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的文艺时光丨品唐家湾古韵,醉美珠海风情

攻略   >  珠海旅游攻略   >  流淌的文艺时光丨品唐家湾古韵,醉美珠海风情

• 出发日期/2021/08/24

前言

这几年珠海这座城市真的是太火了

连续5年霸榜中国十佳宜居城市

国内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可谓是当之无愧

谈及珠海

很多人都会想到港珠澳大桥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航天展等

对外展示的

更多是一座充满浪漫的海滨城市

但珠海也有她古色古香的一面

唐家湾镇就是其中的一大代表

青山秀水,人文荟萃的唐家湾镇,有着珠海最美乡村的会同村,珠海版鼓浪屿的山房路,有充满哲学的非遗手工工艺,更有永载历史的英雄事迹,外交家唐绍仪、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著名粤曲家唐涤生,中国著名版画家古元、中国工人运动先驱苏兆征等皆出生在这里......这是一座有历史、有传承、有沉淀、有情调的海边古镇。

“据说远在异乡的人给家里写信,只要注明‘中国唐家’,便可送达”,这就是十九世纪蜚声海内外的唐家,而21世纪的今天,唐家湾镇再度启航,踏上复兴之路。

也正因为对这段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我再度踏上珠海这座城,探寻有关于唐家的历史记忆。

行程安排

大湾区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了,珠海唐家湾有专属动车站,广州南站过来只需要50分钟,如果在广州天河区,可以乘坐高校巴士,2小时就到唐家湾镇,非常方便。

唐家湾镇和珠海市区的相对位置,开车40分钟左右,各种交通都可以到达,而且唐家湾镇的人流量相对较少,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唐家湾镇各景点的分布图,一条线玩下去,当然大景点间相距也不远,走回头路也花不了多少时间,住宿可以安排在动车站附近或者淇澳岛上。

游玩时间:2021年8月25日到26日

Day1:会同村→天融创艺草木染→老屋咖啡→会同那洲慢行绿道→唐家三庙→山房路→绿洋湾→淇澳大桥看日落→淇澳岛·蝉意民枫民宿

Day2:苏兆征故居→白石街→淇澳岛文昌宫→淇沙湾

这是出行前规划的路线,因为第一天下午下了一个多小时的雨,所以实际游玩的顺序跟上边的不太一样,但因为景点之间相距还蛮近的,打乱点也不碍事,另外主要景点的实用攻略放在每一章节的最后。

会同村|广东十大最美乡村

前面一条塘,

二闸围一乡;

一间祠堂三塔上,

左边文阁似牌坊,

右边瓦窑真排场;

花儿果子喷鼻香,

人人行过都旺相,

真系会同村仔好村场。

这是会同村以前广为传唱的歌谣,那一份闲情逸致的悠然,在时隔两百多年之后,依旧可以感受得到,凤凰山麓旁,一条清幽宁静的乡村小路,将我们引向这个古朴优雅的百年老村。

参天古树,蓊郁苍翠,涟漪波纹之间,映衬着对岸绿意盎然的草地和青砖黛瓦的清代民居,蓝天白天伺机钻入画面,共同汇聚成一幅温润灵动的乡村画卷,久违的感动萦绕心头,似乎能明白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种超脱尘世、恬淡闲适的心情。

灰瓦青砖飞檐,一边是古色生香的清代民居,绿茵流水虫鸣,一边则是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繁华的珠海竟然还隐藏着如此原生态的古村落,确实令人意外。远离喧嚣的同时,也仿佛坐上了时光机,穿越到一个世纪以前,感受这个岭南古村落的传奇。

三座祠堂一字排开,二座碉楼直插云天,硬山顶,青砖墙,以及门廊、月台、屋脊上的精美石雕,飞檐斗拱之间,仿佛在讲述上世纪莫氏家族的买办历史,他们在船运业、制糖业、船舶工业和进出口贸易等产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创办了一大批新兴的民族工商企业,推动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清同治至光绪年间,在海外富裕宗亲投资之下, 2座碉楼、3座祠堂和40多座民居孕育而生。

三街八巷垂直交错, “棋盘式”布局有序展开,喜欢穿梭在这些纵横交错的小巷之中,邂逅一个又一个拐角之后的惊喜。从兴起到鼎盛,从繁荣到落寞,历经两百多年的沧桑巨变,而在政府的大力修缮改造之下,会同村焕然一新,开启第二次新的生命,薪火相传,古今相衔,会同村必将再度延续一段北环紫极、南控沧溟的历史佳话。

