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复兴的年代好感

攻略   >  青岛旅游攻略   >  青岛,复兴的年代好感

• 出发日期/2021/08/24

前言

请你,听海的声音

这个季节的青岛,没有啤酒节熙熙攘攘的人群。阳光充足而又闷热的天气里,有到了秋天依然清爽的海风。不必去大教堂俯视满城的绿树红瓦,那种从小时候起萌生的对这座城市的年代好感,就这么回来了。也算来过几次青岛,每次来过以后,生活都发生了一些转折,不知道这一次,会是什么。

不一样的蓝色潮汐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山海关路6号(近花石楼)
  • 简介:紧邻八大关,是比第一海水浴场人更少、环境更好的游泳胜地。

住在八大关附近的好处可不只是离名人故居近一点。在汇泉角或者太平角这样的地方,是可以完美的看到胶州湾和黄海的。不一样的潮汐带给外海的咸腥味,和内海平静的波澜在这里相映成趣,远远的还能看到帆板运动员在这片海域训练。

工作久了,想看日出和日落都不那么容易。每天早晨多睡一秒似乎都是赚到了,每天晚上在林立的高楼里,只能趁晚饭时间看一看茶水间外面,投射在对面高楼上的日落。

工作日清晨的栈道

林立海边的城市感

胶州湾日落

工作上的事总是忙不完,晨晨昏昏片刻的逃离才显得格外珍贵。白昼渐短,但目之所及的日落里不忍再叹息,反倒觉得开心。即使转瞬既逝,也已经留在了记忆里美好的定格。

大学路与鱼山路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

这里的确没有故宫的墙那么高那么红,也很少有人是因为这个转角里的美术馆知道这个网红地标。来打卡的游客有序的等着上一个人拍完,再慢慢的摆着自己的造型。有的时候看到这些人摆拍时候的开心交谈,觉得那才是网红的意义和风景。不远万里的来探寻一个坐标,像是在寻宝,得到的照片就是寻获的宝藏,也许是一个大型寻宝游戏里每个人都会得到的宝藏,但因为上面有了自己的时间戳而成为了独家记忆。

可能是青岛的最美转角

青岛美术馆

而本来这个转角是因为这家建筑风格迥异的美术馆才拥有了姓名。青岛美术馆的建筑群风格各异,从公众号上预约好时间就可以免费入馆参观。馆内有和青岛有着各种缘分的作家的展品。

美术馆的玻璃顶

一大早在青美的青少年夏令营作品展厅里,遇到还没睡醒的小女孩跟着妈妈一起逛展,小朋友慵懒看着画,妈妈冲我笑笑耐心的哄着她去下一个展厅。现在翻到这个照片,还是觉得可爱。

睡眼惺忪逛画展

美术馆的中式庭院里,菩提成荫,蔷薇满藤。还有一片石榴树上,已经结满了石榴。这个季节到也是石榴上市的季节。满籽的石榴沉沉地挂在枝头。

院子里的石榴树

院子里的常青藤

红墙绿树成荫

本地画家的作品展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汇泉角东北部(正阳关路南北两侧街区)
  • 简介:走林荫道,看花石楼等老别墅,四季美景各不同。

对青岛的年代好感,在八大关体现的淋漓尽致。这里名人故居的分布密度实在太高了。连丹麦国王都要给自己的女儿在这里的海边盖一座小小的城堡。从鱼山路转角路过大学路,再一路走到湖南路,有各种风情的小咖啡馆、书店、民宿。有一家叫We+,小小的留言板上记录着这是鹿晗来过的店。

We+咖啡馆

荒岛书屋

有关萧红萧军的时代记忆

梁实秋故居不知道现在住着什么人

美术馆附近的杂货铺留言板上写着:如有需要,请拨打电话

据说有好喝的手冲,可惜我来的太早没开门

吃笼包子配上小米粥

you got a mail.

别墅区偶遇丁达尔效应

人生是场奇遇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银沙滩路1111号

忙完一天,趁着美术馆还没有闭馆,进去看了个很多在青岛生活过的艺术家联合做的展览。西海美术馆周围有大片正在修建的公寓和设计感十足的楼宇,问过附近的施工方才知道原来就是在建的中央美院青岛分院。

美术馆内的雕塑

美术馆展出的张晓刚作品

对记忆和年代的诠释

逛展览的时候,遇到附近高校的学生。随手拍下她们在美术馆打卡的照片,回想起自己的一些有关青春和友情的记忆,好像隐约有十年前自己的影子。

美术馆设计独特的窗,窗外是黄岛的滨海新区

而在美术馆旁边滨海的小路上,遇见的神似洪晃老师的姐姐,有很好的衣品。让人向往日后也可以和自己的朋友带着精致的盘子和好吃的水果一起露营,一起看日落。

令人羡慕的露营

令人羡慕的友情

这个姐姐在广西路经营一家买手店,随手拿自己露营带来的小饰品帮我做了个造型。后来给朋友们看,都非常喜欢。

简单的穿搭改造

我也有了露营纪念

因为央美这个校区还是在建状态,西海美术馆附近非常不好打车,但我和朋友一起等车的时候,却遇到了一片格外美好的晚霞。再次失语的感叹,生活里的奇遇足够让那些不顺意的事变得浪漫。

the purple sky.

和朋友在黄岛的沙滩上遛弯,聊着以前第一次来青岛的时候还是坐轮渡,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十多年。那时候青涩的我们,现在事业有成,家庭圆满。我开玩笑说,我也是凭自己一己之力,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骑行友好的路面设计

你任性的时候,我在原地等你

新一岁的自己

东海国际大厦

在虚长一岁之后,感觉自己离焦虑中年在一步一步靠近。寥寥三十来年,也算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一路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从未想过以后会靠着怎样的技能走下去。也跟面对35岁焦虑的朋友开玩笑说,我要从现在开始,就每天对着镜子默念,我怎么这么好看。但希望自己,随着岁月的增加,靠脸吃饭,哈哈。

远方就是远方

留给自己的朋友圈一张封面照的仪式感

过去的一年里,因为之前的一些境遇,遭遇了很多不该有的事消耗掉了自己。现在看来,这些事都不重要了。如果岁月赐我智慧。我愿在新的一岁,远离这些不必要的消耗。成不成为更好的自己也不再重要。因为我愿意相信,每一个当下的自己,都已经足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