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自驾去川西,阿坝耍一耍,巴适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双节自驾去川西,阿坝耍一耍,巴适

• 出发日期/2021/09/0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时光如流水,匆匆。一转眼,临近中秋、临近十一。双节去哪儿玩?自驾去川西,阿坝耍一耍,巴适的不要不要的。

川西,指的并不是一个景点,这里汇集着大片美丽的风景,是四川西部地区的范称(甘孜州、阿坝州等地)。很久以前,川西指的多是四川德阳以及绵阳一带,而现在的川西则是包括了甘孜藏族羌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等地区。

我们通常说的川西旅游环线,就是指从成都出发围绕甘孜、阿坝公路走上一圈再回到成都的旅程,都被称为川西环线旅游。

“一日三省游,一脚踏双江”是阿坝县最真实的写照。圣山净土的阿坝,是摄影家的乐园,也是游客的天堂。

【关于行程】

Day 1

成都—理县—红原—阿坝县

Day 2

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

Day 3

漫泽塘、中阿坝环线(各莫寺、安多民居)

Day4

阿坝县—红原—理县—成都

第2天 莲宝叶则怎么玩?我来告诉你

• 地址:四川省的阿坝县和青海省久治县班玛县之间(青藏高原东南部)
  • 简介:莲宝叶则是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的一处风景区,这里是绝美的天堂。

又见莲宝叶则,又见藏区第八神山。这一次,莲宝叶则展现了它的神威。此时,成都的天气中,还残留着夏日三伏的余威,穿着短袖行走在户外,还会一头汗水。而莲宝叶则,早早的下起了今年的不知道第几场雪,雪花飘飘洒洒,让这方天地一夜白了头。将随身携带的所有厚衣服都裹在身上,仍有一种叫做“冷”感觉。

莲宝叶则,位于四川省的阿坝县和青海省久治县、班玛县之间,最高海拔5141米。在汉语里,莲宝叶则意为尊严的玉石之峰,而民间的说法更直达本质,称之为石头城堡或石头山。

当石头山白了头,那雪山、青草、湖泊、蜿蜒的山路、撑伞而来的游人,共同构建了一幅完美的泼墨山水画,即便调成黑白色调,仍透出一种惊心动魄的美感。我不舍那一抹抹灵动的色彩,固执地将它保留了下来。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流行凡尔赛体。名字朴实无华且低调的莲宝叶则,来头却不小。莲宝叶则属巴颜喀拉山南段支脉,是安多藏区众神山之首,赢下了“蜀山之源 昆仑天梯”的大好名头。莲宝叶则以奇峰异石,冰川遗迹、雪山湖泊而誉满天下。

那么问题来了,莲宝叶则怎么玩呢?让我来告诉你吧——

仁者乐山

莲宝叶则石头山,山水相依,最是险峻而妩媚。险峻、妩媚,两个看似对立的词语,在这里却又有机的融合在了一起。友人介绍,石头山常年只有两种天气,晴空万里或是云雾缭绕,晴空万里时观山势雄浑,多云或雨雪天气时只见云雾蒸腾。

看山看的是形。这次来到莲宝叶则,与雨雪相逢,那些晴日里形神兼俱的山石,云海缥缈间,将军岩、忏悔崖、骆驼峰、狮身人面像、一吻千年、八戒悟道、千仞壁、鹰击长空、南天门、莲宝峰、飞来石、金山银池……似乎也多了羞赧,变得灵动而妩媚。

智者乐水

看过了山,我们再来说说水。莲宝叶则有冰川遗迹、雪山湖泊,这里当然不会缺少水,也以多“海”而著称。这里的“海”指的是海子,海子是西藏青海当地人们对内陆湖泊的叫法。莲宝叶则景区内湖泊星罗棋布,随处可见。夏天时节,天气晴好时,光影恰到好处,湖光山色,浑然一体,美不胜收。

驱车而来,由下至上,依次可见的是柏香海、落霞湖、兰卓措、好运瀑、黄鸭滩和100%推荐的圣洁之湖扎尕尔措。扎尕尔措海拔4200米,背靠千仞壁,面积约3平方公里,周围玛尼堆林立。绕湖一圈,踏青闻香,雪化无声,鸟鸣啾啾,流水潺潺,拜神山之巅,拂心灵天路。

奇石异景,贴心服务

在名著《西游记》里,孙悟空是石头里蹦出来的,人们也一直对石头中能否产生生命而抱有怀疑的态度。在莲宝叶则,有一棵石生树,是树与石的结合,也是生命的奇迹。树为柏香树,石为坚硬的石块,一棵柏香树顽强的从树中生长而来,将巨石撑得裂作三块,犹如诞生生命的蛋壳。

莲宝叶则有从下至上分布着柏香林、河源、盘羊坪三个游客服务中心,到这里可以放心游玩,玩得累了,就近休整一下。还可以在拉姆茶餐厅、缘源圆咖啡屋吃点好吃的,补充体能。

第3天 川西不为人知的小众景

漫泽塘湿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一首《敕勒歌》,成功的让美丽的大草原在我的心中种下了草,草原也变成了我心中魂牵的地方。