【实用攻略信息】

交通:离会同村最近的动车站是唐家湾站,距离约7公里,下动车后转z82路即可到达;广州体育西、石牌桥也有巴士直达珠海唐家湾站。

用时参考:半天时间

注意事项:

1,会同村有免费停车场,停车位也蛮多的,节假日可能有些紧缺;

2,祠堂和碉楼的最佳拍摄点是走到外围的河对岸,此时前景丰富且有层次,有河水有草坪还有树叶相衬;

3,栖霞仙馆的开馆时间是个谜,听保安说7月份貌似收回私人所有,不对外开放了,不知真假,我去看了大门紧闭,来回约1公里。

探访蜕变后的会同祠堂

会同村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探访一个又一个的古宅旧居,就像开盲盒一般,不走进去,你永远不知道里边是什么,主街的三个祠堂,就有这般神奇的魔力。

如果你见过这里的旧照片,就知道会同村的改变有多大,以前的会同村,完全可以用荒夷之地来形容,祠堂前的草坪,是一堆杂草,还有村民在这里放牛,而祠堂里边,则年久失修,摇摇欲坠,庭院中央除了腐朽沾满灰尘的柱子,还有高及半腰无人打扰的荒草丛,破败不堪。

而现在的祠堂,整洁干净,古色古香,只有参与过改造的人,才知道会同村的蜕变是多么的不容易。莫氏大宗祠现在改造成会同村史馆,也是珠海首个村史馆,对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也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

会同村史馆包含会同往事、香山余韵、今日会同、荣誉展示、大学风采五个板块,这是了解会同村文化的一扇窗口,除了纸质文字的介绍,还采用了多媒体数字化展示,让图片视频信息以动态的方式呈现在游客面前。“解读名镇历史印记,构建珠海文化符号”,我们可以通过会同村史馆了解会同的乡村振兴之路和发展成果。

会同调梅莫公祠则改造成了会同电影小馆,会同村是香山县最早全村街道照明和放映电影的村庄,可追溯至1922年,那时的会同村人莫咏虞从英国买回了一台发电机,还从香港请来了电影队,除了看电影,村里人还拍了一部电影记录片并在香港公开放映。

也正因为有这些声、色、影的交汇,才有今天的会同电影小馆,展馆分“梦回会同”“时代与传说”“声色影的交汇”“群星闪耀”四大板块,在这个电影小馆,我们可以了解到电影的诞生过程,也能见识到一些与电影有关的老物件。除了看还能参与互动,配音室里专业的录音器材与调音设备,为经典电影配音不再是梦想,而换衣魔镜则能帮我们圆电影主角梦。

另外一座会同祠则改造成了阅潮书店,祠堂和书香的完美结合, 成就了阅潮“最美乡村书店”的称号,前庭、天井、后庭,所有的改造不破坏原有祠堂的一砖一瓦,添加物与原建筑皆有留缝隙,透明玻璃将室内和室外分隔开来,天井化身为小庭院,满满的设计创意。

一座城市,一首诗

温暖、喜悦

心中翻动最美的语言

潮有声,阅无限

很喜欢阅潮书店的这段话,也很喜欢在古祠堂里读书的感觉,与青砖黛瓦、飞檐壁画为伴,会同村里的书香气也将变得更加的浓郁。

天融创艺草木染|百年老屋里的匠心工艺

会同村的三横八巷之中,就有很多宝藏之地,隐藏在青翠茂盛枝叶中的天融创艺草木染就是其中一个,屋主将一项非遗手工工艺搬到这座百年老宅里,吸引我的,除了古色古香的院子,清新文艺的盆栽之外,还有凝聚于草木染工艺之中的生活态度。

“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这是《诗经》中描绘古人染布制衣的场景,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工业化流水线下批量生产的衣服,可能已经闻不到布料中来自大自然的芬芳了。

而草木染工艺,正是将大自然中植物的色彩,浸染到纯天然、有质感的面料中,再经一系列手工工艺,打造成简约舒适的衣物。这个过程尤为漫长,有时为了制作出心中理想的染料,得花一年的时间精心“饲养”,也正因为经草木染制成的衣物如此难得,人们才会懂得珍惜。

