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的秋天,五角枫的红点缀了兴安盟金黄色的梦

攻略   >  兴安盟旅游攻略   >  内蒙古的秋天,五角枫的红点缀了兴安盟金黄色的梦

• 出发日期/2021/10/05

前言

一年四季的景色里,始终觉得北方的秋是值得炫耀的,秋季来临时,更是想迫不急待把秋天的美景尽收眼底,分享给人们。在 兴安盟 有一种秋天的颜色叫五角枫,最热烈的时刻红似火,但却先是五彩斑斓的向你走来。这略带起伏的辽阔是 内蒙古 的另一种美,它是 兴安盟 的五角枫。 阿尔山 秋天的尾巴依旧绚烂, 阿尔山 不单是绝美的秋色,觉得它更像一种情怀,一个符号,尤其近几年 阿尔山 更是知名,似乎是北方最美秋天的代表,草原上的一面风景。

行程

阿尔山 火车站

返程 乌兰浩特

关于我

旅游博主,多平台自媒体人。

器材:佳能EOS R 16-35 f2.8 ,85 f1.8;索尼a7 50 f1.8;无人机大缰御2 pro;gopro7;大疆灵眸 Osmo;智云SmoothX。

后期:lightroom,Final Cut Pro

网海茫茫,你能看到,我很感动,也谢谢你关注我!

【基础】:

1.身份证

【电子设备】:

1.相机充电器 (单反、微单、小飞机、大疆Pocekt2)

2.手机充电器(转换插座)

3.移动电源(数据线)

4.读卡器/备用卡/备用电池

3.雨具(夏);口罩、手套

4.腰带

5.保温杯

6.护肤品、防晒(夏)

第2天

代钦塔拉五角枫旅游景区

在 兴安盟 有一种秋天的颜色叫五角枫,最热烈的时刻红似火,但却先是五彩斑斓的向你走来。今天来到五角枫景区,枫叶没有全红,而是多彩的交织,这略带起伏的辽阔是 内蒙古 的另一种美,它是 兴安盟 的五角枫。

通红的枫叶是秋天最具有代表性的景色之一, 内蒙古 兴安盟 的秋天,对于喜欢枫叶的人来说,最不能错过的便是 内蒙古 科尔沁草原代钦塔拉上生长的最特别的五角枫的枫树林。

五角枫最好看的样子是在秋季,十分的红润和宜人的,其欣赏价值也很高,而且五角枫树所增长的环境要求并没有那么的高,对土壤的要求不高,而且也十分的耐寒,在较为阴冷和湿润的环境,或者土层深厚,病虫较少的环境中就可以生长出来。

五角枫树在 中国 的分布还是十分广泛的,几乎每一个省份都能看到五角枫树的身影,我这次来到的是 内蒙古 自治区的大草原上观看的五角枫树群,大草原上分布的五角枫树群,只有在代钦塔拉这些少数的地方才会出现,虽然 中国 有很多的分数,但是代钦塔拉的五角枫树冠的形状是馒头状,密密麻麻的分布,枫叶泛红又饱满。

我们可以看五角枫树树叶的颜色,可以分辨出其树龄是多少,看到树较为的浅颜色是还没完全成熟,五角枫的颜色很多,有深红,浅绿,嫩绿等十几种的颜色,都可以分辨得出五角枫是刚开始生长,还是已经到达了快要落叶的程度了,最值得一提的还得是五角枫的作用,五角枫是不易燃烧的,所以这个树种很适合防火。

秋天的大草原退出了很多的绿色,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显得光秃秃和荒凉了起来,而五角枫景区,在草原上又多了这么多卫士伫立,更是一份美景。

秋霜过后,刚好是科尔沁草原代钦塔拉五角枫树群景色是最美的时候,枫叶的色彩众多,深红,鲜红,到浅绿吸引着无数的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拍照打卡。五角枫树也遍布着大草原的山峰之上,大草原的山峰也并没有那么的高,在大草原上也可以爬山到达山的顶端,去俯瞰着整个代钦塔拉五角枫树林的壮丽景观。

