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阳朔的光与影,晨与昏,山与水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遇见阳朔的光与影,晨与昏,山与水

• 出发日期/2021/09/24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赏秋

前言

【我是流水账开场白】

今年的9月是待业在家的日子,因为8月路过 南京 ,经历了被隔离和自我隔离后终于迎来了9月。跑到川藏霍霍了几天,回来后听nana说要去 桂林 ,反正左右也没事,于是我也买了张动车票,走~ 阳朔 玩去!有了nana的加持,这回箱子里终于不再是满满的器材,还能装上度假的裙子,满怀期待的一趟旅行!

【我是正经的开场白】

“江做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韩愈的这句诗就是我看 桂林 山水最真切的比喻,来 桂林 就是看山水的,这里没有气荡山河的大山大水,温婉韵味的小山小水的就足以打动你。我在漓江边看过春天的烟雨,夏天的萤火虫,秋天的满天星河...人说 桂林 山水甲天下, 阳朔 山水甲 桂林 ,但是其实风景最集中的还是 阳朔 的兴坪。

这里的晨昏时分目之所及远山为淡,近景相宜,山峦叠嶂,光线的变幻中,能看出每座山的气韵,把眼睛闭上仔细聆听,除了虫鸣鸟叫,再认真听似乎都能听到每座山的呼吸声。千万年前这些通过地壳运动崛起的一簇簇峰丛,形成了我们眼前看到密度极大的喀斯特峰丛。任何一个制高点的风景都会让你为之感叹。这片山水的绝,要从这日出日落的光影变幻中说起...

美图预览

行程推荐

day1:到达-老寨山-酒店星空

day2:晨游漓江-老寨山-会仙湿地-落日晚餐

day3:大面山-遇龙河竹筏-遇龙河步道-村上春树- 富里 桥-凤凰桥-渔翁表演

day4:宝藏机位山峦日出

阳朔的光影流转

如果说 桂林 的山水也有段位,那么日出日落时分就是这片山水的最高段位了,有了光的加持本就天生丽质的 桂林 山水在其中变化莫测,似婉约、似神秘、似刚毅、似...光对于这片山水就是恰如其分、景上添花的存在,一起来看看这些天我们在这片山水中记录的那些光影瞬间吧。

日落+日出丨老寨山

来到 阳朔 的时候正好是傍晚,我们要在兴坪码头过渡去酒店放行李,在兴坪码头一边是整齐的游船,一边是充满年代感的渡船,一边是游览归来的游客,一边是下学下班回家的居民,我们就混在当地人中一起等候摆渡。很喜欢这样的感觉,我们不像是游客,而是下班回家的打工人~哈哈哈哈

远处就是此行的目的地元 宝山 ,我一直和nana说,我们就住在元 宝山 脚下哟~嘿嘿

这时候的光线已经是夕阳最柔和的光线了,于是我也不等船了,先飞为敬。

码头就在老寨山脚下,飞机升上去,先去和今天老寨山上看日落的小伙伴say Hi~

一直不敢爬老寨山也是有原因的,老寨山山顶的保护措施还是比较有限,是看日落的地方所以要摸黑下山,大家要是去的话,下山时一 定安 全第一哈~

飞远点把整个岛都拍了下来,左下角的就是元 宝山 了。漓江就这样蜿蜒而过。洲头就像是一个梭子的形状,

暮色的光影从明亮的刺眼的黄色渐渐转为暖暖的橘色,距离太阳比较近的云彩也染上了一片金黄。

第二天一早我又飞了个老寨山同角度,这时候的光线一簇簇像薄纱一样洒在群山上,整个兴坪像是被笼罩在朦胧之中,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样子。

秋天早上的空气真的太通透了,时间像是被定格了,一张全景把整个大河背的风景全都集齐了,左边山尖有电塔的就是老寨山了,中心的元 宝山 ,在远处的螺蛳山和大面山都看得到。