“所有的东西既在时光里构筑,又在岁月中消融”,当我们用手来制作衣物时,能感受到物体中时光的痕迹,也渐生与自然交流的乐趣,进而有了舍与得的抉择。“手是通心的”,这或许就是草木染等手工工艺的神奇魅力。

这种手工和生活理念,在百年老宅中更体现得尤为深刻,不仅可以欣赏到草木染工艺成品,还能在另外一个空间点杯咖啡品味时光,圆木横梁、复古壁画,青瓷鲜花,配上悠扬的音乐,任思绪在这慢时光中流淌。

交通:会同村二巷13号

门票:免费,饮品人均30元

开放时间:9:00—18:00

注意事项:这个地方百度地图定位不到,入驻会同村时间不久,在巷子里比较隐蔽,在老屋咖啡的下一条巷子,也可以问下当地人。

老屋咖啡|等你,在悠长悠长的古巷…

会同村的店不是很多,但几乎各个都是精品,来之前做了攻略,看到一句宣传语,“等你,在悠长悠长的古巷……”,不自觉地和戴望舒的诗句对应上:“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雨中的丁香姑娘,结着愁怨,会同古巷里的老屋咖啡,是否也让人产生某种情愫呢?

咖啡是舶来品,在欧美国家尤为盛行,而老屋咖啡却将中国传统老宅和西式咖啡结合在一起,产生的“化学反应”让人好奇与向往,抱着这份期待我来到了老屋咖啡,门口布满爬山虎和常春藤,让这家店多了几分神秘感,但到了门口,却有一种豁然开朗、枯木逢春的视觉冲击,原来里边还有个这么大的庭院。

看似凌乱的布置却有着精细的装扮,不同颜色的鲜花,摆放整齐的座椅,复古的灯盏,还有人工小池塘和水车,满园春色,藤蔓缠绕,所有的细节都遵循大自然的规律,以致身临其境时感受不到半点违和。

粤式祠堂的大屋里面,还分了好几间小房间,每个房间都独具特色,有挂着鸟笼的枯树木桩,有堆满架子的经典书籍,有复古陶瓷古董,也有钢琴这样的现代乐器。闲暇的午后,听音乐,看书,晒太阳,任凭时光从指尖溜走,都是打开老屋咖啡的方式之一。

一方庭院,满屋复古,还有几只俏皮喵,无视陌生人投来的异样的目光,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嬉戏玩闹,几记猫猫拳,翻滚跳转撕咬,俨然不知自己已经成为了老屋的主角, 看它们打架就跟看小孩玩耍一样,让人忍俊不禁。当然也有安静的喵咪,蜷缩在角落里,美美地睡觉,这些都是老屋咖啡的点滴日常,是一个适合放空的地方。

地址:珠海香洲区金鼎镇会同村4巷10号

交通:在唐家湾动车站乘坐Z85路到会同村,根据村里指示牌走约500米就到了;

价格:一杯在35—45元之间,不算便宜,珠海物价本来就比较高;

开放时间

周六,周日:09:00-19:00

周一至周五:09:30-19:00

会同-那洲慢行绿道环线|贯穿乡村的绿道

会同村已经够惊艳了,没想到周边还开发了一条绝美绿道。你可能会疑惑绿道不是很常见,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没什么稀奇的。起初我也是这么觉得,并且把这条绿道误认为是绕会同村一周的大马路旁绿道,觉得凤凰山麓边的景色还是很有特色的,而且这里车辆比较少,连马路看起来都非常的舒适养眼,特别是雨后的景色,很有古诗词中“空山新雨后”的清新感。

但我看了会同驿站旁的地图之后,好像并不是我想的那样,在驿站工作人员的热心指导下,终于让我找到真正的会同-那洲慢行绿道,是沿着大马路旁的小道拐进去,也正是这条蜿蜒的小道,开启一段奇幻的乡村绿道之旅。

对,这是一条乡村绿道,比会同村还更贴进大自然,因为是新开发的绿道,网上还暂时找不到游客的游玩攻略,带着略微忐忑生怕走错路的心情,如同探险一般地出发了。

连绵的山脉,满目的翠绿,蓝天白云和山间漂浮的白色雾气,构成了一幅与世隔绝的画卷,这就是沿途“触手可及”的风景,此刻更加远离城市的喧嚣,张开双臂拥抱自然,肆意地呼吸着这里“取之不尽”的新鲜空气。