距阿坝县东北32公里的地方,有一处云蒸霞蔚、不为人知的川西小众景点,它的名字叫漫泽塘湿地。这里有着绝美的风景,而且不收门票。漫泽塘湿地包括麦尔玛、贾洛、贾柯河牧场等辽阔的草原地带,是我国最大的高原湿地——若尔盖草原湿地的主要组成部分,平均海拔3400米。

漫泽塘湿地是长江、黄河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功能保护区,有着“地球之肾”的美誉。青青牧草犹如一块巨大的“绿毯”,牦牛、骏马、羊群悠闲地在花草间踱着步、吃着草;一簇簇盛开的格桑花,在阳光下分外妖娆。绿草如茵的漫泽塘湿地上,还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河水静静地流淌,倒映着蓝天白云,远远望去,犹如一条缠绕在这片美丽草原上的项链。

►实用贴士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详细地址:

导航搜索“漫泽塘”即可

●交通攻略:

建议自驾前往,车辆以带越野属性的SUV为宜

各莫寺,转山转水转佛塔

在阿坝县西部的各莫乡,距离县城13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各莫寺,是显密兼修的格鲁派寺院。

各莫寺建于1790年,距今有215年的历史。各莫寺弥勒佛殿是全亚洲最大的佛殿,佛殿高大雄伟、气宇轩昂;各莫寺佛塔远近闻名,又名菩提大宝塔,由贡唐活佛为之取名为“见者得益”,意为:“凡有缘得见此菩提宝塔之人,均能获得入世、出世间广大利益,并由此而结下解脱成佛的殊胜因缘”,佛塔矗立在碧绿的草坪上高耸入云,金碧辉煌,塔内供奉的有释迦摩尼金身舍利。

►实用贴士

●详细地址:

阿坝州阿坝县城各莫乡唐麦村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价格:免费

安多民居,珍珠洒落绿玉盘

安多民居,是建筑百花园里璀璨的一颗。那泥土夯筑的杰作,承载着人们冬暖夏凉的梦想。阿坝县的安多民居,历史悠久,千百年的时光,见证了它顽强的生命力。它随藏族先民,沐浴风雨,一路踏歌而来,把一个民族的历史温暖得如同春天。

阿坝县安多藏寨民居,久负盛名,在国内外许多的画册中,都有她的绮丽娇容,世人惊叹安多民居的形象,是民族建筑艺术浓缩的精华,像一颗耀眼的宝石,镶嵌在青藏高原的胸膛,耀耀生辉。

阿坝县的藏寨民居具有显著的地域性,地处青藏高原东南沿的川甘青交汇地,建造史可以追溯到吐蕃时期甚至更久远,是冷兵器时代防御的典范。安多民居具有丰富的文化性,是研究民族文化的宝库。

阿坝县安多民居古建筑群,主要分布在阿曲河两岸的河谷地带,从上阿坝的安斗、甲尔多、各莫、四洼、德格到中阿坝的河支、龙藏、城关、麦昆、哇尔玛一直到下阿坝的洛尔达、安羌等地,依缓山而建,错落有致,似珍珠洒落绿色玉盘,散乱的自由,和谐的美。

【实用攻略】

1.关于自驾

自古以来,就流传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成都很大,我们这趟行程,往返就需要两天的时间。自驾前往阿坝县,从成都出发,成都到理县为高速,在米亚罗下高速,补充能量,米亚罗到阿坝区域走国道。国道蜿蜒,行驶在江畔山间,车道是双车道,沿途是绝美的风景,出发前对爱车做好体检,开车时要小心谨慎,保证行车安全。

2.关于天气

出发前先看天气预报,根据目的地实际天气情况准备衣物,最好带上薄款的羽绒服。我们这趟行程,莲宝叶则的温度只有4-17°C,把所有的厚衣服都裹在身上仍显得有些冷。

3.关于高反

阿坝县城海拔3000多,莲宝叶则可到达的最高处海拔有4600米之多,从平原地区到此游玩的,高原红、红顶天之类的抗高反的药物,一定要提前预备着!!

高原地区,尽量不要剧烈运动,有反应了就稍稍停下来休息一下。游玩时如果出了汗,不要贪凉,如果有高反的,一定不能吃冰的东西。有高反的,还没有适应高原区域的,不要贪杯,不喝或少喝;头一两天不要洗头,但可以用热水泡泡脚。

【关于住宿和美食】

净土阿坝、网红阿坝。

阿坝县城不大,从县城的这头走到另一头,也不过个把个钟头的时间。但却很繁华,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吃的、住的、用的一应俱全,瓜果时蔬、牦牛酸奶是应有尽用。我们这趟的行程,住在阿坝,每日从阿坝县出发,前往景区,晚上返回。

现代人对于辣愈发钟爱,来阿坝正好对了口,这里的美食以川菜为主,喜欢辣的有福了。吃不了辣的,可以嘱咐店家,少放辣或不放辣都是可以哒。点餐的时候,别忘了点上一锅羊肉炖菌子,汤汁鲜美,还可驱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