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凤凰古城 还有难忘的沱江夜游

攻略   >  凤凰旅游攻略   >  畅游凤凰古城 还有难忘的沱江夜游

• 出发日期/2021/09/10

前言

心在旅途中,会看到巍峨的高山,碧蓝的大海

神秘的丛林,宽阔的草原,还有那传承千年的古城古镇

会认识到不同的人,见识到不同的事情,也才能了解到,每个人生活方式的不同。

工作之余看公司的摄影杂志才偶然了解到在中国的西南部,有一个地方叫湘西,这有一座小城叫凤凰。

这是一个适合邂逅爱情的静谧古城。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湾江水绕城过,一排小巧吊脚楼,一座雄伟古石桥。为了遇见你,这座城已然等待了数千年。饱经沧桑的凤凰古城含蓄而多情,恬静舒适中散发出江南小镇般的柔美,以独立的飒爽英姿享誉整个世界,却又与世无争。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

最佳旅行时间:每年3月-11月是凤凰的最佳旅行季。

3月-4月:古城初春,清晨的沱江烟雨朦胧,风光如画。

5月-10月:此时古城人气最旺,夏季的沱江边夜夜笙歌,还有那令人难忘的沱江夜游。

11月-来年3月:凤凰进入冬季,因此游客较少,但却有机会看到一座银装素裹的古城。

1:从 重庆 北站出发, 重庆 —— 铜仁 (火车票72) 铜仁 —— 凤凰 (班车25/人,出租车 30不定)

2: 重庆 直飞 凤凰 ,有个小机场,40分钟就可以到,有直达古城的机场大巴。

3:全国各地都可以坐高铁到怀化,高铁怀化南站有直达凤凰的旅游巴士,费用50-60元,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凤凰古城。

停车

1: 自驾的朋友,从 重庆 出发,400多公里,基本全是山洞。开车差不多6个小时左右。

2:虹桥外非常多停车场,但是高峰期也很拥挤。开车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确定好停车的地方。

门票

1:推荐凤凰九景联票,一百多性价比很高,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入园。可以游览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熊希龄故居、东门城楼、古城博物馆、虹桥、万寿宫、崇德堂,其中沈从文故居、虹桥、熊希龄故居是到凤凰古城必体验、必玩的景点。

2:另外,沱江夜游绝对是必去的项目,《边城》的故事在沱江上上演,一定不要错过。

住宿这点小事

想要住江景房必须提前预定,我和H就是个赤裸裸的例子。

旺季江景房在400左右不等,可以欣赏沱江夜景~建议中下游一段,熊公馆、万寿宫驿站都是很好的选择。如果嫌晚上沱江对岸的酒吧吵闹,可以选择古城内的客栈、民宿,比较安静。一个人选择青年旅舍也是不错的体验。

关于行程

第一天:到达凤凰古城——古城闲逛——沱江泛舟打卡古城必游景点“湘见·沱江沉浸艺术游船”

第二天:万寿宫——虹桥——沈从文故居等。

你好,吊脚楼

这次,和闺蜜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此,凤凰古城的记忆,再也挥之不去。

吊脚楼群座落在古城东南的回龙阁,前临古官道,后悬于沱江之上,是凤凰古城具有浓郁苗族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

凤凰古城分为新旧两个城区,老城依山傍水,清浅的沱江穿城而过,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南华山衬着古老的城楼,城楼还是清朝年间修建的。凤凰古城北门城楼本名“璧辉门”,北城门下宽宽的河面上横着一条窄窄的木桥,以石为墩,两人对面都要侧身而过,曾是出城的唯一通道。

