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鲁木齐开启北疆之旅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从乌鲁木齐开启北疆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9/13

前言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510号新疆国际大巴扎4号楼4层
  • 电话:18154903315,0991-8555485

第1天

很多朋友都说羡慕我的随性、甚至任性。

想去就去,说走就走。这一次也不例外,依旧是一个人的旅行,越来越习惯了独行,也越来越适应了这种节奏。

(好吧,其实是自己约不到旅伴,不然谁会像我这样跑到新疆呆上半个月)

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的首府,几乎是每个来新疆旅游的人都必经之地。抵达一座城市一定要去标志性的夜市打卡,而乌市最具有民族特色的就是国际大巴扎,它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

国际大巴扎集中了新疆维吾尔族的精华,还有很多旅游纪念品。各种极具异国风情的民族工艺品、茶壶、果盘、小乐器、玉石、首饰、丝巾等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五颜六色,看得你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都说小吃是一座城市的精华,那么来到了新

疆,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小吃,新疆的馕可算是最有代表性的食物 馕本身面食的天然香味,再加上小茴香和洋葱孜然味混合在一起,当地人没菜情况下也能吃的津津有味

除此之外,新疆的拌面也是比较细腻柔软,咬起来却是嚼劲十足;烤包子很有特色,抓饭里面的黄萝卜很甜,加上碎肉,羊腿子简直绝了;这里的烤羊肉串比内地更大 ,也更咸,但是没有辣味,这让我一个川妹子有点不适应,一串吃一份已足够让我吃腻,然后到处找水喝。但很奇怪我没有见到传说中的天价切糕和爆款的新疆炒米粉。

新疆和内地有两小时时差,适合喜欢晚睡晚

起的人,饭点延后两小时,吃货们又可以心

安理得地一天多吃两顿饭了。

从吐鲁番回来中转时又一个人去了天山。

天池之水天上来,画里瑶池落人间。若真想体验天山景致的雄奇瑰丽,那必去看看有着西王母传说的天山天池。经过云杉围绕的盘山路,身临天山,眼见瑶池,水天一色,碧波荡漾,远处云雪岿巍,重峦叠巘的天山横穿西域,玉嶂嵬岌,似天穹雪宫。其山麓幽谷,草水肥沃,滋养一代代草原儿女,好一个逍遥神仙住所。乌鲁木齐就恰好位于天山北麓,三面环山,抬头便是云霄雪峰,如临童话仙境。

天池边游玩虽景色宜人,但若想一窥天池全貌,当需攀登高峰。乘缆车上马牙山,再攀爬一段栈道,便能领略到“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的豪迈。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天山天池很美,也有很多美丽的传说。而且这里,不同的季节,会有着不一样的风景。 深秋的天池周边不同色彩的树叶,远处的山披上了雪衣巍峨壮观,整片天池都浸透在蓝蓝的泼墨画中。

从伊犁回来,又一个人去了红山公园。

沿曲折的山野绿道走向红山塔,绿树掩映,曲径探幽,再往上走就是红山的最高处,视野开阔,深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乌市貌”的感觉。眼前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繁华的城市风光不仅尽收眼底,而且令人心旷神怡。

红山,从突兀的形似虎头的磐石构成,西面悬崖峭壁,地势险要,置身峰顶,可观赏日出日落奇观,登高远眺,可纵览古城全貌。

从宝塔高处沿台阶而下,行走在漫云步道,穿梭于苍松翠柏之间,随着山路的蜿蜒向上,景色的层次逐渐清晰。

宽阔的观景台周围,斑斓的草花盛开,有红的、黄的、白的、粉的,各种鲜艳的花卉密密匝匝簇拥着、摇曳着、矜持着、娇媚着,浸染了红山公园的淡泊与宁静。

站在观景台,手扶白玉石栏,眺眼远望,雄伟的天山群峰,山峦起伏,层层叠叠,与城市的高楼大厦相互映衬,相互依偎,绵亘百里,幻影飘渺。

山顶有著名的“远眺楼”,远眺楼位于红山最高处,楼高三层,其一为化石楼,但观远古化石,追古思今,慨然神往,二楼为迪化沙盘,三楼为红山公园历史变迁图展。这里大概是最不像新疆的风景了吧。雄伟的阁楼在山巅熠熠生辉;有林则徐汉白玉雕像,庄严肃穆;有佛音不断、香火弥漫的大佛寺。佛音淼淼,香烟缭绕,礼拜而出。转过山脚,高塔在望,七级浮屠,高山仰止,脚下车水马龙,远处高楼林立,繁花似锦,人间盛景,当空凌风,不亦快哉。

从道下山,湖水潺潺,绿波荡漾,泛舟湖上,游人自得其乐,湖水清澈,蓝天白云,正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沿途欣赏着路边绿油油的草木和星星点点的各色野花,呼吸着夹杂芳草个泥土香味的的空气,此时攀登的疲累一扫而空,只有全身心的舒畅,十分惬意。

后面有个朋友带我去了红山公园附近商场旁边,吃了一个酸奶粽子,路痴的我不知道那儿地名叫啥,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繁星点点,恍若回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