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康定情歌风景区”自傲的木格措

攻略   >  康定旅游攻略   >  以“康定情歌风景区”自傲的木格措

• 巧爷-
  • 创建于2021/09/24|浏览1.8万

以“康定情歌风景区”自傲的木格措

• 出发日期/2021/09/22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赏秋

前言

最近游了一趟隶属于四川省康定县的木格措风景区。由于作为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历史文化名城的康定,以一首《康定情歌》享誉世界,蜚声宇宙,因此康定作为“情歌之城”以为大家所熟知。木格措就以“康定情歌风景区”为自傲,许多青年男女为了追求纯真的爱情,或者为了享受情侣依偎、谈情说爱的深沉妩媚之情,不远万里来到木格措风景区。我虽然已近“耄耋”之年,但是那被群山、森林、草原环抱的大海子,当地人称之为“野人海”的木格措,以其绝佳景色强烈吸引了我,据称可以一日四时景,早晚不同天。还有踏上木格措的“茶马古道”,那种粗狂、野性十足的乡村景色让人陶醉,骑马来到湿地草原边缘,格桑花还未散尽的跑马场上,这里离贡嘎雪山最近,那在蓝天漂浮的白云中时隐时现的贡嘎雪山被晶莹透剔的白雪覆盖着,让人久久望去,不忍离去。当然还有许多人描述过的从木格措回程下来的红石滩、三叠瀑、药池沸泉、七色海、莲花雪山等,都透露出与爱情文化相宜的纯洁和神圣。这些都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我想以 “人间仙境,蓬莱圣地”这句话作为我对木格措的最好评价。

进入景区

入秋后的9月22日,查到这天是个多云的天气,赶紧驱车前往康定木格措,四个多小时候到达景区。它位于康定县北雅拉山境内,距康定县城17公里。藏族式样的景区石头大门一侧有“木格措”三字,另一侧有“康定情歌风景区”几个字,足见两者之间的紧密相融。

在左侧停好车,进入右侧的游客中心。老年人只需缴纳景区内乘行观光车的费用和保险费用共95元。

大石上篆刻有人们熟知的“康定情歌”的词曲

我重画了这张导游图,从景区大门进去,从南向北主要在一条线,或一条沟内展开各景点。主要有“芳草坪”、“七色海”、“药池沸泉”、“三叠瀑”、“红石滩”、“木格措(野人海)”、“红海草原”、“白海草原”等。“七色海”到“野人海”之间是8公里长的“千瀑峡”和“杜鹃峡”。进入景区需乘观光车,直接开到最远端的“木格措”,然后或者坐船去“红海草原”游玩,或者骑马沿“茶马古道”去“白海草原”看贡嘎雪山,最后都沿回程下山,或步游,或乘车观赏沿路下山其余景点。

这里把木格措称为康定情歌发源地,因为康定正好在318国道上,所以还标注了318国道从上海始发经过康定到西藏,总共2888公里的字样。

野人海(木格措)

从景区大门乘观光车去往最高处的“木格措”的渡船处,路上经过一系列景点,其中“七色海”到“木格措”之间是狭长的“千瀑峡”和“杜鹃峡”,8公里长,伴随急流而上。五月份到这里看盛开的杜鹃花,是最美丽的了,杜鹃花种类300多种,占全国的一半以上。这是车上看到刚进“木格措”湖面时拍摄的标志石,这里海拔3780米。

观光车在野人海渡船处停下,这里观看浩瀚的“木格措”,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今天风平浪静,看到对面山上的佛祖佛像。

与我同车行的团队组织的游客在这里乘船到湖对岸,去看“红海草原”。

我则遥看蓝天白云下的野人海,看它显示出温顺的样子,想象着扎西和卓玛坚贞不屈的爱情故事。

可以看到远处山上覆盖的森林

左侧从公路或栈道可以到达“黄金海岸”,那里是金色的沙滩,被誉为爱情滩。其沙细柔软,是在川西高原湖泊周围自然形成的,乃属罕见。爱情滩还会随着季节的更替出现水涨覆沙,水落凹沙的场景,是木格措的一大亮点。

