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记忆走进旧时光,5年后的淮北宿州之旅

攻略   >  淮北旅游攻略   >  沿着记忆走进旧时光,5年后的淮北宿州之旅

• 出发日期/2021/10/0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国庆

前言

背包在路上8年,我的职业是旅行。请关注:雄鹰王浚,持续每天分享旅途中的故事。

雄鹰在徐州住久了,有时候有空闲了,也会和朋友们开车到周边逛一逛。毕竟有时候,到处逛一逛,以外总会发现一些很不错的风景。

比如这次,趁着国庆假期,我和几个朋友到安徽的淮北、宿州旅行,还真发现了很多好玩又有趣的景区。接下来,就由雄鹰介绍一番吧。

第1天

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 电话:0561-3922071
  • 地址:南黎街道博物馆路1号(近相山中路)
  • 简介:<p>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是一座把煤文化与隋唐运河文化巧妙结合起来的特色建筑,馆藏文物众多,陈列面积广,包含多个主题展厅。馆内不定期举行各种不同主题的展览。</p><div><br></div>

如果是经常出去旅游的朋友应该都会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就是在游览这座城市风景之前,先去参观一下它的博物馆。

雄鹰也不例外,所以抵达淮北的第一站就是淮北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了。顾名思义,之所以淮北市博的正式名字叫做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当然是因为淮北有着浓厚的运河文化做为城市的底蕴。

众所周知,隋唐大运河始建于公元605年,随着唐朝的兴起,而逐渐繁荣起来。遗憾的是,大运河运营了500多年以后,到了南宋后期,因为河道淤塞,才逐渐没落了。

说到这里,雄鹰还略有些感慨,多年前曾经来过淮北一次,可惜抵达位于淮北相山区博物馆路1号,也就是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的时间太晚,到博物馆的时候居然闭馆了,所以那次未能领略到它的魅力。

步入博物馆,感触最深的是淮北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对历史感兴趣的小伙伴都知道,有句俗语叫做两汉文化看徐州。而淮北和徐州一样,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建城史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夏朝。

整个博物馆大致上分为七个展厅,分别是隋唐瓷器厅、汉画像石厅、十二大名人厅、运河遗韵厅、宋代瓷器厅、书画厅规划厅、古相贵珍厅。

这些展厅分别展出淮北地区出土文物和征集的全国名人字画。特别是隋唐瓷器厅、运河遗韵厅、宋代瓷器厅三个展厅,再现了隋唐大运河故道柳孜码头当年的繁荣景象。

博物馆的珍品很多,有汴河客船 、磁州窑白釉黑花罐、汉代“天上人间”画像石、寿州窑黄釉执壶等等。

或许是曾经去过南阳汉画馆的缘故,我最喜欢的莫过于汉代“天上人间”画像石,这幅汉画像展示了汉代人们对于天上人间的一切想象,不得不说,正所谓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由此可见古人的想象力还是非常丰富的。

好了,今天雄鹰就暂时介绍到这里,有兴趣的小伙伴不妨去亲身体会一番吧。

• 地址:淮北市相山区相山路4号

说到淮北的旅游必然会谈起相山公园,原因当然也很简单,相山公园在淮北旅游圈的地位太重要了。接下来,就由雄鹰来向大家介绍一番这座公园吧。

相山公园位于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相山峪中,距市中心500米,属于典型的城市型森林公园,总面积高达1018.52公顷,规模还是蛮大的。

正是因为这里的占地规模很大,内部的景点自然也是超级多的,诸如有乾隆皇帝题词“惠我南黎”、显通寺、水牛墓、奏鸣台、饮马池、藏经洞、刘开渠纪念馆、相山动物园、儿童乐园、寓言园等景点。

说到这里,雄鹰不禁想起第一次到淮北旅行时候的故事,那次是17年的时候:雄鹰才刚刚正式辞职,踏入职业旅行的领域,有天闲来无事,和几个淮北周边的旅游博主一起开着一辆七座面包就奔着淮北来了。

当时我们住在相山公园附近的金鹰购物中心附近,一位来过淮北好几次的老哥晚上睡前便约着第二天一大早大家一起去相山公园跑步。当时我还觉得,一个公园,应该很快就逛完了吧,没想到我们跑着跑着步,居然在里面玩了一个上午的时间。

