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出行之烟台蓬莱长岛5日游

攻略   >  烟台旅游攻略   >  临时出行之烟台蓬莱长岛5日游

• 出发日期/2021/10/03

• 玩法/海滨海岛 国庆

前言

原本这个国庆是想避免风险尽量家里蹲的,但是过了1天一方面考虑到假期较长,一方面有些其他原因,还是打算出行,临时找了我小姨组团,她从内蒙出发,我从上海出发,假期第一天的下午我们才开始计划要去哪里。我把地图找出来,想了几个我们都稍微方便些的城市,可能我又不自觉地偏向海边了,最后决定去山东长岛,然后才开始考虑买票,定为3号在烟台汇合。上海到烟台的火车票比较好买,3号有去程,原本想7号返回,但已经没有票就买了8号,打算请假一天。小姨也是个节约的同志,去程她想从呼和浩特到北京转车再到烟台,要在路上一整天,回程也找了各种便宜些的方案,我还是建议她7号晚上直接从烟台飞回去,有票并且时间也比较好。这样到2号早上之前我们把来回的票就搞定了。我2号还和上海探店达人的朋友出去逛了一天,逛的间隙找了找酒店攻略等信息。2号那天上海地铁的客流量很大,七宝老街上人也特别多,我还有种不好的预感会不会山东那边旅游的人也很多,毕竟人多和人少的旅行感受往往天差地别,事实证明,我多虑了。

Day1

烟大小吃街

上海到烟台南的动车D2152早上7点半开,下午2点到,6个半小时,票价355,我早上5点多就出门了,一个小时地铁坐过去到虹桥火车站不到7点,时间挺合适。火车进站还是比飞机省事多了,从地铁出来到走到检票口也就十几分钟。检票可以刷12306上的检票码也可以刷身份证,我成功刷了检票码,觉得很方便。上车后找到我选的靠窗座位,可能好久没坐动车了,坐下的瞬间觉得挺舒服的,椅子可以往后调节很多,腿和前面位置距离也宽,比飞机座位舒服。有网有电有手机有音乐的情况下,6个多小时过的挺快,而且每次我都觉得路程本就是旅行的一部分,看着窗外听着歌是很奢侈的一段时光。我的左边坐了一对母女,小姑娘可爱也不吵,自己看画册学名词,后来还给了我一个橙子示好,当然我没有要,我和她说她的好意阿姨心领了。

原本计划的4号去长岛,3号晚上因为小姨到的晚我想就住在烟台南站附近吧,就选定了烟台南附近的贝壳酒店,不过我没在去哪儿上下单,我想下火车后直接过去,火车站离贝壳打车也就6-7元,我因为不赶时间想着试试乘公交车,结果却因为一直在搞支付宝上的乘车码以及人太多拿着箱子挤不下来还晚下了一站,结果再打车回来...(支付宝上搜烟台公交会出来三个码,我这边是第一个能用,其他去刷会报错无效码,这点要吐槽,为什么能搜出这么多码...)到店看了一下房间,我的底线是不要有烟味,别的还好,标间价格170多,比当时去哪上显示的220要便宜。

告知小姨酒店位置后,我给预定的长岛渔家老板打了个电话,老板说这两天天气不好应该不开船不能上岛,让我关注长岛船票公众号及时获取开船信息,好吧,原来还有天气的问题,是我缺乏生活常识了,不行就烟台多呆两天后面再看。接下来我开始查哪里有可逛可吃的,时间还早准备出去溜达一下。贝壳酒店的旁边是东方海洋,应该是个很大型的海产品生产厂区,再旁边还有个四层楼高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展示馆,我过去问了因为疫情不开放,正常时是开放参观可以购买海参等海产品的。左边有几家饭馆,原本想去最左边的一家韩国饭馆先吃点发现没到饭点里面没有人只好作罢。我坐上烟台大学方向的公交车发现有一站叫烟台大学小吃街,我决定就去这里。走过去的路上穿过一条两边都是红色铁门店铺的市场,忘记叫什么了,大部分店都不开,有的贴着低价转让的广告,只有路尽头几家开着,其中包括几家美甲店,我看门口标的价格挺便宜就进去涂了个磨砂的纯色花了30元,说是芭比胶,光照的时候手有点疼。穿过这条街马路对面就是烟大小吃街,虽然我知道大学附近好吃的肯定不少,但走到里面看到这小吃街的规模时还是shock到我了。我选了一圈选了点串串吃,但是...这次选择一般,串串看着非常可以,然而实际味道并不如我预期般可以。值得一提的是一家叫老挝冰咖啡的店印象不错,我点了一杯优酪多味道不错,给了一张好漂亮的餐巾纸。店主看上去是对年轻夫妻,这里很多小吃店老板都很年轻,态度热情服务好手上麻利,只能感概各行各业都很卷。后面沿着回去坐公交的方向在周边又逛了逛,买了很多1元一袋的零食,买橘子支付宝还给了红包,10元钱贴了个膜,看了会套圈,感觉非常好,似乎自己都变年轻了。

