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诗意山水,红色巴中

攻略   >  巴中旅游攻略   >  【四川.巴中】诗意山水,红色巴中

• 滢萱
  • 创建于2021/10/06|浏览3.3万

【四川.巴中】诗意山水,红色巴中

• 出发日期/2021/09/22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序:走进巴中

四川 巴中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迄今已1900多年的历史。来到 巴中 ,你感受到的不仅是当地人 民勤 劳致富奔小康的时代气息,更能感受到 巴中 秀美的山水,深厚的历史文化。

巴中 也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腹地,李先念、徐向前、许世友、廖承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浴血奋战,有12万 巴中 儿女参加红军,4万人光荣牺牲。走进 巴中 ,也就走进了红军的故乡。

一:巴中石窟古迹

1.南龛

南龛石窟位于 巴中 市巴州区城南二里的古化城山腹,是 巴中 境内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石窟,也是来 巴中 不得不看的石窟。

南龛石窟造像始创于隋,盛镌于唐,宋至民国少有开凿,至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大佛洞是南龛造像最集中的区域。大片崖壁上密密麻麻开满了蜂房般的龛窟,远远望去,悬崖壁立,分层列龛,前佛后佛,镌佛累累。

大佛洞造像多以主像为中心,弟子、 菩萨 、天王、力士等形象分列左右呈对称分布,构图虽然简单,创造的形象却真实生动。

对石窟文化痴迷的我,在走完四大石窟后,这次来 巴中 看石窟,依旧被其惊艳到了。跨越一千多年的色彩,轻舞曼妙的飞天,栩栩如生的造像,独具艺术魅力。

2.北龛

北龛摩崖造像位于巴州区北龛村1公里的苏山之麓,现存造像34龛, 348尊。始造于初唐,以盛唐造像最多。它们是 巴中 石窟中初唐、盛唐时期的代表,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北龛摩崖造像整体雕刻精细,构思巧妙,线条柔和,小巧玲珑,多彩多姿,再现了佛教艺术的魅力和高超的技法。

3.水宁寺

水宁寺摩崖造像位于 巴中 城东37公里的水宁寺镇,是古代巴蜀通往 汉中 的古道,即“米仓道”的必经之处。山崖上的1—9号龛,是 巴中 现存石窟中雕刻最精美、最具艺术价值的造像。

水宁寺摩崖造像世俗化、民族化、女性化的特征明显。以柔美的线条表现出女性般的丰腴和秀美。尤其是 菩萨 雕刻形貌慈祥、柔媚、宛如人间少女。

同时,造像采用了高浮雕和圆雕技法的运用,使佛、 菩萨 、飞天的颜面和姿态更为秀美矫健,使护法众神愈显气势勇猛刚烈。

水宁寺摩崖造像雕刻艺术达到了登峰造极,原 敦煌 石窟研究院院长段文杰先生由衷感叹,欣然提笔“ 巴中 石窟,盛唐彩雕,国之瑰宝,全国第一”。

二:巴中秀美山水

1.诺水河

诺水河是 巴中 山水的代表。这里峡谷幽深,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怪石嶙峋,奇峰突兀,山林茂密,飞瀑、溶洞、暗河比比皆是。

景区内溶洞密布,代表性溶洞有龙湖洞、 狮子 洞。我们先游览的是龙湖洞,洞道总长3000余米,分上、中、下四层,可游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景点有"界河"、"喊泉"、"鹅管"、"海市"、"天庭"等。

走进洞中,因水位上涨,我们无法乘船,所以我们是从上往下游览的。第三层有超多晶莹剔透的乳石,如宫灯,如帷幔,如 塔林 ,如珠帘,构成了一个琼楼玉宇般的神话世界。

我们在第二层的海市停留了许久,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海市是一个高80余米,直径约250米的圆形大厅,气势恢弘。四周的石壁上,地层纹理非常清晰,如梦中仙境,置身其中,犹如亲 临海 市蜃楼。

离开龙湖洞,我们又来到了 狮子 洞。这个洞长达1000多米,洞分群仙聚会、米仓古道、撑天 石柱 、莲花灯台、定海伸针、 东海 观瀑、珊瑚风光、 桂林 山水八个大厅。

拾阶而上,石笋、石兽、石花在五彩灯下,绚丽多姿,给人以梦幻般的感觉。洞下泉水潺潺,霞光照射的时候,洞中显出人影,状若美女梳头, 狮子 洞便有了“地下水晶宫”之称。

在这里千万不要急着赶路,而是要慢慢地深入。洞中的平均气温是18度,即便是炎热的夏天来到这里,依然能感觉到些许凉意,是天然的避暑胜地。

2.空山天盆

空山天盆景区千峰叠翠,高耸入云,终年云蒸霞蔚。这里由地貌、生物、人文、天像、水体五大景观组成,被誉为“世外 桃源 、人间仙境”,是川 东北 地区森林康养、避暑度假的绝佳之选。