俯瞰兴坪古镇,兴坪码头

日出丨早安漓江 白鹭你好

前段时间20元人民币改版,泛舟江上的渔夫“谈恋爱”了引发了热议,这20元人民币的背景正是元 宝山 。我们虽然住在山脚,但是要看和20元一样的角度,那就不能错过兴坪码头的漓江竹筏了,区别于码头的其他竹筏,我们找酒店帮我们预约了晨游,相比正常时段的游漓江,晨游漓江更能让你体会到古人所描述的“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

早上的漓江没有被游客的游船打扰,像是一片明镜,倒映着两岸的青山。背后的太阳正在努力跃出群山,向人们露出今日的第一缕阳光

竹筏驶过,划出一道丝滑的水波,激荡了几下,水面又渐渐趋于平静回到一面明镜的样子。其实这个季节漓江的水位并不高,在船上就能看到清澈的 水里 摇曳的水草,环境保护的是真的好。

一行白鹭上青天...一大早我们晨游漓江收获的第一惊喜就是它们,这帮小家伙,我们这几天看到好几回,这应该算是我们的第一面吧。没想到它们上班时间也挺早的呢。

只有在早上才能看到那么大群的白鹭,我们游船的两岸常能见到白鹭的身影,然后就应了李清照的那句“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回头一看,来时的路就是黄布倒影,太阳已经升起,准备在山间露出,整个世界都染上了一层金黄色,我们让船夫把发动机停下,静静的听了一会漓江边的声音,被轰鸣的马达声掩盖着的鸟叫,虫鸣,以及潺潺的水声,岸边居民洗漱时的家常声,原来这就是千百年来漓江边的声音

先留个背影吧~

金黄的笼罩就那么几分钟的时间,世界似乎又回到归了平常。好像刚刚遇见的那片金黄是梦境一般

没有别的游船的打扰,两边的江水平静无波

我做完这趟竹筏后,就一直安利身边的朋友来晨游漓江,因为有对比,早晨的漓江有太多的惊喜了,晨游漓江一般只做夏秋两季,冬春 桂林 天气湿冷就不推荐了。

日出丨大面山 至少五年后再见

有些美景要趁早去。这个十一朋友圈 桂林 的朋友发了大面山着火的视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大面山上露营的人引发了山火,当晚大面山就像座火山一样,听到他们这样描述,真的很心疼。有时候我们在感叹景区不收门票的时候,是不是更要保护这样的地方呢?垃圾都要带走,更不说山上严禁烟火了。这一场山火过后,大面山已经不限期关闭了。

于是把今年4月和文倩去爬山的素材找了出来,因为我是一个很怕爬山的人,那次爬大面山真的是做了很久的心理准备,人家1小时能上去的山,我大概爬了1小时20分钟以上吧。也真因为我爬山时间耽误的日出的时间,好在那天天气多云,太阳跃出山间的时候被云层挡住了(别问我怎么知道,我是有无人机先遣队的人~)直到我们好不容易登顶看到眼前的景象时,感叹老天待我也不薄啊,错过了期待的日出,却有如此惊艳的耶稣光

云层布满天,但却悄悄给我留了缝隙,初升的太阳透过缝隙把光洒了下来。似乎在和我说,你别失望,我给你留了小惊喜呢~远处的群山在变幻的光线中若影若现。此时就差一只竹筏划过这平静的江面拉出一条水痕了。

赶紧上一张大面山的全景。在兴坪看日出大拐弯最佳制高点就是大面山和相公山了,相比之下相公山要是抢不到好位置的话,其实左边是有山体的遮挡的,而大面山是前后左右的制高点,漓江的这个大拐弯是明明白白的呈现在眼前的,壮观无比。

因为爬山,已经累得面目全非了,帮文倩留了一个背影,给自己留了个脚印

紧挨着大面山边上的就是鲤鱼背,平时看它总是在江边,仰视着它,没想到到了大面山再看它就是俯视了。

天空似乎被分割成了两层,明亮与阴影

话锋一转来到我们的小标题,为啥大面山至少五年再见,那是我真不愿意爬山了~~~呜呜~~~

日出丨宝藏机位 群山之巅

放弃了人多拥挤的相公山,这一天的日出,我们找了一个可以俯瞰群山的高地。谋划了许久找了这个机位来拍古装人像,服装道具都计划了好久,买了很久的假发套终于用上了。

因为拍人像是赶在日出之前,所以我们来得挺早的,拍完人像剪影后,我也就散漫下来,把延时的小相机架好,无人机的延时定位定好后,拿出从闲云居带来的蒲团坐了下来,享受着自己的这份宁静,看着远处的红光渐渐亮起,太阳正好擦着大面山的右侧悄悄露出了一个头,这时候的太阳光温和无比,像是在抚摸着群山提供着温柔的叫醒服务。太阳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跃出了山头。

