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川西“指环王”——莲宝叶则,集人间、仙境、魔界于一身的中土世界!

• 出发日期/2021/09/26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赏秋 国庆

川西“指环王”真实存在?

“世界不在书上,也不在地图上,而在你的门外。”

——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J. R. R. Tolkien)

曾连刷《指环王》三部曲,心想,这夏尔、这仙境、这魔界,真实存在???

还真存在!国内就有一个和魔多山媲美的地方,这个地方就在川西的阿坝州北部,名为莲宝叶则!那还说啥,自驾安排!

川西一直是我们川渝人心中的净土,阿坝州更是有辽阔的草原和人迹罕至的雪域和海子,沿途还会经过许多鲜为人知的安多村庄。

阿坝州默默无闻的小景点,以及享有盛誉的美景,汇集了人间、仙境和魔界。这次旅行的终点莲宝叶则,就在川、甘、青三省接壤的地方。

旅行攻略

行程安排

DAY 1 成都——红原县

DAY 2 红原县——查理乡——神座村

DAY 3 神座村——阿坝县——各莫镇

DAY 4 阿坝县——莲宝叶则

DAY 5 阿坝县——成都

出行准备

同行人数:5人(朋友)

门票:莲宝叶则门票120元,无需提前购票,其他景点全部免费

海拔:4000-4500米,几乎不用爬山,但景区内需要轻徒步,建议备好氧气瓶

餐食:DAY 4莲宝叶则当天景区内没有餐食,需自带,山上有一家咖啡馆,其他行程吃饭都很方便

路况:成都-莲宝叶则沿途路况良好,部分行程需要开乡村小道,均为水泥路

温度:海拔4000米以上,10月初去的已经很冷了,把大家冬天的装备带上准没错,推荐羽绒服+冲锋衣防风,早晚温差大,注意添衣减衣

其他:莲宝叶则景区可以露营,我没有露营经验就不赘述啦~

红原县-查理乡-神座村——人间的温度

尽管是初秋,当第一天傍晚抵达红原县时,羽绒服也抵不住寒意。月亮湾温柔地凝望着远处的红原县,我们被傍晚的雨冻得哆哆嗦嗦。

我们住在红原县,一到酒店就遇到一只粘人的大黄。老板也非常热情,我们吃完晚饭后他和我们聊天,还一起唱起了歌,后来我们才知道他当过酒吧驻唱歌手。

听老板说,本地的居民如果遇到天气好的下午就会到帐篷里来,一边吃牦牛肉一边喝酒聊天玩游戏,有时候甚至喝到凌晨才尽兴。安多藏族的小伙子他们很喜欢打篮球,白天忙工作,下班后约斗牛。

安曲乡

第二天从红原县前往查理乡和神座村,沿途经过的安曲乡一点不比月亮湾逊色。安曲乡一共有两个观景台,公路旁边流淌的略浑浊的叫做“白河”,是黄河的上游支流。

10月的风给草原描上了金黄的颜色。

查理乡

查理乡不大,甚至找饭馆的时间就可以走完整个村子。问路的过程中发现,他们都是以查理寺自称,也许是因为查理寺的面积占据了查理乡的一半。金黄的屋顶、冒着浓烟的寺庙,与正在修建的工业风融合在一起,莫名有种赛博朋克感。

查理寺的意思是“哲学院”,是阿坝地区首个推行辩经学院的寺院,寺院由此得名,这里大大小小的转经筒,承载着这个安多藏族村落的虔诚。

这一条贯穿始末的马路上,过往着匆匆的路人和念着经文的喇嘛,一次诵经、一次拨珠

或许,对于他们来说,信仰就是生活。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
  • 简介:四川阿坝县的神座,景色宁静迷人,神座完全没有开发,藏民纯朴、热情、好客,在人潮涌涌的黄金周,去四川神座,您会享受到一份特有宁静与美丽。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是当地最美的季节之一,婆娑摇曳的白桦林,晚霞红日

查理乡到神座村的距离仅有20分钟车程,傍晚的阳光洒在山谷中,河水静静地流淌,这里也许就是有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吧。

第二天一早,民宿主人准备了糌粑。在神座村,一店之主的称谓中,酒店称作老板,民宿称作主人。把酥油和奶渣装在碗里,倒入开水搅匀融化,再加入青稞粉,根据口味喜好加入砂糖,一份地道的糌粑就做好了。

接下来就是闲适的晒太阳时间。神座村仿佛一个含蓄版夏尔,我们和当地晒太阳的叔叔一起晒太阳聊天,他问我来处,我问他日常。我想,这大概就是人间温度。

在神座村村委会,我们遇到一群玩耍的小孩。后来我们了解到,村委会相当于一个幼儿园

有两位老师教孩子上课、给孩子们做饭,这里的师资条件有限,但每一个孩子的眼睛里都有光。

阿坝县-各莫镇——秋日里的童话,金色仙境

朗依寺
  • 地址:阿坝州哇尔玛乡果尔洼山顶
  • 简介:<div>郎依寺位于阿坝县境内,是阿坝县至川西北规模较大的苯波教寺院,有喇嘛700多人。阿坝县共有三座苯波教寺庙:建在郎依寺对面山坡的多登寺,属国家二级保护单位,藏有乾隆时期的龙椅、两千多年前的法螺号以

