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最美的小众游路线:山水肃南,裕固家园

攻略   >  肃南旅游攻略   >  西北最美的小众游路线:山水肃南,裕固家园

• 出发日期/2021/09/17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关于肃南

张掖市是甘肃的第二大城市,这里的面积是兰州的三倍,人口不算很多,大约有113万人左右,张掖有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叫做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这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在这里拥有很多漂亮的景区。

DAY1

• 电话:18893768978,18093637668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蒙古族乡白银村71号

一说到张掖,在大家眼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七彩丹霞景区,但是呢,除了七彩丹霞景区,张掖肃南也有一个景色更美的地方,这个景区就是张掖的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白集镇的大河乡里,这个景区还是一个还没被挖掘的宝藏之地,知道的人还不是很多。

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这里的海拔大概为2350米左右,作为古老的地址遗迹,这里是喜马拉雅山系中最为神秘的一个地质地貌,随着地壳的运动,峡谷的岩壁中,都会出现差异风化。

来到外星谷的“一柱擎天”景区,这个景区位于丘陵山顶部,这里的景观主要形成于3000万年前,这里的风景像是一个巨大的柱子一样,直冲蓝天,由于长期受到漫长的雨水冲刷,所以这里便形成了梦幻神奇的地貌景观。

来到外星谷的“万佛山”景区,这里的山体有2.5公里,全部的山体峥嵘万象,有一种万佛朝宗的感觉,万佛山全长2.5千米,由于常年收到雨刷的冲洗,所以这里的的山体在流水下切割后的后期形成了独特的景观。

这个景区拥有着好像一派丰收的景象,景区由于长期受到雨水的冲刷,所以形成的岩峰就比较独特。

总体来说这个外星谷景区还是很不错的,交通也不是很复杂,如果是一个人来,可以前往【张掖市汽车西站】,乘坐前往的康乐镇的公交巴士车,几十元的车费搞定,如果是自驾过来的,就可以从张掖市的市区向着西边的方向出发,然后再驶入S213张肃公路,根据地图导航到张掖外星谷即可。

• 地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
  • 简介:参观形状各异的壮观丹霞,拍摄奇幻的摄影大片。 与七彩丹霞景区相比,这里游人较少,游玩时安静惬意。

很多人来到张掖肃南,就知道七彩丹霞的存在,殊不知,张掖肃南还有很多非常好看的丹霞地貌,这次我给大家推荐的就是张掖的冰沟丹霞景区,这个景区的总面积比较大,高达300平方公里,这其中主要的核心景区大概占地面积有300平方公里。

进入冰沟丹霞的景区门票只要40元,可谓是甘肃的良心景区,这个景区游玩时间为3小时左右。景区内有几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景区的全貌,前往顶峰的栈道比较宽,能够容纳好几个人一同并行攀登,景区内的栈道都做的很安全,大家可以安全攀登。

冰沟丹霞有着“天下第一奇观”的美称,这里的丹霞地貌大概有1500米左右,作为古老的丹霞地貌的遗迹,这里的地貌是国内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一个地质地貌,在这个景区内,还广泛分布了很多不一样的丹霞形态,据说这样的地质地貌的形态形成已经有1亿年。

冰沟丹霞主要以砂岩的景观为主体,这个景区广泛分布可丹霞的石柱,给人一种万佛朝宗的磅礴气势,在冰沟丹霞的景区内,我们广泛分布了崖壁、石墙、石柱和尖峰,以及丘陵等多种地貌形态,给人一种十分独特的视觉享受。

冰沟丹霞景区除了可以欣赏到美丽的丹霞地貌,这里还有很多有趣的项目可供大家一起游玩,比如这个骑骆驼的项目,一组骆驼大概有5-6人,工作人员都是能够保障游客的安全的。

前往冰沟丹霞的交通方式有很多种,如果从张掖市向西出发,驶入省道S213张肃公路,向西直行就可以到达终点了,路况还是比较好的。如果是乘坐共同交通的游客,可以在张掖市区的汽车西站,乘坐公交4路就可以前往冰沟丹霞景区了。

DAY2

• 地址:张掖市肃南县康乐乡榆木庄村

张掖是甘肃面积第二大城市,这里的面积是张掖的3倍,常住人口超过100万。在张掖众多的县城,有一个中国唯一的裕固族所在的县城,至今很少人知晓,这个地方就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这个民族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公元3世纪,一直到现在,这个少数民族的文化都很好地保留了下来。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裕固族崇尚骑马和射箭,来到美丽的康乐草原景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裕固族小伙子在这里起码奔驰。

康乐草原因为“康隆寺”而出名,这里的草原总面积高达268万亩,总的森林面积有45万亩,草原位于祁连山北麓,这里的风景区是个大的集合体,马场滩草原和康隆寺,还有石窝会址和雪山探险旅游区等旅游景区,应有尽有。

