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日游昆明-大理-丽江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国庆七日游昆明-大理-丽江

• 出发日期/2021/10/01

前言

我和表弟带着各自的妈妈和姨妈们共计6人国庆旅游,因考虑她们精力和体力,整个行程不是太紧凑,以姨妈们为主

飞机/火车

总体行程:

10月1日 飞机10:20-13:50抵达昆明

10月2日 动车 11:56-13:50从昆明出发到达大理

10月4日 动车13:15-15:18从大理出发到达丽江

10月6日 动车18:50-22:10从丽江到达昆明

10月7日 飞机6:35-9:35回家

天气

出发前一天晚上查了天气预报,显示七天三个地方都在下雨,气温普遍在12-24左右,比我家里还冷一点,生怕像去年去长沙冻死一样,特地带了长袖、厚外套、雨伞,结果到了发现很热,街上的行人穿的都是短袖短裤,而且我们基本上没碰到下雨,太阳很晒伞用来遮阳了。

家庭游,除去最后一晚订的宾馆,其余住的都是民宿,从爱彼迎上定的民宿。

10月1日住在火车站附近方便第二天赶车,543一晚,高层面积很大,有3个房间还有观景的榻榻米也可以睡。

10月2-3日住在大理古城民宿,3层的别墅,还带按摩椅,还有露天观景台,850一晚,住的很舒适。

10月4-5日住在丽江古城民宿,582一晚环境卫生不太好,旁边人来人往一点都不隔音,一分价钱一分货。

10月6日住在机场旁边的宾馆,180一晚,免费送机,比丽江古城好多了。

昆明

1日下午云南省博物馆➕官渡古镇➕金马碧鸡坊

下午2点到达昆明后直接前往民宿休整。

下午4点从民宿坐出租车前往博物馆(免费微信公号上预定)门票不紧张,我们是当天预定的,还有很多票。

下午5点半我们跟随人群步行前往官渡古镇,一路直行逛逛,古镇位于郊区,走到出口外有露天垃圾场,感觉管理落后,没有多待就前往市中心。

下午七点半到达市中心堵车很严重,吃了晚餐,再到金马碧鸡坊拍照,人挤人。

2日上午滇池海埂大坝➕海埂公园➕云南民族村,这三个景点在一起步行就能到达

上午8点坐出租车前往大坝,一路走走拍拍滇池,再步行来到海埂公园,时间紧的朋友可以直接去公园,公园的滇池湖面比大坝的宽广,一望无际,海埂大坝时间紧的就不用去了。姨妈们很喜欢拍照,大坝➕公园就拍了好长时间。这两个景点就是看滇池的,不喜欢拍照的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

上午9:20步行到民族村南门,在门口买了门票➕景区直通车票,我们6人直接一辆车,司机兼导游听了我们10:30就得回去赶火车,直接车上游览,介绍了26个民族的特色,姨妈们听很感兴趣,时间紧张导游只挑了2个有特色有演出的让我们下车细看。

大理

2号下午2点到达大理火车站,火车站离古城有点远,直接坐火车站前的小黑车(商务车),3点才到古城,古城附近有些堵。

古城只要往路口一站,就有小黑车上来问你坐不坐车,还有人上来推荐租车啥的,出租车倒是不多,所以我们就直接上小黑车了不用分2辆了,至于价钱我们都是先看网约车价钱,然后让姨妈们去和司机谈价,不会被宰。

下午4点从古城出发,坐了商务车前往崇圣寺三塔,景区里有直通车也买了毕竟姨妈们爬不动了,整个景区除了三塔,后面还有寺庙殿宇是在山上,光靠腿走太累了,还是需要买直通车票的。三塔后面还有寺庙殿宇在山上,爬到最高处,可以看到洱海。

3日包车洱海一日游,包的民宿老板的商务车600一天,而且老板亲自开车,帮我们规划行程,姨妈们也和老板聊的很开心。

S弯-稻田-喜洲-扎染体验馆-蝴蝶泉-双廊-小普陀,上午逛了前4个就是拍照点,也不多说了。中午到达蝴蝶泉现在门口吃了午饭,吃完到景区门口买票,老板说这个景点没啥好看的,但因为是姨妈们的青春回忆,姨妈们也不买景区直通车票就走到泉边拍了照片就离开了。