五角枫其形态是各异的,其纹理也是非常的清晰,色彩众多,疏密分明,秋风拂过五角枫树,枫叶便翩翩起舞,婀娜多姿了起来,置身于这大草原,置身于在金灿灿的秋季之下,犹如闯入一个童话般的世界,虽然人在枫叶间行走,但是却感觉闯入了油画里一样。

科尔沁草原的五角枫说树种十分珍贵,而且是五彩斑斓,又美不胜收,形态各异,来 内蒙古 旅游的人,不要忘记 兴安盟 还有一个能观赏枫叶的最佳景点,科尔沁草原代钦塔拉五角枫景区。

代钦塔拉五角枫景区,是摄影爱好者秋天不能错过的地主,不妨在秋色里等一场落日,我们那天落日并不是十分理想,但也看到了它另一种美。

我们特地住在了五角枫景区的帐篷里,在露营特别火的今年,别样的体验,也可以让我们更多时间更好观赏完五角枫,居住的是这里很好看的帐篷,这里的帐篷与一般的帐篷不一样,一眼看上去外观是特别好看的,坐在帐篷外休息,喝茶都十分的惬意。帐篷的色调简约 大方 ,喜欢这种小文艺的感觉。

进入帐篷之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并不大的空间,但是看着还是很温馨的,虽然帐篷的面积并不是很大,但是里面的东西是十分完善的,该有的东西都有了,且分配的空间也是恰到好处的,一张简约 大方 的床,小小的洗漱空间,还有一小点点可以坐着,房间很整洁 大方 ,暖色调的吊灯照在房间里,温馨的感觉油然而生。

傍晚我们的帐篷区域灯亮起来的时候,映着天边的霞光,就像是一个童话小镇,夜晚的童话小镇是十分梦幻的,黄色暖灯光的亮起,让整个五角峰景区,十分的有氛围。

中影制作基地

来五角枫景区,另一个推荐的地方就是中影制作基地,这里的画面,让人宛若穿越时空。

如今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那些在建造高楼大厦下,所保留下来老旧的建筑物,顿时变得珍贵了起来,且纪念意义也变得有价值了,起来。很多老旧的建筑物,也变成了参观的旅游景点。老旧的建筑物寄托了老一辈人的回忆,且又珍贵和怀念。

中影制作基地在 内蒙古 的 兴安盟 ,中影制作基地是一座具有纪念一的特色小镇,这种小镇是上一代人的记忆,里面的很多建筑和物品,都是呈现60 ,70年代。小镇上很多建筑物都将六,七十年代的特色呈现出来,人们可以去人民百货商店里逛逛,糖业公司是卖烟酒的,其建筑物也很特别。最近有代表性的文化馆在这里也能参观得到。

经历了岁月的人,在中影制作基地寻回了那段青涩的时光,他们也许早已白发苍苍,也许带着自己的儿孙来这里参观游玩,都是随处可见的,走在中影制作基地的街头上,各种具有年代感的建筑物和小吃都是充满着回忆。

我想中影制作基地给我们呈现的是经六,七十年代城市的繁华景象,看这里崭新程度还是不错的,虽说是呈现曾经的建筑风貌,但是更多的是让人们去了解那个年代最繁华地貌。

那个年代最受流行的交通工具,可以说是自行车了吧,在一个角落里,满是自行车的身影,自行车的形状是那个年代的形状,但是其崭新程度还是很不错的。当年在街上贩卖小吃的流动商贩,有一个自行车,自行车上面放着自己要卖的东西,在大街小巷上叫卖着,我曾经也看到过这样的流动叫卖,满满的都是回忆。

小镇上的商业气息还是很浓厚的,这样摆摊的画面,让我想到了我曾经在镇上赶集的画面,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着实引得无数的小孩们的目光。

