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带娃自驾山西大同|没有好奇,哪来的遇见。大同这座被低估的城市,还藏着多少惊喜?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自驾 深度游 五一 踏春

前言

序——好奇,遇见——惊喜

在公共假期出行,百分百会受到时间、人流、交通等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京津冀周边游,哪里不是人满为患呢......那你说,就只能家里蹲了吗?以我俩这心态,根本做不到啊!

那么问题来了,能去哪啊?

这次我们把目的地选在了山西省大同市。

对于山西大同 ,其实对于我们俩来说并不陌生,五年前还是有孕在身时,就挺着大肚子去过一次。那时候的印象还停留在 大同 市的古城区周边,很多修护中尘土飞扬的道路,矗立在城市最喧嚣地点的古城墙,在排队排到头晕眼花的凤临阁用餐体验以及偶遇到的刘亚津,因为身体原因无法亲自爬上去的悬空寺,还有被震撼到的 大同 火山群。这些都是当年对 大同 这块土地,初识就感觉非常特殊的回忆。

五年后的今天,当时的“带球”三人行 成功 发展成为带娃三人行。也没有把之前的大众景点列在二刷的list里,走的路线更倾向于是小众小众小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样一来,能在公共假期的旅程中享受到人少清净又性价比超高地游玩,那就只剩一个字——爽!(麻烦忽略车身的泥土)

刚跑完104天的长距离旅途

广武明长城上的“月亮门”

与大三巴相媲美的“大单巴”

优雅又全能的“袖珍小城”

华北地区地平线以下的“魔鬼城”

未建好就火出圈儿的大同美术馆

第1天

广武明长城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古长城有很多,熟悉的那些如:北京八达岭、司马台、箭扣等等。然而它们的意义都是古人希望早日平息边塞战事,使人民过上安定生活愿望的象征。不过,对于古长城的历史不仔细探究还真是不能全面了解,这是第一次与山西古长城握手。

初次前往山西古长城,经过这几段行程,多少也了解了一些关于明长城的知识。世界文化遗产雁门关老关,广武明长城,历经数百年沧桑,仍然展现出了它的雄姿。在山西的明长城中,多为外包砖构建,凭借着山脉的险峻之势,多利用自然山石垒砌而成的防御设施。

包砖墙脱离了墙体,匍匐墙角,土墙夯层清晰可见,层层叠叠直至墙顶,这里是现存包砖最完整的明长城之一;也是未经人工修复,我国万里长城最长一段原汁原味的古长城。

沿着长城走一走,可以看到广武长城,据守要塞、地理位置和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是古时候的必争之地。

这段长城修建于明万历年间,在自然的侵蚀下坍塌残破,但你看到的它,依然如巨龙般在山巅蜿蜒盘旋。我们在崇山峻岭间攀爬,踩着有四百多年历史的落石砖块,触摸着斑驳的墙壁,真切的感受到古人的智慧与伟大!

清明前后正是山林防火期间,我们在在抵达山脚下时,必经的上山路已经封住,有当地防火工作人员看守,上前沟通后得知,车辆不允许驶入,游客可以徒步进入。本着来都来了的八大原谅之一,徒步就是了!

刚走没多久便看到有些零散的游客已经下山了,便上前咨询了下路线和用时(后附攻略)。我们抵达时是下午三点多,天气还处于多云,一种阴冷的体感。当我们登上山顶时天气刚好放晴,一种守得云开见月明豁然开朗的情境。

半山腰上的观月平台,本来车辆是可以直接开到这里的,从山脚开上来最多5分钟,无奈,走路1小时,活生生的变成了徒步登长城游。如果赶上落日时分,远眺,不仅能看到日落,入夜后,还可赏星空;远处脚下便是广武旧城的现貌。

这里的路面已经铺装的差不多了,回看头顶的山上,架起了缆车专用缆绳,不久就可以坐着缆车到达山顶的“月亮门”了!提一句:游玩要趁早啊...

