,融高峡、平湖、溶洞、飞瀑为一体,十分壮观、秀丽,是中国西部喀斯特地区高峡平湖的典范,有"头上天一线、峡中水一湾"的天然画廊之称。乌江从毕节高峡深谷、崇山峻岭中一路奔腾咆哮,在大鹏展翅崖壁景观下呈现出两源交汇的壮美景观,是千里乌江上最美的崖壁画廊。

景物景观有天竹峰、大鹏展翅、水西化屋古战场、关刀洞栈道、水西蓬莱、金枪岩、睡美人、虎门关等。

这里显著特征之一是拥有两岸的悬崖峭壁。这些悬崖峭壁一般都在300米以上气势壮伟、气象万千。在这里,相对深厚的岩层使形成的裂谷比别的地方深了许多自然也精彩了许多,毫不夸张地说这里的喀斯特风光不仅在乌江所有的峡谷风光中无与伦比,就是在全世界所有的峡谷风光里也首屈一指 。

百里画廊风景虽美,但通往外界的交通较为不便,所以更适合自驾出游。

黔西市

晚上宿黔西市。

第6天

• 电话:0857-7812737,0857-7812063,0857-7812018
  • 地址:毕节市织金县官寨乡织金洞景区
  • 简介:惊叹于琳琅满目的钟乳石,仿佛进入五彩缤纷的奇幻世界。

黔西去往织金洞只有43公里,贵州去过四次了,一直觉着不就是个洞吗,所以一直没去过织金洞,这次离织金洞最近,就决定前往一探。

织金洞,原名打鸡洞,位于县城东北23公里处,是贵州旅游线上最璀璨的名珠。

有诗曰:"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说真的,我们在织金洞里游玩,真有

黄山一步一景的感觉呢。

三四个小时的洞内步道,还有一段400级的台阶,也就是爬100层楼,对82岁的老妈来说这是严峻的挑战呢。

织金洞是一个多格局、多层次、多类型的高位旱洞,洞内岩溶生长独特,景物规模宏大,雄伟壮观,千姿百态,精妙绝伦。全洞初勘长12.1公里,面积达70平方米,两壁最宽处173米,垂直高度多在50~60米,最高处达150米。洞内空间开阔,地形起伏迭宕,岩溶堆积物达40多种,囊括了世界溶洞所有的形态类别。

全洞开放7个厅堂,有112处景物、景观。洞内遍体洁白,高17米的"银雨树"以及形态各异的"塔松"、"卷曲石"、"穴罐"、"鸡血石"等堪称稀世珍品,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

经有关专家、学者考察,被誉为汇集天地美景、天下奇观一洞的"地下艺术宝库"和"举世无双的岩溶博物馆"。经考察世界著名溶洞并进行对比证明,织金洞的规模、岩溶色彩、形态均名列世界溶洞前茅。

从洞里出来已近下午2点,随便找了一家饭店享用午餐,期间与主人交流,发现他们是“穿青人”,我真是头一次听说,期初有些不信,帅哥便拿出了身份证,上面果然写真“穿青人”。

赶快用手机百度了下,了解点穿青人的知识。在云贵地区尤其是贵阳地区,生活着穿青人这一特殊族群。虽然经常有人因为穿青人到底是不是土著居民而大肆讨论,但是这其中却有一个关于他们民族的故事不得不提。在大明建立初期,朱元璋虽然掌控了中原,但是对于西南地区,由于其地理位置过于偏远,却是迟迟不得收复。而后来朝廷不得不出动了三十万兵力想要收回这片辽阔的土地,并成功之后,留下了其中一部分军人来帮助当地的居民一起开发这片土地。由于西南地区本来就多少数民族,这些留下来的汉人逐渐与少数民族通婚、融合,两者的界限逐渐消失,但是汉人们还是保留了原本的生活习俗,毕竟这是记在骨子里的,轻易不能变更。而到了清朝时期,这些汉人虽然仍旧没有忘记自己最原始的生活习惯,但是也慢慢融入了少数民族的生活作风,于是他们既与汉人的生活方式有少许差异,也同少数民族有所差异,而这也就导致了一个新民族——穿青人的诞生了。而穿青人的名字则来源于他们平时的穿着都是青色,在康熙时期,他们与彝、苗、仡佬、白等八个少数民族一起,被人们并称为“九夷蛮”。直到后来穿青人才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特殊之处,尽管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已经生活了六百多年了,但是他们却始终没有诞生自己的语言,用的都是西南地区的官话。而此时他们的人口也达到了六七十万,人口分布遍及十几个县。不过在建国之后,虽然他们想要申请成为独立的民族,但是由于以上种种原因的限制而没能成功,相关鉴定部门也无法解决这个悬案。但是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无论穿青人能否成功申请成为独立的民族,他们都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或缺的一分子,都是祖国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他们的日常生活与我们也没有什么不同,能够和我们一样享受着相同的待遇,而其与我们相似的生活方式也无不彰显着华夏子孙的共同之处。

赫章县重庆烤鱼

原本打算住毕节市,后来发现章县距离第二天我们要去的大韭菜坪更近,就驱车191公里住在了赫章县城。酒店老板推荐去吃了这里的烤鱼,生意好到爆。

第7天

• 地址:毕节市赫章县韭菜坪景区中营服务区

从赫章县城到大韭菜坪只有30公里,大韭菜坪就是阿西里西天上花海景区,又称大韭菜坪,位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城南部的兴发苗族彝族回族乡境内,距县城30公里,面积30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的野生韭菜花保护区,主峰海拔2777米 ,为贵州省第二高峰。