车站是一个相聚和离别的地方,曾经的车站并没有如今的齐全和高科技。候车厅也十分的古朴和简单,买票的窗口也不是很多,发车的车次也不多。没想到在中影制作基地,还能享受到曾经的车站候车室和很传统的买票。

在中影制作基地,我们是能感受到父辈那一段充满激情的青春岁月,这里所有的建筑物都是他们方华年代的见证者,漫步于街道之间,读着曾经的简单标语,看着这里的石墙和木屋,我想这就是曾经长辈们心心念念回不去生长的地方,他们口中的故事,在中影制作基地变得十分的生动形象。

小镇的房子都是低矮的老房子,每个地方的标语都是十分的经典和有年代感,且标语都是简洁的, 比如 邮局,百货公司等,这些在时光的推移之下,依旧不逊色,我想大多数人来到中影制作基地是十分怀念曾经的那段回不去的青春。父辈曾经旧时的记忆也只有在这里才能被呈现出来,在小镇里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不同的。

Day3.出发阿尔山

傍晚阿尔山小镇

大半天的行程,黄昏时分,赶在日落之前到达 阿尔山 小镇,抓紧时间捕捉到落日的霞光。

阿尔山 小镇的夜晚是很唯美的,晚霞渲染了整个天空,金灿灿带红的晚霞和 阿尔山 周围泛黄的花草树木相互交汇。此时小镇上满了金色的光芒, 阿尔山 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十分的安静的, 阿尔山 小镇有一种浪漫的氛围,无论是 阿尔山 的景色,还是 阿尔山 的夜晚的景色,都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我觉得快夜幕降临的 阿尔山 小镇是最美的时候,此时小镇的灯光是稀稀疏疏的点亮,这种有氛围感的小城市也慢慢的进入了也夜晚,大多数去 阿尔山 森林公园游玩的游客们,也稀稀疏疏的来到小镇逛街和休息,现在小镇是充满人间烟火气的,但我觉得夜晚的小镇,烟火气的氛围更加的浓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相聚于小镇都是很悠闲和享受生活的。

阿尔山 小城市是很纯天然的城市, 阿尔山 这个小镇,但是这里的生活节奏并不是很快,在小镇上可以将时间慢慢的沉淀下来。黄昏到临之时,享受这座小镇最美的时候。在小城市居住的人们,也非常的淳朴,来 阿尔山 游玩必选择的居住地也是小镇,享受当地人的风土人情。

Day4

阿尔山天池

内蒙古 兴安盟 的 西北 部有着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是 中国 人口最少,而且是 中国 城市最小的地方, 近年来却成了最美秋色的代表,这个地方就叫 阿尔山 。 阿尔山 的秋季是最美的季节,虽然 阿尔山 的城市小,人口少,但是这里自然形成的美景着实是令人十分陶醉的。每当秋天,有许许多多的人到这里来追秋。

这几年 阿尔山 成了 中国 城市秋天的美景最值得推荐的地方,秋天的景色是十分的迷人,这里的秋景就是像是脑海中所浮现的理想状态一样。自然形成的美景,一年四季更替都是大不相同,这个天然形成的氧吧,空气十分的清新,夏季树木繁茂,整体里走一片绿色,秋季也迎来了它最美的季节,整个景区一片泛黄,枫叶红了。

阿尔山 这个名字既是一座山,也是 内蒙古 兴安盟 一个城镇的名字, 阿尔山 在 内蒙古 的大草原上,其地理位置还是很优越的,在 内蒙古 四大草原的交汇之处。其蒙语的翻译是热的圣水。 阿尔山 最不缺的便是自然形成的美景,在春天满山的杜鹃花开满天,夏日,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景象,天蓝水清,秋日也别具特色,成片成片金色的麦子了熟了,周围泛黄的树木枯叶,再加上开的娇艳的红枫叶,竟然将生命最精彩的篇章谱写的很精彩,当然这里的冬天也是白雪一片,看累了景色,玩累了雪,便去温泉馆里泡泡温泉。

