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千岛湖,寻找心灵绿洲

攻略   >  千岛湖旅游攻略   >  自驾千岛湖,寻找心灵绿洲

• 出发日期/2021/10/05

自驾千岛湖,寻找心灵绿洲

再见千岛湖,已是三年后,在这三年间,也发生了许多事,可是当我回到千岛湖时,又觉得什么都没变。

再见千岛湖,千岛之美,依然是这么的秀丽,而比起曾经,千岛湖也更加丰富方便了起来,高铁直达,红色记忆,还有网红的户外探险游乐园。

这一次,我自驾千岛湖,只为将这湖水的美丽和它周边的精彩,展现给你们。

要说游玩千岛湖最佳的方式,当然就是自驾,上海开过来四个半小时,杭州开过来两个多小时,倒也是短途自驾不错的目的地,而且千岛湖周边景点分散,自驾是最方便的选择。行驶在湖边,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千岛湖的美。

行程安排

Day1:到达千岛湖-乐游骑行-下姜村-水之灵

Day2:文渊狮城-翰红墨香馆-沪马探险乐园

Day3:龙山岛-梅峰岛

如果有喜欢骑行环岛游的小伙伴,也可以在千岛湖畔租上一辆山地车,环湖尽情骑行。我就选了一家名为乐游骑行的自行车租赁店,这里既可以租单人的山地车,也能租双人自行车。湖畔有专门的骑行道,骑着自行车环游千岛湖,湖水湛蓝近在眼前,美不胜收。

正午的千岛湖,湖水呈现出一片宝蓝色,简直就像海一样,眺望远方的湖水,心情也变得舒畅起来。

也可以和小伙伴俩人一起租辆双人自行车,一起环岛骑行,特别是小情侣们,也别有一番风味。

这是租车的价格表,总体来说还是很划算的,建议先按一个小时起租,毕竟骑4个小时就太累了。

在千岛湖边,有个梦开始的地方,它就是下姜村。微醺的风吹拂着青葱的山峦,千岛湖波光滟潋的湖面映着晨光,从千岛湖镇驱车近一小时后,抵达荡漾着花儿芬芳的下姜村。

下姜村原本是千岛湖畔一个普通的山村,如今却发生了美丽的蜕变,成为千岛湖畔最美的村庄。

这座有着800年历史的村庄,风景如画,山清水秀,沿着青石板铺就的村道,走过思源亭、忆德亭、廊桥……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小楼,被河水环绕,错落有致,温润可人。

下姜村位于浙江杭州淳安县的西南部,有“雅墅峡涧”的美称,碧绿色的河流穿镇而过,因为就在千岛湖畔,这里的水质也非常好,绿水青山,大概就是如此。

下姜村最为人所熟知的,是《我和我的家乡》中最后一课的取景地,那座破落的教室从拍完电影后一直保留着,走进这里,让我又回想起电影中一幕幕的感动。

在精致的民宿里好好地睡上一觉,在农家乐吃一顿美味的农家菜,走的时候还可以带一些当地自酿的酒,在狮城酒坊中,可以喝到用千岛湖的水酿成的酒。

下姜村也是充满艺术的,有家小店展出的在石头上作的画,有着各种各样的色彩,这些石头就是在千岛湖畔捡来的,主人却赋予了这些石头新的生命。

穿梭于乡村小道、漫步于堰坝廊桥,世间的繁华,总会在热闹之后,渐渐归于平静,而下姜村,就是这么个避世的地方。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梦想中的远方:宁静、梦幻、不受尘世打扰,而我镜头下的下姜就是这样一个仙境般的地方。

千岛湖以水闻名,水的秀美让人无不记住这一片,假期来千岛湖游玩的人络绎不绝,白天乘船看尽千岛湖的风光秀丽,晚上可以来看一场水秀天下的演出——水之灵,带你走进千岛湖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背后神秘的故事。

水之秀以千岛湖钟灵毓秀的水文化为主题,以风景如画的淳安千岛湖为背景,运用3D技术,全息数码影像技术、真人立体全景舞台等最新科技,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而独特的水舞台上,也展现了千岛湖悠久的故事。

水之灵融合了中国武术、杂技、江南民乐、舞蹈等表演元素,让整场演出都能牢牢抓住观众们的眼球。演出共分为五幕,《江河古道》、《清溪雄风》、《文献名邦》、《山河壮举》、《水秀天下》,每一幕都是以千岛湖的水为主题,故事环环相扣,非常动人。