双廊古镇非常非常堵,姨妈们被堵的很不舒服,直接在离入口还有1.5公里处下车步行,双廊主要看的就是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这2个宫在一起),我们通过导航跋山涉水,山路真的难走,要不是游客都在往那个方向望,我都看不出来那就是太阳宫、月亮宫,因为你看到的只是个靠海的小平台?我心里以为那是类似于白宫一样的宫殿,有些失望。

太阳宫政府参与管理已经变成艺术馆,艺术展览用需买门票,如下图

离旁边房屋很近,只能拍成这样

太阳宫背面,有人在那边喝咖啡看海,这就是我们爬山路看到的

月亮宫是私宅,不对外,只能看到后院如图

4日上午游大理古城,只有半天,咨询了民宿老板,不够游苍山,只好游古城了。姨妈们对古城的景点没兴趣,就逛了洋人街,每人都买了衣服,还编了彩辫,10元6根,自己挑颜色。

丽江

丽江火车站没有小黑车,只好分成2批坐出租车前往民宿。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相比,大理古城是平路好走,丽江是山路要上坡下坡石头路不太好走,但是丽江古城有花有小桥流水,观赏性比大理好,有很多人在丽江古城旅拍

4日下午游丽江古城,因表弟身体不适,我们5人就在民宿周围逛逛古城,人流量很大,晚上还有篝火表演,不少游客加入跳舞,很热闹。

篝火表演

5日玉龙雪山一日游,在去哪儿网上买的大门票➕大索道套餐,包含蓝月谷、进山费、衣氧餐,是一个跟团游,司机兼向导很负责。

一天安排:上午游蓝月谷,12点在餐厅集合吃午饭,观看13:20-14:20的印象丽江演出,下午坐索道前往玉龙雪山。

蓝月谷,到达后购买电瓶车票(也可以步行),共有5个湖,自然风景很漂亮,拍了不少美照,真的是流连忘返。

餐厅,其实就是居民家里(是政府的扶贫项目),一条街都是,吃的是火锅,蔬菜、豆皮吃完还可以添,还有牛肉酱、松茸酱配吃(推销用,好多人买)酱很好吃,姨妈们吃不惯火锅,添了好几盘蔬菜配着酱才吃完饭。

印象丽江演出,本来门票是不包含的,但因为疫情等原因,强制性要求看,就是介绍当地纳西族特色文化的,感觉演员们普通话不太好,我是时不时看看字幕,整体上不太喜欢,我更喜欢故事性强的。

玉龙雪山,坐索道到达4506米,姨妈们走不动了没有再往上爬,拍了拍照片原地休息等我们会合,我和表弟二人怕了上去到4608米,期间不断吸氧,可惜的是因为10月还没下雪,没有雪景看到的是冰川。

关于氧气的事,除了本身套餐有一瓶氧气外,向导早上会带我们先到雪花小镇停下来听安全讲解(推销云南白药维稳液和氧气瓶),听完后大家都很珍惜生命,基本上都买了氧气瓶,虽然在游玩过程中会听到爬过山的游客说她们连1瓶都没用完(感觉被忽悠了),但是图的也是心安,姨妈们怕用不完,从蓝月谷开始就时不时吸氧,最后都用完了。

6日黑龙潭公园➕木府➕狮子山

上午步行从古城的大水车到黑龙潭公园,公园里可以看到雪山,适合拍照,中午回民宿收拾行李退房,和老板说好将行李寄存在民宿,因姨妈们累了并且不放心行李,姨妈们下午就边看行李边和民宿老板聊天,我和表弟下午二人游古城。

木府需要门票,进去就有免费导游,带着你一路往上,这里和狮子山相通,往上爬就到达狮子山入口,也需要买门票,狮子山的万古楼爬上去可以看到古城的景色。

木府还挺大的

万古楼上看到的古城,也就是紧挨着的房子

小遗憾

因时间有限,加上中途表弟身体不适,行程放缓,没有去的地方:云南大学、石林、苍山、丽江千古情,昆明的石林5a级景点西游记取景点,大理有名的就是苍山洱海,丽江千古情演出好多人推荐,可惜姨妈们只想赶行程不想看演出,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姨妈们觉得古城看来看去都差不多,可惜只有7天她们还想去泸沽湖、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