其实相山公园里的景点很多很多,仔细玩的话,玩上一整天都不过分。但是也有那么一些必打卡的景点,就像是显通寺。

显通寺位于相山公园龙山、虎山两峰之峪。当地人常常叫它相山庙,据说始建于西晋太康五年(284年),北宋元丰间,赐额“显通”。

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刹占地1万多平方米,有房屋52间。其中它的建筑风格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喜欢拍建筑的摄影爱好者绝对是不容错过的。

此外,乾隆皇帝亲笔书写的“惠我南黎”石刻也位于这里,堪称是寺庙的镇寺之宝。

离开显通寺,不妨去相山天池逛一逛,它位于相山公园中部、饮马池以南、儿童乐园以北。

我觉得这里是整个公园最热闹的地方,不仅适合成年人沿湖散步、小憩。还很适合小朋友到旁边的儿童乐园嬉戏打闹。

转眼之间,夜幕逐渐降临了,我们的相山公园之旅也就告一段落了。

隋唐运河古镇

隋唐运河古镇位于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路与长山路交口东南侧,临近淮北最大的公园——南湖生态湿地公园。

景区规模很大,由五凤三阁景区、元辰殿、月老神庙、漕仓堰闸景区等部分组成,呈现了独特且丰富的隋唐运河古镇文化。

雄鹰觉得这里的夜景真的很美,不仅仅有各种各样精彩纷呈的演出,流光溢彩的灯光秀以及古镇上各种好吃的美食都让人印象深刻。

柳孜运河遗址

如果对淮北这座城市稍作了解,就可以发现这座城市有着厚重的运河文化。所以既然来到了淮北,位于安徽省濉溪县百善镇柳孜村的柳孜运河码头遗址是一定要去看一看的。

柳孜原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上的一个镇,因运河的开通而繁荣,最繁荣的时候“运漕商旅,往来不绝”。

该运河流经濉溪县境40余公里,历隋、唐、宋三代五百余年,直到南宋时候才因为淤塞而废弃。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拍人文题材的照片一直是我很喜欢做的一件事。而在豫鲁皖苏四省交界的这片区域里,临涣都称得上是最佳人文拍摄胜地了。

确实,在烟火气十足的老茶馆和喝茶聊天的当地老人们在雄鹰心中构成了一幅极其和谐的画面。

说到这里,肯定有小伙伴会好奇,临涣是神秘地方,又在哪里呢?其实临涣位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位于濉溪县中南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

临涣古称“铚”,多见于古文献记载。铚邑在春秋时期属于宋国,战国时属楚国,秦时置铚县,隶属于泗水郡,为当时区域性政治、经济、军事中心。

因为历史悠久,所以这里的景点也是很多的。历史上曾建有两庵、四寺、九阁、十八庙、两堂对两馆、十二景地配四泉等古建筑。时至今日,还有临涣古城墙、文昌宫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等等景点可以参观。

时至今日,来临涣旅行除了拍一拍当地特色的茶文化以外,喝上一壶茶,休息一会也成为了很多游客必做的事情。

步入古镇,放眼望去,满目尽是古朴沧桑的古建筑,再上加悠闲自在的当地人,构成了一幅非常和谐的画面。

午后阳光正好的时候,在茶馆来壶好茶,磕嗑瓜子,听上一段大鼓,真的很容易让人满足。其实旅游并不要追求看什么风景,偶尔停下来,慢慢品味细节也是很好的事情。

此外,游览结束以后,我觉得不妨再去品尝一番临涣的美食文化。在雄鹰看来,临涣最出名的莫过于羊肉。

淮北南湖公园
  • 地址:南湖公园位于相城以南约5千米,距濉溪县城东1.5千米
  • 简介:<p>&nbsp;<label class="ng-binding" style="">淮北南湖公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市民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的好去处。</label></p>

说起淮北,它的旅游资源是相当丰富的,相山公园、隋唐运河古镇、临涣古镇、濉溪石板街等等,在这豫鲁皖苏四省交界的地方还是有很响亮名声的。

但是今天雄鹰打算向大家推荐一处淮北人爱去,而外地游客并不知道的好去处,那就是淮北国家矿山公园,也就是淮北当地人最为钟情的南湖公园了。

据雄鹰了解,南湖公园是十大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也是全国首个在煤矿开采形成的塌陷区上建设而成的湿地公园,整个风景区占地面积20.5平方公里,其中水面就多达5000亩。景区规模大极了,玩上一天也不过分。

