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潍坊】穿越千年的微笑,小众博物馆探秘

攻略   >  潍坊旅游攻略   >  【自驾潍坊】穿越千年的微笑,小众博物馆探秘

• 出发日期/2021/09/03

博物馆之城

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旅行,最好的两个地方,一是菜市场,二是博物馆。

在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潍坊,博物馆是不可或缺的旅行体验。

此次潍坊之行,我驱车去了非常小众的城市——诸城。

在这座有着四千年历史的小城开启一段博物馆之旅。

诸城博物馆·神秘微笑

博物馆之旅的第一站,就是位于诸城市区的——诸城博物馆。

虽然只是一个县级博物馆,但这里的藏品多50000余件。涵盖了石刻、佛像、书画陶瓷、文房珍宝等等类别。

博物馆的外观呈覆斗形,非常有特色。

而在博物馆外面还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雕像,这其实是我国古代神兽解豸(xiè zhì),獬豸是执法公正的化身,这个雕塑就是按照博物馆的藏品制作而成的。

进入博物馆内部,三层楼的空间分门别类,布局合理。而其中最震撼的就是一楼的“北朝神韵”展厅。

展厅内展出的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佛像,这些佛像有些只剩头颅,有些只剩躯干,但不难看出古代工匠们精湛的技艺和创造力。

这些佛像之中,又以这尊圆雕卢舍那佛头像最为知名。这座佛像高1.32米,重约两吨。而最吸引我的就是佛像面部那神秘感十足的微笑。

这尊之所以很特别和时代有必然的联系。创作于北朝晚期的佛像正好处在秀骨清像到丰腴饱满的过渡时期,所以面相更加写实,线条也更加立体。

这些带着笑意的佛像,有一种温柔而平静的力量。

南北朝佛像的一大特征就是注重服饰的刻画,所以我们在这些佛像身上都可以看到带着精美纹路的服饰及装饰品。

除了佛像,出土的碑文、雕刻作品同样丰富,古人无边的想象力在这些作品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比如圆雕羊头的造型相当的可爱,相当符合现在的审美。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很多藏品并没有拿玻璃柜装起来,而是无遮挡的陈列,让观众可以近距离的观察欣赏,因此也更多了一份震撼之感。这一点实在难能可贵。

馆中还陈列了大量的书画作品,这些生动的作品开启了关于遥远年代的想象之门。

博物馆专门开辟了一个展区叫“文房珍宝”,可以理解为古代“文具展”。

比起现代人,古人在这方面可讲究太多了。而最让我着迷的是那些有着极其精美造型的印章。这些“小东西”兼具了美观和实用,是雕刻艺术和书法艺术完美结合的产物。

有意思的是,这里不仅展出了当地出土的文物,同时也展出了不少民俗物品,可以说相当的接地气。

在诸城博物馆外,还有一个诸城名人馆。这片土地出过不少名人,比如《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宋代宫廷画家张择端,北宋金石学家赵明诚,清代宰相刘墉,《四库全书》总编窦光鼐都是诸城人。如果有空不妨也去逛逛。

常山文化博物苑·民间拾遗

对于常山文化博物苑这个地方,网上可以查到的资料不多。

本来对这里没有太多期待,但直到自己去了这里,才发现这里和想象中截然不同。

令人惊叹的是这是一座私人博物馆,里面收藏了近100万件文物!

博物院的采用了佛教建筑的传统造型,金碧辉煌。让人误以为是到了某个还原度极高的影视基地。

我去的时候完全没人,买完票,一个人进入偌大的展厅,这种氛围让人有一种奇妙之感。各种文物装满了好几个房间,真的可以用“目不暇接”来形容。

这些藏品种类和数量之丰,让人惊叹。但或许是因为数量之巨,并没有分门相应的注解和细致的分类,在观赏性来说要欠缺许多。不过即使这样,我仍然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来逛逛的地方,一个可以让人大开眼界的地方。

诸城恐龙博物馆·很久以前

以前我只知道自贡是恐龙之乡,而实际上诸城也是我国集中发现恐龙化石的重要地点之一。

馆内陈列着世界上最高大的鸭嘴恐龙化石骨架,高9.1米,长16.6米的“巨大诸城龙”,号称“世界第一龙。”

另外还有世界上最大的“巨型诸城暴龙”和最原始的“诸城中国角龙”等化石骨架以及恐龙骨骼化石、蛋化石等极具代表性的恐龙化石。

虽然只是骨架化石,却不难想象这些史前猛兽那骇人的模样(还因为看过《侏罗纪公园》),站在化石面前,震撼之感油然而生。

这不由得让我感慨,无论是恐龙还是人类,相比于地球亿万年的生命长度而言,都不过是沧海一粟罢了。

实用信息

🌳诸城博物馆

📍地址: 诸城市密州街道和平北街125号

⏳开放时间:8:30-17:00(12:00-14:00午休)

💴门票:免费(需用身份证换票)

🌳常山文化博物苑

📍地址: 诸城市常山民间艺术收藏博物苑

⏳开放时间:9:00-17:00

💴门票:免费,展馆票价20元

🌳诸城恐龙博物馆

📍地址: 诸城市密州西路3号恐龙公园内

⏳开放时间:9:00-17:00

💴门票:60元(通票80元,含五个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