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我独自游历6公里最美路线,长江沿岸最大城市公园,吃河鲜无门票

• 出发日期/2021/09/15

• 玩法/第一次 骑行 徒步 赏秋

前言

逛游逛嗨飞九州,这里是胖一和雪酱的探游日记,跟您分享旅游中的所见所闻。

滨江公园是南京规划确认的四大景区之一,是长江延岸规模最大的城市公园,也是全国最大的绿化主题公园。此次在滨江公园内周游,从银杏里艺术街区最终抵达绿博园,一路游历公园最美路线。

此次游玩路线如下

银杏里艺术街区(景点)—三品堂(餐厅)—棉花堤(景点)—左岸花海(景点)—绿博园(景点)

那么,现在就随着我们的游玩路线,顺着往下继续吧。

银杏里艺术街区

银杏里艺术街区,2020年9月新建,位于南京滨江公园D地块内,占地约30000平方米,西起江苏大剧院,东止乐山路,北至金陵图书馆。

在乐山路与江苏大剧院之间,有一条330米走廊,中间轴线是13处艺术装置,展现着南京文学之都的风采。当然,“文学之都”四个大字的标志,还是需要有心人花心思看不一样的角度,方能寻觅到。

邻近处,是关于南京文学编年史的记录,从黄龙三年(231年)宜化从事朱应、中郎康泰出使南亚归国,后二人分别注油《扶南异物志》、《吴国外国传》,历经东晋、南朝、明、清,一直到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叶中冷编《小学唱歌集》(1集)出版,结束。

掐指一算,也有南京文学已有千年历史,其中较出名的,还是明朝万历年间吴承恩作《西游记》二十卷一百二十回成书,汤显祖在南京写成《紫钗记》,南京许仲琳作《封神榜演义》二十卷一百回本在苏州刊行。

装置的中间轴线处,便是耳熟能详的《背景》,朱自清这篇文章是我们上学的课本内容,当年其父在南京浦口车站替他买橘子的一幕,一步一蹒跚,父与子的感情在只言片语上真挚又深沉。

不得不感叹,我们南京城真是“文学之昌盛,人物之俊彦”。

文学装置依次排列,左右两排银杏树鳞次栉比,樱花树林掩映其中。

古往今来,我们南京人皆把银杏作为皇家庭院、庙宇、行道、园林绿化的重要树种,银杏是浪漫又耐看的,寓意深远,是吉祥和高寿的象征。

当天,9月中旬,银杏树叶已开始铺垫走廊,橙黄的色调,大概是响应金秋的号召。这里处处体现着沉浸曼妙的生活方式,兼具商业体验、文化展演、艺术空间和全民阅读。

商业化的两排建筑,艺术个性气息浓厚。毗邻金陵图书馆的云几书房,可入内阅读。精致餐饮店,如茶庭私宴欣图轩,羊排龙虾对眼花园餐厅、西餐厅TRIBECA、港式打边炉吉顺楼,风格与口味不一,给我们的选择空间蛮大的。

不过,最让本博主雪酱心水的,是各家露天休息区。我在工作日的白天走过,树影婆娑,人迹罕至九月的天气已褪去暑气,坐在遮阳棚下,惬意中吹着秋风。

三品堂精致淮扬菜

中国四大菜系鲁菜、川菜、粤菜与淮扬菜。淮扬菜,是四大菜系之中唯一不以省区名称命名,而以地方区域名称命名的菜系,可见,其在中国饮食界地位之尊。

淮扬菜发源并流行于淮安、扬州和镇江一带,也是江苏乃至整个华东地区菜系的代表。

在这些地区,特点是气候宜人、地理优越、物产丰富,因为时令四季的变化,而水产与禽蔬也不尽相同。又因为水运交通之便捷,为充足的原料物产之供应创造了良好条件,由此,淮扬菜的烹饪很注重原料的新鲜度。

淮扬菜的饮食风格又分为四个:宫廷官府食风、文人食风、商贾食风、市井食风。

《清异录》记载,隋炀帝巡游江都时,用金缕制成 “龙凤 ”等图案装饰蟹壳,开创了淮扬地区饮食风气的先河,奢华又贵气。

在宋代,文人苏东坡《扬州以土物寄少游 》和秦观《以姜法鱼糟蟹寄子瞻》,均给淮扬菜增添了诗文之气 。后期,人们将扬州菜称为“文人菜”,可以见得,淮扬饮食文人品味的特点。

