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山记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国庆

前言

•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
  • 简介:原始森林中有着众多的瀑布,还有古老的史前植物。

今年的国庆节,难得爸妈也在重庆,我们五口人一辆车开启了三天两夜的江津四面山之旅。金秋十月,却骄阳似火,以至于中午来到四面山,竟未感受到半分凉意,行李箱内的外套寂寞得有些尴尬。

四面山景区普遍海拔在1100米左右,对标避暑圣地实在有些吃力。但景区地域广阔,实行入口通票制,48小时不限出入,其内景点众多,围绕原始森林原生态打造,重点突出望乡台“华夏第一高瀑”为卖点,以农家乐食宿为主要保障模式,适合亲子自驾游玩。

第一天

•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水口寺景区内

10月2日,我们早上从主城区出发,略显拥堵,三小时许到达景区内提前预订的农家乐民宿。农家乐大同小异,大多是由本地人家庭经营的住房、餐厅、棋牌室,院内有菜地、鱼塘,有的圈养着鸡鸭。住宿多以两三百元一间,用餐主打农家腊肉、井水豆花、跑山鸡和生态鱼。由于多为自家厨房,菜品偏少,手艺参差不齐,服务要看心情,总的来说性价比过得去。我们用完午餐,稍事休息后驾车前往第一站——水口寺景区。

穿过水口寺的牌坊,我们循着景区指示牌走入林间。景区主要是沿林间石阶向下来到山谷底部,观赏水口寺瀑布。行程不算长,不做停留往返一个半小时足够。石阶整体偏缓,两侧林木茂密,但当日途中仍较闷热,直至来到瀑布水池面前休息,才渐感凉爽。由于上游水量有限,瀑布虽落差很高,但气势不足,让人略感失望。不过对于儿子来说,一池水,一把水枪,又撑起了一个乐不思蜀的下午。

第二天

•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第二日我们游玩了灰千岩摩崖壁画、土地岩、望乡台、文家寨景区。灰千岩摩崖壁画就在公路旁边,步行几分钟可达,保留的是五千年前原始巴人的生活遗迹,崖壁上清晰可见刻画的牛、熊、鱼、羊等动物轮廓,但由于往年疏于保护,被游客胡乱刻画破坏,可观赏的部分不多。

土地岩景区开门见山就是一个大广场,观景台就在土地岩瀑布的落水口旁边,对面遥相呼应的“土地神岩”,即是四面山内最显眼的一处丹霞地貌。土地神岩是一面鲜有植被,岩层裸露的断面山崖,色彩因铁钙质混合胶结不匀而显现成红色,也称赤壁丹崖。山崖在差异风化、重力坍塌、流水侵蚀的综合作用下形成一幅天然的红色画卷,卷内“画作”仁者见仁,全凭想象。景区特地在照片上圈出土地神岩内的各种“图解”,反而显得牵强附会,画蛇添足。绕过山崖小路,我们来到土地神岩的一侧,可以回望观景台方向的土地岩瀑布。瀑布悬垂于绿树红岩之间,直向山谷底部深处奔腾而下,只可惜仍是受限于水量不足,未显磅礴之势。下山入谷的线路没有开放,景区可游玩的区域不大,体力要求不高,适合打卡人士。

望乡台景区是四面山的核心景区。相比前几处,该景区不管从景区规模、景观趣味、游乐设施和商业氛围都是首屈一指的。只可惜路上遗失了儿子的水枪,又无处购买,小家伙从进入景区便有些郁郁寡欢。来到望乡台,高达152米的望乡台瀑布从远处高山倾泻而下,历经波折,沿小河蜿蜒到我们身前,又匆匆流逝而去,但都提不起儿子半点精神。好在他有一个慧眼如炬的妈妈,发现小河远处水边漂浮着一把被丢弃的水枪;他还有一个身手矫健的爸爸,踩着河面上的各种大小石头,花式跨越水面把水枪捡了回来。交到儿子手中的水枪是枪口抽水式的,比起先前被遗失的灌水式的水枪,更有种鸟枪换炮的喜悦,小伙子瞬间精力满格,生龙活虎了。

驻足水边玩了一会儿水枪,我们穿过挂满同心锁的相思桥,顺着林间的风雨古道,慢慢向大瀑布靠近。走过百转千回的小路,直到微风中满是水雾,我们来到了临近大瀑布的平台。平台中间有独木桩连接的过河小路,旁边有号角状的互动喊泉,分贝足够后平台前端两个喷泉口会向天喷射出数十米的水柱,下落时与瀑布溅起的水花彼此呼应,让整个平台水雾茫茫。离开望乡台景区时天色渐晚,却看见还有游客陆续进入,后来才得知周末和节假日此处晚上还有夜场灯光秀,本次只能遗憾错过。

第三天

•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四面山景区

最后一天原本只安排去龙潭湖景区,看看猴,划划船,玩玩水,便在下午趁早返回主城区。不料龙潭湖景区只有乘船方可进入,或许是控制景区人数,亦或是摆渡船运力不足,渡口上早已排起了蜿蜒的长队,等候时间在一个小时开外。关键是返程时大概率还得如此等待,所以不得不另作打算。临时决定更改目的地为洪海景区。怎知一路堵车严重,历经波折终于在午饭之后到达。

洪海景区实际是一个水库湖泊,有些类似武汉黄陂的木兰天池。景区入口到深处可以步行,单程约五公里;也可以乘船,单程20多分钟,往返45元/人。我们一行有老有小,还是选择了坐船观赏。摆渡船畅游在湖中岛屿之间,水面并不算开阔,更像是缓缓游弋于水路纵横的芦苇荡中。岛上分布着数家湖景的农家乐,需要乘船才可到达,装修也更高档别致,想来价格会上一个档次。下船的码头附近是一个游乐场,项目不多,也多偏低龄,不过全户外可供成人挑战的丛林穿越,被儿子顺利拿下,让爷爷奶奶称赞不已。乘船返回前的最后一站是渝黔界碑,是重庆和贵州交界立碑之处,分别立有重庆直辖前的川黔界碑和如今的渝黔界碑以及古时候巴国和夜郎国的古界碑,界碑两侧街道集市售卖着两地各种土特产,让人回味起村镇赶集的感觉,也颇具风味。

结束语

•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
  • 简介:原始森林中有着众多的瀑布,还有古老的史前植物。

三天时间,我们依旧只游玩了四面山的主要景区。由于各个相邻景区相距几公里到十几公里不等,但景区摆渡车较少,更适合自驾住下多玩几天,或是当天来回直奔目标景点。景区总的来说较原生态,山水相间、草木繁茂、空气清新,单个景点规模都较为适中,不会特别考验体力,夜宿其中甚至能看到浩瀚的银河。只是景区受季节天气制约比较严重,太热和枯水的季节游玩体验就会大打折扣。不过作为临近主城区的一处5A景区,适时到这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极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