中国 古代很多的诗人将秋天的美景,写进一首又一首的诗句中,赞美着秋日美景和丰收的景象。我去游玩过很多城市秋日的景象,但 内蒙古 阿尔山 秋日的景象着实是每年来一次也是不过分的, 阿尔山 的秋日就有如诗句中的景象一样的美丽。

阿尔山 的天池水很清澈,里面的水生植物也很丰富。旁边的落叶落到天池之上,给池水镶嵌了金色的边框,更加的有欣赏程度,俯瞰着天池,天池的形状将近心形,这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天池。 阿尔山 游玩,不能错过的景点就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天池。天池并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干旱时,不枯竭,大雨也不溢出来。

虽然 阿尔山 的人口并不多,这里也显得略微的荒凉,但是这里自然形成的景色确实是很迷人的,是那种一步一景的感觉, 阿尔山 自然形成的天然氧吧的森林,很多形状的火山,一枝独秀的天池,自然形成的温泉等,我们都能在 阿尔山 上看得到。草原上的骏马和牛羊成群成群的在一个角落里悠哉悠哉的吃着草,喝着水。

阿尔山 秋天的色彩大多数是一片金灿灿的,秋意十分的浓厚,而且 阿尔山 的秋天来的比别的城市还要早一段时间,9月初就可以来观赏 阿尔山 的秋景, 阿尔山 的秋景就犹如一副金色的油画一样,那么的唯美和梦幻。

阿尔山 能游玩的景点很多,在观景的栈道上边走边看。无论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自然景观,无论是峡谷里川流不息的溪水,还是落叶松在岩浆缝里顽强的生长,以及 三峡 潭蜿蜒曲折的穿过森林草原,都是大自然的美的呈现。

三潭峡

三潭峡是 阿尔山 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景点,把 阿尔山 天池高海拔方面带来的美景,延伸到水平方向带来的景色。

我们来到的季节是晚秋,树木是一片光秃秃的景象,公园满是一片泛黄的景象,给人一种充满感叹岁月蹉跎的感觉,总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阿尔山 最大的河流便是哈 拉哈 河,我这次来看的是哈 拉哈 河上游的一个景象,这个蜿蜒曲折流淌的小河沟叫做三潭峡。三潭峡虽然宽度不是很大,但是其水流是很急的,这就是三潭峡最大的特点。三潭峡的右岸是玄武岩容地带,它的左侧是连绵不绝陡峭的山峰,水流湍急的流淌着,拍打着水中的玄武石,这样自然形成的景象着实令人着迷,想更深的去探索和了解三潭峡。

我们站在观景的栈道上,观看着三潭峡的景色,没想到河流湍急的小小三潭峡的峡谷,全长居然有3公里多的长度,最值得赞叹的便是三潭峡周围的美景,夏天三潭峡的美景,色彩是郁郁葱葱的绿色,而到了秋天便是不一样的色彩。红色,浅绿色,白色,黄色相互点缀,这就是秋天该有的色彩啊。河流湍急的拍打着石头,犹如泛出白色的丝带流向天边,一望无际。

三潭峡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峡谷里有三个潭水,分别是卧牛潭,虎 石潭 和悦心潭,每一个潭水所呈现的平稳程度都是不一样的,所分布的地方的岩石也是不同的,三潭峡的潭水都是很浅的,是那种清澈见底,也很透明的那种。三潭峡的开端是卧牛潭,其的尽头是悦心潭,我想很少有人慢慢的去从开端走到尽头吧,看三潭峡的美景还得无人机辅助。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三潭峡之外,峡谷两岸的景色也是十 分宜 人的,最大的火山岩石堆砌成三潭峡,如果在春季来到峡谷的话,能看到杜鹃花开满山,而秋季的话,这里的花草凋零,树木枯黄,从远处看的话,像是进入了一个神秘古老的地带,只有水潭映入眼帘。

