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拉萨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拉萨

• 出发日期/2021/10/18

前言

都说去西藏的人无非三种,失恋、失业和失意。我很庆幸我都不是,我就是想去这个地方。很多年前在心里就埋下了去西藏这颗种子,这次正好都刚刚好,就出发了。

其实出发之前我也不确定我一定会去,但是去了之后你会在路上看到好多都是独自出发的,你并不孤单,唯一需要的就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一旦高反会很难受。

总花费:3920     (主要是交通,我这次没有计划,所以交通占了一半。)

交通:郑州-拉萨机票 980+320(行李托运)我买的西部航空,大家一定要看清楚托运说明。

拉萨-郑州 火车票668

各种交通   243      一共2211

吃饭:663  包含来去机场、火车上吃的各种。

住宿:534   盲选的,但是真的很满意,干净,环境又好。

门票:色拉寺50   布宫200+50讲解+50打底裤,到脚脖子的裙子也不让我进去。  羊湖 拼团68

其他:药啊,氧气啊,邮寄明信片啊,各种乱七八糟的几百块钱。

第1天 出发

辉县——新乡——新郑机场——重庆

知道我一定会出门,但是并没有想好一定会去西藏,心里初步计划着先去西宁,如果还不够坚定就走青甘大环线。下午三点拉着箱子出门,坐上网约车才开始看票,但有时就是很莫名其妙,我也不知道当时脑子想啥呢就定了晚上10点飞拉萨的票,目的地确定,就突然有种义无反顾的感觉。

一直想象着我的西藏行应该是身边有爱人的,但这一次我依旧单身一人。中秋节的晚上10点郑州起飞到重庆中转,第二天凌晨6点再飞拉萨,那个晚上我看到了离我最近的月亮,一路跟随我到了重庆。

新郑机场候机

重庆机场呆了一夜,凌晨六点飞拉萨

第二天 落地拉萨

色拉寺——八廓街

第二天9点就落地拉萨了。坐机场大巴到市中心再到民宿,一路都很小心翼翼,有时候不自觉的走的很快又赶紧放慢速度,由于晚上转机没睡好我到民宿就补觉了,我个人没有明显高反,下午睡醒就去了色拉寺。

拉萨机场不让拍照,降落的时候就把窗户全部关闭了。给大家一张飞机上拍的。

民宿的阳台,特别喜欢

赶在五点之前买了门票,还有半小时的辩经,虽听不懂,但感觉他们其实也没什么不一样,就是学习讨论时间,只是和我们学习内容不一样。五点到点他们就解散了,我也开始随便溜达,看看房子看看人群,放松自己,就随心所欲的走,里面有养老院,有住宿,佛堂,后来我也了解他们也是有医保养老的,就是一个很完整的系统。

之后打车去了八廓街,感觉是最有人文气息的一条街,随处可见当地人摇着转经筒,拨着佛珠,念着经文,瞬时针转街,是一种虔诚,是一种祈福,是一种自我救赎。

在玛吉阿米餐厅吃了晚餐,坐在三楼窗边,看天边的晚霞,看涌动的人群。这是一个浪漫的餐厅,传说是仓央嘉措和姑娘约会的地方。

阿刁,我就是那自由的鸟

拉萨第一餐。位置特别好,网红餐厅,但吃的很一般。

晚饭后溜达着去了浮游吧,赵雷之前驻唱过,临街胡同里,就很原始的感觉,没有什么装修风格,应该就是很多年前的样子,就是一个休息聊天的地方,后来老板朋友们去了,老板直接坐跟前唱,就特别随意,老板弹唱,一帮人附和,那时我在想他们怎么这么开心,他们下班了来唱唱歌喝喝酒,和我们去ktv是完全两种感觉啊。如果说我在拉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那就是那晚他们肆无忌惮的歌唱,肆无忌惮的笑声,肆无忌惮的热情。