宽不足5米的青石板街,自道门口往西,经十字街、东正街、西正街、回龙阁、营哨冲、陡山喇、接官亭、沈从文墓地直至天下第一泉,全长3000多米,是凤凰最繁华的商业区。

古城有明清时代特色的民居还保存有120多栋,各种庙祠馆阁30多座,是中国西南文物建筑最多的县份。

沱江里的24小时

与朋友一起走着,看到了“沈从文墓地”的游览指示牌,墓地在古巷深处的听涛山下。据说沈先生的骨灰一半葬在了墓地,一半由儿孙撒入了沱江。

沱江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顺水而下,穿过虹桥便是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沱江的南岸是古城墙,用紫红沙石砌成。城墙有东、北两座城楼。沱江河水清澈,城墙边的河道很浅,水流悠游缓和,可以看到柔波里招摇的水草。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在东门虹桥和北门跳岩附近,,细脚伶仃的伫立在沱江里,似一幅韵味颇浓的山水画。

余晖下,人们的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我希望,每对恋人都能像就这样,陪伴很久很久……

这令人震撼的古城晚霞,终于,也被我等到了。

听着船夫们的对歌,看夕阳余晖慢慢落下山坡,就这样静候夜幕的降临。夜晚到来,夜凤凰流光溢彩。

你说,是酒吧的酒醉了小年轻,还是这般夜色醉了天明?

古城的风,凤凰的夜。

夜晚的凤凰古城别有一番韵味,沱江两岸迎来了最热闹最繁华的时刻。白天古色古香的小巷,有咖啡也有名茶,晚上灯红酒绿,自然也少不了音乐与酒。一到夜晚,凤凰古城就像羞涩的少女摘下面纱,化身一名热情奔放的女子,如同涅槃重生的凤凰冲上云霄,点亮整片星空。在这般景色的陶醉下,品着灯火摇曳的音乐与酒,如梦幻般将我带去远方……此时脑海里又浮想起一句话:“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沱江夜游——湘见·沱江

沱江夜游是一个水上沉浸艺术游船项目。是通过传统的苗族特色舞蹈和艺术表演,再加上很多高科技光影手段整合而成的一场演出。

剧情选自沈从文的小说《边城》。摘选自里面的一段进行了改编,翠翠和傩送在沱江相遇,一见钟情,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生动再现了湘西的民俗、民乐、民情,将湘西独有的民俗文化与巫傩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为大家送上了一道极富文化内涵的视听盛宴,让人近距离地感受凤凰古城的魅力。

情节和展示形式非常独特,在流光溢彩的光影互动体验中,让游客仿佛置身在沈从文笔下的那个世界。

整场演出分为在北门光影码头乘船,然后是边城之恋幻像长卷”(1、红伞、2、心中的翠翠、3、祥凤回春、4、苗疆秘境)—虹桥仙境—爱的四季之舟—爱回边城—最后万寿宫光影码头结束。

沱江两岸有许多远观的观众,庆幸我们提前订票。

首先是盛装出场的翠翠,一段精妙绝伦的舞姿瞬间就征服了现场观众。

接下来的几幕是墙面的投影,随着船前进,故事逐渐展开。

故事发生在民国初年湘西山区一个偏远的小镇-——茶峒,离城两里有一个渡口,摆渡的是70岁的老船夫和他的孙女翠翠。翠翠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离世,只有和爷爷相依为命着长大。

船总的儿子天保和傩送都爱上了翠翠,两人唱歌“决斗”,天保因为自己先提了亲,一定要弟弟先唱,弟弟“一开口”,他知道自己不是“敌手”,很大度地成全了弟弟的幸福,却因意外遇难。

傩送在不知情中踏入了爱情的纠葛中,和哥哥的“决斗”,夜半唱情歌,却并不为心上人所知。最后只能孤独地离开伤心之地,不知飘泊到什么地方。

翠翠深爱着傩送,日复一日在渡头等待着心上人的归来。等一城烟雨只为你,渡一世情缘只和你!

最终在凤凰神鸟的帮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一场演出酣畅淋漓,看完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真的很感动。

演出结束,我们还偶遇了这名叫翠翠的苗族妹子,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