这样纯粹没有云雾的日出,其实在摄影师眼里是有些平的,但是有多久没有这样闲下来,真正的在看一场日出了呢?与工作无关,与拍摄无关,就这样看着光影的变幻,色彩的变幻,直至阳光射在皮肤上能感觉到那丝丝的温暖。心情也随着黑暗到明亮,山下在日出后不久就起了一层晨雾,没想到收获了一个有仙气的日出。

少许的放空后,无人机的延时拍好了,但是因为天 黑角 度没找好,所以拍了个寂寞。还是老实的拍照片吧,无人机拉高,据说我们这里能拍摄到大面山+相公山+大河背洲头的全景,果然诚不欺我,因为这回的飞行,我终于搞清楚这三个弯的上下游的地理位置关系了。这个角度也太美了吧~

相公山的角度也拍了一下

借来一组摆拍道具,这小椅子 成功 安利了,后备箱放着几个,堵在高速上了拿出来坐一下都有种气定神闲的感觉。在这小椅子穿着汉服带着墨镜喝了听可乐,听穿越的对吧,哈哈哈

举杯邀红日,问今日几许,答无论几许,当珍惜当下

日落丨渔火竹筏 逍遥代言人

纵观以前学的唐诗宋词,提到渔夫的都是和描写着逍遥自在,避世免俗的意境关联着的,渔夫也是众多文人隐喻自由的代表,遥想着几百年前,漓江上没有来来往往的游船,只有劳作的渔翁,一条竹筏江中游,斗笠、烟斗、鱼鹰、簑衣都是一种境界的代表,如今我们也来体会一下渔翁与渔火的境界。

看渔火我们选的是傍晚的时候,秋天天黑得早五点半我们就把渔夫找来表演了。主要有几个大项目是撒网、鱼鹰捕鱼、打水、点火以及合影。让我最期待的还是撒网的环节,据说没个时间年的功力,这个渔网还真撒不了那么圆。只见渔夫蓄力了几次后一气呵成将渔网高高抛向空中,待渔网散开了就慢慢落下了。激起的水花像一个圆形的皇冠一样,在夕阳的光线中,别提多美了。

渔夫撒网的姿势还特别有仪式感的样子

激起的水花在光线中像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宝石下着雨一样散落下来。

接下来是鱼鹰的表演了,渔夫在鱼鹰的脖子上系了绳子,这样鱼鹰在 水里 抓鱼的时候小鱼自己就可以顺着喉咙吞掉,但因为脖子上套了个绳子,会把大鱼卡着,渔夫收回鱼鹰后,会把它们嘴里的大鱼倒出来,这是个双赢的搭配。如今的鱼鹰训练好后会在江面上表演凌波微步抓鱼的特技。

看着鱼鹰出发的样子还真有点滑稽。

和早上的日出一样,没有碰到漂亮的霞光,就是一个平平的日落。于是我们等着蓝调,拍点人像吧。

一开始我先让nana拍我,测光,找机位什么的,这张照片几乎就是乱按的,脸上也没光,但是这个意境却是我最爱的,于是今日最佳出现了。

当然摆拍也不能少,身后的鱼鹰为啥一直看着我,因为我刚刚把它从我坐着的椅子上拎了下去,它估计在纠结要不要叨我一下,不得不说这鱼鹰还是很乖巧的一知道拍摄结束也没找我报复。