忘不了这个放松的氛围

这个小孩特别认真,一直在拍他,最后结束还和他打了招呼,他很害羞。

第3天

羊卓雍措——文成公主剧场

一直担心自己的高反还没有到来,第二天醒来一切都好,晚上睡得也挺香。于是携程报了羊湖半日游,12点集合。洗漱吃饭买零食,一切收拾好扫个电车就出门了,拉萨的共享电车真的不方便,是有规定停靠点的,总之那天我额外支付了15块钱。羊湖一路上都是美景,盘山路一直处于爬坡状态,最高点应该海拔4600,之后再慢慢下来,风景真的只有自己亲身去了才能感受到,我们一车有十几个人,大家一路上都在不停的“哇,哇,哇,,,”真的在城市很难见到这种纯净的美(虽然我这十八线也算不上城市),车也少,三三两两来形容,就好像今天只有你们去奔赴一样。羊湖的几个观景点,真的是让人不想离开,就那样坐着看着发呆都是幸福的。

返回到拉萨七点多,很意外民宿打电话说有客人定了文成公主的演出门票,因为高反看不了送给我,我直接返回民宿打算和那客人碰面,他们也不要钱第二天一早去珠峰,我就赶紧买了水果,还有红景天送给她们。演出那地方的夜景很美,就是晚上要多穿些,他们是实景演出,真实下雪那种,就是讲述了文成公主出嫁吐蕃的整个过程,有些情景挺感动的,记得有句台词说,走的到的地方是远方,回的来的地方是故乡。

第4天

第5天

扎基寺——八廓街

依然是睡醒先去阳台发发呆,看看天气,想想穿啥出门。扎基寺是拉萨唯一一个求财的地方,也不赶时间,坐着公交车一路看看路边的商铺,看看行人,去看看和其他寺庙有何不同。我本身也不太懂这些,就看着别人都是拎着酒,哈达等这些。跟着本心吧,点了把香,也不求大富大贵,就平安吧。跟着人群进去参观了,没有功德箱,但是哪哪塞得都是钱,有五六个僧人专门坐在钱堆里面数钱整理。很多陌生的神仙面孔,看到我认识的就拜拜,咱也不懂,就本着敬畏的心看看。之后出来直奔牦牛火锅,本来是一个人去吃的,点完餐之后,看朋友圈那天去羊湖认识的骑摩托的小哥哥在办托运准备回去了,当时他在用无人机拍羊湖,就加了微信想让他把图片发一下。问了一句要回去了吗,他说下午回,又问一句吃饭了吗,他说还没,我说我正要一个人吃火锅,要不你过来一起吃吧,然后就这样有了吃饭的伙伴。听他讲路上的故事,听他说路上的美景,真的,每一个人都是有趣的灵魂,听别人的故事有时候也能点醒自己。吃完饭就告别了,小哥哥送了我一串手串,送我一块青稞月饼。人与人之间其实就是很简单,很喜欢这种简单的信任。

再次去八廓街,想静静的看来往的人群,看转经的男男女女,想走在他们中间,听听他们嘴里念的经语。真的很喜欢这条街,此刻脑子里什么都没有,放空自己,只有享受。

这是当时我一个人点的,小哥哥来了之后又换了套餐。

第6天 返程了

除了羊湖近一些,其他地方都偏远,有的要四五天,我一个人也怕自己身体不行,就没打算往别的地方去,定了火车票,就看看青藏线上的风景吧,很值得,尽管时间长了,但这一趟火车迟早要坐的。一路上也是太美了,就像画一样,舍不得挪开眼睛,不停的拍,生怕错过了。有时选壁纸会觉得假,但来了西藏才觉得是真的存在的。38个小时的车程我坐了50个小时,河南陕西下雨火车在三门峡停了一夜,之后也是走走停停,这一次的火车我着实坐过瘾了,我也到家了。

青藏线尽管时间长,但真的值得。

写在最后

我还是希望和爱的人再去一次,或许他去过了,那就一起走走我没走过的地方,或许他没去过,那我们就再好好的看看拉萨,走走我们想去的地方。祝愿你们的旅程有爱人陪伴,不再孤单,也祝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