已经看到一些游人在金色的沙滩上

木栈道与上面一层石板路将会在“黄金海岸”处交融

交融处便见游客在细沙滩上荡秋千

母女海子边戏水

可以借此道具做个姿势拍照,表示“骑行”来到318国道必到的“第一站:木格措”,海拔3780米。

多情男女在此海誓山盟,“海枯石烂”不变心。

这里也称“金沙滩”,有情人在此海誓山盟,让圣洁的湖水和吉祥的雪山见证爱情。相信我们绝大多数耄耋之年的老年朋友也都早已经做到和很好实践了这一生的承诺。

从这里开始上山,应该是“溜溜山”吧。

上山道上

这里往左有条土路,马群在上面吃草,原来是著名的“茶马古道”。

往右上山

看到有游客骑马上山,那真是“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可能还会去往茶马古道观看贡嘎雪山。

山上观赏“木格措”或“野人海”,水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水深逾70米。水源大部分来源于雪水融化,所以能见度很高。

山上植被反映了历史变迁

马儿在老树干和小树苗中的空地间行走

在上山道的不远处,是“贡嘎雪山观景台”,往左望去,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云彩太厚,看不真切,也许需要骑马走近些观看。

两颗枯树也是个景

我将想法走近雪山去拍照,等着我!

从通往“溜溜山”的山道上下来,山侧就是我要去的“茶马古道”。

最重要的是上到“贡嘎雪山观景台”观看贡嘎雪山了

走茶马古道看贡嘎雪山

开始沿茶马古道步游前行,路过的藏民小屋冒着炊烟,那后面是我们刚刚下来的上山道。藏民以养马为生,很少见到牛群。

这家藏民养有五、六匹马,是富裕人家。

茶马古道在村落中穿行,先是扎西村,然后是秦国村,都有几百户人了,听到的村名记不大准确了。

看看远处雪山,比在观景台上看得清楚些了,但是还不够。今天云彩太厚,都压在了雪山顶上。

这位姓陈的大叔,牵着马过来要我乘马前行,我们谈好价格,80元来回。

大约小半个小时,终点“跑马场”到了,这里离雪山很近了。

下马多付了20元,然后就是给贡嘎雪山取景,依据云层变幻露出尽可能多雪山景色的影像,照了好多张相,选了几张出来。

走起来大概有半小时路程

往左看就是“溜溜山”了

“溜溜山”下广阔的草地风光,这里真是跑马的好场所。

下到草地上,照对侧的山坡。

平台观雪山一侧处于湿地边缘,成片的格桑花生长在湿地上。

大叔领我看还开有小花的格桑花灌木林,枝叶很小,开出紫色的小花,花期已接近尾声了。

还有其他矮小的植物

在这里注视贡嘎雪山良久,等着云彩慢慢散开。

回程没再骑马了,我觉得走路要更自由一些,而且现在还走得动,又是下坡。

从“红石滩”步游至“药池沸泉”

为了节省时间,到木格措乘车点,乘车来到“红石滩”下车。这里有汹涌的泉水从上游奔泻而下。

“红石滩”景点

红石的生存的环境要求很高,石头上的红色好像是一种生物,是动物、植物抑或微生物?据说专家都没有定论,总之是一种具有生命的生物。

红石也可以傍着揣急的水流

像染有颜色的水道

走在这五月盛开杜鹃的栈道上,常有挂在栏杆上写有诗句的牌子作伴。

山上湖水奔流而下晶亮如珠,在三个陡坡处喷涌而下形成三个瀑布,蔚为壮观,这里叫“三叠瀑”。

三叠瀑布在这里拐了一个弯

一路听着咆哮的泉水,朗读着栏杆上不时呈现的诗句,不觉得有多累。

过了一座小桥,这里是“石门迎宾”。因为游人每经过此地都会转动转经筒,所以看起来转经筒从不停息。

看到“转经长廊”,回到泉流这边已经是“药池沸泉”景点了。

这里河湾变得开阔,泉水相对平静。

公路对面是“药池沸泉”

游人可以在这里浴足休息,有无数条小雨帮你饶痒痒。

可以呐喊的喷泉,外形披着毛皮,做成了动物状。

七色海

快落山了,再度乘车前往“七色海”。

车子停下后首先见到一块大石上刻有“莲花山”三个字,在这里可以瞭望远处的莲花雪山。

莲花山背景下的玛尼堆,祝藏民兄弟姐妹们吉祥如意。相传唐代高僧唐玄奘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途径此地,见到的一个月牙形湖泊映入眼帘,便是“七色海”。

侧面就是“七色海”

