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五线城,一座三线博物馆

攻略   >  攀枝花旅游攻略   >  一座五线城,一座三线博物馆

• 出发日期/2021/08/29

前言

被誉为“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的攀枝花,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花命名的城市。按照国家对城市的划分,攀枝花被列为五线城市。

就是这座五线城市;却是四川唯一的亚热带水果生产基地,这里盛产芒果、枇杷、莲雾、石榴、草莓、樱桃等等特色水果,一年四季鲜果不断,远销国内各大城市并享有盛誉。这里一年四季明媚的阳光,是攀枝花的又一大特色。但更重要的是这里蕴藏着“得天独厚”丰富矿产资源、水力资源、动植物资源。它们闪耀着工业文明的缕缕光芒。

就是这座五线城市,却有着全国面积最大、展陈最全、影响力最广泛的三线建设主题博物馆,全面展示了全国13个省区三线建设的历史面貌。

那么什么是三线建设?

"三线建设"是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它是在当时国际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为加强战备,逐步改变我国生产力布局的一次由东向西转移的战略大调整,建设的重点在西南、西北。攀枝花就在其中。三线建设的决策之快、动员之广、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在新中国建设史乃至整个世界工业建设史上都堪称奇迹,

第1天

作为一个攀枝花人,虽然知道“三线建设”这个名称,但却对攀枝花的三线建设知之甚少,直到2015年3月3日,在攀枝花建市50周年之际,博物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而我却又身居成都,几次回攀无缘得见,实属遗憾,直到今年的今天(2021年8月29日)机缘巧合在攀枝花,恰逢有空闲时间,就陪着老父亲对“三线博物馆”来个深度体验。

攀枝花中国三线博物馆共有三层,展馆内,主要以当年的实体文物、历史照片、雕塑模型,以及实时影像播放等手段,向参观者展示了三线建设的那段光辉岁月,已收集了各类三线建设文物1万余件(套),图片2万余张,口述历史视频120人,8000多分钟,收集了其他三线建设时期视频资料3000多分钟。

攀枝花三线博物馆的建成,反映了三线建设历史的全貌,宣传纪念了三线建设的巨大成就,弘扬了三线建设的伟大精神,更加充分展示了攀枝花形象,成为了攀枝花最亮丽的一张文化名片。

攀枝花的老地名“渡口”。

老革命兴高采烈参观并回忆

一位小学三年级的女学生煞有介事地给我们讲解。

义务小讲解员。

有一种花叫“攀枝花”,有一座城,与花同名

这个利用假期做讲解员的小姑娘,一点也不怯场,有条不紊地做着详细讲解。

虽然看着就是熟练背了功课的,没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但这么小一个人,还是很棒的!

老爸尤其听的认真。

方毅题字的“攀枝花大学”

“方毅与攀枝花”展厅

方毅同志寄语攀枝花

三线建设,让一批新兴工业城市在西部荒山僻野中拔地而起,如攀枝花过去是荒山野岭,发展成为了重要的钢铁钒钛基地。

三线建设中一线地区指位于沿边沿海的前线地区;二线地区指一线地区与京广铁路之间的安徽、江西及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四省的东半部;三线地区指长城以南 、广东韶关以北、京广铁路以西、甘肃乌鞘岭以东的广大地区。

三线丰碑 精神永存

老父亲认真地给小讲解员写评语。

攀枝花是一座有着英雄花一样英雄的城市,一个充满阳光与水果的城市,值得眷恋。

我觉得“三线建设”绝不仅仅是一段尘封的历史,那是一段无数人的拼搏岁月,是默默奉献的家国情怀,是我们现在所有安稳、和平和幸福的基础。

在广阔的大三线,几百万建设者开创了我国历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工业大迁移和工业大开发。他们创造出“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建设精神永远为后世所敬仰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