在扬州,商业发达,商贾云集。而商人政治地位之低下,为了提升自我身价,转而对饮食讲究起来,扬州菜得以具备了“富贵之气”。

同时,扬州市肆繁荣,市井阶层兴盛,平民生活富裕,也深受上层官员与商贾的影响,追求饮食档次的提升,将市井菜肴与民间土菜一并结合,对其进行改造,形成了满足平民需求的淮扬菜品。

在南京,不乏精品淮扬菜馆。当日,在建邺滨江一带游历的我,前往绿博园附近的一家淮扬菜馆——三品堂用午餐。

在古代,官位分为九品,从正一品到九品,其中,包含正三品。同时,在中国画术语,三品意指品评书画艺术的三个等级。从名字上看来,三品堂兼具官府食风与文人食风的特色。

位于江堤路上的三品堂,面朝一池富饶的荷花塘。入内后,迎面一棵大树形状的艺术装置,与之呼应,墙一侧树雕布置,下设茶道。自然柔和的灯光,精致又舒适,凸显着尊贵二字。

大堂有大堂的自在,包厢有包厢的风雅。

在临湖的包厢内用餐,见识三品堂的菜式。各大菜品处处体现淮扬菜的特色,白灼脆菜心做工精细,配菜色调精美。特色白浇鱼头用料讲究,选用千岛湖有机鱼。特色烤牛排不辣不咸,口味适中。整体形成一个闭环,风格趋于中庸平和。

棉花堤

午餐后,从三品堂出来,前往绿博园的路上,偶然邂逅棉花堤。

棉花堤,一看这名字,我就觉得很有历史背景。果然,查阅了一番资料,据建邺区《地名掌故》记载,“400多年前的明朝,安徽无为人在此开发滩涂种植棉花,每年棉花收获季节,这里是连片白色棉花田,被称为棉花地。民国15年(1926年),这里发大水,又逢疫病,日死百人,哀号一片。后民国政府在棉花地沿江筑防洪大堤,称之为棉花堤,沿用至今。”

因堤坝而得名的棉花堤,如今,在入口处,横插在夹江的渡口尚在。在午后烈日的照耀下反着光亮,也尽显出年代感的老旧。棉花堤一手边是夹江风景,一手边是人造绿色风光带,想来,这样的自然地理环境是多不见得,惬意中带着心满意足。

不远处,有一栋办公大楼,大楼下立着一个石碑,石碑上注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上新河)”,此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看来,这里在抗日战争时期也留下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

左岸花海

从棉花堤出来,前往绿博园的路上,又与左岸花海打了一个照面。

据查阅到的资料显示,左岸花海拥有马鞭草、孔雀草、三色堇、薰衣草、郁金香、波丝菊、彩叶草、紫鸭跖草、百日草等多种花。

在花海,每种花都以自己的区域自成一派,区域外留有走道给游人观赏。

不过,本博主雪酱还是喜欢那一丛粉黛乱子草,自拍美感,上一张自恋的照片,小伙伴们就能体会出来咯。如果来游玩的话,不要放过身边的御用摄影师才好。粉黛乱子草周边绝对能出美照。

绿博园

那么,现在,我们的重头戏来了,绿博园的游历终于开始咯。

2005年10月,第一届中国国际绿化博览会在南京举办,而在当时,绿博园是主会场,因此,绿博园全称为“南京中国绿化博览园”。

当日,我从绿博园的西南2号门进入园内,直线距离没有100米,就看到了荷兰园。

荷兰园占地1200平方,内有风车、教堂、水车、农舍、教堂和工具房,具有原汁原味的荷兰特色。众所周知,荷兰著名的画家非梵高莫属,他画出的向日葵如今已成为经典之作。大概亦是响应梵高的向日葵,荷兰园内栽种着多丛向日葵,也是我近来一下子收获向日葵最多的地儿。

因为向日葵的加持,风车旁的景致尚且不错。而我呢,比较喜欢风车对面的教堂,瓦片是荷兰老式的,玻璃是艺术彩色的,欧式风范彰显无疑,可惜的是,教堂看似失修已久,有一面窗户已裸露在外。

除了荷兰园,还有两个园子值得一去,那便是江苏园与贵州屯堡。

江苏园,毗邻绿博园主展览馆附近,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是整座景区内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将苏州、无锡、扬州等地著名园林的精华整合在一起。