这就是乡村绿道的魅力,这条绿道更为接地气,也更为粗犷些,有些路段甚至会有野外探险的感觉。整条绿道长达7公里,将会同古村—那洲绿道—那洲山边—正坑、柏叶林—会同古村闭环全线贯通,将多个社区多个村庄连接在一起。

那洲是版画大师古元的故乡,因此沿途有很多版画元素,往那洲方向走约2公里的古桥头,就设有充满版画元素的岭南标识牌,上边写着“美丽那洲”四个字 。沿途相伴的,还有那溪河,可惜这几天下大雨以及上游有点状况,河水不是很清澈。

一直对乡村田野有种向往之情,无论是宁静旷达的幽远苍茫,还是迎面扑来的泥土芬芳,都让人心旷神怡、豁然开朗。这条贯穿田野,贯穿乡村的绿道,将城市人的目光投向乡村,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

别怕迷失方向,彩色带会为你导航,别担心路途遥远体力不支,沿途的休息驿站将帮你储蓄能量,再度启航,翠竹、流水、版画、岭南田园风光,以及艺术般的景墙,都将给你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更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正在路上。

【实用攻略信息】

交通:绿道在会同村附近,入口比较隐蔽,我做了实地探访定位,百度地图搜“海峡两岸生物科创谷”,到那里就有很多绿道标识,有这个定位就基本不用问人了。

用时参考:1-2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别夜晚去,晚上没灯。

注意事项:

1,会同村附近很少有共享单车,有也是坏的或不能用,可能刚建成后期各种设施会逐步跟上;

2,绿道全长有7公里,中间暂时没有小卖部和厕所,所以建议先买好水和上完厕所,带些干粮上路,再带上驱蚊水;

3,绿道有一小段一边都是河水有高度差且没有围栏,还是比较危险的,建议走内侧。

山房路|珠海版的鼓浪屿

“在珠海,如果两个人走了一遍山房路仍然没有喜欢上对方,那么可以早点回家洗洗睡了”,珠海是一座浪漫的海滨城市,自然有很多孕育爱情的地方,复古中带着文艺,清新中夹杂着小资的山房路就是其中一个约会胜地。

珠海版的“鼓浪屿”,外界给予的另一称号,让不少游客对这条古色古香的老街有了更多的期待和遐想。历经一年时光的改造与打磨,隐藏于各个角落的凌乱与压抑已消散殆尽,山房路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熙攘人群的欢声笑语取代了昔日的尘土飞扬,时隔两年再逛山房路,发觉墙上的树叶变得更为的茂盛。

“从前的日色变得很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街角探出的三角梅,提醒着游人放慢脚步,墙上的涂鸦,青色的蔓藤,各种精心装扮造型奇特的小店,偶尔姑娘骑车掠过带来的阵阵清风,都汇聚成山房路清新文艺的气息。

而承载这份浪漫气息的,是这条老街清末民初遗留下来的厚重历史,时间倒回百年之前,这里曾先后涌现出民国首任总理唐绍仪、开平矿务局和轮船招商局创办人唐廷枢、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唐国安等一众名人,大户人家的宅院比比皆是,咫尺之地,竟坐落着唐绍仪故居等16处祠堂老宅。

其中不得不谈的就是“唐家三庙”,“唐家三庙”是唐家镇的标志性古建筑,圣堂庙、文武庙、金花庙一字排开,三庙并列而成,历经300多年的风吹雨打至今古韵犹存,可惜疫情期间不对外开放,不能进入参观。但即便如此,光外观的灰塑壁画、歇山顶、彩绘就让人叹为观止,可以说汇聚了岭南建筑中最精华的元素。

正是这些中西合璧的民国风古宅,雕刻精美的家族祠堂,让这份清新文艺更具复古典雅之情,偶尔钻进小巷子,还能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同时老街浓郁的生活气息,随叫随停的免费巴士服务,也让山房路更为地“和善亲民”。

【实用攻略信息】

交通:乘坐K1和69路到山房路站下车,或者打车前往,交通非常便利。

注意事项:

1,山房路上有很多古建筑物(望慈山房、唐家上庙等十几栋建筑),可以提前了解下这么古建筑的历史,逛起来会更有趣;

2,有些小巷子别有洞天,可能藏有宝藏店或者不一样的风景,可以留意下;