过了望月平台,绕过月亮池,便看到最后冲刺阶段的木栈道。台阶和斜坡,增加了一些登顶的趣味性。

这里的角度看下去,多了些层次感。一是古长城留下的历史痕迹,二是一种身临其境、置身其中的代入感。

城墙是连绵蜿蜒的,从“月亮门”这里也可以继续沿着城墙徒步走走看看。真是上山1小时,下山半小时,一路都是被小朋友拉着跑下去的。

下山的路走的格外有冲劲,来到白桦林就快到达山脚下了。不过,别往林子里走太多,别问我为什么,去了你就明白了。

【攻略tips】

√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张家庄乡广武明长城。

√建议自驾或者包(租)车前往。

√本可以停在望月台的停车场,现在只能停在山脚下村口封路处。

√山上气温偏低,风多,来之前看好天气预报,注意保暖或防晒。

√徒步上山路线有两条,一条是沿城墙边的土路上山;一条是铺装好的石子和柏油路。土路比铺装路用时缩短10分钟左右。土路的难度稍微大一点,带着4岁小朋友我们走了一半土路、一半铺装路。6岁以上的小朋友在看护下走土路也ok的。单程50分钟左右,下山用时缩短一半。

√免费。

第2天

• 地址:大同市左云县三屯乡八台子村

八台子教堂,这是一座建于光绪二年,屹立在边塞古长城脚下的哥特式天主教堂,又称大单巴。是 中国 天主教的七处圣地之一,与澳门大三巴遥相呼应,为其建档。虽已损毁,但残存的建筑依然美轮美奂,正面细部尤其精美,孤立于长城遗址脚边,苍凉绝美。

石砌砖雕充满了异域风格。教堂原名圣母堂,初创于1876年,是一位德国神父所建,1900年庚子之乱被毁,1916年复建。抗日战争和解放后再度被毁,现在连地面的砖石也被 拆没了,只剩下塔楼,不大,静静地矗立在那。

门楣上映人眼目的有时期留下的痕迹,砖雕的“圣母堂”三字被铲除,后补上的,被岁月的风雨冲刷过的“反修楼”三个字,隐约可见。是历史...

基督教传入中国之后,形成了哪七处基督教圣地呢?分别是:内蒙玫瑰营子的磨子山,山西阳曲的板寺山,保定的东闾,南阳的青阳 ,上海的余山,山东的尖山,左云八台子。论论国际地位,还属八台子。

左云历史悠久,是名符其实的“长城故乡”,春秋时为北狄白羊族牧地,战国时是赵国的武州塞地,曾经风云变幻、战乱频繁、烽火连天。扑面而来的古堡气息和荡气回肠的边塞风情让人不由得对这片古战场浮想联翩。

走进内部往上看有惊喜。从教堂仅存的结构来看,尖塔高耸,有十字拱、立柱以及框架结构支撑顶部的力量,下部是正方形,再往上是六边形,交错形成的穹顶展示了设计上的美感,也加强了整体建筑的强度。

虽然教堂的建筑风格是西式的,但是其中可以看到很多中国建筑的元素。 比如 砖雕的使用,各种云纹和牡丹花的图案,还有二层的暗窗装饰,等等。

用无人机航拍,怎想竟会有《权力的游戏》即视感。其实四周远近都能拍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初春时期高出半个人高的杂草也是拍出大片的好场景。

这座那个时代盖起的教堂在 中国 近现代的屡次劫难中变成了废墟,与更古老的长城残迹相依相伴,极富有色彩和寓意。“长城教堂、中西合璧、雁北塞外、相伴山野、独成一景”。

这片茫茫黄土地上,感谢还有这一抹温柔,让东西方文明、草原与农耕文明,成为一道独特的美景。

【攻略tips】

√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八台子村。导航“八台圣母教堂”,车辆开到半山腰处,空地停好,沿山路步行,途经一大处山坳,放心,继续绕山前行,便可看见教堂苍凉的矗立在那。

√建议自驾或者包(租)车前往。

√停在半山腰处。

√山上气温偏低,风多,来之前看好天气预报,注意保暖或防晒。

√关于路线,看到有些徒步行者从村子里的小路穿到教堂脚下。

√免费。

√航拍、俯拍、仰拍、人像、近景,都可以拍出心满意足的大片。傍晚时分的落日撒在教堂上,不同季节看到的教堂与环境互相搭配的美景,都是摄影老法师和“寻堡”人的必打卡之地。

√注意防火、注意防火、注意防火!爱护环境,带走垃圾。

月华池

山西明长城,前后共修建了154年,分内长城和外长城。沿内外长城,设置了许多城池、关口、堡垒。明代则沿长城设置了九边、三卫、内三关和外三关,共同形成了一个城堡相连、烽台相望的防御组合。这段威鲁堡段长城则属于外长城。穿过一个宁静古朴的小村子,可以看出这段景观开发较完整,与八台子段相比,没有杂乱荒芜,而是宁静有序。