虽然曾经属于塌陷区,但是今日的南湖野生湿地植物资源却异常丰富,仅湿地植物就达36余科74余种。

每年都有大量候鸟,如大雁、白鹤在湿地公园迁徙栖息,还有数千只其它鸟类在此过冬,常年水质保持二类标准以上。

十月国庆假里,或许是很多本地人倾向于到外地旅游的缘故,整个南湖公园游人不多,再加上璀璨的阳光正好,洒落在身上,沐浴在阳光里,让人倍感暖和。

偶尔一阵湖风拂过脸颊,又觉得惬意非常。就这样边走边逛,一路上的风景尽皆被我们所领略。让雄鹰印象最深的是公园深处的那座淮北矿山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的建筑面积3600余平米,其中展陈面积2400余平米。整个博物馆分上、中、下3层,包括煤的生成馆、煤炭与人类馆、煤炭开发技术馆、当代煤炭工业馆、煤炭文献馆和模拟矿井。

作为一座煤田资源丰富的城市,在淮北城市的大街小巷,仿佛还留有很多和资源有关的痕迹,让人感慨不已。

在矿山博物馆不远的地方,还有保留了一截钢筋管的淮北煤田第一钻,就伫立在因为采煤塌陷形成的南湖水中,仿佛正见证着淮北这座城市以及城市资源的变化。

就这样,伴随着夕阳的余晖,我们挥手告别了南湖,踏上了新的旅途。

对于濉溪,雄鹰真是印象深刻,因为这已经是第三次到这座县城拍照了,当地的口子窖、石板街都可谓是美酒+美景了。

据我了解,濉溪老城的石板街,东至老濉河西岸,西至关帝庙巷南头,全长一公里,街宽五米。这次来到濉溪,看到原来老旧的石板街得以重新修建,重获新颜,内心还真是非常高兴的。

在老街上走一走,故地重游,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

新汴河

宿州,地处安徽省北部,春秋时期“宋国迁宿国于此”是“宿州”的地名由来,自古以来就是楚汉文化、淮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一代文豪苏轼曾在《南乡子·宿州上元》中称宿州为“此去淮南第一州”。

最近一直听朋友讲宿州有一处绝美秘境——新汴河景区,非常美丽。反正徐州距离宿州也很近,再加上刚好放了国庆假,雄鹰便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出发啦。

抵达宿州以后,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先去附近找了家餐馆吃了一顿午餐,便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到新汴河景区游览了。

说到这里,雄鹰就不得不介绍一番新汴河的由来了。其实新汴河就是安徽省宿州市和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境内的一条当代人工河流,最初的目的主要用于解决外洪内涝灾害,兼顾农业灌溉与航运开发。

因为它刚好位于唐宋汴河大堤以北,河线基本平行于早已湮废的汴河,所以干脆命名为“新汴河”。

时至今日,新汴河两岸风景如画,更有粉黛乱子草丛花开满地,引人入胜,难怪会吸引周边豫鲁皖苏四省游客纷至沓来。

最让雄鹰印象深刻的是,在景区里居然还有一座“东林草堂”。原来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曾经在宿州符离镇寓居22年之久,其诗歌多有对此段生活的感怀。也难怪这里的墙上还题写着白居易做于此的名诗《赋得古原草送别》。

除此以外,公园里还有演艺广场、儿童乐园、文化广场和水上游乐码头等等,在这个不冷不热的季节里,太适合游览了,没来过的朋友们,赶紧来这里参观一番吧。

宿州市博物馆

宿州市博物馆,位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通济一路8号,是一座地方性综合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陈列文物700余件。其中博物馆的一楼是民间艺术馆,包括地方戏曲、埇桥马戏、民间工艺、书画艺术和灵璧奇石5个部分。

二、三层是展示宿州历史文化展厅,包括九州通衢、人文溯源、秦汉雄风、汴水咽喉、明清遗韵、现代风云、人杰地灵等7个部分。游览期间,感受着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对这座城市的了解更深厚了。

