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潍坊】烟雨闲庭信步,北国恍若江南

攻略   >  潍坊旅游攻略   >  【自驾潍坊】烟雨闲庭信步,北国恍若江南

• 出发日期/2021/09/03

潍坊·北国之江南

说到潍坊,很多人可能只会想到“风筝”。

而实际上,这座看似低调的城市曾经声名显赫。

潍坊旧称“潍县”,历史悠久,经济文化发达。在清朝乾隆年间甚至是和苏州齐名的城市,因此也有着“南苏州,北潍县”的说法。

古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的美,一大部分原因是来自于那巧夺天工的园林艺术。没想到的是在潍坊的园林之中,居然也能觅到江南的韵味。

这一次,匆匆的潍坊之行,有幸拜访了其中两个园林,恰逢连日降雨,眼前景象让人分不清时空,仿佛真的闯入了旧时烟雨迷蒙的江南美景之中。

十笏园·文人雅致

位于潍坊市区的十笏园,可以说是北方园林的代表之一了。

有别于其他北方园林的大气磅礴,浑厚粗犷,十笏园则更多的吸纳了江南园林的小巧玲珑的气质。占地仅仅约2000平方米的园林因为小而得名“十笏”,意指其小得如同古代官员上朝拿的笏板。其实这个名字不仅指代园林本身,也体现出主人的谦逊。

十笏园建于清光绪年间(1885年),其前身是明朝刑部侍郎胡邦佐的故居,后来被潍县首富丁善宝购得,成为了他的私人园林。

十笏园的风格,既有江南园林的精巧,也有着北方园林的豪迈粗犷。平缓的斗拱、翼角起翘都是典型的北方园林的特色。

十笏园虽然小,却有着“一步一景”的巧妙,不大的范围内却有各种建筑34处,房间67间。

假山回廊、亭榭书房,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漫步其中,并不会感觉拥挤,相反有着一种无比自由的心境。

丁善宝虽身为商人,却擅长诗词,与文人墨客相交胜欢,所以十笏园也处处带着文人的雅致。其中珍藏着不少碑刻墨迹。

这些文人之中,最被人熟知的就要数郑板桥了。

作为“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曾任潍县的县令,一坐就是七年,他对潍县的爱从其做的诗中便可见一斑“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 祖籍苏州的他,早已把潍县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其实在鼎盛时期的潍县,别致精美的私人园林远远不止十笏园,而是多达16处,只是随着封建王朝的灭亡,其他园林并没有十笏园这般幸运,而是早已被淹没在了时代的洪流之中。只能存在于史料之中了。

虽然是园林,但十笏园的美并不局限于园林,从其房间的设计和布置同样可以看出主人的用心。主人房,新婚房,少妇房,老人房等等,既保留了潍县的传统特色,又带着一种华丽却不奢靡的气质。

可能也正是由于这份由内而外的古色古香,在还没有专门的影视城的80年代,十笏园也成为了经典的86版《西游记》的拍摄地之一。大家熟知的“高老庄”其实就是这里。

十笏园中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种植的植物。竹、梅、松、荷、石榴、柿子、紫薇、美人蕉等等都是中华传统中寓意积极向上的植物,带着“君子比德”的儒家思想。

我不禁感叹在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还保有着如此古韵的角落,安静,闲适,似乎与世隔绝,时光好像在这里并没有走过。

雨一直在淅淅沥沥的下着,我突然瞥见园中“落霞亭”的牌匾——“竹宜着雨松宜雪,花可参禅酒可仙”,而栏杆上正好几只小猫正在酣睡,悠然自得。看着此景,我似乎突然参悟了这一份古人的闲情雅致,更向往着这一份淡然自若的心态。

对了,横联“聊避风雨”四个字就是出自郑板桥之手。恰如其分,不多不少,只要一席之地,便可抵御外界的纷扰。我想这也是为官清廉一生的他最真实的内心写照吧。

曾经鲜亮的油漆已经褪色脱落,墙面也变得斑驳混沌。我无比庆幸还有十笏园这样一个地方,穿越了历史的荆棘,让后人能亲眼看看几百年前的岁月,以及那或许再也无从重现的文人雅致,那段郑板桥眼中不输江南的韶华。

老龙湾·寄情山水

如果说十笏园的美是意料之中,那么另一个更加小众的园林景观则让我始料未及,大开眼界。

这就是位于潍坊是临朐(qú)县的老龙湾。

这里曾是明代著名散曲家冯惟敏辞官归隐的居所。其中的亭台楼阁桥等等都是他所建。

也许是因为太过小众,又或许是因为雨下不停,整个老龙湾游客罕至。穿过不大的正门进入,一片宽阔的湖面豁然开朗。与十笏园由人工精心设计截然不同的是,老龙湾里所呈现的都是自然山水。其中湖水面积多达8万平方米,在烟雨之中碧波荡漾,颇有几分小西湖的姿色。

老龙湾里的水都是来自天然的泉水,不胜枚举,其中以铸剑池、善息泉、濯马潭、万宝泉等等最为出名。因此这里的水质清澈,即使是雨天也能见度极高,可以清晰的看到水中畅游的各色鱼儿。

园中植被茂密,而最引人注目的便要属竹林。古人云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在古代有着丰富的寓意和象征,无论是谦逊内敛,还是长青不败,亦或是正直清高,竹子都是文人墨客所爱之物,也是古典园林中必不可少的代表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清朝嘉庆年间临朐嵩山人陈荣的画竹石碑,上面展现了竹子在风、晴、雨、露四种气候下的不同形态,据说因为栩栩如生,让鸟儿都误以为是真的竹子而飞了上去。

因为老龙湾的水四季恒温,非常适合竹子的生长,因此这里居然有这江北最大的天然淡竹林。雨后春笋萌发,半个月后边生枝长叶,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本以为如此清幽之境已然让我诧异万分,却更没想到的是湖中居然有一对黑天鹅!更准确的说是一家。灵动的黑天鹅让整个园林更多了一份仙气。

在离开老龙湾时,我心中暗下决心,等到天晴,必定重游,相信又将是另一番韵味吧!

实用信息

🌳十笏园

📍地址:潍坊市潍城区胡家牌坊街345号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场

💴门票:22元,35元(含关帝庙)

🌳老龙湾

📍地址:潍坊市临朐县治源镇

⏳开放时间:冬令 9:00-17:00 夏令 8: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