“七色海”海拔为3260米,是一处湖水与温泉交融的高原湖泊,湖面呈月牙形,周围由森林、草甸环绕,清雅幽静,湖水清澈透明,随阳光天气变化,湖水色调呈七色变化。

绕到湖侧观景

湖面如镜子般平静透亮,远看湖面“驼峰倒影”,倒影着蓝天、白云、高山和白雪。

走进前面草坪近看“莲花绕雾”和“木格夕照”。“七色海”傍晚夕阳西斜时的景色真的令游人们心动。

再度乘车出景区,途径“非遗展览厅”和“芳草坪”,没有细看了。

康定夜景

天色已晚,开车回到17公里外的康定城,在城南找了一家家庭民宿,80元一晚。楼下就是众多的小众餐馆,餐后问清看夜景最热闹的场所,便走“让世界爱上这座城”楼右边的新市前街去逛了。

这是城南奔来的折多河,在郭达山角的拐角处将与北边来的雅拉河会合成为康定河或炉水流经康定城。郭达山上雕有很多神像,拍完照片后正好灯光亮起,又补拍了第二张。

过桥后沿右侧繁华街道前行

左侧有座溜溜城格桑花大酒店,因为刚游了木格措景区,所以对“溜溜”和“格桑花”有一种亲切感。

在我这一侧是情歌广场,已经有众多舞者或爱好者跳起广场舞了。

走进圈内,领舞者舞姿娴熟。每变化一种曲调,便能立即领着转换舞姿,看着真让人着谜。

广场角落有一座《康定情歌》雕塑,书角折了一个弯,增加了动态感。

出口处有幅导览图,图上看周围还有跑马山等众多景点。不过听说跑马山顶上的广场很小,大约20米大小。我想去过木格措看过跑马场,大概也差不多,就没再抽时间去了。

过河到另一边的溜溜城格桑花大酒店前较小的广场上,也有不少舞者随音乐起舞。

沿河漫步,这座桥叫“中桥”,始建于明末清初,多次重建,这是2014年参照原式样重建的。

2017年,康定市对水井子再次进行翻修,前面还放置了一座藏族背水姑娘的石雕。如今,新水井子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游客都喜欢与背水姑娘的雕像合影留念。

夜逐渐深了,康定城内仍灯光明亮,我再漫步回到民宿地,回想这一天,从成都出来到木格措和康定城,时间紧凑,但是天好助我愉快完成行程,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明天的旅程主要是游天全县和宝兴县的两个红军遗址和纪念馆,再去宝兴硗碛藏寨,是红军翻越夹金山之地,上面有两个风景区很美,一是达瓦更扎,主要在山顶看云海、日出金山的地方,另一是神木垒,10年前去过,即藏民头领领着大家去山上神仙玩的地方,风景很美。最后大约晚上返回成都。下面给出结束这篇游记的几幅照片,作为尾声。

红军进发经过的硗碛湖,从这里望去可以看到夹金山,这里已是硗碛藏寨区,红军将从那里翻越夹金山。我今天要走左面的达瓦更扎沟和神木垒沟。

从达瓦更扎沟的山上看硗碛湖和夹金山

上去后不巧,最后一批上山的游客是2点30分,没有赶上。明天我在成都有事,不能在此过夜,所以这次只能忍痛割爱放弃了。

改走神木垒景区

观光车开往神木垒草甸,开始登“天梯”,共有188级石阶。传说登上天梯会成为神仙,今天我再当一回神仙。

上到了188级石阶最高处

再努力登上最高处

到了神仙玩耍的地方

遥看夹金山,当年红军长征时翻越的第一座雪山,可以想象当年的艰苦卓绝。

红军就是这样爬雪山过草地,历经千辛万苦,突破敌人围追堵截后到达革命圣地延安的。我想,我应该活到老、学到老,把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传下去,胜利,也是健康地度过自己美好的人生。

“水井子”泉水源于五色海,从跑马山脚下涌出,清澈见底。为了方便人们取水,1994年水井子作了一番修整,并规定上井为饮水取水处,下井分两隔,上隔洗菜,下隔洗衣,时间一长就成为了康定人的乡规和民俗。每年藏历新年这一天在水井子“抢头水”,是康定当地群众祈求新年吉祥如意的传统风俗,谁能最先取回象征吉祥的新年头一桶水,寓意着这一年会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