3,山房路上有免费的穿梭巴士,招手即停,发车频次还很高,有几条线路,非常便民。

无用手工纺织传习馆|以手传心,以衣载道

修葺一新的山房路,也多了很多闪光点,玉我唐公祠就是其中一个,这座公祠建于清代,中路面阔三间,两进两廊夹一天井,历史上曾担任卫生院、医院门诊部、厂房等职能,如今这座建筑文物,化身为无用手工纺织传习馆,又肩负起传播传统手工技艺文化的使命。

古祠堂和传统手工技艺的珠联璧合,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原来祠堂还能有如此运用,两者的奇妙结合,加上内部环境的灯光色彩塑造,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神奇体验。

手工纺织传习馆大家都懂,但这个“无用”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实际上“无用”是中国本土设计师马可旗下的一个品牌,确切来讲,是一种理念,与之对应是“有用”,现代人似乎越来越功利,做事之前总会衡量这件事到底对我有没有用,有用才会去做。

可眼前的有用和未来的价值往往不同,现在无用,但未来可能有大价值,是否有用不应作为取舍的原则,价值从不在物件本身,而在使用的人。设计师将这种理念应用到衣服制作上,超码、做旧的处理,絮乱的缠绕和粗糙的缝制,这一切“无用”的工序背后却是纯粹手工与天然的制成,通过亲手缝制,将情感的传递和表达透过衣服作用于肌肤之上,让人产生对稀有手工之物的珍惜之情。

“无用”是那最前面的个“1”,理解了最核心的价值观之后,这个手工纺织传习馆的所有工序将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你面前,从棉花到一件完整的衣服的制作过程将变得妙趣横生,而不是走马观花将这里当成炎炎夏日的避暑场所。以手传心,以衣载道,这是一个值得慢下来细细品味的地方。

【实用攻略信息】

交通:位于山房路82号,山房路有免费的便民巴士车,可以代替一部分步行。

用时参考:1小时左右

开放时间:10:00至19:00(周一闭馆)

绿洋湾|珠海唯一白沙滩

游完山房路之后往海边方向走,绕着情侣北路能够欣赏到绝美的海滨风光,而情侣北路的尽头,就是绿洋湾,这个北倚凤凰山麓,三面山林环抱的海湾不仅有美丽的海岸线,还有珠海唯一的白沙滩,据说还是人工打造的,整整约5万平米。

建成之后立马成为网红景点,引发珠海人民的打卡热潮,时至今日,热度依旧不减,只有工作日的中午,才能拍到无人的白沙滩景观。白沙滩是珊瑚贝类等破碎化的产物,沙子极为细软,沙质洁白细腻,目前国内河北秦皇岛,山东烟台以及广西北海的白沙滩才比较有名气,没想能在珠海看到白沙滩,阳光下的沙滩仿佛闪烁着金光,格外的耀眼。

沙滩上有很多沙滩椅,而靠近建筑的地方,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椰林,几栋高楼大厦一字排开,以大围合方式向大海敞开怀抱,而此时的天空呈现治愈系蓝色,白云以“花团锦簇”的姿态漂浮在低空位置,和远程点点船只行成大小鲜明的对比,趁天公作美,赶紧举起相机记录一个又一个惊艳的画面。

而此时的白云似乎意识到自己有观众,不定时地变幻着姿态,就在此时,一只仰天长啸的 “骏马”横空出世,刚好一艘轮船闯入画面,两者不经意天作之合的瞬间,就这样被我记录了下来。

白沙滩的周边,是开放的绿洋湾公园,不仅有滨海长廊,还有儿童活动区,免费篮球场,现代化的洗手间,所到之处,干净整洁,给人感觉极度舒适,不得不感慨珠海的公共建设有多么的强大和人性化。

本来是打算在这里看日落的,看查资料发现绿洋湾只能看日出,所以没在日落时分过来,但两三公里外的淇澳大桥,却有一个小众地方非常适合看日落。这个点是网上浏览无意间发现的,于是18:50分的日落我提前一个小时就在那里“翘首以盼”,生怕错过精彩瞬间。