登上大韭菜坪有缆车直达,高山草甸和韭菜花海起伏并不大,修有游览步道,老妈在此游玩也不觉得很累。

大韭菜坪山顶为十万余亩的高原平台,上面长满了数万亩郁郁葱葱的野生韭菜,是全国惟一的野生韭菜花带,起伏的山丘四周是200余公尺的悬崖。

我们来的早了一些,距离韭菜花完全盛开的季节还有十天左右,登上大韭菜坪峰顶,头顶蓝天,放眼望去,起伏的山丘上数万亩野韭菜,点缀在万亩绿色草叶之间, 灿烂,辽远,让人心旷神怡。

畅游花间,野韭菜花的芳香扑面而来,令游人留连忘返,陶醉其间。

中午从韭菜坪下来,本打算再去离此不远的贵州最高处小韭菜坪看看,工作人员说,那边没开放,看看地图距离威宁草海只有90公里,午餐后直接去威宁草海了。

威宁草海景区

遗憾的是,草海景区不开放了,咋办呢?

六盘水市

去六盘水吧,那边还有乌蒙山大草原,然后回昆明,傍晚就在六盘水市住下了。这几天南京疫情爆发了,晚餐过后,老妈给我发信息让我去他房间,我进去后就问“是不是要提前回家?”老妈说“聪明”老妈的意思是不仅提前回昆明,也让我直接回安徽。早下这个决定,其实完全没必要住六盘水了啊,下午直接从威宁去安顺,完全能坐上傍晚的高铁回昆明了。

第8天

第二天,我把老妈和弟弟送到安顺高铁站。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我一个人驾车一路往东。回安徽必须避开张家界,所以我选择了从安顺到从江县再宿广西三江县的路线,这样可以从湖南南部回安徽。

很快就进入夏蓉高速行驶了,这条高速在贵州境内的隧道比之高有多少我不清楚,但是,我头大,太难开了,从安顺西站到肇兴侗寨391公里,大部分都在隧道里。两点多就到肇兴侗寨了,路过这里不进去看看是不可能的。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800余户,4000多人,号称"黎平第一侗寨"。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

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肇兴侗寨分内姓外姓,对外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肇兴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

侗寨建鼓楼,是吉祥的象征,兴旺的标志,由全寨人集资修建。鼓楼的作用有: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要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八、祭祀的地方。

晚上还有侗族大歌的表演,我特别喜欢这些民族文化, 老妈来电话,让我别看了,张家界演出出现了疫情,哎,放弃吧,七点到达三江县。

• 地址:三江古宜镇江峰路15号
  • 简介:三江璟象酒店地处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峰路,位于老城区中心位置县人民政府旁,毗邻三江博物馆,《侗听三江》表演,是一座能够感受“卧揽一城侗寨风情”的轻奢酒店。 璟象酒店隶属于桂林福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是公司旗

雨后的三江县城太美了,从酒店就可以看到侗族鼓楼和远处的三江风雨桥。

• 地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福桥东路与月亮街交汇处
  • 简介:看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风雨桥,感受三江千百年来的侗族文明。

三江风雨桥最早修建于1916年,之后多次翻建。最后一次建设的三江风雨桥于2010年12月底竣工。这座集侗族木构建筑精华于一体的多功能风雨桥,和"侗乡第一鼓楼"--三江鼓楼遥相呼应,通过民族特色旅游商业步行街--月亮街和侗乡大道,与世界最大的单体木构建筑"侗乡鸟巢"东方斗牛场连成一片,构成三江县城最经典的黄金旅游圈,成为三江的标志和名片。

第9天

后面一天的行程没完全计划好,多少有些遗憾,从三江县到武功山639公里,完全没有必要先住萍乡第二天再去武功山,都是被网上的武功山攻略害的,说这个山需要一两天时间才能游玩过来。我从三江县出发,加满了油,在湖南境内没去任何服务区,下午2点多就到萍乡了,如果一车到武功山,不仅完全可以游玩过来武功山,还可以看晚霞。可是我是第二天一早去武功山的。

第10天

• 地址:萍乡市芦溪县武功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在金顶的高山草甸露营,欣赏“天上草原”,看云海日出。 9月帐篷节期间十分热闹,草甸上五颜六色的帐篷煞是壮观。

以前真不知道武功山,抖音做出了贡献,萍乡去往武功山的路况还可以,但是限速太低,测速设备过多,其实对旅游业来说不一个是好事。

家人看我发的照片,“不就是高山草甸吗?你看了这么多了,也没啥看头吧?”。其实,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海拔之高,面积之广在世界同纬度名山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10万亩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穿云入雾,春夏绿油油,秋季金灿灿,冬天白皑皑,游人无需远赴边陲,便可领略北国风光,真可谓"天上草原、人间仙境、北国风光、绿色家园",被专家称为"奇山伴草甸,天下一绝。"

好友去年国庆去了武功山,人太多,金顶居然没去。

金顶景区为武功山的最高点(海拔1918.3米),而且峰顶地势平坦,这里气候凉爽,高山草甸、神秘佛光、迷幻云海、悬崖峭壁。

看看地图,从武功山到蚌埠,只有845公里,干脆一路回家吧,晚上十点多,顺利回到蚌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