告别神座,一路向北,秋天的寒意在阳光下尽消,只有懒洋洋的暖意。途径阿坝县城,这里有知名的晨雾,如果天气好的清晨站在阿坝的山坡上,就可以看见整个阿坝县城被晨雾笼罩。

距离县城2公里的朗依寺是川西北规模最大的雍仲本教寺院,朗依寺坐落于群山怀抱的山腰上,开车前往山顶的观景台即可看到全景。

朗依寺后山是我们旅行计划之外的部分,但是上山绝对不亏!!!导航到朗依寺大门,从左边的公路往上开,一直到一个很多经幡的地方,有一条修好的木头栈道通向观景台,一定要去这里!!!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各莫镇唐麦村

如果说朗依寺是静谧的,那么距离阿坝县半小时车程的“各莫寺”则是大气而恢弘的。占地18000平方米,大殿35米高,据说殿内还有一座和与殿同高的佛像,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辩经大会,没允许我们进入寺内参观,有点遗憾,如果有机会,以后还要再来一次。

从各莫寺右边的乡村公路一直往山顶开,我们又去追了一场日落。

各莫寺喇嘛们虔诚地诵经,各莫镇的姑娘赶闲散慵懒的羊群回家,我们坐在山坡上,消磨一场日落。生活的缝隙里偷偷闲,日子有时候也很仙,仙境不是神仙才有,我们生活中得去用心发现。

莲宝叶则——蜀山之源,昆仑天梯,暗影魔多

阿坝县城

穿过阿坝的晨雾,第四天直接前往“魔多”。沿途正巧遇见阿坝村民的秋收。薄雾未散,秋实已满。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部

这一路并没有感受到特别明显的魔多的山脊。我们心想,不会是被网图骗了吧???到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的门口,购票后还要开一段距离才能到景区游玩的地方,大约要开半个多小时。快要抵达时,莲宝叶则的山尖冒了出来,网友诚不欺我!!!

莲宝叶则有三个必看的海子,依次是柏香海、落霞湖和最大最漂亮的扎尕尔措。高原冰川水融化成溪流,再汇成海子,清澈如斯。

从柏香海开车十多分钟遇到一个岔路口,左边的公路通往扎尕尔措,10月份还没有开放公路段,需要徒步,很近,20分钟就能走到湖边,开放后可以开车抵达。扎尕尔措是景区内海拔最高的景点,也是景区内面积最大的海子。我们抵达扎尕尔措时,正好遇见飘雪。

扎尕尔措面积约3平方公里,海拔4200米,环湖一周需要2小时,只环湖不游玩拍照的话1个小时也可以走完。慢慢走在石头铺成的路上,一面是湛蓝清澈的湖水,一面是像魔多山一样巍峨嶙峋的山崖,仿佛“索隆”就在那面最陡峭的山崖背后。

分叉路右边的盘山公路通往山顶咖啡馆与山顶栈道。那里,则可以俯瞰扎尕尔措的全貌。

三面是耸立的石头山,中间是碧蓝的海子,她背倚绝壁,刀劈斧削,在莲宝叶则的群山峻岭之中,扎尕尔措宛如处子,在岁月的长河中经过时间的洗礼,深邃宁静。

从高空俯瞰,仿佛莲宝叶则石头之城只为在千万年间保卫美丽的扎尕尔措而存在。

栈道所在之处海拔4520米,在这里,用无人机便可以看到整个莲宝叶则景区最核心的风景。原来,现实版的“魔多”真的存在!

奇峰异石变幻莫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另人阵阵赞叹,在气势雄浑的莲宝叶则面前,只觉得自己不过渺小的存在。

沿着另一端的山脊往上,我们在海拔4600米的山腰遇到一群喇嘛正在高处团建。原本以为他们神秘难以接近,实际上可爱又和善,还热情地和我们合照~

当我们正准备离开莲宝叶则,5点多天就突然黑了下来,刚刚的蓝天白云都收进了黑色的云层后,远处黑云压顶仿佛浓烟密布,寒风凛冽,一派荒凉。

阿坝-成都 蓝色花海

阿坝县城

最后一天从阿坝县原路返回成都,原以为早就过了草原的花期,结果意外路过一片蓝色的龙胆花海。龙胆花只能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阳光撒在草原花海上,给我们的莲宝叶则之行画上一个明媚的句号。

后记

这次旅行我计划了5天的行程,我认为每一次旅行都应该留有充裕的时间给沿途的风景。如果大家时间不够充裕,也可以4天来回,第一天直接开到阿坝县。

莲宝叶则一年四季的风景都不相同,视觉震撼也不一样,还有两条线路正在开发当中。如果有机会,我会再来一次,在莲宝叶则等一场星空。

“世界上总有一些美好的事物,值得我们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