第一篇章《江河古道》讲的是纤夫与菜茶女的爱恋,是一个洪水的夜晚,纤夫被洪水冲走菜茶女救了纤夫,两人相恋、结婚,又因纤夫的工作不得不离开的故事。

第二篇章《清溪雄风》讲的是宋朝永乐年间农民起义英雄方腊,带领了农民起义军抗击宋军的故事。

第三篇章《文献名邦》讲述了明朝贤相海瑞在淳安当县令时的故事。

第四篇章《山河壮举》是1959年淳安当地百姓为了支持国家水电工程建设,背井离乡的故事。

第五篇章《水秀天下》是现在的美丽千岛湖,文化与时尚相结合,湖光山色,吸引了各地游客到来。水下的历史,水上的千岛湖,如今生活在千岛湖畔的人幸福美满,与水共乐,水秀天下。

千岛湖的神秘,来源于湖下沉睡了一座千年古城,它就是狮城,而在地面上为了纪念这座被淹的古城,建了座文渊狮城。这里是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它唤醒了沉睡在千岛湖水底的千年古狮城,复原了水下千年狮城的原生景象,想要了解千岛湖的过去,一定要来文渊狮城看一看。

狮城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库,狮城、贺城两座千年古城一起沉入了千岛湖底,29万人在一夜之间被迫移居他乡。经过多次水下考古的成果,如今建起的文渊狮城,完美复刻了古狮城的模样。虽然水下古城不能再现,但还是可以去狮城看看,门口的舞龙舞狮,也体现了当地的人文风情。

文渊狮城里牌坊众多,走几步路就是一牌坊,主街道上矗立着一共有七座牌坊。这七座独特的牌坊,成为了中国江南牌坊文化的实景博物馆,而且各个来头不小,分别是:忠义坊、父子传芳坊、盱江循良坊、禹门三级坊、科甲联登坊、状元坊、天褒节孝坊。

文渊狮城里独特的江南水乡古建,疏密有致的建筑掩映其中,白墙黑瓦的古城风韵,俨然一幅江南水墨画。湖藏一座城,库拥千年财,千岛湖畔的这座古城,让人了解过去那段神秘的故事。在文渊狮城中,还有座VR体验馆,戴上VR眼镜,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古城原来的模样。

漫步文渊狮城古街,这里虽然没有过去的繁荣和历史的印象,但是古街两旁林立的商店,让人仿佛穿越回过去。古城离千岛湖很近,在古城里感受宁静和平,也可以来湖畔欣赏千岛湖的万般姿态。

以翰记史,繁书片片红旗。以墨纪实,重燃拳拳赤心。

在文渊狮城不远处,有一座听起来颇有文化的翰红墨香馆,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老报纸为载体的博物馆,展现了中华民族百年光辉历程,讲述了报纸上的中国的故事。

翰红墨香馆中分为三个部分,从那时记忆到旧时印象再到今时奇迹,基本涵盖了中国百年的历史,尤其是每个年代的代表性报纸都保留了下来,可以让我们一探当年的种种历史事迹。

在这里,可以看到100多年前的北京城旧貌,可以读到1949年开国大典的庄严神圣,可以找到“两弹一星”成功试验后的举国沸腾……清末光绪年间的《申报》、《京报》,宣统年间的《北洋官报》、《神州画报》,民国时期的《大公报》……走进馆区,各个年代的珍贵报纸迎面而来,开国大典、恢复高考等历史事件以时间为轴线一一再现。

读报,就是读中国。翰红墨香馆共藏有珍贵老报纸7万余份,其中1.3万件属于红色主题,这些报纸不只是记录,更是让现在的我们对过去有着更清楚的认识,如果你也想来读一读以前的报纸,那就不要错过翰红墨香馆。

千岛湖除了游湖,还有什么好玩的?如今在千岛湖,又诞生了一个超级好玩的户外乐园,可以说是排在江浙沪乐园的前几名,它就是千岛湖沪马探险乐园。

这是一个以户外探险为主题的国际化山地探险乐园,有超多户外探险网红项目,比如跨度超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云顶天穹景观台,这可是其中最网红的项目。还有4.6公里超长赛道的无动力滑板车、自由控速的玻璃滑道、五颜六色的缆车飞渡、极速尖叫的彩虹滑道、射箭、蹦蹦云、弹射飞椅等,总之精彩刺激程度让人尖叫连连。

因为沪马探险乐园的项目都是在山上,所以要先乘坐缆车到山顶才行。这里的缆车是开放式没有玻璃的,可以真正地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山间缆车中还放着蓝调音乐,在这苍茫的山中,特别有感觉,五彩斑斓糖果色的缆车,无不让人少女心爆棚,很适合情侣一起来坐坐。