日落丨漓江江滩 逆光之美

刚到酒店的那天晚上路过江滩的时候就看到有一匹小白马在吃草,早上的时候也看到它在吃草,巧的是,和包车的小哥哥聊天,这匹马是他家的,于是“邪恶”的念头萌发了,借来骑骑。哈哈哈哈~于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傍晚,我们不舍的离开了酒店空调房,来到仅有百米之距的江滩,一下台阶就看到小白马和它的主人等着我们,幸运的是小白马性情温顺,nana在和它互动的时候,我看到江滩上的狗尾巴草在逆光下毛茸茸的样子,就挪不开步子了

在酒店认识的Jason,很听话的一个男孩子,正拿着网兜要去抓蜻蜓呢~被我叫来走个场当个小模特

这个位置我都不知道拍了多少回了,春天是烟雨环绕,夏天是绚丽的晚霞和倒影,秋天是裸露的河滩以及满地的狗尾巴草

这个才是江面上的真正的渔夫吧

与小白的合影发了朋友圈后朋友都说为啥马那么娇小,我那么大只,于是我不发我骑马的照片了,你们要看骑马的转到nana的游记看吧,我给她拍的可美了~哈哈哈哈

日落丨追光晚餐 夕阳干杯

因为已经是闲云居的常客了,上两个月看到他们的朋友圈分享帮客人在 天台 求婚的照片,我这回一来就问,能不能也给我搞个 天台 晚餐,哈哈哈,结果看完了江滩的落日,我们就回到酒店 天台 ,享受了一场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

这回是真的能举杯邀山水了,抬头是元 宝山 ,身后是大面山、螺蛳山、鲤鱼背等好看的风景,把酒倒上今天不醉不归,醉在这美丽风景中。

田螺酿是我来闲云居每次都点的菜,放了把螺肉挑出来和碎肉和成馅再填进田螺里,最后的薄荷简直是点睛之笔~

星空丨我的星河总有流星

你多久没有看到抬头看看星星了,很多城里的孩子都不知道银河是什么样的,城市的发展总是要付出代价,我们失去了小时候的那片星辰,于是我格外珍惜每一次出门的机会,只要月亮躲起来的时间我总是愿意找个地方抬头看看这片星空。这些年,儿时看过的星星似乎又回来了,目之所及数不清的星星,一闪一闪的眨着眼睛。

自从学会了拍星星,只要有机会,来到光污染小的地方总能看到我拿着手机对着天上笔画半天,然后架起脚架,一蹲就是一小时起步,是的,那时候我就从婷仔变身成了星空仔。我是个遇流星体制,基本上每次都能拍到流星,有时候同一张还能拍到两个,所以我 凡尔赛 的从没专门去追过流星雨。

很多时候日出日落星空能在酒店解决就绝不出去,因为一个女孩子带着一堆器材在黑漆漆的夜晚出门,还是有危险的,于是锻炼出了我惊人的选酒店的能力,这次我们住的酒店就在20元人民币元 宝山 脚下,这些星空的照片就是在酒店的 天台 拍摄的。

前景还有酒店 天台 的三角梅,漫天的星河中,远处的螺蛳山,大面山、鲤鱼背清晰可见。在游人如织的 阳朔 找到这样一个世外 桃源 。这时候,旁边一对小情侣的对话飘来“你知道我们现在看到它的亮光是几年前发出的,一光年有多久你知道吗....”这段小科普狗粮差点把我送走。。。

另一个方向的元 宝山 上是飞机航线吧,几十分钟的拍摄,来往了好多飞机啊,不知道他们路过元 宝山 的时候能分辨出这就是举国闻名的20元人民币的背景吗?

会仙玻璃田丨阡陌纵横玻璃田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会仙玻璃田的照片时简直惊艳,结果真的有时间去的时候却封闭改造了,之前没有修栏杆和楼梯爬山还是蛮危险的,这回来听说改造好了,于是组队出发~

会仙玻璃田位于临桂区会仙镇沐宦头村。是会仙湿地中更为与众不同的存在。早先这里的居民利用会仙湿地的多水多湖泊且地面平坦的特点,将稻田挖掘成了水塘,田埂将鱼塘分成一块块,阡陌纵横,天光映在水上像玻璃一样反射着耀眼的光芒。