在三潭峡游玩,进行航拍之后,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三潭峡所有的样子都被挖掘了出来,才知此地是如此的美丽壮观,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着当地的人们,我想走在岸上的小路看景色,还不如我航拍看景来得更加的爽快,这三潭水之间九曲回肠,在短时间内都能观赏得到。这样一个很神奇的峡谷潭水的分布,十分的神秘,总能吸引着人们去探索和发现。

驼峰岭

骆峰岭景区可以说是 阿尔山 旅游另一个必去的景点,这里也有天池,我们还做准备在这里的天池等一场日落。

骆峰岭天池的形成是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天池里的水很清澈,且周围的景色也十分的秀美, 阿尔山 是由两个火山喷发形成最大最壮观的天池,一个是 阿尔山 天池,另一个就是我这次来到的骆峰岭天池,我先去的是 阿尔山 天池,再来到骆峰岭天池,觉得风景还是各和不同的。

从棕红色的观景栈道的山脚向山顶的天池走去,垂直的高度大约400米左右。走向天池一路上的景色,随意一拍都很美,多种树木是枯黄,但生命力可以看出依旧顽强,秋意浓厚。

到达了山顶的观景台,俯瞰着整个骆峰岭天池,十分的壮观,我们几乎可以看到天池全部秀丽的样貌,天池周边的树木一片泛黄的样子。天池的水很清澈,动植物在 水里 和岸上繁衍生息,水生植物也能看到一清二楚。

骆峰岭天池作为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形成的湖泊,其水面的海拔还是挺深的,有1284米,形成的年份有30万年左右。骆峰岭天池这样一个美丽的景色,肯定也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我觉得骆峰岭天池比 阿尔山 天池多了一分壮丽,无论是在半路上看天池,还是在山顶上看天池,所观赏到的天池角度都是不一样的,拍照出来天池的角度也是大不相同,随手的一拍,一幅美好的画卷就油然而生。

夕 阳西 下的骆峰岭天池是最美的时刻,我们都上天池等待着夕阳落山,一片金灿灿的晚霞,再加上天池中泛黄的颜色,这边区域顿时就梦幻唯美了起来,其实天池的美只有亲身体验过后才知。

Day5

白狼峰景区

虽然 阿尔山 另外一个代表景点就是白狼峰,也是在 阿尔山 最值得去的景点之一,其地址是 阿尔山 市白狼林俗雪村东南7公里处。只是我们来得时候,白狼峰算不是景色最好的时间。

白狼峰景区的森林覆盖面积是高达90%以上的,所以白狼峰也是一个天然的氧吧,空气十分的清新,呼吸着空气中的负氧离子,神清气爽。

白狼峰景区的地理位置特殊,其交通方面也是很便利的,白狼峰的海拔是1511米,这里的植物物种十分的丰富,山非常的高,森林面积很大,总的来说就是这里的生态系统十分的完整,原始生态环境,保存的较为的好,其景观也很独特,如果早来一段时间,秋色最浓,将会看到让人震撼的白狠峰。我们在上山途中暂停歇看到漂亮的白桦林。

游览白狼峰的主要景点就是白狼峰的山顶,在山顶之上建造了独特的标志性的建筑物,白狼山是火山喷发后的碎石堆积形成的,这里的碎石非常的多,由于上山的路很陡,转弯又多,所以景区内由更加专业的师傅开景区的车到达山顶的。

登上了白狼峰就像登上了心安之巅的感觉,白狼峰还是 阿尔山 地区最高的山峰,虽然整个山坡是石块堆砌而成的,但是这里顽强的植物,也在石头缝里勃 勃生 长。

虽然没有看到最美的白狼峰秋色,但也看到了另一种草原的广袤。

森林面积较大的白狼峰,秋季树叶全部飘落,整片光秃秃的,景象也是看着有些许的荒凉,但其独特的景色依旧保持不变,白狼峰也有几个景区也值得去观赏。 大兴安岭 , 兴国 安邦的石碑在大石头上刻着,告诉我们这里的名称,很多人都在石碑旁拍照留念。