3.巴灵台

巴人文化厚重,集儒、道、佛三教为一体。巴 灵台 是“米仓古道”的重要节点、 古巴 人祭天遗址。这里风光秀美,处处皆景,素有 “铁打巴 灵台 ,千年古寨门”之美誉。

三:巴中红色文化

1.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

巴中 是革命的摇篮、红军的故乡,具有厚重的红军文化底蕴。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是 中国 地方性专题博物馆,如果你对红军文化感兴趣,一定不要错过。

整个博物馆以“川陕革命根据地斗争史”为题的基本陈列,用大量文物、标本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在 中国 共产党领导下的 中国 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

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资料2万余件,全面反映了 中国 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人民创建、巩固和发展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光辉业绩。

1932年月日2月结束了从鄂豫皖苏区西征的战略转移。挺进 川北 ,在川陕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看着这些珍贵的照片和史料,相当感慨,我们身在 和平 年代,更应该牢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遗志、弘扬红军精神、传承民族文化。

2.川陕苏区将帅碑林

川陕苏区将帅碑林位于 巴中 城南部南龛山,是 中国 最大的红军碑林。碑林的建造旨在纪念和缅怀 中国 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将士的丰功伟绩。

我们来的时候,正好是雨天。整个碑林没有什么游客,很安静,只能听到雨声。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位于碑林园内北侧,碑身及四周嵌花岗石碑有268块,碑中刻有红军名录10万人。

在碑林长廊曲弯处,有一座标志碑,碑高10米,顶端是熊熊燃烧的革命火炬,下端由三棱六面的梭标头造型而成。表达了人们对为国捐躯、功不可灭的红军将士的无限敬仰和哀思。

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纪念像位于碑林长廊西端,用红色花岗石雕塑了十位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的半身像,他们是: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王树声、李先念、倪志亮、张琴秋、周纯全、傅钟、曾传六。

碑林长廊,十分壮观,在长廊内已嵌个人纪念单碑3280多块,刻有红军将士的个人简历、头像等。如今,我们生在盛世,真的不能忘记历史,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3.川陕苏区红色王坪

川陕苏区王坪位于 巴中 市 通江 县 沙溪 镇王坪村,是全国唯一由红军为牺牲战友修建的烈士陵园,也是全国最大、安葬烈士最多的红军烈士陵园。

这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其中无名烈士17225位,牺牲在 通江 有姓名的外省籍贯红军烈士218人,是缅怀革命先烈的必到之地。

一路怀着沉痛的心情,走到无名烈士纪念园,眼前的景象令人目瞪口呆。在山上两面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无名的烈士碑,拾阶而上的脚步,不由变得缓慢而沉重。

1933年底,红四方面军为反对军阀刘湘的“六路围攻”,将红四方面军总医院由鹦歌嘴迁于 沙溪 镇王坪村。由于当时条件艰苦,环境恶劣,成千上万的红军伤病员因伤势过重,且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在医院不幸光荣牺牲。

如今,眺望远方,青山苍茫,大好河山,如你们所愿,你们看到了吗?我们后辈一定会牢记使命,继续为国家而奋斗。

4.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在 通江 县红军广场,馆的整体建筑设计具明清建筑古朴典雅风格和巴蜀园林建筑之特色。

馆舍古为文庙、学宫,其建筑群呈四合院布局,造型凝重,气势宏伟。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是由 重庆 红岩联线于设计制做,于2005年竣工。

1932年12月至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总政治部设于此,徐向前、陈昌浩、曾中生、王树声等在此运筹帷幄,胜利地指挥了一场场浴血歼敌的战役战斗,创建了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

纪念馆里不仅有很多的文字资料和照片,还有当时使用过的文献,印章,战士们穿的草鞋,用的煤油灯等等实物。

川陕革命根据地存续近3年时间,在军事斗争、土地改革、政权建设、工商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典型探索。如今,根据旧址改建的纪念馆人气十分旺,每天都有游客团体前来参观。

5.刘伯坚纪念馆

刘伯坚烈士纪念馆坐落在 平昌县 佛头山森林公园内,背靠华严,左控 通河 ,右扼佛头寨,地势高爽,视野开阔,四周树木葱笼,环境优美。

刘伯坚烈士是我党我军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诗人,毛泽东同志称他是“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第一人”。

整个纪念馆由纪念碑诗屏、碑廊和刘伯坚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组成一个和谐完美的整体。馆内史料、文物系统展示了刘伯坚烈士“生是为 中国 ,死是为 中国 ”的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1935年3月初,刘伯坚在战斗中左腿中弹,不幸被捕。3月21日,刘伯坚在 江西 省 大余 县金莲山上被敌人杀害,壮烈牺牲,年仅40岁。

四:巴中古镇风光

1.恩阳古镇

巍巍大巴山,依山傍水间,怀抱着一座千年古镇,这便是恩阳古镇。古镇历史悠久,最初的水码头为基础发展而来,在水运占据主导的古代一度繁荣,曾有“小 上海 “之称。

古镇街上大多是这里的原住居民,使整个古镇看上去很安静。街道两边是一排排 北川 风格的民居老房子,大都保留了原来的样貌。

街道深处小巷错综复杂,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回到几十年前。目前,居住在恩阳古镇的原住民仍然有四千多,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悠闲自在。

