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到张家港~周末高铁游享受慢生活!

攻略   >  张家港旅游攻略   >  从上海到张家港~周末高铁游享受慢生活!

• 出发日期/2021/08/28

• 玩法/短途周末 暑假

前言

一直对张家港这个城市心有向往,现在有了上海到张家港的高铁,一趟时间还不到一小时,过去玩更方便了。趁着孩子的暑假还没结束,就周末带着一家人,坐高铁到张家港玩了两天。

这一次出游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张家港舒缓的生活节奏。在上海工作生活久了,精神上的弦一直紧绷着,但走进张家港的山水和古街里,那种自然、朴实的生活,确实让我放松下来,去享受和家人一起出游的乐趣了。

我们准备第一天亲近自然,去香山和双山岛两个地方,晚上在双山岛的民宿住。第二天去的地方充满了烟火气息,我们准备去永联小镇和恬庄老街,中午在永联的河鲜美食步行街品尝正宗河鲜。

第1天

香山

我们第一天上午首先来到了张家港的香山,全国有名有姓的“香山”约莫有数十座,但张家港这一座可以说是很有特色了。传说,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曾经上这座山采香,她走过的那条小径就被后人命名为采香径,山也就得名香山。这里还有苏东坡亲自题字的梅花堂、徐霞客三次游览过的桃花涧、乾隆驾幸时留下的圣清池、千年古刹香山寺、高达64.8米的聆风宝塔等十八景,想一次逛完还是比较困难的,可以这次逛几个,下次再来。

一上山,满山的绿意沁人心脾,山里的空气果然要清澈许多。山并不难爬,和江南所有自称“山”的地方一样,海拔其实都不高,坡度也比较缓,小孩子跟着爬也不会特别累。

非常推荐大家来聆风宝塔,可以一次性解锁香山十八景里的两个景。登上雄伟的聆风塔,可以俯瞰香山全貌,香山湖里倒映着满山苍翠,非常有意境。

下午我们在双山客运码头坐轮渡上岛。我们家孩子是第一次坐轮渡,对她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新奇的体验。下了船还问我,“我们回去还是坐船吗?”听到肯定得回答之后,她就笑得很灿烂,转着圈圈说“太好了。”把我和孩子她妈都笑了。

我对双山岛最深的印象是,这里曾经是渡江战役最东线的战场,是战役胜利的重要突破口,珍藏着沙洲地区军民舍生取义、可歌可泣的红色记忆,我们就先去了渡江战役纪念园,也让孩子从小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岛上有很多可以租电动车的地方,我们就骑着车在环岛路上走走停停,拍拍照片,非常悠闲。退潮的时候还可以赤着脚到海边抓螃蟹,我们家孩子可兴奋了,这种海边野趣是城市里不曾体验到的,我相信这会成为她宝贵的童年记忆。

晚上我们住在双山岛上的民宿圃舍有光里,位于双山岛老街尾端,白墙黛瓦,安静典雅。一楼是以白色跟木色系混搭的咖啡馆,孩子她妈是个咖啡狂热爱好者,对这家咖啡馆非常满意(虽然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喝茶)。这家民宿里有亲子套房非常适合全家出游,房间装修精致,又大又宽敞,住的很舒服。

第二天

永联小镇
  • 地址:妙丰公路(近农耕园)

第二天,我们下岛之后直奔永联小镇,别看这名字里带个“小”,里面可是包罗万象,农耕文化园、垂钓中心、甚至还有水上乐园。农耕文化园非常适合带孩子过来,里面可以喂养小动物,我们家孩子就很喜欢里面的兔子,她说,看兔子的小嘴嚼草叶的样子非常可爱。之后我们就去了儿童主题乐园,孩子玩的很开心。

午饭非常推荐在这里吃,这边有河鲜美食一条街,可以品尝美味的河鲜,还有当地的一些特色菜式。我们点了刀鱼馄饨、蟹粉狮子头等,味道鲜美,小孩子也很喜欢吃。

恬庄古镇

下午我们去了离这边不远的恬庄老街。老街在凤凰镇港口街道,就像她的名字一样,老街具有恬静文雅的气质。斑驳的墙、曲折的小巷和蔓延的藤条,其他古镇有的她一样不少,而她又在古镇之外,多了一份烟火气息。

老街上许多开了很久的小吃店,画上两三块钱,便能尝到充满童年味道的各色小吃。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拖炉饼,刚出炉的饼皮薄酥脆、甜而不腻,我们一家都好这一口。

这条老街的底蕴相当深厚,出过数不清的状元、榜眼、进士。有一座榜眼府非常有名,外表看起来并不起眼,但里面却是别有洞天。金丝楠柱、精致的红木摆设,都彰显着这里曾经的主人贵重的人品。

还有凤凰镇的水蜜桃非常出名,香甜解渴,但现在已经过了季节了,7月来这里一定要带上两盒回家。听说春天的时候,这里还有漫山遍野的桃花,非常好看,之后一定春天的时候来一次。

其实凤凰镇上还有很多有名的景点,像是凤凰湖、温泉度假村,我们都挺想去的,但时间关系,我们只好把想去的地方留到下一次出行,依依不舍地离开张家港了。

总而言之,这是一次非常令人满意的高铁游,我对张家港这座城市的感情更深了。回去的路上,孩子她妈也说,“退休了以后来张家港养老吧。”我们都笑了,看来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对张家港情有独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