淇澳大桥不仅有机动车道,还有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桥上观赏日落非常的安全,有一部分人是在大桥靠近淇澳岛的那边看日落的,我对比过图片,那边前景相对比较单调,而这边有码头的加持,画面层次感更为的丰富,更好出片。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太阳终于快要下山了,金黄色的阳光铺满整个画面,云层间的缝隙造就了最美的“上帝之光”,建筑间的烟雾气增添了几分神秘感,码头两座桥上的车辆不时上演着流动之美。

一个小时的等待只为这黄金几分钟,但能够拍到如此良辰美景也是心满意足了,收起相机才发现,桥上多了两对情侣,美好的事物总能吸引驻足观看的人,珠海像这样浪漫景色的,还有很多很多,也等待着更多有缘人去发现,去记录。

【实用信息攻略】

交通:乘坐Z75或者B20都可以到绿洋湾,而到淇澳大桥日落点则需要乘坐85路到“淇澳大桥南”站下车,然后往回走约600米

1,绿洋湾的白沙滩最好下午5点左右到,太早阳光太晒了;

2,绿洋湾看不了日落,只能看日出;

3,淇澳大桥日落点位置如下图,注意太阳下山的位置,注意在大桥的哪个车道,大桥上左右两车道是隔开的,无法步行过去的;

4,乘坐85是坐从淇澳岛往唐家湾方向的(离岛方向),别坐反了,然后回头走的那500米需要特别注意来往车辆,有一小段路没有骑行道和步行道。

蝉意民枫|淇澳岛上的诗意栖息

日落之后直接上淇澳岛,一直憧憬着在海岛上睡一觉,这次终于有机会了,这次挑了一家非常有特色的民宿——蝉意民枫,位置在淇澳岛标志性景点白石街附近,一般的民宿酒店都是房间在一栋楼里边挨着一起的,但这家却不一样,每间房都是独立的房子,散布在古朴的青石板路上,在一排郁郁葱葱的翠竹之中“犹抱琵琶半遮面”。

这家民宿一共只有9间房,而且每间都有不一样的风格,都是独一无二的,整体上风格也如同它的名字一般,诗情画意,禅意无限。据民宿主描述,是有次在院子喝茶时与一只蝉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悠长而清亮的鸣叫声给了他灵感,才有了如今的蝉意民枫。

因疫情缘故,有好的房间空出来,给我升级了家庭房,推开门一看,高挑复式双层结构深得我心,仿佛住入一所老房子一般,正中央的红色灯笼竟是照明灯,墙上有一幅关于“蝉”的艺术画,各种配备都非常齐全,连衣架都有。

正对大床的是一扇透明的玻璃窗户,窗户外边是公共区域,摆放着长桌子和竹椅,人多的话买点花生啤酒在这里谈天说地还是挺不错的。民宿的夜晚非常的安静,安静到仿佛能听到海水的声音,而就在这静谧的海岛夜晚,睡了一个安稳的好觉。

白石街|故事比景色更为动人

珠海海岛资源非常丰富,有大大小小的岛屿共146个,被外界誉为“百岛之市”,而众多的岛屿之中,淇澳岛又是非常特别的一个,这座海岛不仅有 绮丽的自然风光,还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更有不少令人敬仰的地方。而如果说淇澳岛只能去一个地方,那么这条街绝对是白石街。

这条街建于 1833 年,近两百年的岁月洗礼,让白石街呈现出厚重的历史感,而一代又一代人的装饰,让清新文艺之风吹便整条街巷,院子里探出的三角梅,为人们遮风挡雨;“这世界是如此的喧哗,让我们歌唱背后的沉默”,颇有哲理的诗句,不免让人陷入沉思;墙上的艺术涂鸦,让这份古朴多了几分时尚与趣味。

茶舍、民宿和设计室接连入驻,带来了情调,也带来了人气,海岛上的悠然时光,在这新旧交替的光影中缓缓流动,不少当地人也居住在这里,街头巷尾之中,是抚慰凡人心的烟火气。

如今的白石街,将曾经的弥漫硝烟隐藏在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之中,像一位平和的长者,波澜不惊,安定祥和。而如若你提及往事,他势必目光庄重,神情严肃,一段风云激荡的历史也娓娓道来。

都说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屈辱史,不是割地赔款,就是签订不平等条约,而淇澳人民团结的抗英事迹,却慷慨激昂,足以让后人广为传唱。1833年,淇澳岛人民以英勇无畏的气概战胜了入侵的殖民侵略者,并用英军赔款修复炮火毁坏的钟氏宗祠和天后庙,以及铺就这条2公里长的白石街。