在山上玩的第一个就是射箭,射中靶心的那一刻,还有点小小的骄傲。

没想到看着少女心的彩虹滑道也这么少女心,从100多米的顶端,咻”地一声滑到地面,尖叫也就那么几秒钟的事,但心跳可不止几秒钟,速度之快,眼睛一睁一闭就到地面了。

我的TOP2最爱,玻璃悬挑景观台,说实话,TOP1和TOP2纠结了半天,最终这座网红空中悬廊成为了我心中第二好玩的项目。许多人看到的沪马宣传照上也都是以这个玻璃桥为画面的。位于山顶的这座空中吊桥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空中悬廊,还超越了世界吉尼斯纪录,也是千岛湖的最佳摄影点,走在上面非常刺激。

不得不说,有恐高症的小伙伴走上这玻璃天桥确实十分刺激,毕竟下方就是无尽山峦,但远方千岛湖的景色也是一等一的美。

整个景观台由钢结构焊接而成,观景台三面可720°全景式俯瞰千岛湖美景,而这个突出去的位置,在专业设备的保护下,也可以尝试着站出去。

小心翼翼地靠近玻璃天桥上的圆环,往下一看,就是层峦叠嶂,说实话即使握着栏杆,还是有点紧张,往下看确实需要点勇气。

在玻璃栈道的下方半山腰上,还有座网红的奇幻镜宫,里面绚烂的镜子世界,让我一下子都感到了恍惚,童话般的梦幻色彩,仿佛来到了异世界。

弹射飞椅,瞬时上空和下降的速度与激情,让我心跳急速加快,这往上弹的刺激不亚于跳楼机。

TOP1最爱的就是无动力滑板车,全长4.6公里,蜿蜒在大山周围,虽说无动力,但时速一度快到200码,转弯的时候开出了赛车的感觉。

TOP3好玩的旱滑玻璃滑道,两分钟即可代替十五分钟的缆车下到半山腰,全透明的玻璃滑道,全长480米,快的时候感觉飞起来一样。

千岛湖的水,千岛湖的山,时隔三年再来千岛湖,还是那熟悉的千岛风光,1078个小岛在浓淡相宜的水色中,愈发朦胧,光是看着,就让人心醉。

登上千岛湖中观景点最佳的梅峰岛,可以望见群岛星罗棋布,港湾纵横交错,天气好的时候,在梅峰岛观景台可以看到周边300多个小岛,千百座岛屿交叠在一起更显壮观,绿色小岛,蓝色湖水,就像一幅油画一样,来千岛湖,一定要来这里登高望岛。

游玩千岛湖主要是坐游船登岛游览,不仅湖上风光秀美,湖中每个岛的景致都各有特色。水色,浓浓淡淡,浅浅深深,浅淡似翠绿的丝绸,深浓如湛蓝的大海。当我刚到千岛湖时,眼瞳就被染成一片绿意,这水也叫人陶醉其中。

在千岛湖码头,每天都有几十艘游轮出发前往千岛湖上几个主要的岛进行参观,而此次我们主要登两座岛,梅峰岛和龙山岛。除了这两座岛之外,还有孔雀岛、猴岛、鹿岛等各种各样的特色岛屿。

龙山岛是千岛湖群岛中古迹历史气息最浓的地方,因为岛的形状像一条俯卧欲飞的苍龙,所以被称为龙山岛。龙山岛上有一座海瑞祠,这座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古朴典雅、肃穆端庄的建筑物,是为了纪念一代清官海瑞所建造。

整个千岛湖湖区分为东北、东南、西北、西南、中心五大湖区,千岛湖碧波万倾,群山叠翠,除了旖旎的自然风光,还有种类众多的生物资源,文物古迹和丰富的土特产品,游荡于各个岛之间,感受什么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千岛湖的美食以湖鲜为主,还有大森林中盛产的山珍野味也都是城里难吃到的美味佳肴,色香味俱佳。来这里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鱼汤,鲜美无比,一碗接着一碗,只为这一口浓浓的鱼汤。

还有其他的一些湖鲜可以尝一尝,千岛湖的菜整体偏清淡,即使加了辣椒,也不是很辣。

在下姜村喝到的土鸡汤,是我喝过最纯的土鸡汤,没有加任何的人工香料,那一口鲜味,让人难忘。

水之灵

套票:270元

开放时间:8.30-17.30

千岛湖环岛游

门票加快艇船费280一位,无论是玩一个岛还是两个岛,都是这个价,根据自己的行程时间来。务必中午前来搭船,下午就没有船出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