这里四面环山,群山环绕之中有一片平地,村子和农田遍布其中,阡陌纵横,稻田如明镜,倒映着天光、山色、树影,与村庄农舍,阳光之下一块块拼接起来的水田组成了一面巨大的镜子,俯瞰之下倒映着天上的云朵,风动,云动,影动。

改造后的会仙玻璃天修了很多栏杆,之前看到的爬山很酷的照片都拍不了了,但还是安全第一,这座山其实不算高,但是都是直上的楼梯,对于不喜爬山的我,这个已经算是极限了,一般情况30分钟可以登顶。

露脚照留一张

整片看过去还是很壮观的

俯瞰之下玻璃天居然每一块颜色都还不一样,也并不规则

遇龙河丨遇见缩小版漓江

说到游漓江,选择真的太多了,我们就选择了在酒店附近晨游漓江,除此之外 桂林 市区, 阳朔 也还有好几个漓江的游船码头,而漓江的支流遇龙河其实也非常值得一去,这里的风景像是缩小版的漓江。在风景如画的

【关于遇龙河竹筏】

要在遇龙河游竹筏,选择可多了。整条河有:骥马码头、工农桥码头,遇龙桥码头, 富里 桥码头,金龙桥码头、水厄底码头。风景最好且最贵的是骥马码头。这些码头的竹筏除了 富里 桥,其他都是遇龙河公司管辖的。现在整条遇龙河都装了摄像头,所以想在竹筏上脱掉救生衣拍照,比较松的只有金龙桥码头出发的一段可以避开摄像头。当然,称竹筏的朋友基本都内卷的知道要给小费才会配合拍照这个事实吧~

三只竹筏在倒影着蓝天的遇龙河上行驶,水面平静如镜,这样的风景也别有一番风味。

遇龙河步道丨稻之秋

在旧县附近这里专门修了一条遇龙河骑行步道,是不收门票的,要是从 阳朔 租电驴的朋友可以直接骑进来,如果像我们是包车的,可以在门口选择一辆挎斗车,我是第一次开挎斗车,也是杠杠的~这一片是一大片田地,春天来会种油菜花,这个时候是稻子的季节,正赶上秋收呢,田里的稻子被割得这一块那一块的了,拍照不是特别整齐。

我们骑着挎斗车在遇龙河边上一路驰骋,秋天凉爽的风拂面而过,大约开了有十分钟左右,终于看到了一片没有收割的稻子,远处的山景也是完美,于是停车拍照~走在田间都能闻到稻子的味道。

漫步田间,都能体会到农民们收获的喜悦,为什么人们都喜欢秋天,这大概就是最重要的原因吧。

继续往前走,来到一个湾形的水坝,把车车开上去摆好位置来航拍了~~

这个倒影真的觉了

村上春树丨遇龙河网红咖啡馆

在遇龙河步道不远的地方有这样一个小清晰咖啡店,这里是遇龙河骑行的必经之路,也差不多是中段段位置,所以很多骑行的人会在这里歇歇脚,喝喝饮料,加上这里的装修风格很清新,就慢慢成了这条路上的小网红,在咖啡厅外的一棵老树,和咖啡厅真的是绝配。

简简单单的一间白色小屋,一面墙上写着招牌,在老树的树干上弄了个秋千,也是很有意境的。咖啡店的对面就是一片稻田,秋天去拍照也是极美的,可惜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收获的季节,大部分都已经收割了。

富里桥丨在商业与淳朴间摇摆

遇龙河上最出名的桥应该是遇龙桥了,那里总是游人如织,哪知继续沿着遇龙河再往上游走不到3km就有一座距今约500余年历史的石拱桥—— 富里 桥,这里没有遇龙桥码头的呱噪,更有一种小桥流水的恬静。桥头的一棵百年老树,守着古桥,藤蔓植物长年累月的已经攀附着桥面,浑然一体了。

石拱桥的形状水中倒影恰似一满月。

桥下一面是密集的竹筏,一面是渡口,周边的村民还是习惯来到河边洗洗刷刷,不算一个开发商业的景区,生活气息还是挺浓郁的。

站在桥头眺望,青山环抱,农田掩映,河水潺潺,阡陌如织。不一会远处一只竹筏驶来,化开一道水波像是从画卷中驶来。远山为背景,河面如明镜一般倒映着山,倒映着两岸的树木,宛如一幅动态的山水画。