“四载阴霾一朝扫尽,山河永固日月重光”,“淇澳未沦亡拔剑请缨同杀敌,英军寻死路丢盔弃甲败兵逃” 白石街门楼上的两对对联,记载着这一段中国近代史的辉煌历史。

2公里长的白石街,再度回望,更多的是肃然起敬,因年代久远资料不全,历史考证较慢,所以这段让国人扬眉吐气的历史没有记载入课本,但淇澳岛的这段峥嵘岁月,应该让更多的国人知道。

白石街的门口,建造了大炮和雕塑,纪念当年淇澳人民抗英取得的胜利,这也是淇澳岛有别于其他度假海岛的地方,这份历史印记,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同样值得我们记住的,还有苏兆征,苏兆征曾参与领导香港海员大罢工、省港大罢工,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是中国近代反帝爱国运动的代表人物,他与杨匏安、林伟民并称“珠海红色三杰”。

而很巧的是,苏兆征的故居就在白色街上,这座青砖灰瓦的平房建于清代,三墙两屋,有一间小厨房和一椿米房,屋前面有院落,院门,矮墙,在里边有各种资料可以了解到苏兆征先生的事迹以及那个动荡的年代。

建于清同治年的文昌宫也是淇澳岛一大宝藏打卡地,“科名主宰,文教昭宣”,来这里祈求的,多是希望自己或者子女学业有成,前程似锦,从墙上的彩色壁画和雕塑也可以看出文昌宫珍贵的建筑研究价值。可惜疫情期间不对外开放,不过留有遗憾也好,给下次再来一回的理由。

交通:乘坐85路到终点站下车,走约600米就到了

用时参考:1小时左右

1,夜晚灯光照明不足,基本都在白天参观,白天热闹很多;

2,岛上共享单车不能用,只能步行或者租用旅游单车,不过还在各个景点间距离不远,步行也不会太累。

淇沙湾|像极了宫崎骏动漫里的夏天

每个海岛都有一个或几个海湾,淇澳岛也不例外,岛上最出名的海湾就是淇沙湾了,在淇澳站等车的时候,马路对面就能看到碧海蓝天,没经得起诱惑就扛着相机飞奔而去。很多人以为万里无云的晴天就是好天气,其实不然,没有云层天空一片空白,画面极为单调,而今天的云层格外给力,不仅有,而且层次还格外丰富,配上渔船作为前景,快门随便一按,美图就“新鲜出炉”。

接着跑回去原地方等车,岛上只有85路一班公交车,但好在发车频率还挺高的,而且珠海任何的公交车只需1元,对于生活成本较高的珠三角地区,这个价格简直就是在做慈善,感激涕零之余,85路已将我捎上车,沿途整齐的椰树和干净的公路,又让我感慨不已,全国最宜居的城市,真不是吹的。

两三个站就到了,下车后走约500米,就是海边,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呢,就好像进入了宫崎骏动漫里的夏天,没去过海岛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夏天。

迎着海风,踩着浪花,追逐嬉闹,远处传来小朋友的欢声笑语声,沙滩把欢乐承载,大海将天性释放,俏皮可爱的动作里,是童年最好的模样,这或许就是大海无法抵挡的魅力。

除了象征爱情的白色灯塔,踏浪听海的休闲游客,还有撒网捕鱼的勤劳渔民,也不知他今天的收获是否满意。淇沙湾总体感觉还是比较小的,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沿着岸边行走,一路上各种礁石为伴,还有渔民搭建的简易架子和桥梁,但最好别轻易上去,如果不牢固随时可能会出事。

翻过了两个餐厅之后,竟然看到了野狸岛的日月贝,那边就是珠海市中心了,二话不说换上长焦就是一顿猛拍,一排排高楼大厦也抢着入境,突发感慨,住在那里的人,应该很幸福吧,每天早晨都能面朝大海,每天夜里都能枕着涛声入眠。

看到日月贝之后,前边已经没有路可走了,于是原路返回,又把来时的风景欣赏了一遍,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海水不太清澈,珠江口海域的泥沙比较多,海水都一个样,如若想看更为干净的大海,还得往离岸边远一些的海岛去,不过知足常乐,能见到如此治愈系的天空蓝和棉花糖般的白云,已经很满足了。