在这段明长城内侧,有一座与长城紧紧相连,甚至就建在长城上的独具特色的袖珍小城。名叫:月 华池。它以长城为北墙,另筑东南西三面围墙,围成一座周长约260米的城堡,应是世界上最小的城堡。集合了屯兵、瞭望、预警乃至防御等多种战略部署,北墙上更有高出墙体6米的烽火台。

️传说中,月华池这个美丽动听且文艺风情的名字,有说是因小关城旁有一弯池水倒映着星月而得名,也有说是戍边军中的一美貌女子常来此住而得名。不管怎样,传说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去发现它,了解它。

️站在地面,远处看,除了体积大一些,这里跟其他土堡没什么两样,可谁又知道这里面屯兵驻守几千人呢?古人的智慧很伟大!

可以在后期人为修建的长城阁,从高处俯瞰月 华池 及威鲁堡段长城。也可无人机航拍,看得更明显。置身在城中空地,感受世界最小面积的城堡,遥想当年边塞生活。长城隔壁,有分属内蒙管辖的村庄。

【攻略tips】

√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八台子村,威鲁堡段明长城遗址。距离教堂3公里处。

√建议自驾或者包(租)车前往。

√有免费停车场。

√来之前看好天气预报,注意保暖或防晒。

√大同左云这一带的古长城段数很多,每一处都值得一去,我们只是挑选了几段去打卡,如果时间充足、体力ok,来一趟“寻堡”之旅也不错。

√免费。

√可以在长城阁上俯拍,也可以无人机航拍。走进城中空地中,感受世界最小面积的城堡。

√说是小城很袖珍,实体感觉也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了,找不到纪录中说的内有洞梯81级和南城墙中的门,更别说嵌入城墙的石匾了。爱护环境,带走垃圾。

• 电话:0352-8019543
  • 地址:云州区杜庄村

这个被称为迷你版的“魔鬼城”。与广袤和壮观的 西藏阿里的扎达土林相比,它并非立于荒原之上,而是华北地区唯一一处,在地平线以下的盆地“魔鬼城”。当地人称之为“石板沟”,是由于黄土经过上千年的流水侵蚀和风化形成的独特地貌。

土林和石林不同,土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风雨的塑造下,时时发生着变化,但就是这样也没有影响到土林的神韵!依旧美感度极高!类似于丹霞地貌,但它并不是彩色的,而是颜色仅有红和白两种!

感觉爬上的是座山,其实只是站在了地平线上,遥望便能一览沟壑纵横,姿态各异的土柱野生生长着。上游,土柱厚实而粗壮;中下游,随着水流汇集,力量的增大,土柱的腰身被侵蚀地纤细。看一层层的积淀,就仿佛树木一圈圈的年轮,唯美与肃穆。

这片地平线以下的景观,从来没有固定的样子,下一次看见它,恐怕就是另外一副模样了!

大自然中如奇迹一般的存在,在苍茫的黄土地上,一根根土柱伫立其间,看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黄土雕塑出各式各样的形态,最为突出的便是那五指山一般的土柱。

这里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宝藏基地,湖水、小船、金黄色的芦苇草、湖中的野鸭,都可以用来丰富你的镜头。航拍,总能提供一个上帝的视角,传达这片景观带来的震撼之感。

人头高的芦苇草,也是拍摄的最佳机位。

在平常无奇的一段路上,怎能想象不远处就藏着一处迷你的“魔鬼城”呢!

【攻略tips】

√大同市左云州区杜庄乡杜庄村(距离市区20公里左右)

√建议自驾或者包(租)车前往。

√有免费停车场。

√来之前看好天气预报,注意防风保暖或防晒。

√08:00-19:00(18:30停止购票)

√游玩路线:检票处扫码验券,进入后沿左手边通过一条小路,左右两边种植了农作物,不远处就能看到两头骆驼围绕着一棵挂着红灯笼的枯树走来走去,据说是一位退休老爷也提供的,可拍照。再向前就能看见一片湖水,先不要失望,走近就能看出视线以下的独特景观。在木屋处的分岔路口,先去远处拍落日剪影和大片的芦苇草近景;在原路返回木屋处,顺势找到不远处的“五指山”造型土柱。

√48元/人(提前线上购票有优惠)

√拍摄最佳时间:日落时分,拍摄逆光剪影。这里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宝藏基地,湖边、金色芦苇草、湖中的野鸭,都是拍摄的最佳使用道具。无人机俯拍很震撼。

√如果想和土林亲密接触,趁早打消念头,黄土很脆弱。爱护环境,带走垃圾。

第3天

• 电话:0352-6206603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太和路508号

五一期间自驾前往大同市内的景点,也是需要勇气的! 比如 参观馆展系列。有一处免费又好逛的小众展馆,还是被我们找到了!未建好就已经火出圈儿了的美术馆,到底它美在哪呢?来了才发现,真的有被惊艳到!