回去后小姨辗转一天也到了,我和她说说天气不好岛上不去的问题计划一下明天去哪里,又跳了会keep上帕梅拉的课,愉快地结束了出行的第一天。

Day2

养马岛 天越湾沙滩 烟台山

由于不知道再过一天能不能上岛,也懒得换住处就决定在贝壳多住一天,这个决定后来证明在方向上太绕了。上午我们用花小猪打车40元左右先去了东边的养马岛,我小姨手机里有花小猪,我有滴滴,显然花小猪更便宜,但有时花小猪叫不到车还得靠滴滴。对于养马岛是中国的马代这个评价我也不知道该说点啥,我也没去过马代,反正这里不要钱,沿着海走走也挺舒服的,美中不足就是天气不好,阴天。到养马岛我是没查到能进出的公共交通,出来的时候原本想坐个观光巴士也没有,最后也是打车,下一站要吃饭的地方是点评上找的一家自助海鲜小店,在芝罘区(念fu二声)比较远,我和司机说沿着我们要去吃饭的方向开,到哪里方便乘公交我们再下来。打到半路我看右边有一片很美的海滩,我们准备下去玩会儿就下车了,2元一公里车费正好30元。这里应该是天越湾海滨浴场,在银和怡海天越湾对面。这片沙滩干净细腻,海鸥多游客少,非常美,在这个临时路过的地方的开心度却几乎可以排到旅途中Top1的位置。

养马岛 天越湾沙滩 烟台山图片

从沙滩离开也过中午了,后面又辗转了比较久的公交+打车一直坐到了大自然蒸汽海鲜自助餐厅幸福店,因为路程真的有点远,我提前打电话问老板我们大约要2点过才能到是否还营业,老板说可以。每人58元,限时两小时,海鲜、烧烤、涮肉该有的都有,体验后感觉也不枉我们路上折腾这么久,因为真的好吃又划算。只是我小姨和我因为贝壳海螺等部分看似肠道排泄部分能不能吃的问题引发了纠结,被她一提醒,我感觉似乎也不该吃,可是过去这么多年我都直接吃掉了...

吃完将近4点半,我们去附近公交总站坐车去烟台山,到烟台山时将近傍晚,在山下乘10元的观光车上去,惊喜的是这个观光车既带广播讲解还配司机师傅的人工讲解,司机师傅的声音像央视的播音员。印象深刻的是对日本领事馆旧址的解说,地下的电动绞人机谋害了不少爱国人士,部分尸体被喂狗,部分扔进了大海,师傅的声音里透着苍凉。烟台山不高,如果走上去也不需要太久,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晚也就没有很细致的看,主要到灯塔登顶欣赏海边城市的夜景,登塔票价10元,因为景色很美好觉得10元很值得。

从烟台山下来又逛了逛附近的一个步行街,买了一杯踩雷的养生奶茶,我们就往酒店方向折返了,原本想半路下来去烟大海滨浴场再走走,可下车后方圆几百米都比较荒凉,可能地方没找对,加上天气又冷还是早些回去休息了。

养马岛 天越湾沙滩 烟台山图片

Day3

蓬莱阁

5号的计划是从烟台南站附近移动到蓬长客运码头附近,为明天的上岛做准备,顺便可以逛逛蓬莱,我比较了附近几家酒店,定了自认为性价比还可以的凡登酒店。可能因为我很少坐短途巴士,当时脑子有点卡壳,移动过去的方式原本可以直接从烟台南站买大巴36元移动到蓬莱汽车站,但是我一心想着要从烟台总站出发结果是先坐了一小时公交车晃悠到了烟台总站再买票到蓬莱,26元,好吧每人节约了9元,倒是大可不必。我们在蓬莱东站下的车,因为我隐约记得哪个攻略里说东站下车离蓬莱长客运码头更近,很多人都下就跟着下了,下来再用滴滴打车到凡登酒店10元左右。

中午酒店旁边吃了一碗蓬莱小面,不好吃,后面也没机会再吃,这个难吃的印象是不好扭转了。

下午去蓬莱阁游览,蓬莱阁这个地方吧就属于我不去也知道100元门票很坑,但是来都来了坑不坑的还是去看看得了。景区不大,从上到下三四条主要路线,来回走也用不了太久时间,中间赶上小戏台有演员唱戏,算是给票价略微增值一丢丢。

因为天气太冷有点被风吹懵,晚上我们决定去吃火锅,原本点评上搜了半天准备去附近新开的一家,结果走到路口转角处发现一家北京羊蝎子火锅店里面人很多,不像很多其他店里冷冷清清没什么人,就这里了,奇怪的是这么近的店点评上就是不直接显示。坦白说,这家店羊蝎子味道很一般,胜在性价比还可以吧,调料挺丰富的。