【实用攻略信息】

交通:岛上只有85路公交,在金苹果游乐园下车后走约600米就到了,海湾很小,但沿岸我走了1公里,才能拍到这些图,在天气热的情况下还是比较耗体力。

注意事项:

1,沙滩只是一小段,往珠海市区方向走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

2,长焦镜头才能拍到远程的日月贝和远处的渔船,想出片建议带上长焦;

3,海水经过美化的,现实相对比较浑浊些,珠江口的海水都一个样,想看漂亮的海水只能去海岛看;

4,沿湾有几家烧烤店,可以带食材来一场海边烧烤。

舌尖上的珠海

作为大湾区的一员,珠海总体上还是以粤菜为主,那些到底有哪些粤菜值得尝试呢?

白切鸡,经典粤菜,广东有句话叫“无鸡不成宴”,而鸡肴中必上的一道菜就是“白切鸡”。烹鸡时不加调味白煮而成,食用时随吃随斩,色泽金黄,皮脆肉嫩,滋味异常鲜美,久吃不厌。

乳鸽,体形大、胸肉厚、肌肉饱满、肉质嫩滑爽口,高蛋白质低脂肪,矿物元素含量丰富,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民间还有“一鸽胜九鸡” 的说法。

山水豆腐,广东传统名菜,鱼肉香,豆腐嫩,成本不高而极具档次,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丰富。

菠萝包,香港一种甜味面包,中间夹奶油,因烘焙过后表面金黄色、凹凸的脆皮状似菠萝因而得名,有台式、港式和广式,菠萝包一定要趁热吃,刚出炉的菠萝包舒软香脆,口感极佳。

港式烧鸭烧鹅,肉美味鲜,吃起来鸭皮特别酥脆,这就要求在烧制的过程中控制好火候的大小以及烧制的时间,而且对食材也非常讲究,一般会选择看起来丰满而肥大的鸭子,成品皮脆酥香,肉滑鲜美,骨软香浓。

煲仔饭,广东广州地区的特色美食,广东称砂锅为煲仔,用砂锅煲出来的饭,又香又脆,齿间留香,令人回味无穷。这道美食讲究斯文慢火,不骄不躁,砂锅便于灵活地控制火候。

石斑鱼,被港澳地区推为中国四大名鱼之一的石斑鱼,石斑鱼营养丰富,肉质细嫩洁白,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同时也有“美容护肤之鱼”的称号,一般清蒸为主,能最大限度的保持石斑鱼的营养。

双皮奶,经典粤式甜品,据说是顺德一农民阴差阳错弄成的,用水牛奶做原料,上层奶皮甘香,下层奶皮香滑润口。吃起来,香气浓郁,入口嫩滑,让人唇齿留香。

豆腐花,在会同村吃到的,这是一种用黄豆制作的小吃,有甜的南方口味和咸的北方口味,加入糖浆或砂糖,嫩滑爽口,在夏天还有一定解暑作用。

麻圆,又称煎堆,也在会同村可以吃到,在广东是常见的贺年食品,有“煎堆辘辘,金银满屋”之意,麻圆口味焦脆,油甜,麻仁香浓,要趁热吃,在中山我还吃过大号版的。

粤菜的菜式太多太多了,曾经听过一位顺德厨师说过,他会做1000多道菜,瞬间傻眼了。在吃也推荐一些唐家湾镇口碑比较好的美食店。

1,会同村:同心泥烩鸡(泥烩鸡、粤菜、本地小吃)、老屋咖啡

2,山房路:唐家餸(粤菜中餐),渔记冰室(猪扒饭、奶茶),唐家茶果店(非物质文化遗产),

3,淇澳岛:淇澳家园农庄餐厅(家园焖鹅、粤菜),迷你冰室(袋装奶茶)

关于住宿

唐家湾镇住宿集中的两个区已经画出来了,一个是在唐家湾高铁站附近,另一个在淇澳岛白石街周边,因为可以开车上淇澳岛,且景点间的距离都不算太远,所以住哪边都可以,看自己的喜好。

后记

因为疫情原因,有些故居没能探访到,也算作这次珠海之行的一个小小遗憾吧,而对于唐家湾镇,还有更多的故事和景色可以挖掘,几百年的历史,不是两天时间就能消化得掉的,也希望唐家湾镇越来越强大,当下次有人在提到“中国唐家”的时候,人们会把欣赏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