江苏古典园林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是中国古代园林艺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苏州拙政园为代表的,还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江苏南京人,大概骨子里透露的,我就是喜欢园林,亭子、花窗、长廊、树木、山石、小桥,各自架构,自成风景,营造出的时空艺术,在诗词与绘画的映衬下,写实又写意。

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江苏园,还是要亲自来看一看,意境由我,别人眼中的石头,些许是你眼中的雕塑。

贵州屯堡,占地1500平方米。以屯堡为主题,通过射孔、石墙、茶驿等元素,展现了当年屯堡军旅与民居和谐相融的景象。

所谓屯堡,小伙伴们又要跟着我进行一番历史学习了——六百年前,明朝为了统一,军队远征云南,平滇后又为安定西南边陲,大军驻扎、屯田、戍边。如今,留下了高墙、射孔、雕镂以及神秘的古朴地戏,形成了独特的屯堡文化。

这一段历史,算是我们查漏补缺一番。贵州屯堡内的景色尚且不错,尤其是模拟历史的石墙那一处,堆砌出的厚重感渐显。

此外,和园、大韩民国、内蒙古等园子暂且就不提及了,没有太多的景色,也没有多大的趣味。

特别要说的是,绿博园西边也坐拥夹江的风景,堤岸处可以零距离接触到江水,在此提醒前来的小伙伴们要以安全第一为提前观赏。江边设有休息区,还有游人帐篷野餐,沿着江边的林荫小道,跑步是很不错的选择。

实用tips

1、关于银杏里艺术街区的游玩攻略

自驾,有停车场,入口在乐山路。地铁,10号线奥体中心站直达,从6号出口直线行走约50米酒能看到“滨江公园”的石碑,后面就是艺术街区。

玩法

银杏深黄的秋冬时节,樱花落英缤纷的三四月时节。

关于南京文学之都的艺术装置,适合亲子启蒙、艺术和文学爱好者、喜欢南京历史者打卡。

无门票费用

2、关于三品堂的吃喝攻略

菜品推荐

特色烤牛排,288元,牛排外焦里嫩,骨头架势那叫一个壮观,口味适中,老少咸宜。

XO酱爆深海螺片,128元,海螺片与扁豆,在色调上呈现春天的勃勃生机。装盘形似江南水乡的乌篷船,写意风格讲究。海螺片有嚼劲,本博主雪酱心头大爱。

特色白浇鱼头,388元,选用千岛湖生态有机鱼头,用料讲究,里头配有鸡爪、鱼丸、鲍鱼,分量与价格成正比。

冰极鱼雕打边炉,398元,选用珍珠斑,餐后来一碗鱼汤,鲜活的气息在全身翻涌。

白灼脆菜心,48元,做工精细,配菜色调精美。

人均

300元左右。菜品推荐5道菜,适合4人。一家三口的话,可以从中选3道菜。

自行车导航前往,江堤路那段林荫道很是舒坦。餐厅外有停车场,方便停车,停车费免费。

3、关于棉花堤的游玩攻略

游玩方式&交通

实力推荐自行车。徒步显远,自驾影响欣赏风景的质量。

4、关于左岸花海的游玩攻略

游玩方式

推荐徒步。适合喜爱花花草草的人前去观赏。个人觉得航拍能收获更多的美照。

5、关于绿博园的游玩攻略

景点推荐

荷兰园,江苏园(面积最大的园子),贵州屯堡,还有西边路段,可以看到夹江的风景,西边有草坪,公司可做团建,个人可游玩露营。

注意事项

自带水与干粮,因景区植被较多,千万别忘了带防蚊喷雾。

疫情提示

戴口罩入园,大门处检测体温。

绿博园正大门,距离100米左右,就是10号线绿博园站。正大门有停车场入口,可停车,费用不详。

胖一和雪酱小结

银杏里艺术文化街区、三品堂、棉花堤、左岸花海、绿博园,都属于滨江公园的一部分。本次游历,本博主雪酱独自一人花了一天时间,骑行加徒步,总长约为6公里样子。

这段游历路线,文学、艺术、建筑、历史、夹江风光、自然风景、人造园林等统统纳入其中,我将它推崇为滨江公园一带的最美路线。

你在滨江公园或者南京,心中所属哪条最美路线?欢迎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