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湖口县之行(周日一日行)

攻略   >  湖口旅游攻略   >  2021湖口县之行(周日一日行)

• 出发日期/2021/10/17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自驾 赏秋

前言

10月17日周日阴天,自驾去湖口县,主要是冲着邹祖庚的酒糟鱼去的,网上说是酒糟鱼的非遗传承人。

费用:170元=石钟山门票30+过路费21+过路费19+酒糟鱼15*2+酥饼20+油钱50

交通:自驾开高速,45分钟/去/回

景点游玩用时:2.5小时≈石钟山游览1.5小时+游轮20分钟+杨赓笙故居30分钟

第1天

11:30  出发去湖口县,导航到湖口县,途经鄱阳湖大桥,架设在鄱阳湖上的大桥,很有气魄。导航到了湖口县文化馆后,停车,再次搜索邹祖庚酒糟鱼在哪,结果差点失败,历经深度搜索,终于在视频里隐约看到他出境前镜头对到一个饭庄,于是想着应该就是他家的了,视频里又说到了湖口县,一定要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去石钟山,一个吃酒糟鱼,那么酒庄应该就离他们家很近,于是决定赌一把,导航到石钟山。

12:30   到达石钟山景点门口,把车停好,先去找酒糟鱼,结果发现这里很多门面拆了,饭庄也不知道去哪了,跑去售票处把票买了,活动价30元含石钟山+游轮。同时询问邹祖庚酒糟鱼在哪吃,工作人员说就在【东坡食府】搬迁改名了。对了,这里画了车位线的车位收费,10元一次,表示惊到我了,第一次听到景点停车收费,于是把车开到石钟山景点门口的土地上。

【石钟山,历时1个半小时,快的可以1个小时以内】

石钟山:石钟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长江下游沿线上的主要景点、江西省十大旅游景区 。因山石多隙,水石相搏,击出如钟鸣之声而得名。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曾夜泊山下,他撰写的《石钟山记》闻名天下,与石钟山相得益彰。石钟山傲然屹立于长江之岸,鄱阳湖之滨,风景雄奇秀丽。它犹如一把铁锁挂在湖口县门前,号称“江湖锁钥”,自古即为军事要塞。(源自百度百科)

13:30,检票进景区,绕着山路长廊把山上景点走了一圈,具体景点可百度。整体来说,风景与建筑融合美好、相得益彰,文化氛围浓,书法石刻贯穿在整个旅游线上,此书法石刻石碑是现代人拟刻。但是在梅亭里的石刻,确是真迹,但至于是后来在其基础上进行修复的还是本身就如此,就不得而知了。曾国藩、苏东坡、彭玉麟等人在此停留,文化底蕴随人而来。石钟山此处是古时水战重要基地,所以可以看见瞭望塔、瞭望亭,可以观感烟波浩渺,不怕风吹头痛,可以多呆一会儿。在景点船厅处,有一个比较陡峭的石梯,拾级而下,可以沿着临湖水一面的山体走到山脚下,亲近湖水,但是是要注意安全,不要做危险动作,风大水浪湖深。因为很多大妈大叔在,石梯又窄,就没下去了,赶着去乘坐游轮。整个石钟山上的建筑、山石、植物布局非常江南庭园,让我想起了苏作留园,但因其山势高低起伏、错落有致,自成一体。

植物后面有亭台楼阁

曾国藩请上谕立碑立亭  定期祭奠死去的将士

【游轮,历时20分钟左右,应该是没超过20分钟】

15:00,游轮准时开拔,不怕冷风吹的去船舱外,怕的在船舱内,到了船舱外才晓得其实外面更舒服,不会头晕感觉不舒服。。。水域宽广,没看到江湖两色风景,就是鄱阳湖与长江接上的那一水域,会是两种颜色,江水一色、湖水一色。隐约有看到水中大鱼随着波浪跃起,看到灰黑的脊背,第一反应是不是河豚,但是湖水里没有河豚。

源自百度百科,也许因为不知所以未见,故借图参考以备错过

回程石钟山,看见了石钟山临湖一面的山体,缝隙多,大小不一,有的缝隙如上下移位的切口,很像大刀快速横切了一块木板那样的缝隙,是不是若干年后会头脚分体?幸好还是赶了下游轮,本想着不去的,毕竟风大吹头痛啊。

【杨赓笙故居,历时30分钟】

15:20,下船,出了码头,就看见杨赓笙故居,一位追随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干将的居所。一座民国风的双层青砖简单小洋楼,一进左右两厢房,房后还有一个小空间做中转区域,去楼上去后门。轻轻踏上小小木板楼梯,吱吱呀呀的木头地板,与楼下一样的格局。整幢小洋楼都是杨先生的履历以及家庭剪影。后面还有一幢差不多大小的小洋楼,看着很新,介绍的是杨赓笙的幼子杨叔子院士,现居武汉。看到杨赓笙在武汉的后代大合照和湖口县的后代大合照,感慨环境与际遇对人的影响何其明显。

16:00,走到临街的东坡食府,走上楼,发现人家没营业,并且典型的团体旅游餐的布局,全是大桌子,没有三两个人的小桌子。于是和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对方表示还没到饭点,如果要酒糟鱼,可以带灌装的回去,打开就可以吃,我说看视频里是蒸着吃的,对方说蒸着吃也可以。带了两罐回去,大姐还附赠两小袋零食酒糟鱼块,我就说那再来一袋酥饼吧,一共50元。

16:30自驾回九江市。因为前左胎看着有些瘪,担心上高速出问题,于是导航最近的一家汽修厂,地方不是很找,导航是对的,就是厂牌不明显,需要上坡进入到巷子里,然后见一空地,维修厂映入眼帘。小哥帮忙查看了下,说是胎压的问题,天冷了胎压会下降一些,没关系的,我给你把气充下。充好后问小哥多少钱,小哥说不用钱。哇哦,真赞,于是我把鱼干和饼干送他吃。

【后记】:没有去成鞋山,有些失望,因为风大渡船停止。鞋山,又名鞋山岛,因其形似仙女遗落鄱阳湖中的鞋子而得名,这只被人誉为天下无双的“第一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列(源自百度百科)。 鞋山独立于鄱阳湖中,此前坐火车经过鄱阳湖的时候,看见远远地一座山单独屹立在水中,周围全是宽广无边的水域,第一次见到,确实很奇特,原来就是鞋山。

酒糟鱼不好吃,不蒸着吃味道要稍微好些,买的原味,没买辣。酒糟鱼本来就是原味的,只是因为市场需要才加辣椒制作的。