• 电话:0557- 6541036
  •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灵璧奇石博物馆(206国道西)

正所谓“灵璧一石天下奇,声如青铜色碧玉”,灵璧石被清朝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石”,名列中国四大观赏石之首。

既然来到灵璧县,这座位于灵璧县西南的汴水之滨的灵璧奇石文化园当然是非常值得一来了。

文化园里的“九龙壁”磬石和“笑口常开”纹石为代表的近千块园林石都非常值得一看,建议慢慢感受这里的奇石魅力哦。

•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凤山北路(西山小学对面)

在徐州生活久了,再加上大学时候就是历史系的,所以雄鹰一直对徐州周边的古文化怀有深深的探奇心。遗憾的是,平时太忙,很多想去的地方都没有去过。

诸如楚汉相争的古战场——宿州市灵璧县,说到灵璧,它不仅仅是古战场,还是传说人物钟馗的故里,中华奇石的主产地,素有“虞姬、奇石、钟馗画,灵璧三绝甲天下”之誉。

所以说如果来到宿州灵璧,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景区值得去打卡、领略。然而,那么多风景区里,最让雄鹰印象深刻的是钟馗文化园。

众所周知,钟馗是道教神仙,专司打鬼驱邪。民间常挂钟馗神像辟邪除灾,从古至今都流传着“钟馗捉鬼”的典故传说,而他的故事也非常有意思,所以深入民心。

还记得上学的时候,曾经看过一个电视剧《钟馗传说》,由欧阳震华扮演的钟馗简直可以用深得我心来形容了。所以既然来到钟馗的故里,到钟馗文化园游览一番,自然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情了。

景区规划建设共分为钟馗宝塔及山体景观、环山水体景观、钟馗大殿展示区、馗风苑景观、钟馗故居、钟馗文化展示区、钟馗百态雕塑园、综合旅游服务区(生态园)八大部分。

步入景区,就可以发现景区规模真的非常大,尤其是位于钟馗文化园最北端的制高点上,山体高50米,塔高48米的馗风塔。缓步登上馗风塔,清风徐来,惬还真是意非常。不愧是灵璧新的地标性建筑、灵璧新八景之一。

不得不说,这里建筑气势恢宏、非常大气。行走在宽阔的园区里面,感受着浓厚的中国文化,对钟馗文化又有了新的了解和感悟。

关于攻略

出门旅行,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当务之急的便是做攻略,接下来,雄鹰向大家介绍下雄鹰的方式与方法。 此次活动携带的物品:

1、证件:  ①身份证、这是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无论是住酒店、乘坐交通都必须要有这个。  ②银行卡、其实在网络支付非常便捷的今天,不拿银行卡也没事,不过建议拿着,有备无患。

2、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6D2  镜头: 16-35F4.0(广角)、17-40 F4.0(广角)、50 F1.8(定焦) 、85F1.4(定焦)、70-200 F2.8(长焦)  无人机:大疆御AIR  手机:VIVO手机(手机虽然画质不好,但便于扫街) 附件:快门线、三脚架、减光镜、备用电池×2、摄影包、便携补光灯等等。

3、个人用品:  ①服装、如果不讲究,雄鹰认为服装以轻便为主就可以。如果讲究,建议准备应景的服装。  ②洗漱用品、除了牙刷、牙膏、毛巾、护肤品以外,如果用不惯酒店的洗漱用品,还可以拿上使用习惯的洗漱玩意。  ③雨伞:不知道大家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只要雄鹰出门不带伞,肯定会下雨。所以呢,建议带上雨伞,雨伞重量很轻,而且实用性很强。

4、选择性携带的用品:  ①笔记本电脑、雄鹰作为一名职业旅行者,笔记本是必备的。无论是修图、写稿子都需要用上。普通游客的话,雄鹰建议就可以选择不携带了。  ②零钱、出门全程打车的话,费用会很高,建议选择准备一些零钱,以备乘公交的时候使用。

关于美食

早在明清时期,临涣人就以杀羊、开羊肉馆、吃羊肉而闻名远乡近邻。到了民国年间,临涣人的羊肉生意更是日益兴隆。

这里的羊肉汤色白似奶,水脂交融,口感非常棒。喝上一碗地道的羊汤,再吃上一个焦脆入味的烧饼,真的非常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