内蒙古 大草原,有许多地方是适合拍摄绝美星空的,如果何是一个很专业的摄影玩家,找一个合适的季节,合适的时间,定能拍出让人兴奋的星空美图,我对星空拍摄了解不多,勉强拍了两星空图。

乌兰毛都大草原

回程途中我们遇到一个美丽的草原, 内蒙古 呼伦贝尔 、科尔沁、 锡林郭勒 、 蒙古 国四大草原的交汇处有一个叫 乌兰 毛都草原,这个草原上有山峰,湖泊,森林自等然的景观。 乌兰 毛都草原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个草原上是世界上很少见的,没有污染,没有沙化,没有鼠害的草原。在 乌兰 毛都草原上,远离城市的喧嚣。

乌兰 河静静蜿蜒曲折地流淌在 乌兰 毛都大草原上,水很蓝,很清澈,犹如银蛇在跳舞,入秋的大草原,慢慢的进入了一片黄色掺杂绿色的状态。而在夏季 乌兰 毛都草原,是可以作为草原放牧人最佳放牧之地,这里的草很鲜美,很嫩, 乌兰 河也哺育着牛羊们和当地的人。

沿着G302国道前行就可以到 乌兰 毛都大草原,在草原上我们可以看到星罗棋布的 蒙古 包,也可以享受 蒙古 独有的美食,飘香四溢的奶制品,可口的烤全羊和牛肉,尽享着舌尖上的满足。

秋季的草原退出了清翠的样子,绿色也在慢慢的染成黄色,其景色也变得梦幻了起来,草原上稀疏的树木依旧是一道独有的风景线。 乌兰 毛都草原的 蒙古 的风情也呈现的淋漓尽致。

乌兰 毛都草原,作为世界上最少见的没有污染,没有沙化,没有鼠害的草原,这里哺育的牛羊和树木众多,哺育着大多数的牛羊都是作为出口用的,这些牛羊可出口的国家有10多个, 比如 日本 , 美国 , 加拿大 等。

乌兰 毛都大草原,一眼千里宜人的景色,我们还可以感受到 蒙古 族人到热情的款待和表演。马背上生长的 蒙古 族人,在骑马,射箭方面都是较为的擅长。

这次来到 内蒙古 兴安盟 ,在主要赏秋色的同时,在快结束回程中还是看到了草原,秋天的 乌兰 毛都另一番景象。

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 ,早就耳闻,觉得它更像一种情怀,一个符号,尤其近几年 阿尔山 更是知名,就象 阿尔山 火车站,名气远扬,而这名气无关站台大小。

阿尔山 车站是全国重点文物的保护单位,车站的设计就像 瑞士 车站设计的风格一样,其相似度十分的高,房屋和高山的设计可以说是差不多的, 阿尔山 火车站就犹如一个童话般的地方。车站房屋的建筑是那种表面是淡黄色,屋顶是土红色,深绿色的木条规规整整的给房屋进行点缀。 阿尔山 的火车站还是 中国 最美的火车站。

俯瞰着整个 阿尔山 车站周围的美景,这些房屋的建筑物还有一种异国风情的感觉,面积不大的小镇发展的还是很不错的, 阿尔山 的旅游业也发展得蒸蒸日上,从远处看小镇是这片区域一小部分的主城,更多的是看到大自然形成的美景。

阿尔山 的地理位置特殊,其自然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当地人因地制宜的创造了很多当地有特色的东西,我们可以看到在车站的附近的商业氛围还是很浓厚的,地摊上各种特色产品,一排排的排列下去,琳琅满目。

这次 内蒙古 兴安盟 的追秋之旅,虽然谈不上完美,没有赶上秋色最好的时间,但也领略了 兴安盟 秋的魅力,印象深刻,值得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