在对的位置,伐工正好把船 打横 了,太爱这一瞬间了。

停在桥边等待营业的竹筏。

凤凰桥丨真的没有游客

居然给我们找到了一个完全没有游客的古桥,因为一百米开外的距离就建了一座新的可以通车的桥,所以这座凤凰桥慢慢的就被闲置了,走在桥身上全是及膝高的杂草,也没有护栏,但是证实这样的原生态让我更爱了。这样在遇龙河上的石拱桥以前有很多吧,现在留下来的越来越少了,真的要好好保护起来才好。

和旁边的村民聊了几句,疫情之前,这里也是挺热闹的,很多玩户外的外国人会在这里玩水,现在夏天的时候本地的户外团体也经常在这里搞活动,看来,这样的风景也被小心翼翼的保护着呢。

上桥拍起来,有那么多本人人像发出来的游记上一篇只有 阿里 了,还真的多亏了nana,不然你们就只能看风景了。哈哈哈哈

在桥上等了好久,都一直刮风,回到新桥准备收拾回去了,风又停了,来回折腾了两次,终于拍到了平静无波的倒影了,我感觉,那句形容 富里 桥的“石拱桥的形状水中倒影恰似一满月”似乎用来形容凤凰桥也很合适啊,哈哈哈哈。

阳朔闲云居丨可以当景点的酒店

因为来过多次了,这次也主要是陪nana来玩,所以还是住到熟悉的地方比较舒适。闲云居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你有回家的感觉。我是一个很怕麻烦的人,所以索性住进了兴坪景区的最中心区域,不论去哪里都是十分方便的。

窗外的景色依次是大片的柚子林,如果是4月来,这里就是柚子花飘香的季节,然后是一片围着岸边而种的凤尾竹,再过去就是漓江了。从酒店到江边直线距离不到100m。住在这里能让你有世外 桃源 般的感觉,过渡上岛后,多为民居,没有像样的饭店,酒店就那么1-2家,傍晚停航后,你在岛上看到最多的是老乡和老乡家的狗狗,几乎没有游客。

酒店是一个诗情画意的酒店,楼顶 天台 有书吧有咖啡厅,大大的落地窗外是山景,我还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正值傍晚,书吧里的台灯开着,一本书一盏灯,窗外的山景迷离却神秘。那一刻甚至取代了漓江的风景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然后再来,每天晚上上楼顶看星星成了常规项目。

关于美食

晚餐基本都在酒店吃的,岛上没有什么餐厅,基本上住哪家吃哪家,但闲云居的餐真的也不差哦,师傅很厉害,尤其喜欢闲云居的自助早餐。

在 桂林 下兴坪的路上吃了洪荒米粉,市里的米粉吃了很多,很多朋友都说洪荒好吃,于是终于来试了一回,果然不错啊,而且超级便宜,加了两个肉才13元,yyds~就是路途不便,要打卡一次太难了。

遇龙河边上的美食店,进门前看着就是一个普通的民居,没想到走进一看,餐厅就挨着遇龙河,吃着饭,看着河里的竹筏一条一条划过,简直太享受了,这里的餐以农家菜为主,主打芋头、南瓜这些粗粮,主菜鸡和鱼是必点的,做的很好吃,人均要60+。看窗外的风景~

骑车路上渴了买了本地的甜品——清补凉吃一吃,其实有点像加了西瓜的烧仙草,但不适用奶茶,是用椰奶冲的。巨好吃~~

关于费用

晨游漓江180元/人,需要凑4人/伐

渔翁拍摄,300元/场,多少人都可以

秘密日出包车300元/车,可凑4人(去相公山/大面山/特殊机位都是这个价格)

遇龙河包车700元/车,5座和7座同价(主要不是单纯的开车,居然还有导游和摄影的技能,我们来图问网上找不到的那些机位,都给我们找到了,还带我们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