因为还在建设中,所以前来观看的人们,无一例外都是为了这个红顶,甚至已经是 大同 新晋网红打卡地!砖红色的金字塔式几何外形,四个高度不等的三角锥形相连形成金字塔建筑布局,独树一帜,艺术感极强!

这个被称为“21世纪的美术馆”,是由英国福斯特及其合伙人建筑事务所设计及 中国 建筑设计院设计的。外观设计元素采用金字塔式几何外形,四个相互连接的金字塔以富有动感、逐渐上升的方式排列起来,形成宽敞宏伟的巨大展厅,据说内部可以用于放置超大型艺术作品。

对于艺术家而言,这个具有三维雕塑性的空间极具挑战性;对于参展艺术品而言,这种建筑形式既能对展览空间提供一具有强烈对比的背景,也能让建筑本身融为艺术展览的一部分。而对于我们这些,有点审美和艺术细胞但又拿不上台面的观赏者来说,在艺术氛围浓郁的场地上凹个造型就满足了。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说不定就能在小一辈人的心中种下一颗艺术细胞的种子,有望它能生根发芽呢~

据说,大同美术馆比预期完工计划晚了7年之久。但也并不影响它的独具匠心的设计感。

凭着仅有的艺术感觉,胡乱地构着图,其实,在这里无论哪个角度、怎么拍都很美的。这也是火出圈的原因了吧~

【攻略tips】

√大同市御东新区太和路西京街交叉口,在大同博物馆旁,远远的就可以看到这个形状比较个性的建筑物。

√自驾或乘坐66路公交车,直达美术馆西门。

√有免费停车场。要么早来要么临近中午来,停车位紧张,目前可停在路边。

√来之前看好天气预报,注意防风保暖或防晒。

√目前还在建设中,房顶处是开放可拍照。周边紧邻博物馆和图书馆。时间充足,可以一起逛。

√免费。

√红顶不管哪个位置、哪个角度拍,都很好看。服装建议选白色、蓝色、黄色等,比较出彩。墨镜、风衣、渔夫帽都是拍摄的最佳拍档。天晴的时候,原片就很帮了!

√房顶建筑已经被保护起来,不可以站上去拍照。爱护环境,带走垃圾。

关于自驾行程

自驾路线没难度,无需越野。因从天津出发,走荣乌高速,路过北京六环时会有些拥堵,过去了就是一片畅通!这两次到达 大同 差不多都要在傍晚五点左右。

清明假期三天两晚: 天津 — 山西 朔州 市— 左云 县八台子村— 北京 — 天津

五一假期三天两晚: 天津 — 山西 大同 云州 区— 大同 市平城区

感觉 大同 停车比较难,费用基本没有,但地方也很难找,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停车场满是常态,停路边貌似没人管。

关于带娃自驾

带娃自驾游这事已经不是首次,国内外大大小小地方不计其数,随着年龄的增长,娃自身的自理能力也在逐渐加强。不再像小宝宝那样带很多很多东西,毕竟也是短途游,出来就带几身换洗的衣物,玩具或爱看的书一两本,吃饭和大人一样~在车里自娱自乐一阵、睡一阵、吃吃喝喝一阵就到了。

关于大同特色美食

晋菜是首选。凤临阁、龙聚祥烧麦馆。由于我们住在万达附近,在万达里就有龙聚祥,所以我们把晚饭都定在了这里,主打:牛肉、三鲜烧麦,黄米凉糕, 浑源 凉粉,每桌赠送一碗红豆粥,对于带娃来说,非常nice!饭点需排队20分钟以上。整体中规中矩,有点像大排档。

当然还有羊杂汤、刀削面等常规美食。

后知后觉

惊喜

其实,我们知道大同的惊喜远不止这些,留给我们好奇的还有待更新。在充满历史感的土地上去了解去认识,总归是件有意义的事情。一座被低估的城市,随处渗透着使命感的气质。愿我们都能发现这些隐藏着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