康乐草原真是一个宝藏之地,这里的山势起伏磅礴,而且周边的树木都是很茂密的,给人一种绿意盎然的感觉,而且空气清新凉爽,百鸟鸣啼林涧。

康乐草原真的一点都不输给内蒙古的草原,这里茫茫草原碧绿如毯,草原长的十分茂盛,景色壮观美丽。这里的草原上周边有很多帐篷,特别适合来这里露营,躺在帐篷里,看着眼前这么美的草原,这种感觉太美妙了。

每当节日来临的时候,这里的裕固族人民们就会和全国各地的牧民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汇聚在一起,然后举行一场举行规模宏大的草原盛会。

在草原上的活动特别多,特别是赛马、摔跤,还有射箭和顶杠子,以及文艺汇演,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在这么美的草原之上,在这个连绵不断、重重叠叠的群山中,我们享受着少数民族人民的热情,这种感觉真的太美妙了。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康乐乡
  • 简介: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以祁连风光为形,以历史文化为骨,以裕固风情为魂,利用丹霞之苍茫、草原之辽远、森林之静美意境将景区打造成涵盖地质观光、生态度假、休闲娱乐等多种复合功能的景区。

这次我们来到了张掖肃南的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这个景区面积十分之大,大约有880平方公里左右,这里不仅有原始森林、天然草原、湿地湖泊,还有美丽的冰川雪山和丹霞地貌等不一样的地表地貌,来到这里,什么景观都可以看到了。

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作为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景区景区起点是张掖的市区,沿祁连山走至肃南县城80公里才能走到终点。这里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更有浓浓的少数民族裕固的文化片区,值得来看一看。

来到县城大经轮,这里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十个人才能转动起这个转经筒,这里是肃南人民祈福的地方。

裕固文化风情苑和裕固风情街值得来看看。景区以祁连风光为形,以历史文化为骨,以裕固风情为魂,利用丹霞之苍茫、草原之辽远、森林之静美意境,将裕固族数千年独特、神秘、苍茫的历史文化有机融入祁连山腹地宽广的怀抱,用自然格调确定人文资源的文化基调

红湾寺等景观为主的裕固盛世四大片区,形成集宗教文化、民族风情、自然风光、丹霞地貌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这里是以民族历史探秘为热点,以裕固风情体验为核心的好景区。

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以康乐特色旅游集镇商业水街为起点,沿榆康公路经万佛峡、赛汗塔拉、牛心墩、石窑河、柏杨河、孔岗木、海牙沟至县城为,沿途美景真的值得再来一次。

白银蒙古乡

很多人以为只有内蒙古才有蒙古族,实际上甘肃张掖这个地方也有蒙古族,在张掖肃南里,有一个蒙古乡,这个乡虽然不是很多人,但是却拥有着浓浓的少数民族的文化。

来到张掖肃南的白银蒙古自自治乡,和裕固族的文化相似,这里的少数民族都是十分好客的,来到这里,我们总会被少数民族的热情所感染到。这次我们做客蒙古大营,亲自感受到了蒙古族人民的盛情款待。

为了更加体验到蒙古族人的民族文化,我们参观了蒙古族的当地传统老人首饰工艺手工制作的,整个过程做的都是十分细心,这些饰品也是对外出售的,价格都不是很贵,几十块到几百元都有,喜欢的不妨买上一些,作为礼物带回去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蒙古大营周边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景区,这里不仅有蒙古族文化体验,更有漂亮的蒙古包可以居住,另外,在蒙古大营里,还有一个很大的餐厅,可以容纳上百人来这里同时用餐。

在蒙古族人众多的美食中,传统的名菜最为出名莫过于就是烤全羊了,这道菜据说只有在招待归并的时候,或者举行少数民族的重要的庆典的时候才能吃到的美味佳肴。这次我们有参加了他们的欢迎仪式。

蒙古大营的烤全羊真的太美味了,烤全羊用车子推上来,于是持刀的“王爷”向我们展示了开吃的仪式,首先割下几块肉敬神灵,然后开始把烤全羊分割成不同的部位供我们食用。

烤全羊真的太棒了,这里的烤全羊太正宗了,我感觉比我在内蒙吃的还要好吃,这里的烤全羊吃起来外焦里嫩,而且呢皮脆肉滑,关键是这样肉吃起来一点都不会油腻,真的太棒了。除了烤全羊,我们还有肉肠,肚包肉,奶茶,还有油果子,这些都是蒙古族人常吃的东西。

吃饱饭足,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篝火晚会,在篝火晚会中,当地的姑娘很热情地拉着我一起跳舞,都说少数民族能歌善舞,蒙古乡的人民基本上每个人都拥有着这项技能,我们虽然不会跳舞,但是在她们的热情带动下,我们也加入到了队伍当中,和当地人一起欢快跳起了舞蹈。

DAY3

肃南鹿场

肃南鹿场这里群山怀抱.地势开阔.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亚洲最大的野生鹿群驯养基地,也是休闲避暑.游山玩水的绝佳去处;

肃南鹿场这里高原特色植被高山柳.金鹿梅.沙棘广布期间,点缀着山间的花草树木,1500只国家一. 二级保护动物马鹿. 白唇鹿. 梅花鹿在分割围栏嬉戏,给广阔的大自然增添了一份独有的情趣。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西岔河村