恩阳古镇还是著名的红色小镇。1933年至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建立县苏维埃各类行政机构,红军遗址、遗迹遍布古镇。

如今很多古镇旅游商业氛围浓厚,早已失去了古 镇原 有的特色。恩阳古镇即便鲜为外界所知,也不争风夺目,静静地守着属于自己的岁月安好,值得来看看。

入夜后的恩阳古镇,还会上演大型情境式夜游演出《恩阳船说》。演出以天下无双的大宋盛世为历史背景,以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的绝美舞台承载了一段绝美的爱情故事。

第一幕天作之合是在起风桥上,大婚之际却收到命令要奔赴战场,这是整个演出的开始,也为后面的精彩剧情做了铺垫。

从第二幕开始,观看的游客会坐上古色古香的乌篷船顺流而下,河道两岸的灯光秀炫彩夺目,实景演绎让人秒入时空隧道。

次第之间,光影斑驳,船帆投影上,一幅幅堪比“清明上河图”的恩阳河图卷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声光电与高科技的结合,令整个演出精彩纷呈。

演出大约一小时左右,全程共6公里滨河景观带,游客们可以看到灯光秀、纱幕、水幕表演等各种热门元素,场面震撼,令人难忘。

2.毛浴古镇

毛浴古镇是 通江 县保存较为完整的古镇之一。该镇旧名龙舌镇,一面靠山,呈半岛状,旧时为县内最繁华的水码头之一。

古镇历史悠久,明末设总兵大镇, 清康 熙三年设守备,民国初年置乡。1932年底,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置赤江县及毛浴镇于此。

古镇街道沿河岸线状排列,场上有明末副总府、清初守备署旧址、红军石刻标语、红四方面军政治工作会议及赤江县苏维动埃政府遗址数十处。

如今的古镇,亦是生活着的古镇。当地多半是老年人,他门一辈子生活在这里,古镇虽小,但该有的一样不少,百货店,理发店,还有快递公司,百姓们安居 乐业 ,幸福指数很高。

3.白衣古镇

白衣古镇始建于秦汉,古为 柳州 ,素来是历史人文福地,米仓古道商贸文化融合荟萃之地。最近来白衣古镇,能赶上中秋国庆灯会,这是一场极致浪漫的视觉饕餮盛宴。

“象”寓意“祥” 此番“吉祥如意”的大灯盏,是希望每个前来的游客,年年有平安,岁岁有吉祥,寓意真是相当好。

走过幽静的小镇,踏过梦幻的小巷,你能看到一组绿色的灯盏。仙鹤舞情,水上跳跃,凤栖梧桐,霞满西山。

国庆之际,白衣古镇也用最浪漫的方式,为祖国献上最深情的告白。我爱 中国 的灯盏很受游客的欢迎,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合景。

最后的美女晒羞更是栩栩如生,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脉脉的眼睛,还能眨眼,令人印象深刻。夜游古镇,看灯会,晚风轻拂,相当惬意。

五:巴中美食推荐 恩阳十大碗

恩阳十大碗是 四川 省 川北 地区的传统宴席菜肴,也是来到 巴中 不得不尝的美食。你别小看这一个个小碗,满满一桌人也未必吃得完。

十大碗有刀口丸子、龙眼肉、坨子肉,大酥肉等。在恩阳乃至 巴中 ,“办十大碗”非常考验厨师的技术水平的,办多少桌席该用多少肉、菜、调料等事前必须核算清楚。

十大碗的规矩很多,包括上菜顺序。要先上辅菜: 6个吊角,酱排骨16个,一碟油杂猪肝16个,一碟小酥肉,一碟凉拌鸡杂豆腐干,一碟白肉芹菜,一碟红白罗卜丁。

主菜顺序则是品碗、芋儿鸡、醋鱼、扣肉、水酥肉、虾米汤、海带、凉菜、籴肉、跎子肉。

另外,整个十大碗的摆放顺序也是相当有讲究的。看着这满满的一桌美味,才知道我们这么多人也根本吃不完。

六:巴中住宿推荐 九个院子温泉民宿

巴中 山水秀美,如果来这里旅游,推荐大家一定要住这家位于诺水河的九个院子温泉民宿。当汽车在盘山公路盘旋许久后,我们来到了这里。

看到民宿的第一眼,我便已经爱上了。这里就像是一处山中秘境,四面环山,环境清幽,九方小院,是我向往中的 桃源 生活模样。

抵达的当晚,这里下了雨。第二天清晨,推门一看,院子的周围群山被云雾缠绕,有点像仙境的感觉,顿时,有点不想走了。

民宿有九个院子,有一处专门泡温泉的院子,房间也有很多种不同的房型可以选择。这里吃住都很棒,价格也很合理。诺水河的游客中心就在民宿对面,出行也相当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