Day4

长岛 月牙湾 九丈崖

6号虽然天气依然阴冷,但蓬长客运码头恢复了通航,可以买票了,普通船票45元,豪华船票60元,我们坐上了9:10分的船向岛上出发。航程1小时,在离港和到港时都会磨蹭的久一点,我猜是因为楼上可以加价升舱买火腿喂海鸥,所以要给喂海鸥的仪式留出必要的时间。快到港时我联系了之前定好的潮汐乐涛渔家乐的老板,说好在码头对面的农工商超市接我们。我原本定的4号的住宿因为天气原因上不了岛也没有退,晚两天还是能用上。老板开了一辆面包车接我们,看上去挺靠谱的,路上一直介绍可以去的景点和路线,说在2号之前这里还是夏天,3号开始就变天了,确实从我来天气就不好,没有好天气时看到美景的那种兴奋,这是本次出行最大的遗憾。

安顿好行李,我们按照老板的推荐,虽然天气很冷还是去了月牙湾和九丈崖打卡,渔家乐后面走几步就是月牙湾,两个景点是联票,50多元。入口处的大喇叭一直广播今日风大浪高,请游客远离海边,虽是忠言但此刻我只想远离这个大喇叭。月牙湾以海水冲刷光滑的石头出名,踩踩石头,远处登高望望,逛完正好中午,我们在出口处必须绕过的小吃街吃了点东西,说是小吃街,实际比较简陋,降低期望值就好,在很冷的时候一碗海菜汤还喝的我挺幸福的。吃完出来我们坐上5元一次的绿色旅游巴士转移到了九丈崖,九丈崖值得多说两句,景色美,我相信如果是蓝天白云或是可以看日出日落还是很激动的,只是我们赶上这阴阴的天气,就都成了奢望。

长岛 月牙湾 九丈崖图片

逛的差不多我们准备返回,就沿着海边从九丈崖又走回了月牙湾,这两个景区是连着的,据说中间地带的岸边下午2点开始有当地人赶海,也许是天气太差了,大风细雨的,我是没看见一个赶海的人,只看到一队士兵在清理沿岸的捕捞网等杂物。这一路三色塑胶跑道的海边路线在天气好的时候散步应该挺惬意的,然而天气不好时就只是觉得路有点长人有点冷。

回到住处时已经开始下雨了,进屋后更是风雨交加,赶紧把空调打开,晚上哪里也不想去了,就在渔家乐让老板按每人100元标准烧了一顿晚饭,家常味道,吃的挺舒服。我在想如果明天太冷就不逛了,我们也没带厚衣服,早些离岛吧。

Day5

林海烽山

一觉睡醒看看窗外,意外的是天气不是很冷,天空有转晴的趋势,雨后空气新鲜,那上午可以去南岛的林海烽山再逛逛,我们在渔家乐10元吃了个早餐后,打车到南岛的林海烽山大约30元,这两个景区也是联票50多元,我们主要玩了林海的一侧,烽山那一侧后面时间有些紧张就没去。我对这个景区还是很满意的,主要也归功于天气好转,黄渤海分界线那片海很壮观,崖壁旁沿海的木栈道走着很舒适,在我们临走的最后一天,天公终于作美了。

小姨下午要赶6点的飞机回呼市,我们买了12点的船票,逛着看时间差不多就往码头走,码头离林海峰山景区不远,行李让渔家乐的老板帮我们送到码头就不用再去北岛了。岛上可以坐公交可以打车也可以叫滴滴,交通挺方便的,只是我觉得打车似乎比烟台略贵一些,但总体都比较便宜。

接下来就是下船再移动到蓬莱汽车总站,小姨从汽车总站买机场巴士的票去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车程1小时好像是26元,我买蓬莱站到烟台站的巴士,明早7点半从烟台站坐火车回上海。值得一提的是当晚我住在火车站附近几百米的新佳驿站,标间只需要67元,晚上时间我还去附近的魅歌ktv自己唱了两小时歌,价格20元,也是将性价比发挥到了最后一个晚上。

写在最后:总体上旅途愉快,对烟台的印象很好,特别是上海坐火车过去成本也不高,除了天气不是那么好,好在最后一天给我留了一个晴天的回忆。对于出行天气真的还蛮重要的。我自己并不喜欢计划的过于周全的旅行,毕竟不是做项目,悠哉随意一些都可以接受,但是这次也体会必要的路线规划还是要做一些,免得走回头路,出行前先看地图至少要搞清各个区域的方向。原本还担心人多,然而实际客流偏少,甚至隐约感到了经济的萧条,希望疫情早些过去,一切都好,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