大家一谈到最美的雪山是哪里,大家肯定就会回答,欧洲的阿尔卑斯雪山,但是你们想过没有,在中国的甘肃,有这样的一座雪山,景色不输给阿尔卑斯,这个地方就是甘肃巴尔斯雪山。

巴尔斯雪山也被叫做巴尔斯圣山,在张掖肃南的裕固族人的心中,巴尔斯雪山就是神圣一样的存在,这里的景致十分独特,有一种高山地貌的原生态的感觉,巴尔斯圣山有着浓郁的裕固族文化,这里也被称作是的中国最为神圣的子让体验之地。

巴尔斯圣山位于张掖肃南的大河乡西岔河村附近,这里周边有很多好看的雪山美景,巴尔斯景区的观景台顶部大概有4000多平方千米,巴尔斯雪山的最高峰有5188千米,在当地心中,这是一座向往神圣和自由的一座雪山。

从景区的大门口乘坐着景区车,一路经过山路十八弯,虽然一路上的道路很崎岖,但是这里的美却让人忘记了疲惫。由于巴尔斯雪山景区不能把人都送上雪山顶部,所以游客只能沿着木栈道再往上走上一截路。

巴尔斯雪山虽然海拔很高,但是很多人却不会高反,很多人说这是高原上最不会高反的雪山,走到巴尔斯圣山的观景台的时候,我们才看清了巴尔斯的真面容,巴尔斯雪山真的太美了,美的让人让人窒息,由于我们当天来的时候天气很好,巴尔斯雪山云卷云舒,给人一种特别雄伟的感觉。

景区的配套设备也是很不错,我们在巴尔斯雪山的第一观景台看到了这里修建的休息室,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喝到软心的奶茶,而且竟然还能喝上一杯咖啡。在这样温暖的休息室里面,我们不仅能够补充体力,而且还能坐在休息室里欣赏远处雄伟的雪山,感觉太美好了。

DAY4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丰藏族乡

位于肃南的文殊寺,这座寺庙大概有1500多年的历史,其石窟的艺术风格十分独特,文殊寺分为前山和后山,这里拥有的古建筑约三百六十多座,七十多座石窟不尽相同,文殊山石窟最早凿于北朝,这些石窟多建在山顶上,需要步行攀登来参观。

文殊寺是康巴地区三大鼻祖寺院之一的宁玛派,文殊寺的索拉活佛是法位最高的活佛之一。

前山的古建筑比较少,但是后山的却很多,这里发寺庙都齐全,木阁和石窟同建,总体感觉规模十分宏大。

---实用信息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丰藏族乡

✅交通:自驾或者包车前往祁丰藏族乡文殊寺

🌟费用:门票35人民币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号)8:00-18: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30。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马蹄寺,是一个历史悠久,这里地域辽阔,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这个奇妙的旅游地区,最好是秋天来哦!因为祁连的秋天就像春天一样温暖,祁连山的美景真如童话一般美好

马蹄寺石窟与安西榆林石窟、敦煌莫高窟并称为三大佛教艺术宝窟,开凿开凿于十六国悲凉时期,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景区内山峦起伏、草木丰盛、溪流涓涓,风光绮丽。这里不仅有人文,也有自然风光,祁连积雪的绝美风光轻易就能看到。

马蹄寺石窟是一个很容易被放弃的景点,大部分游客来到张掖,首选的观赏之地必然是丹霞,而要同时去马蹄寺和丹霞,只能先从张掖市区出发,来到65公里处的马蹄寺,观赏过后回到张掖市区,再驱车前往丹霞,这样的回头路花费时间太长。

马蹄寺石窟由千佛洞、金塔寺、胜果寺、普光寺、上、中、下观音洞等组成,面积和其他大的自然冯广军景区相比不算大,步行即可游览整个景点。看完《河西走廊》纪录片后,我为郭荷、郭瑀、刘昞师徒三人的精神感动,于是任性地决定到此一游,反正旅途之间,处处都是精彩,何谈浪费呢。

金塔山石窟

此生有幸能够见到金塔寺石窟的真面目,比当年看到敦煌莫高窟还要震撼。

位于肃南的金塔寺坐落在马蹄寺的东南面,从马蹄寺经过九道十八弯大约1小时的路程来到这里。

仰望高耸的红岩绝壁,看到该石窟距地表60米左右,沿211级石砌台阶拾级而上,爬上很高的阶梯才能进入石窟里。

这座金塔寺石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北凉,到现在为止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洞窟内有雕塑二百多尊,壁画六百多平方米,这里的大型悬雕彩塑飞天,各种独特的精美艺术令人叹服,金塔寺在国内石窟中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后记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这个民族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公元3世纪,一直到现在,这个少数民族的文化都很好地保留了下来。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裕固族崇尚骑马和射箭,来到当地,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裕固族小伙子在这里起码奔驰。这里是我国丝绸之路的重要的商业重镇,拥有着塞上江南的美称,张掖肃南不仅被称作是塞上江南,还拥有着金色肃南的美称,当地拥有着很多个国家自然文化保护,风光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